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奧數利大還是弊大如何學習奧數

2021-03-07 09:04:48 字數 6313 閱讀 9650

1樓:聽不清啊

這要看孩子學習數學的資質。如果課堂上的數學學得很輕鬆,那麼就以學一點奧數,可以拓寬視野,加強邏輯思維能力。如果小學數學成績常在90以下的,就大可不必費錢費時,甚至還容易挫傷孩子學習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利大。首先,奧bai數是一種思維

du跳躍性的「數學遊zhi戲」,能夠鍛鍊思dao維。

第二,如回果您想讓孩子出人答頭地的話,一定要學習奧數。五種競賽生(數理化生信)全都是理科,如果要進清華北大或者211、985,必須要靠競賽。為什麼我一定要說競賽呢?

17年上清華的人數中裸分進去的只佔7%,也就是說,其他93%的人全都是靠各種競賽降分,然後考進去的。、

第三,現在很多的初中的數學都需要奧數做基礎……上了初中就知道了滿意請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事情要怎麼bai說呢,利和du弊都要因zhi人而異籠統上來dao

說學習奧數肯定是有專利的,但是大屬小得視如何看待,對於學生而言奧數開展的方法智慧對於所有理科思考都是有促進的,對文科學習沒有什麼作用,對於生活奧數學得好的我們都會覺得這個人很聰明,因為聰明是指iq,但是實際社交講eq,很少有人iq、eq雙高,所以實際生活中會覺得聰明人做事高效但卻死板。

弊端呢,基本只會有一種,那就是對於不善於或不喜歡思考的孩子,奧數可能會加深他們對數學的厭惡,導致反抗及厭學。

所以呢其實對於孩子還是先以引導為主,因材施教再多說一句,因為數學屬於基本學科,普通題根本分不出優劣,所以所謂的拔高題本來就不是為了讓所有學生都能答上來而設定的,現在奧數班這麼普遍,如果真的學了就有用,奧數就不是奧數了,再說奧數真的也不能稱得上是學,重在開闊及點撥,傳說中什麼捷徑速成都是捨本求末,商人的把戲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奧數是課內

抄數學的延伸,如果襲孩子課內數學學的比較好的話,建議學習奧數,因為奧數只是數學思維的另一種稱呼,被大家有點誇大了.目前重點初高中大學如何孩子拿過奧數名次的話還是有優勢.奧數可以讓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和計算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得到更充分的鍛鍊.

因此一般基礎比較好的建議學習,小學學奧數的孩子到初中數學就會輕鬆些,初中學奧數的孩子到高中就更輕鬆來,可以說好多奧數知識是在提前滲透給孩子,這樣孩子再接受起來就比較容易.到了大學可以看孩子興趣,如果對數學比較敏感又愛好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學科進行研究.但如何校內數學基礎不好的話還是不建議學,還是把基礎提上來再考慮就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孩子bai喜歡它

,對他充滿興趣,du何樂而不zhi為,奧數不僅僅是優勢dao也是一種自信心的提專高屬

如果孩子是衝得獎方面考慮,就有待商榷,沒什麼意義如果上述都不是,那我告訴你吧,去實踐,主觀上的感受會得到最精準的答案,

如果要讓我回答你,那麼利弊無為證,它不是一道選這題,永遠沒有精準的答案,即使有,也比不上數學的標準答案, 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奧數最關鍵的在主動的思考。

所以孩子懂事肯吃苦,利大。

孩子不懂事逼著學,反正都是爛,所以無所謂利弊,頂多是浪費時間。

7樓:秋風

奧數的學習在於鍛鍊孩子的數學思維,但近段時間教育部取消了數學競賽結果與中高考成績掛鉤的政策,致使短期內中小學競賽數學遭遇慘淡。如果您真的為您的孩子著想,那還是讓孩子接受一些奧數教育吧,因為這對ta理科思維的培養非常有幫助。

8樓:人雪人雪

如果說,孩子平時的學習,學有餘力,可以利用多餘時間去學習奧數,是比較有利於孩子的思維能力的提升,對於日後的學習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要看是否有興趣

有興趣就一定學得好?

10樓:qazzwsxx巨蟹

主要看孩子適不適合學習奧數。

如果孩子數學天賦好建議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沒有什麼利弊吧,學到了,就是自己的知識了

12樓:彭彭彭

如果課本上的內容都學透了,當然得學點奧數。反之,課本上的都應付不過來,就不用去折騰了

13樓:吾●聊

我是名初中生。我就學奧數。我考進去的,但學了一個學期下來,自我感覺很不好。

首先,在那個班總感覺受挫敗,沒了信心;其次,本來很好的數學期中考下來中等生都不如。但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但希望樓主借鑑,仔細考慮

14樓:暗影獵手

孩子學習奧數對智力開發和邏輯思維開發是很有好處的,但因人而異,孩子如果不感興趣家長強求的話反而更不利,如果能培養興趣的話固然很好,如果孩子有這方面興趣可以選學,如果將來不從事數學研究的話當興趣就好,實用性不強

15樓:笨笨有禮

多瞭解點知識還是有好處。

16樓:少兒女王

利大',如果孩子基礎好可以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中國的教育太著重分數,對孩子的興趣和動手能力沒有強化。就造成趕鴨子上架的現象出現,並沒有得相應的結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看孩子興趣愛好吧,千萬別犯趕鴨子上架的錯誤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孩子資質而定,不一而論。

如何學習奧數

20樓:眼淚的錯覺

1.我們在學習奧數的時候,先要來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所以在學習的時候,孩子對這門課是否感興趣是很重要的一點。培養孩子的興趣就是讓孩子愛學,而不是家長硬要著孩子去學。

但是在完成這個任務的是時候,一方面需要家長的引導,另一方面需要我們老師良好的教學藝術,讓孩子喜歡學這門課,是最關鍵的。

2. 還有在學習的時候,要培養孩子的學習方法,在學的時候,一是學會課前預習,在老師講新知識之前,學生要認真閱讀要學的內容,課前自學例題,還有在看書時,要動腦思考。二是善於解決難題,學生的思路往往是由疑問開始的,學生的肯提出問題是學會創新的關鍵。

還有在學習時,經常提出問題,可以開拓自己的思維空間,能很好的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3. 還有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好的習慣是最重要,但是這些對於學奧數是很有幫助的,小的時候,養成好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在以後的日子也會用上,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學習來說是由很大的幫助的,要是有壞習慣是很難改的。

21樓:新事稱景

學習關鍵是當你面對一個問題時如何去思考,而不是簡單的生套公式,更不是死記硬背。

① 分題型解題策略積累,舉一反三多應用。

② 善於通過各種形象圖示輔助理解題意,找出數量內在關係。

③ 理解公式和法則,是什麼,有何用,如何用要明確

④ 數學思維思想的鍛鍊,解題要靈活,思路避免單一。通過做題,錘鍊自己分類研究,極端最優,逆向倒推,類比猜想,空間想象,數學建模等數學思想的運用。

通常情況下,奧數都是可以通常的課本上的知識來解答;主要考察對基礎知識的靈活運用以及化繁為簡的思維方法。

所以,在面對奧數題時,首先得具備紮實的基本功底,對課本上各類知識需靈活掌握,對數字類題目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針對不同型別的題型有針對性的做題方式,比如:在做選擇題時,代入法、排除法也不失為節約時間而可以快速得出答案的好辦法;其二,任何一場考試或測試也是對應考者心理素質的考察。

有了好的應考狀態,才能發揮出理想的考試狀態。

拓展資料

學奧數的好處:

第一,學奧數能拓寬一個人的思維方式

在十多年前的過去,我國是很崇尚應試教育的。應試教育固然有它的好處:高效、有條理,但它的侷限性也很明顯:

太程式化,容易侷限一個人的思維。而優秀的奧數題,解法通常是多種多樣的,也常常會超出我們的經驗。多學習、思考奧數題,有助於發散一個人的思維,這對我們的成長很有幫助。

到未來,在與人交往和職場生存方面,如果能摒棄程式化思維,多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我們就更容易把握住稍縱即逝的機會。

第二,學奧數可以提升一個人的邏輯水平

奧數和普通數學最大的區別是:它的「彎兒」比較多,更正式的一點的說法是:解開它所需要的邏輯鏈條比較長。

舉個例子,剛開始學習數學的時候,可能條件是a,結論是b,我們只要推演一次就能得到正確答案。後來,稍微難一點,也不過是 a=>b=>c=>d。但奧數不一樣,可能我們有條件 a,需要推演的結論是 f, 要 a =>b=>c=>d=>e=>f 才能得到結果,而且可能更加複雜:

c還需要輔助條件 b1、b2才能推出, d有一些岔路 d1、d2 都是無法通往 e 的。在這樣複雜的邏輯鏈路下,要推導正確的答案需要一個人強大的邏輯水平來支援。而這種邏輯上的訓練,是大部分學科包括大綱內的數學難以提供的。

一個人的邏輯水平,往往決定了他未來做事的靠譜程度,也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他的成敗。

第三,學奧數能讓人早早地體會挫折

小學、初中的學習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大部分人都可以靠滿分或接近滿分。但奧數的特點是:無論你有多厲害,總會有你不會做的題。

一個初中以下的孩子,如果接觸了奧數,就會發現自己竟然有那麼多不會做的題目,有時候甚至都不能及格。這種做不出題的挫折感的確可能會打擊一個人學習的信心,但只要掌握得當,則更能提升他的韌性,讓他在今後更難的學習中保持一顆平常心。

第四,學奧數可以早早挖掘一個人的潛力

我們知道,奧數學得好,可以報送上大學。事實上,因為奧數報送進入大學的同學,大部分在專業課學習上同樣如魚得水。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潛力的人,不妨用奧數來挑戰自己,也讓自己的光芒早點讓大家看到。

畢竟,高考的獨木橋,對大部分人來說是艱難的,一不小心就會讓一個有才華的人被埋沒。雖然奧數同樣是小部分聰明人的遊戲,但它的確給了那些有潛力的人另一個機會,另一條康莊大道。多個選擇總是好的,何樂而不為呢。

22樓:王增全

現在學奧數的同學越來越多,伴隨而來的問題就是奧數到底有什麼用,應該怎麼學奧數才能學好,下面我就我自己以前學習和教學的一些經驗和大家談談這兩個問題。

一、學奧數到底有什麼用

我想對目前絕大部分學奧數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來說,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通過各種盃賽獲獎得到一個上重點中學試驗班的機會,這個本身是無可厚非的,因為現在的升學制度決定了奧數已經成為升學的一個重要手段。通過和家長的一些接觸我也瞭解到很多家長認為現在學奧數是權誼之計,這個東西以後根本沒用。我認為這個觀點是有失偏頗的,雖然我們目前學的某些內容,比如抽屜原理等,可能以後在初中甚至高中的課本里我們都根本不可能接觸到的,但是我們學習的其實是一些思想方法,更具體的說,是培養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

能把小學奧數學好的同學,我相信學習中學的知識的時候,至少在理科方面,那絕對是遊刃有餘的。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小學在區奧數班裡的同學基本上都考進了當地最好的中學,而且在班上大部分都是拔尖的,這裡我所說的拔尖不是單單數學一科,而是綜合成績,因此當年和我一起學奧數學得比較好的同學基本上都去了名牌大學。為什麼呢?

因為小學奧數學的好,初中的數理化基本上不用下任何功夫,因為知識雖然是新的,但學起來的難度比我們的奧數簡單的多,而那些沒學過奧數的同學可能就比較吃力,初中裡數學佔兩門課,我們省下這兩門課的時間去多背些英文單詞,多看看語文等等,學習成績當然會比較好,學習起來也比較輕鬆。

當然,剛才說的問題可能比較長遠一點,為的是讓大家明白學奧數對將來的發展是有用的,而且並不會因此而耽誤你其他科目或者興趣的發展,拿我自己來說,雖然奧數陪伴我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三,一路升學全都是直接靠競賽保送,但是平時我其他科目的成績同樣在班上是名列前茅的,而且自己的興趣如足球,**,橋牌等一點也沒耽誤。我想說的是奧數不是苦差事,關鍵是學習的方法。下面說一下關於該怎麼學奧數的問題。

二、怎樣學好奧數

經常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剛開始接觸奧數,怎麼樣能快速提高?」我想大家都知道

欲速則不達的道理,如果真的起步比較晚的話,就應該從重點抓起,比如應用題,數論這些考試必考的內容,先把少數重要的專題學好,而不能圖快,想一舉把所有內容用短短的時間全學會,囫圇吞棗的結果是:各個內容你可能都見過,老師提到什麼方法你可能也知道,但是給你出幾個題你可能就做不出來了。這也是一些六年級同學在做診斷測試的時候暴露出來的問題。

因此,在時間有限而以前奧數知識接觸的少的話,就只能先捨棄一些不太常考的內容,把重要的內容認真學好。

學奧數最佳的起步時間應該是三四年級,這個時間啟蒙教育特別重要,能不能儘快入門,或者說「開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期。五年級的時候最好就應該把六年級的內容學的差不多了,至少是課本上的內容要都掌握,因為盃賽基本上都在六年級上學期舉行,因此準備的越早對我們越有利。下面具體談一下奧數的學習方法:

學奧數有訣竅嗎?根據我學習奧數的經驗,答案是沒有。但如果非要我說一個的話,那就是「做題」。

那麼這裡就有兩個問題了,一是我該做哪些題呢?二是我該做多少,應該怎麼做呢?我們先說一下做哪些題,現在市面上的奧數書種類繁多,我見過有的家長給孩子買了一大堆,但是真正好好拿來看和做的書卻不多,這裡就有一個選擇書籍的問題,我覺得以下的幾本書是比較值得推薦的,《華羅庚學校數學課本》,這本書內容不太難,適合入門學習。

電腦利大還是弊大,玩電腦是利大還是弊大?

現今科技發展迅速,先進的科技為生活帶來方便,而其中電腦的發展更是日新月異。但當大家生活在這個電腦時代中,有否深思過其中的利幣呢?足不出戶能知天下 這正正是電腦帶給我們的好處。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能使用或接觸一些有關電腦的事物,例如我們運用快捷的電子郵件取代傳統的郵寄信件,不但為生活節省不少時間,而且又...

科技發展是利大還是弊大,科技發展是利大還是弊大

關於科技發展是利大還是弊大這個辨題,我方辨友一致認為科技發展利大於弊。人類的生存方式,20萬年前與10萬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3000年前與2000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600年前與500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今人與古人其實早已今非昔比,即使是現在與100年前相比,也已完全不...

扁桃腺割除利大還是弊大

一.扁桃腺發炎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 流感病毒 副流感病毒 eb病毒 腸病毒 單純?疹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醫生們重視的物件,包括鏈球菌 黴漿菌 白喉桿菌。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是由一群喉嚨後面的淋巴腺組織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 扁桃腺通常在出生時很小,慢慢地在孩童時期會變大,最後在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