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是在什麼時候出現的地球人類文明什麼時候開始的

2021-03-07 04:09:45 字數 4932 閱讀 3575

1樓:匿名使用者

《舊約全書》中所記載的「希納國」這就是蘇美爾,神祕的「美索不達米亞」。這裡才是人類文明的搖籃。隨著考古發掘的不斷髮現,越來越多的歷史學家證實了兩河流域文明的久遠與古老超過了人們熟知的古埃及文明。

至少在公元前2023年至2023年間,蘇美爾人就已在此定居,播撒了第一批文明的種子。這兩河流域的文明影響了埃及,影響了希臘,影響了猶太人……兩河,是指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古代兩河流域北部為亞述,南部為巴比倫尼亞。

巴比倫尼亞的北部是阿卡德,南部就是蘇美爾。這是一片「肥沃的新月地帶」,農耕條件具有天然的優越性。有據可證:

兩河流域的南部,春冬季雨水氾濫,扎格羅斯諸山的高山雪水融入兩河,河水瘋狂**,淹沒一望無際的平原。而南部平原的盡頭,地勢較高,成為天然的堤壩,淤泥的土地適宜農耕,叢生的沼澤蘆葦適宜畜牧,真是水草豐美的沃土。兩河流域南部的確適合於安居。

無論這塊沃土最早的居民是誰,可能有歐貝德人、閃族部落,還有蘇美爾人,我們把這最早的文明稱為蘇美爾文明。

至於我們常說的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其實有點誇張。再怎麼說也比古埃及文明出現的晚。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文明起源時代的2023年曆史長河,可以說先後經歷三次大的波瀾,大體劃分為三個歷史階段:文

「文明起源三段論」的觀點,理論淵源是摩爾根的「野蠻時代三段論」,特別是恩格斯文明起源論中的「三次大分工理論」;在綜合這兩個思想源頭基礎上,我們認真汲取了20世紀世界考古學、中國考古學的最新成果,試圖做出「文明起源過程三階段」的理論創新。

摩爾根《古代社會》中的「野蠻時代三段論」,大體上相當於他所提出的「文明起源三段論」。他採用三分法,來看待整個人類歷史,提出整個世界歷史的三個階段:矇昧時代——野蠻時代——文明時代。

在這個「大三段論」中包括兩個「小三段論」。比較低階的原始社會是矇昧時代,又包括三個階段:原始人類產生的初級階段——開始學會人工取火的中級階段——使用弓箭進行狩獵活動的高階階段。

這個時代,相當於人類歷史早期階段,通稱舊石器時代,幾乎佔據了人類歷史長河絕大部分,下限就是距今一萬年前。

比較高階的原始社會是野蠻時代,距今一萬年到五千年間,前後是大約五千年時間。這個時代也分為三個階段,先後有五大創新:製陶術的發明導致野蠻時代初級階段開始——野蠻時代中級階段有三大發明,畜養動物、灌溉農業、房屋建築——野蠻時代高階階段以冶鐵技術的發明創造為標誌。

這裡講的野蠻時代三階段,大體相當於文明起源三階段。現代考古發現基本上肯定了摩爾根的基本思路,也提出了一系列需要重新思索的重大問題。一個特別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

文明起源時代的歷史起點究竟是什麼?

由馬克思奠基、恩格斯完成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在吸收、改進摩爾根等前人成果基礎上,提出了「三次社會大分工理論」,相當於唯物史觀的「文明起源三段論」。

在接近尾聲並且富於總結性的最後一章《野蠻時代和文明時代》開頭,恩格斯提出了自己**野蠻時代、文明起源的新思路與哲學理論上的新基礎:「我們已經根據希臘人、羅馬人和德意志人這三大例項,**了氏族制度的解體。最後,我們來研究一下那些在野蠻時代高階階段已經破壞了氏族社會組織,而隨著文明時代的到來又把它完全消滅的一般經濟條件。

在這裡,馬克思的《資本論》對我們來說是和摩爾根的著作同樣必要的。」[1](p158)

在野蠻時代最初的低階階段,「遊牧部落從其餘的野蠻人群中分離出來——這是第一次社會大分工」,「這就第一次使經常的交換成為可能」。

在野蠻時代轉為發達的高階階段,「發生了第二次大分工:手工業和農業分離了」,「隨著生產分為農業和手工業這兩大主要部門,便出現了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生產,即商品生產;隨之而來的是**,不僅有部落內部和部落邊界的**,而且海外**也有了」[1](p160)。

在文明時代門檻上的第三次大分工,「文明時代鞏固並加強了所有這些已經發生的各次分工,特別是通過加劇城市和鄉村的對立(或者是像古代那樣,城市在經濟上統治鄉村,或者是像中世紀那樣,鄉村在經濟上統治城市)而使之鞏固和加強,此處它又加上了一個第三次的、它所特有的、有決定意義的重要分工:它創造了一個不從事生產而只從事產品交換的階級——商人。在此以前,階級形成的一切萌芽,還都只是與生產相聯絡的;它們把從事生產的人分成了領導者和執行者,或者分成了規模較大的和較小的生產者。

這裡首次出現一個階級,它根本不參與生產,但完全奪取了生產的領導權,並在經濟上使生產者服從自己;它成了每兩個生產者之間的不可缺少的中間人,並對他們雙方都進行剝削。」[1](p163-166)

從摩爾根到馬克思、恩格斯的文明起源論,甚至具體到「文明起源三階段論」的基本思想,都包涵著至今仍有生機活力的閃光思想。但是,我們今天不能停留在他們的個別結論上面,我們要學習借鑑的首先是唯物史觀的活的方法,循著他們開闢的道路繼續前進,對於世界考古學、中國考古學的最新成果做出全新的理論概括,提出現代水平的「文明起源三階段論」。

地球人類文明什麼時候開始的

3樓:水果和沙拉

最早可以被稱為文明的,是蘇美爾文明,大約於2023年前出現在兩河流域。

文明有幾個標準,需要至少符合其中之一,才能被稱為文明,否則只能算文化。

這幾個標準是

1 有比較明顯社會分工、階級的城市出現

2 有金屬器具出現

3 有文字出現

而按照上述標準,最早出現的人類文明就是兩河流域的蘇美爾文明,他們建造了城市,發明了文字,製造了金屬器具。

第二早的人類文明是尼羅河的古埃及文明,距今約2023年,也擁有城市、文字、金屬器具

.中國文明中,得到世界公認的是距今約2023年的商文明。

考古只發現了商文明的金屬器具和文字(金文和甲骨文),沒有發現商代的城市遺址,但是通過對金文甲骨文的分析,認定商代擁有城市。

而《史記》等玄幻**記載的夏文明,因為沒有合格的、可以確信的考古證據,所以不被絕大多數國際學者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是從1萬年前開始的。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大約是在200多萬年前。但那時以來的近200萬年的時間內,人類的生活與其他動物一樣,逐水草而居,狩獵、採集,戰天鬥地,沒有生存保障。

人類文明有兩個明顯標誌,一是定居,二是農業的產生。

定居就必然會建立定居點,並逐漸發展為城邦。農業的產生又是定居的必備條件之一。沒有農業,就不會有食物保障,人類就無法實現定居。

同時,定居和農業生產的出現,又必然會帶動社會形態的出現,並催生出社會分工、秩序與文字。於是,文明就出現了。

據目前的考古發掘看,最初的人類定居和農業遺蹟出現在中東的兩河流域,距今約有8千-1萬年的歷史。

古埃及文明出現於距今7000多年以前。古印度文明出現於距今4000多年以前。古中華文明說難說了。

目前已在中國各地發現了多處7000-10000多年以前的栽培農業遺蹟,可能超過2023年的銅冶煉遺蹟,及6000多年前的古村落遺址,但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只有2023年的歷史。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及世界上公認的中國歷史是約2023年。而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楔形文字已有2023年的歷史了。

古埃及象形文字也有2023年的歷史。

人類文明從什麼時候開始

5樓:曼德琳盅溉

現在史學界和社會學界判別人類進入」文明歷史「的普遍觀點有三個:

1.經濟上生產工具的進步(金屬工具的誕生)2.政治上國家組織的形成.

3.文化上實體文字的發明.

上述三點同時也是文明社會的三大標誌.三者之中,多取文字之出現為決定性標誌.

從這點出發,人類已知的文明,根據推斷可追溯至公元前2023年代晚期左右.

這個結論是從西亞蘇美爾人遺址中發現了世界已知的最早文字——楔形文字;在古埃及文明遺址中找到了稍晚的象形文字而確定的.

世界各大洲最早出現人類文明都是什麼時候?

6樓:戀勞

1、非洲:

非洲尼羅河下游三角洲:古埃及文明(前5000)

非洲尼羅河中游蘇丹地區古文明(前4500-4000)

2、亞洲:

亞洲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文明(前3500)

亞洲印度河流域古印度文明(前3000)

亞洲以色列地區迦南文明也稱希伯來文明(前2000)

亞洲黃河流域中華文明(前2100)這裡要提到我們指的2023年文明史,並不被世界史學界所承認,因為沒有證據。一直以來,國際史學界只承認公元前841年為中華文明的起點,因為《史記》中,從公元前841年之後,才有了準確的紀年。換言之,中國歷史只被世界承認2023年~但隨著近年來考古學的進展。

公元前2000左右的夏朝城市的發現,國際史學界才開始將中華文明的歷史向前推。

3、歐洲地中海克里特島克里特文明(前3000)日後發展為希臘文明

4、美洲:

北美洲墨西哥、美國南部瑪雅文明(前2500)

南美洲祕魯、智利、哥倫比亞等地的印加文明(前3000-前2000起源)

5、大洋洲沒有太強大的文明,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復活節島巨石文明。目前史學界對其起源還有爭論。大約中國西漢時期,也就是公元元年之前不倒200年左右起源。

上述皆是比較著名,且影響較大的。實際上全球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除乾旱半乾旱的草原高原高山環境地區,基本上各地人類均已進入農業社會。

人類文明,在人類學和考古學中,文明也可以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經濟文化的地區,例如兩河文明、黃河文明。也可以指文化類似的人群,例如**教文明、儒家文明。文明出現的判定標準,主要是城市(人群聚集)的出現,文字的產生,國家制度的建立。

文化變遷對於文明的產生有很大的作用。農耕方法的改變,勞動的分化,統治階級,也就是****的出現以及社會階層的出現都是文明產生的重要特徵。

7樓:風影蝶

非洲:尼羅河下游三角洲:古埃及文明(前5000)非洲:尼羅河中游蘇丹地區古文明(前4500-4000)亞洲: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文明(前3500)

亞洲:印度河流域古印度文明(前3000)

亞洲:以色列地區迦南文明也稱希伯來文明(前2000)亞洲:黃河流域中華文明(前2100)

歐洲:地中海克里特島克里特文明(前3000)日後發展為希臘文明北美洲:墨西哥、美國南部瑪雅文明(前2500)南美洲:祕魯、智利、哥倫比亞等地的印加文明(前3000-前2000起源)

大洋洲:復活節島巨石文明。公元元年之前200年

瑪雅文明的什麼記載,證實了人類文明是地球上第五次文明

通過計算地球岩石中的鉛鈾比例,科學家們最終在1956年算出了地球的實際年齡 45.5 0.7億年。在這幾十億年漫長的歲月中,地球上孕育了無數的生靈物種,而這其中就有人類的祖先古猿。在400多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古猿們 擊敗 了同時期其他哺乳動物,成功蛻化成為了人類,並且建立了輝煌的人類文明。事實上,如...

人類文明是如何發展的?人類文明產生的過程是什麼

一 原始社會。1 舊石器時代,約400萬年 4萬年前。主要以食物採集者的生活方式,主要以採集野生的食物為主,包括收集各種植物和獵殺捕捉各種動物。2 新石器時代,4萬年前 5500年前。從第一個村落到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第一個文明產生,以村落為單位進行生產活動,公有制。3 農業時代,農業文明是人類對自然...

人類是什麼時候發現地球是圓的,人類什麼時候發現地球是圓的?

地球是球形這一概念最先是公元前 五 六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提出的。但是他的這種信念僅是因為他認為圓球在所有幾何形體中最完美,而不是根據任何客觀事實得出的。以後,亞里士多德根據月食時月面出現的地影是圓形的,給出了地球是球形的第一個科學證據。公元前3世紀,古希臘天文學家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