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圈禁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囚禁

2021-03-07 04:43:36 字數 2888 閱讀 4914

1樓:勿失勿忘

《步步驚心》裡說十三爺被圈禁在養蜂夾道,是不大可能的,皇子們從小就享著福,康熙四十一年第四次巡遊時曾命十三爺獨拜祭泰山.泰山在古代就是權力的象徵,秦始皇漢武帝都曾封禪泰山以示最高皇權。何況康熙在廢太子前是非常喜歡十三爺的,一向愛子如命的康熙又怎麼可能將文武全才的十三爺圈禁於養蜂夾道呢.

況且這種苦是常人都不能承受的……被康熙圈禁是有可能的.但應該不是養蜂夾道.被圈禁在府上倒有可能,畢竟十三爺在廢太子一事中受牽連.

康熙四十九年.康熙給三.十三.

十四爺三個人的請安摺子上硃批「允祥絕非勤學忠孝之人.如不嚴加約束.必當生事"不忠不孝的評語是很嚴重.

所以從那時起康熙對十三爺的態度一落千丈.我想康熙應該是想讓其收斂鋒芒.不要妄想得到儲君之位.

可忴的十三爺.自從那句話讓允祥患上了一種叫鶴膝風的病,又不知道什麼原因被被康熙圈禁了十年~~直到雍正上位後才將其釋放出來

2樓:亦夢之城

1、十三阿哥沒有被圈禁,只是失寵了。

康熙四十三年(2023年)前後,皇八子允禩的老師何焯在給家人的信中,也提到十三殿下為皇帝所鍾愛者,前途無量。不足20歲的胤祥受到皇父的器重,連供職清廷的漢族文人也一清二楚。但在第一次廢太子時,胤祥不知為何,失寵於康熙,終康熙之世,既無重用,也沒有受封。

(注:網上流行的胤祥曾被「十年圈禁」一說,實為文學影視作品的杜撰。有大量史料,如皇子請安折、出席康熙六十大壽、拉攏文士屈復等等,能夠證明胤祥在康熙四十七年至康熙六十一年的十四年間擁有行動自由。

)2、人物簡介

愛新覺羅·胤祥(2023年—2023年),清康熙帝第十三子(實為二十二子),母敬敏皇貴妃章佳氏。與雍親王胤禛關係最親密。胤禛繼位,封為和碩怡親王,又出任議政大臣,處理重要政務。

雍正元年,命總理戶部。因胤祥對雍正朝的治績助力甚大,遂得世襲罔替的許可,為鐵帽子王。清朝有史以來第九位鐵帽子王。

雍正帝待他也非尋常,死後令享太廟,上諡號為「賢」,另賜有匾額:「忠敬誠直勤慎廉明」冠於諡前。為了紀念他的功勞,下旨將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這成為滿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諱的唯一事例。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說法,[歷史無確切記載】

1.在養蜂夾道圈禁:不太可能

2.在府中圈禁:較有可能,且大多文學作品都這麼寫3.沒被圈禁:只是收斂鋒芒,暗中謀劃,也有可能因為無明確史料記載,專家也只是推測,想信哪個信哪個

4樓:戰神國度

十三從來沒有被圈禁過,而且很有才華,少年的時候很受康熙喜歡,而且康熙經常把他帶在身邊。就是有時康熙出京都帶著他。但是由於太子的問題被牽連。

從此被冷落,失寵於康熙,終康熙之世,既無重用,也沒有受封。成為閒散皇子。

而雍正朝的時候他更是受重用,雍正登基的第二天便任命胤祥為四位總理事務大臣之一,同日又將他從閒散皇子破格晉升為和碩怡親王。

5樓:花狐貂兒

確實被圈禁過,而且直到康熙去世也是,胤祥的母親出身貧寒,只有胤禛對他特別好,胤祥為了四哥也不惜與太子鬧矛盾,沒辦法,他只能被圈禁了,康熙也屬無奈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沒有十三阿哥被圈禁的記載。

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囚禁

7樓:凮起雲湧

十三阿哥因為受到康熙皇帝第一次廢太子的波及而被囚禁。

清朝十三阿哥原名叫**新覺羅·胤祥,2023年在紫禁城出生,是康熙皇帝的第十三個兒子。十三阿哥原本是康熙兒子中文韜武略比較出眾的一位,也與當時的太子和四阿哥關係比較好。

早年的十三阿哥比較受到康熙皇帝的賞識,每次康熙皇帝出巡都會把十三阿哥帶在身邊,康熙認為十三阿哥精通琴棋書畫而且善於調節關係,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皇子。

但是到了2023年以後,當時的太子以為結黨營私並且時常抱怨自己做了太久的太子,而沒有做皇上,被康熙皇帝知道以後廢了太子。

在廢太子的過程中十三阿哥因為和太子的關係密切,使得康熙皇帝認為十三阿哥與太子一起密謀篡位,就把十三阿哥幽禁在了宗人府。

8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皇帝的十三阿哥麼?如果是他的話,是因為太子之爭受到的處罰,康熙時期的九龍奪嫡一開始以大阿哥和太子兩人的爭鬥為開始,大阿哥背後是明珠,太子則是索額圖,也算是明珠和索額圖黨派之爭的由頭之一,當時四阿哥也就是雍正、十三阿哥、八阿哥等人基本上都是***,因為康熙征戰葛爾丹時期,太子突然斷絕康熙大軍糧草,因此引起康熙震怒,大勝回來之後就廢了太子,大阿哥因為葛爾丹作戰大敗也被康熙處罰,因此第一次皇位繼承權爭奪大阿哥和太子都失敗,以索額圖和明珠被罷免終止,但是因為當時諸多阿哥牽連進去,因此幾乎所有阿哥都被處罰。

太子、大阿哥、十三阿哥等人都被囚禁起來,到康熙晚年,皇位爭鬥又起,以三阿哥、八阿哥等人明爭暗鬥,四阿哥雍正虔心禮佛(貌似是暗度成倉),十三阿哥雖然解禁但是因為早期太子之爭屢受康熙訓斥和反感,心灰意冷自己囚禁自己的,三阿哥被母親的身份牽連,八阿哥被康熙訓斥假賢王,都未曾成功,最後演變成四阿哥跟十四阿哥的爭鬥,以四阿哥奪得皇位落幕。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十三到底有沒有被圈是沒有被明確記載的,所以沒法找到~但這種猜測並不是沒有依據,因為他是標準四爺黨,胤鎮登基後的對怡親王的態度很能證明。但卻在九王奪嫡最後爭奪最激烈的十年中的史料裡沒有任何痕跡。

允祥在一廢太子事件中過愆甚重。後人也因此而產生誤解,認為皇十三子允祥從此被長期監禁,直至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正月才放出。事實上,允祥不久就被釋放,翌年(康熙四十八年)四月康熙帝巡塞外,他在在隨行皇子之列。

但此次康熙帝將他帶在身邊,絕非示以寵愛,而是具有防範之意。

10樓:猴格殿下

胤祥沒有被圈禁,那是電視劇虛構的。

怡賢親王允祥,聖祖第十三子。康熙三十七年,從上謁陵。自是有巡幸,輒從。

六十一年,世宗即位,封為怡親王。尋命總理戶部三庫。雍正元年,命總理戶部。

---------------清史稿諸王列傳七

康熙為什麼要圈禁自己的十三子,康熙為什麼要把十三阿哥圈禁十年

電視劇中,康熙臨終時對四阿哥胤禛說,他之所以圈禁胤祥,是因為他擔心胤祥的性格會將四阿哥拖下水,在康熙眼裡,胤祥衝動,為人過於直率,不善於權變,圈禁一是想磨練他的性格,二是為雍正登基鋪平道路,事實真是這樣嗎?據史學家考證,康熙之所以拿鄭春華事件圈禁自己的兒子,主要是因為十三阿哥胤祥跟軍隊的關係,康熙深...

《雍正王朝》康熙為什麼屢次打壓八阿哥胤禩,他到底做了什麼

八阿哥天資聰慧,但是城府極深,在康熙還沒有立太子的時候,朝廷中對他擁護的人很多,這也犯了康熙的大忌。一方面因為八哥的出身比較低微,他的母親是辛者庫的宮女。另一方面,因為八阿哥勾結九阿哥十四阿哥想要謀取太子之位。在 雍正王朝 中,八阿哥是雍正最大的政敵,也是雍正皇權的最大挑戰者。八哥在背後搞事情。發動...

雍正王朝中,四爺登基後,十三爺為什麼那麼恭敬

雍正是康熙的第四個兒子,在自己眾多的兄弟中,和十三弟胤祥的關係最親密,他們的關係是在他登基之前就是最好的,他也最依賴胤祥的幫助,雍正的登基上位,和十三弟胤祥的支援離不開關係,他們即是好兄弟,也是好朋友好君臣。雍正在即位之前,常常和胤祥一起外出辦公,兩個人遇見問題經常一切商量解決的辦法,他們的情誼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