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田園綜合體專案建設試點的重大意義何在

2021-03-07 07:23:34 字數 3571 閱讀 7222

1樓:啊啊

一是田園綜合體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搭建了新平臺。

二是田園綜合體為農業現代化和城鄉一體化聯動發展提供了新支點。

三是田園綜合體為農村生產生活生態統籌推進構建了新模式。

四是田園綜合體為傳承農村文明,實現農村歷史性轉變提供了新動力。

對於農業綜合開發而言,建設田園綜合體試點,開啟了新的著力重點和職能空間。建設田園綜合體包括生產、生活、生態、文化等多方面內容,本質在於「綜合性」,農業綜合開發的優勢也在於「綜合」,兩者在內涵上是相互契合的。農業綜合開發建設田園綜合體試點,一方面,能夠發揮農業綜合開發的綜合平臺作用,通過打基礎、強產業、優生態、扶主體、引科技等綜合舉措,全面提升田園綜合體試點水平;另一方面,通過建設田園綜合體試點,農業綜合開發能夠在更高的水平上發揮「綜合」優勢,從而繼續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特色,為農業綜合開發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開啟突破口。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我國城鄉一體化發展步伐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速,社會資本向農業農村流動力度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力不斷加強,農村生產方式、經營方式、組織方式深刻調整,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優化完善,農業農村發展處於前所未有的新方位,已到了轉型升級、全面創新的新階段,建設田園綜合體順應了農業農村發展趨勢和歷史性變化,反映了農業農村內部和外部的客觀要求。

從生產的層面看,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農業發展農民增收都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傳統農業園區發展模式固化,在土地、科技、服務、管理等方面面臨瓶頸,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受到制約,轉型升級遇到較大壓力,迫切需要尋求推進農業農村發展的新抓手,打造三產融合的新平臺,啟動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引擎,充分釋放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創新活力。——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田園綜合體研究小組

從生活的層面看,城市化和工業化加速了農村空心化、老齡化,鄉村社會功能退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缺位,城鄉差距不斷拉大,農村成為城鄉一體化和「新四化」發展中的突出短板。同時,城鄉居民已具備了為休閒觀光、生態產品付費的能力,對鄉村生態旅遊、領略鄉村文化、體驗農耕文明等方面的需求與日俱增,培育和開發農業多功能性的需求和意識不斷強化,迫切需要搭建新的業態平臺來迎合需求、釋放功能、滿足新的城鄉居民需要。

從生態的層面看,農業在承擔農民增收農村繁榮職能的同時,還要承擔生態保護的功能,不僅要使農村成為「金山銀山」的基礎和源泉,更要成為「綠水青山」的保護區和棲居地,要使農村不僅享受城市文明的發展成果,更要保持農業文明的田園風光和獨有魅力。因此,**提出建設田園綜合體,不是在生產、生活和生態等領域單一的、區域性的試點探索,而是對農業農村生產生活方式的全域性性變革,是引領未來農業農村發展演變的重大政策創新。

3樓:匿名使用者

真農公社(真農匯)湖北雲夢縣田園綜合體(共享農莊)位於義堂鎮,佔地約3000畝,城在園林中、城中有園林。一座座農莊式園林,振興了鄉村、生態了空間、美化了環境、提高了土地價值、解決了食品安全、幫扶了貧困、共享了財富。

田園綜合體建設的必要性是什麼?

4樓:

田園綜合體:是統籌區域農業產業發展、城鄉文化、自然資源、旅遊資源,按城鄉統籌、產「城」路徑方式構建的綜合活力發展單元;是城鄉統籌發展重要支撐;是構建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是按照三產融合發展模式的具體實施路徑之一(參考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院專家觀點)。

在規劃層面上應遵循1、區域統籌層面:區域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構建,對生態環境、產業發展、村鎮建設、基礎設施等方面進行綜合規劃設計。2、特色產業體系構建:

以農業科技為引擎,提出「農業+」產業發展體系,確定產業叢集、產業鏈延伸打造。3、城鄉發展層面:結合城鄉發展需求,特色小鎮與宜居環境建設、休閒旅遊產業部類,打造形成城鄉支援,生態綠色的綜合活力型發展。

建議可以參考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的規劃設計案例,比較創新。

5樓:綠帽子麻雀

找準自己要幹什麼吧,以什麼盈利吧!

首先,要在田園本身上面找到贏利點,也就是農業上面。

其次,可以從旅遊業的角度進行開發,比如鄉村旅行。

然後,可以著手找到商業的突破口,比如旅行的時候,需要吃住吧,然後要帶特產吧!

最後,還可以做點文創,比如帶走一些民風民畫的書畫、小飾品等等。

......

綦江沐瀾溪谷就是這樣做的。

「田園綜合體」專案建設內容?簡單分析一下

6樓:啊啊

圍繞田園綜copy

合體的建設目標和bai功能定位,重點抓好生產du體系、zhi產業體系、經營體系、生態體系、服dao務體系、執行體系等六大支撐體系建設。

(一)夯實基礎,完善生產體系發展條件

(二)突出特色,打造涉農產業體系發展平臺

(三)創業創新,培育農業經營體系發展新動能(四)綠色發展,構建鄉村生態體系屏障

(五)完善功能,補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短板

(六)形成合力,健全優化執行體系建設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提升

抄農業綜合

生產能力襲,發展現代農業,促進產業融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現代化水平,包含「現代農業生產型產業園」+「休閒農業」+「社群支援農業」三重含義。

地產:需按照村落肌理打造社群,既要滿足農、工、旅人群聚集居住需求,還要滿足公共配套和管理組織需要,營造新社群。

文旅:保持農村田園風光,打造符合生態的農業旅遊產品+度假產品,需考慮功能配搭、規模配搭、空間配搭,豐富文化生活內容,多樣業態規劃,形成旅遊度假目的地。

田園綜合體的建設對於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有什麼意義

8樓:勇先創景

2023年**「一號檔案」,「支援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範」。打造田園綜合體與建設用地密不可分,也是很多建設者們的關注焦點,可以說,解決土地問題是建設田園綜合體成功的關鍵。集體建設用地是田園綜合體的重要承載形式。

集體建設用地,又叫鄉(鎮)村建設用地或農村集體土地建設用地,是指鄉(鎮)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村個人投資或集資,進行各項非農業建設所使用的土地。集體建設用地分為三大類: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設施用地和經營性用地。

在國有建設用地一級市場中,**既是管理者,又是組織實施者,並代表全民享有土地收益權。而在集體建設用地一級市場中,**僅僅是管理服務機構,享有土地所有權的農民集體才是組織實施者並享有土地收益。因此,田園綜合體的建設可以盤活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

做「田園綜合體」專案規劃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

9樓:啊啊

認真貫徹***、***決策部署,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應農回村發展答

階段性需要,遵循農村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支援有條件的鄉村加強基礎設施、產業支撐、公共服務、環境風貌建設,實現農村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同步」、一二三產業「三產融合」、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積極探索推進農村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新路徑,逐步建成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10樓:遺失的美好

專案可行性報告是所有專案的立項之本,缺少它,你的專案成立嗎?

試述田園綜合體的主要特徵,田園綜合體最新政策解讀

2017年2月5日,田園 bai綜合體 作為鄉 du村新型zhi產業發展的亮點措施被寫進 dao一號內檔案,原文如下 支援有條件容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 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集迴圈農業 創意農業 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 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範。田園綜...

田園綜合體規劃成功案例 無錫田園東方規劃發展如何

專案整體佔地6246畝,包含現代農業 休閒文旅 田園社群三大板塊,主要規劃有鄉村旅遊主力專案叢集 田園主題樂園 健康養生建築群等。規劃為典型的互融開發模式。專案以區域開發的思路來開發,前期通過小尺度配套物業確保持久運營。首先以文旅板塊頂級資源引入提升土地價值,旅遊消費和住房銷售同步進行的旅遊 地產綜...

關於綜合體商鋪投資的問題,商業綜合體商鋪是否具有投資商機

現在一般開發商的所謂包租的形式都是他銷售的策略,十年後承諾商討租金,實際上做內為業主主動權根本就不容在你得手中,如果到時經營狀況良好,租金在市場水平,那大家皆大歡喜,如果開發商經營不善,租金水平肯定不會很好,那時你要嘛收回自己出租,但你自己也說了,10平方的鋪子根本不好處理,而且租多少錢完全看商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