如何做優秀的初三學生家長

2021-03-07 11:00:19 字數 4977 閱讀 8431

1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1.家長定位要準確。

一到初三,我看到不少家長比學生著急,其實家長急,沒有用,是您的孩子參加中考,而不是您,孩子不急,家長只能是乾著急,初三中考是人生的轉折,在某種程度上講是決定人生走向的第一關,應該讓孩子明瞭中考的意義,明白對於學生相當於終生大事,不能拿自己的命運開玩笑。只有孩子重視了,他才有動力,才能自覺的投入初三總複習中去,家長的任務不是替孩子下決心,而是跟自己的孩子講清厲害關係,幫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認清形勢,重視中考,落實行動,提高成績。

就必須更重視學生學好知識,提高能力,讓孩子在將來社會競爭中能夠立足,過上比我們這一代更好的日子。可由於許多家長有急躁情緒,平時不與孩子溝通,談心,遇事要麼大發雷霆,連打帶罵,要麼天天嘮叨,疊疊不休,老是埋怨孩子,造成孩子反感,形成對立,反而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孩子大了,要尊重孩子,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身教重要言教,創造一個和諧的家庭氛圍,為孩子的學習創造必要的條件。

走讀學生的家長平時可以看看孩子的作業是否按時完成了,老師留的練習篇子是否全都做完了,能否抓時間看看書。住宿學生家長平時要經常與學校老師溝通及時瞭解孩子在校的日常表現,並協助學校老師共同作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有些家長做好的很好,經常打**與老師溝通,有空還會來學校看看,面對面和老師孩子交流。

這為我們學校教育孩子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和支援。但也有的家長缺乏這方面的意識,以把孩子交到學校,教育就是學校老師的事,自己不聞不問。更有甚者,當學校教育出現問題時非但不給予支援幫助,還不理解,甚至還指責學校和老師。

試想我們老師和在座的家長是一樣的,他們也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也希望他們無論是品德上還是學習上都成為優秀的人,將來有所作為。那也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工作價值的所在。

也是我們的願望。所以真的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和老師們站在同一戰線上,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管理、教育孩子。在孩子放月假的時候要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生活,坐下來多與孩子溝通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傾聽他們的呼聲,引導教育,多點表揚,少點批評,多鼓勵,少指責。

對他們遇到的問題給予適當的引導與幫助。

在放假時還要輔導孩子,雖然我們的文化決定我們不能在文化知識上給他們幫助,但我們可以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比如一心一意的學習習慣,不能一邊學習一邊看電視,一邊玩;制定每天的學習計劃,並督促其嚴格落實的習慣;)有良好的學習習慣,自覺主動學習的孩子,在中考中才能取的好的成績。由此培養好的學習習慣是我們家長的重要任務之一。

2.「幫」。

進入初三後,學生的學業負擔日夜加重,學生心理壓力很大,怕苦,怕累思想普遍存在,現在的學生平時嬌生慣養,懶惰成性,我的觀點是不要心疼孩子,要鼓勵孩子,幫助孩子克服怕苦,怕累思想。告訴他人生本來就不易,社會越發展,競爭越激烈人必須在競爭中求生存,中考只是考試的開始,中考完了要高考,工作求職要考試,公務員要考試。在職的人也要不斷學習和考試,考試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能怕考試,要直麵人生,應對各種考試幫助孩子制定學習目標,學習計劃,計劃要切實,力所能及,要找出弱科弱項,對學習缺腿科目,多用點時間,早點補上。

3.早動手,先下手為強。

初三第一學期,各科的內容就基本講完了,寒假後,開學就進入中考總複習,因此,要督促我們的孩子在寒假期間充分好每一天,每一小時,在保證新知識學會的基礎上,最好抽一定的時間開始總結所學知識,在複習的基礎上形成知識網路。中考5門,您的孩子哪一門最弱,要做到心中有數,哪一門的哪一部分知識最弱,複習的基本原則是強項不放鬆,弱科弱項全拿下,中考才有把握。假期的時間並不是完全放鬆的時間,因為第二學期開學後距離中考的時間不多了,所以假期不能忘了學習。

4.家長提醒學生實現中考前四個抓住

①抓住課堂聽講不放鬆,提高課堂聽課的質量;

②抓住書本不放鬆,中考70%的考題來自課本,不讀書,只做題是無源之水,無木之本,迴歸課本是根本;

③抓住練習,百聞不如一見,百看不如一練,見多識廣,提高能力,在做題中尋規律,找方法,清思路,提高能力,在狠練上下功夫,自然成績好;

④抓錯題,建立錯誤檔案,找病根,尋原因,找規律,錯誤就變成財富,不斷總結錯誤,犯過的錯誤不再犯,提高成績有把握。

家長同志們,在初三階段要做好後勤工作,做好孩子的知心人,要學會順其自然,平和心態,與孩子一起成長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只要我們努力了,也就不會後悔了。最後祝大家都成為合格的家長!

2樓:匿名使用者

1:主動和班主任溝通

週末,一定要給班主任打一個**,詳細瞭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如果孩子出現異常情況,跟老師一起幫助孩子調整狀態。

2:主動和孩子溝通

每天晚上孩子放學回家,留出15分鐘左右的時間來,主動跟孩子聊一聊學校的生活,不主動提學習,多問在學校有沒有什麼趣事,這樣可以及時瞭解孩子的情緒狀態,也有助於孩子緩解壓力。

3:和孩子一起定學習計劃+生活計劃。

開學第一週的週末抽出1個小時,結合與老師溝通的情況,跟孩子一起討論接下來的生活學習計劃,多聽孩子的意見。

4、做好初三學年規劃

如何做優秀的初三學生家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文]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將來臨,作為初三孩子的家長,都在為做一個合格的家長積極地準備著。我看到不少家長比學生著急,不少家長帶孩子買回一堆參考書,練習冊。熬湯、燉肉,給孩子加強營養,還有不少家長四處打聽中考資訊,託門子,走後門,忙的不亦樂乎。

作為備考「同盟軍」的家長,我們如何做才能給孩子提供有效的幫助? 初三的學生當中,會有三種型別,即成績很好的,成績一般的,成績不理性的,但是他們大都有強烈的上進意識。由於孩子的學習基礎和綜合成績不太同,他們的起步高度也會不同,他們的中考目標也就不同。

所以,中考的成功不能簡單的以升入重點高中為標準,而應以他們學習成績的進步幅度和其他方面的收穫大小為標準。 對於孩子能否在初三實現質的飛躍,即成績實現大幅度的提高,我認為主要取決於三方面:一是家長的幫助;二是孩子的中考目標和計劃合理與否以及落實情況;三是師資和學校的學習氛圍。

下面圍繞家長的幫助來談談如何做一個優秀的初三學生家長。方法一:心態平和、積極,多些包容和理解 一位心理學家曾說過:

「心理變,態度亦變;態度變,行為亦變;行為變,習慣亦變;習慣變,人格亦變;人格變,命運亦變。」對於心態調整的重要性,這句話給出了詮釋。孩子的行為總是要受到家長一言一行的影響,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一直在強調言傳身教的重要性。

家長的心態會左右孩子的心態。這一點對於初三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 作為家長在陪伴孩子備戰中考的過程中,我們偶爾會有糾結、著急和迷茫等負面影響。

焦慮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些負面情緒要是不能及時清除掉,勢必會影響到孩子的備考狀態,這樣恰恰違背了我們幫助孩子的初衷。所以我們要以享受的態度去面對即將到來的中考。對於我們絕大多數家長來說,陪伴孩子中考,我們一生也只有一次,因此,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都值得我們珍惜。

再說,中考結果對於孩子的未來很重要,但是中考並不是決定孩子命運的最重要因素。有句名言說得好:「性格決定命運。

」如果我們能夠站在這個高度上看待中考,看待孩子的成長,我們是不是就能夠釋然些呢?我想是的。 家長的心態好壞與學生的學習成績高低沒有必然的聯絡。

學生的學習成績不同,其中考目標學校也不同,但是他們面臨的中考壓力是一樣的。因此,家長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調整自己的心態上,給孩子做好後勤,幫助孩子創設一個好的學習環境,這才是最重要的。要少干預孩子的學習,不管孩子成績怎樣,家長如果總是和孩子談學習,會傳達一種對孩子不信任的資訊,從而引起他們的反感和牴觸勢必影響他們的備考情緒。

和孩子一起中考,家長心態平和一些,對孩子多些理解、包容和鼓勵這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援。 我們知道,期待的力量是無窮大的,只是我們的生活態度有消極和積極之分,態度不同,其結果也截然不同。如果我們凡事都能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那麼,我們的生活就充滿陽光,成功也總是眷戀著我們,否則,我們的生活就充滿失意和煩惱,失敗也就總環繞著我們。

家長一貫持有什麼生活態度,孩子就持有什麼態度的可能性較大,如果你的孩子有消極看待問題的習慣,那麼他們一到大考就可能出現失敗的情況,甚至會形成惡性迴圈。如果家長髮現孩子有這種習慣,一定要從自身查詢原因,並主動去修正自己,而不是一味的批評和抱怨孩子。「家長改變一分,孩子就進步五分。

」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必要時,可以尋求外力來幫助自己和孩子扭轉不利局面。 方法二:

正確引領和鼓勵是不斷進步的動力源泉 家長對孩子學習上的直接幫助一般也就侷限於引導孩子明確目標,並和他們一起**怎樣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在鼓勵他們積極地把計劃落實到實處。幫助孩子明確目標不是簡單的強制他們接受自己的期望,而是要通過有效的交流和鼓勵讓孩子明確目標,讓目標在他們心裡生根發芽才是最佳選擇。 如果孩子有高遠的目標,家長一定要堅信孩子的目標能夠成為現實,具體做法就是持續鼓勵和欣賞孩子,也就是要多從正面看待他們,即使是孩子學習成績出現波動時也是一樣,而不是懷疑孩子,更不能提孩子目標一下的學校。

在現實中,怕孩子目標過高而導致壓力過大的家長每年都會有,其實,家長的種種擔心是多餘的,只要目標是孩子自己的,由此而產生的壓力就是合理的。孩子壓力過大,有一部分或許是家長和老師強加給他們的。如果孩子目標不明確,或者目標過低,家長也要從正面去鼓勵他們確立自己的目標。

只是家長不能過急,因為目標的確定也需要一個過程過程。如果孩子有認可和佩服的老師、家長和高一級的學生,家長可以請來幫助引導他們,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學習成績好的孩子並不是他們有多聰明,最主要的是他們擁有的好習慣多。

對於初三的孩子來說,我們就不要再過多地強調習慣問題了,讓他們積極地行動起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特別是制定合理的備考計劃並將其落實。 對於成績好的孩子來說,家長和他們的交流基本上是暢通的。即使這些孩子沒有把計劃掛在牆上,他們的心裡都是有數的。

家長在學學習問題上適當的引導他們細化一下自己的計劃,並適時在心態上給予孩子鼓勵,採取「穩長補短」的備考策略就行了。 對於成績一般的孩子來說。家長和他們的交流會經常遇阻,特別是交流學習問題的時候。

因為,他們和成績好的孩子除了學習基礎有差距外,還有自信心、思維能力、執行能力的差距。家長除了要用心做好自己外,最好想辦法借一些外力來推動自己和孩子一起進步。 而對於成績不好的孩子來講,要麼其家裡的親子關係不好,要麼家庭交流經常出現衝突,要麼家長本身也沒什麼追求,對孩子的未來發展沒有什麼太高的奢望。

這類家長要想孩子有大的突破,就必須尋求外力的幫助了,而這裡指的外力不僅僅是針對孩子的,家長的改變和提高往往更重要。 在長期緊張的學習中,各個學習層次的孩子們難免會出現一些疲憊、焦慮、壓抑等厭學情緒,有的甚至還會進入「高原期」,著都是初三孩子的正常表現,只是家長要多觀察孩子的情緒變化,多傾聽孩子述說,發現孩子有疲勞和厭學情況出現的時候,就要引導他們多休息,多放鬆。

如何做優秀的家長,如何做一個優秀的家長

教育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孩子最初的受人尊重的感受是從父母那裡得來的。家長尊重孩子,是對孩子的信任。孩子作為家庭的一員,應該受到家長的尊重,遇到一些事情,家長可以與孩子商量來解決。家長尊重孩子,才能獲得孩子的尊重與敬愛。你好朋友,做一個優秀的家長,我感覺經常陪孩子學習是最好的,不要孩子學習,你玩手機...

初三學生的自我評價?要求以上,初三學生的自我評價?要求100字以上!!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時間像風雨歷練我們兩年半,在這過去的時間裡,我更加深刻的認識了自己。我懂得與別人和諧相處,平時樂於助人 我熱愛集體,對於班集體的活動,我也積極參加 生活方面,我自理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我有一些不足,總是羞於向別人請教,害怕別人認為我不優秀。雖然我是一箇中等的學生,但是我有...

初三學習計劃,初三學生的學習計劃。

初三是初中生學習生涯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這短短的一個學年中,既要學習初三新課程,又要複習鞏固以前所學的知識,所以這個階段為學習的 時段和衝刺階段,如何確定初三的奮鬥目標 具體制訂學習計劃和措施是我們的關鍵。應高度認識奮鬥目標的必要 重要性。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學習和打仗一樣,如果沒有認真提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