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為什麼要圈禁自己的十三子,康熙為什麼要把十三阿哥圈禁十年

2021-03-04 04:03:42 字數 4728 閱讀 2574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中,康熙臨終時對四阿哥胤禛說,他之所以圈禁胤祥,是因為他擔心胤祥的性格會將四阿哥拖下水,在康熙眼裡,胤祥衝動,為人過於直率,不善於權變,圈禁一是想磨練他的性格,二是為雍正登基鋪平道路,事實真是這樣嗎?

據史學家考證,康熙之所以拿鄭春華事件圈禁自己的兒子,主要是因為十三阿哥胤祥跟軍隊的關係,康熙深知皇子們都是有本事的人,他擔心萬一哪天自己不行了,駕馭不了全域性,這從電視劇《雍正王朝》康熙臨死前也任命九門提督隆科多能看出來。

而十三皇子胤祥跟軍隊關係甚密,難保不會成為各派極力拉攏的物件,到時有兩種可能,1、勤王護駕,功高蓋主;2、成為其他潛在繼位者的馬前卒。康熙圈禁他,不僅可以讓他遠離皇位爭奪漩渦中,同時也為雍正登基提供後盾,康熙駕崩後,四阿哥胤禛第一時間放出來胤祥,作為臣子,豈有不感恩戴德,擁護新主的道理。

帝王馭人之術難以琢磨,更何況康熙大帝,事實證明胤祥在被圈禁十年後,其性格變得低調沉穩,後來成為雍正最得力的幫手。只不過人生十年說長很長,說短也不短,最美好的十年,皇十三子胤祥卻是這樣度過,除了感嘆外,也對康熙的無情唏噓不已。

康熙為什麼要把十三阿哥圈禁十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三年節2023年)前後,皇八子允禩的老師何焯在給家人的信中,稱「十三殿下(指皇十三子允祥)」乃康熙帝所「鍾愛者」。不足20歲的允祥受到皇父的器重,連供職清廷的漢族文人也一清二楚。

諸皇子內,允祥與四兄胤禛一向要好。雍正八年(2023年)允祥去世後,雍正帝在祭文中寫道:「憶昔幼齡,趨侍庭闈,晨夕聚處。

比長,遵奉皇考之命,授弟算學,日事討論。每歲塞外扈從,形影相依。」雍正帝繼位後將允祥倚為心腹,是以他們青年時代結下的情誼為基礎,如果他們對皇太子允礻乃的看法與立場相左,或在康熙朝晚年的儲位之爭中未曾達成默契,這一基礎勢必發生動搖,情況就是兩樣了。

四十七年(2023年)一廢太子後,康熙帝對允祥的看法發生很大變化,允祥的地位一落千丈。

《八旗通志初集》中說允祥「謹度遁禮,恪慎有加。不立黨援,不邀名譽,……公私政事,一無擾累。」允禩「數以詐術**諸王,王(指允祥)獨不為所動。

」據《清世宗實錄》載,雍正帝曾稱讚允祥「於皇考時敬謹持身,廉潔立品,未嘗圖利干預一事,糾黨邀結一人,……其安分自守,家計空乏,舉國共知。」然而,《雍正起居注冊》中記載上述同一段話的前面,還有很關鍵的數句,為實錄所刪除:「怡親王前因二阿哥之事無辜牽連,一時得罪,皇考隨即鑑宥。

數年以來,王敬謹持身,廉潔立品……」[注:《雍正朝起居注冊》,第1冊,第139頁]

足見,允祥謹言慎行的處事作風,是他在康熙四十七年一廢太子事件中,受到重大挫折和打擊,心情壓抑的情況下,逐步形成,如果此前即是如此,也不會深深捲入反太子事件並受到牽連。

下述兩種私家著述中,都透露出允祥與一廢太子事件的密切關係。

據《永憲錄》載,「胤祥戊子(康熙四十七年)九月以舊東宮事波及,亦削貝子。後再復。」前已述及,康熙朝曾於三十七年、四十八年兩次分封皇子,第一次止於皇八子允禩,允祥自然不在其內。

第二次分封,是在復立允礽為皇太子後不久,此次止於皇十四子允禵,而皇十三子允祥仍未受封[注:按,雍正帝也承認這一點,參見《清世宗實錄》卷13,雍正元年十一月辛丑]。康熙帝的年長皇子中,允祥是惟一一位在皇父生前沒有受封之人。

這與他曾深受皇父器重的情況,形成極大反差,若非犯有重過,不會至此。雍正帝說他「於皇考時……家計空乏」,這同他始終不曾封爵,因而既無其他皇子封爵時所受大量錢財,俸祿所得也相對較少,密切相關

另據《永憲錄》載,四十七年九月,允祥事發後,其老師法海因之被牽連,受到降職處分,並被調離此任。法海的同僚徐元夢,稱法海是「以侍皇子得過」。從法海一貫嫉惡如仇,剛直不阿的處事風格,以及同堅決反太子的允禵等人關係很好等情況看[注:

按,康熙五十七年允礻題率師西征後,法海奉旨「赴西寧軍前效力」。雍正繼位後,稱法海「至西寧,遂與允礻題私相交結。允礻題為大將軍時,時,種種貪縱不法之事,法海並不勸阻。

及朕即位後,令允礻題來京,法海乃軍前效力廢員,未奉朕旨,即潛至京師。」參見《上諭內閣》,雍正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他對皇太子允礻乃不會有好感,或者曾為允祥在倒太子的行為出謀畫策。

《皇清通志綱要》載:康熙「四十七年九月,皇太子、皇長子、皇十三子圈禁……十一月,上違和,皇三子同世宗皇帝、五皇子、八皇子、皇太子開釋。」該書作者系允祀之子弘旺,他將允祥同廢太子及皇長子允礻是並列,與其他皇子相區別,從而透露出允祥在一廢太子事件中過愆甚重。

但後人也因此而產生誤解,認為皇十三子允祥從此被長期監禁,直至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正月才放出。事實上,允祥不久就被釋放,翌年(康熙四十八年)四月康熙帝巡塞外,他在在隨行皇子之列。但此次康熙帝將他帶在身邊,絕非示以寵愛,而是具有防範之意。

四十九年(2023年)六月,康熙帝在允祉、允祥和允禵3人的請安折上硃批:「胤祥並非勤學忠孝之人。爾等若不行約束,必將生事,不可不防。

」可見,允祥雖被開釋,但康熙帝對他已失去信任,故令允祉、允礻題等皇子加以管束。允祥與其他皇子一起恭閱上述硃批,所受刺激之大,尷尬羞愧之狀,皆不言而喻。他之所以自此謹言慎行,敬恪有加,以終其生,可以從這裡找到部分答案。

這便是雍正帝所言康熙帝對允祥的「隨即鑑宥」。

3樓:醫芝堂大健康

看樣子是真的穿越了300年來到了現在的故宮

4樓:歐陽淑珍恭妍

歷史上十三到底有沒有被圈是沒有被明確記載的,不像1,2兩位...

所以你沒法找到~但這種猜測並不是沒有依據,因為他是標準四爺黨,胤鎮登基後的對怡親王的態度很能證明。但卻在九王奪嫡最後爭奪最激烈的十年中的史料裡沒有任何痕跡(康熙過生日時露過一次面)。以十三本人的實力,這太奇怪了。

這種猜測說法開始流傳於二月河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那套書,後來電視劇拍出來就說得更廣了~其實這是在清史稿等正史中找不到的~真正的歷史誰也不知道...

康熙一廢太子時為什麼圈禁皇十三子胤祥?

5樓:匿名使用者

胤祥被康熙圈禁了十年,這十年正是康熙幾個兒子爭奪儲君之位最為激烈的十年。康熙非常愛他的這個十三子,之所以將他圈禁是康熙不想他捲入諸位皇子的爭鬥中,這樣以後無論哪個兒子即位都不會排斥皇十三子胤祥了,這樣他就可以善終了。康熙可謂是用心良苦啊,胤祥為人耿直,善惡分明,這樣如果處在當時那樣複雜的環境下勢必會得罪人,所以康熙用這種辦法來保護他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圈禁」這個詞用的不是很合理,充其量就是行為低調了點。康熙在位時,確實非常寵愛十三阿哥,康熙37年開始一廢太子之前的每次南巡北狩,都會帶上十三阿哥,這個待遇連太子、老

四、十四都的到過,甚至康熙41年玄燁還讓16歲的胤祥單獨封禪泰山,泰山有皇帝受命於天的意義..........可以大膽猜想下,那是康熙對太子已經日漸不滿,而有讓胤祥踐祚的想法..............一廢太子之後,胤祥被囚與養蜂夾道,不久又被禁足府中,再往後訊息就比較式微了。

可是康熙47年之後的出巡仍然次次帶上胤祥,此時的胤祥也就是活動低調了而已............老康的想法撲朔迷離了,從「父母愛之深則計之遠」的角度,康熙讓胤祥避開了爭鬥的最頂端,變相的保護吧。雍正的話,不一定可信,雍正時期篡改了很多史料,而且雍正此人有「為尊者諱」的癖好,並且將很多人妖魔化。

胤祥失寵之說,或許談不上「失寵」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雍正皇帝》第一卷說是因為康熙要為他心目中的正在儲君人選--老四儲備力量,具體和樓上說的差不多,是要讓人放鬆對他們的警惕,並且暗中安排制亂工作。但是我覺得這本書把雍正美化不少,所以在軟禁胤祥的原因方面也不一定就如此。至於清穿文上的原因,就也有很多了,我也被弄得一頭霧水

康熙王朝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圈禁?

8樓:勿失勿忘

《步步驚心》裡說十三爺被圈禁在養蜂夾道,是不大可能的,皇子們從小就享著福,康熙四十一年第四次巡遊時曾命十三爺獨拜祭泰山.泰山在古代就是權力的象徵,秦始皇漢武帝都曾封禪泰山以示最高皇權。何況康熙在廢太子前是非常喜歡十三爺的,一向愛子如命的康熙又怎麼可能將文武全才的十三爺圈禁於養蜂夾道呢.

況且這種苦是常人都不能承受的……被康熙圈禁是有可能的.但應該不是養蜂夾道.被圈禁在府上倒有可能,畢竟十三爺在廢太子一事中受牽連.

康熙四十九年.康熙給三.十三.

十四爺三個人的請安摺子上硃批「允祥絕非勤學忠孝之人.如不嚴加約束.必當生事"不忠不孝的評語是很嚴重.

所以從那時起康熙對十三爺的態度一落千丈.我想康熙應該是想讓其收斂鋒芒.不要妄想得到儲君之位.

可忴的十三爺.自從那句話讓允祥患上了一種叫鶴膝風的病,又不知道什麼原因被被康熙圈禁了十年~~直到雍正上位後才將其釋放出來

9樓:亦夢之城

1、十三阿哥沒有被圈禁,只是失寵了。

康熙四十三年(2023年)前後,皇八子允禩的老師何焯在給家人的信中,也提到十三殿下為皇帝所鍾愛者,前途無量。不足20歲的胤祥受到皇父的器重,連供職清廷的漢族文人也一清二楚。但在第一次廢太子時,胤祥不知為何,失寵於康熙,終康熙之世,既無重用,也沒有受封。

(注:網上流行的胤祥曾被「十年圈禁」一說,實為文學影視作品的杜撰。有大量史料,如皇子請安折、出席康熙六十大壽、拉攏文士屈復等等,能夠證明胤祥在康熙四十七年至康熙六十一年的十四年間擁有行動自由。

)2、人物簡介

愛新覺羅·胤祥(2023年—2023年),清康熙帝第十三子(實為二十二子),母敬敏皇貴妃章佳氏。與雍親王胤禛關係最親密。胤禛繼位,封為和碩怡親王,又出任議政大臣,處理重要政務。

雍正元年,命總理戶部。因胤祥對雍正朝的治績助力甚大,遂得世襲罔替的許可,為鐵帽子王。清朝有史以來第九位鐵帽子王。

雍正帝待他也非尋常,死後令享太廟,上諡號為「賢」,另賜有匾額:「忠敬誠直勤慎廉明」冠於諡前。為了紀念他的功勞,下旨將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這成為滿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諱的唯一事例。

康熙王朝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圈禁十三阿哥為什麼被囚禁

步步驚心 裡說十三爺被圈禁在養蜂夾道,是不大可能的,皇子們從小就享著福,康熙四十一年第四次巡遊時曾命十三爺獨拜祭泰山.泰山在古代就是權力的象徵,秦始皇漢武帝都曾封禪泰山以示最高皇權。何況康熙在廢太子前是非常喜歡十三爺的,一向愛子如命的康熙又怎麼可能將文武全才的十三爺圈禁於養蜂夾道呢.況且這種苦是常人...

佛教的人如何禁慾望的,佛教為什麼要禁人性慾?!

1認識到淫慾也是虛幻不實的,也是空的,假的 2靠佛菩薩的加持力和自己的認知力,來控制 3基本上出家的人都已經很淡了,靠精進修行,自然就沒有了 佛教為什麼要禁人性慾?關於雙身修法把雙身修法視為 壞戒行為 視為 淫亂汙穢 的觀點,一是來自小乘和婆羅門禁慾至上主義,一是來自中國的傳統禮教。佛教中有分別解脫...

我們為什麼要愛自己的家,我們為什麼要愛自己的家

愛家,體現個人重視親情。知道愛自己家人,疼親人,才懂得疼愛他人,才是有魅力的人。愛家是一個人生存之本 家是我們的根,是我們受挫了失敗了都會永遠包容我們的地方。人為什麼要愛自己的家?這是本能 動物和人是一樣的,為了生存發展,我們要愛護最親密的家 為了報答父母 長輩的締造 養育之恩,我們要愛護長輩 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