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亨利貞是什麼意思元亨利貞是什麼意思,解釋解釋

2021-03-07 00:14:38 字數 5265 閱讀 4581

1樓:偷個貓

古人釋此四字,大都一字一義,認為代表了乾卦的四種基本性質,往往引申為四季、四德等等,各家之言不一而足。

如「元」,為大、為始,引義為善長,為春;「亨」為通,引義為嘉會,為夏。「利」為美利,引義為義和,為秋,「貞」為正,引義為幹事,為冬。在人事上,「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正。

具有萬物創始的偉大天圓,亨通順利的成長,祥和有益前進,貞正堅固。

元、亨、利、貞為《易經》中的四德,取自於自然界植物的生長過程。

元:象徵一個事物的初始,對應春天,植物的發芽。

亨:象徵一個事物的成長,對應夏天,植物的生長。

利:象徵一個事物的收穫,對應秋天,植物的開花結果。

貞:象徵一個事物的收藏,對應冬天,植物的落葉過冬。

2樓:多輻海鯰活寶

元亨利貞

元:起初,開始,最早,就是你真真正正想要的東西

亨:亨通,暢通,可以執行下去,你做的事情可以一直做下去,沒有阻礙

利:好的,有利的,你做的事情是不是離你真正想要東西更近一步了,

貞:正直的結果,最好的結果,對的結果,完美的不能再完美了,既得到了你想要的東西,又沒有對他人造成壞的影響

【元亨利貞】大意:

元: 不忘初心,你最初想要什麼樣的結果,例如:有人說我想掙錢,哪有了錢以後呢?

有錢了我想買個大房子,那有了房子以後呢,有房子了以後我想全家人在一起,父母遛娃,我們上班,然後沒有然後了,那全家人在一起,父母遛娃,我們上班就是你真真正正想要的

亨:大意就是你做的事情是不是可以一直做下去,會不會遭到阻礙,例如:我替老闆打工,老闆給我錢,此事可以一直做下去,就是亨通的意義了!

例如:搶劫,早晚有天會被抓,不可以一直做下去,次為不通

利:好的方向,有利於自己的,例如:搶劫雖有利於自己,但是最終不會有好的結果,沒有向好的方向發展,不可行!

例如:外地打工,掙錢養家餬口,雖然向著好的方向發展,可是照顧不到妻兒老小,妻子嚐嚐抱怨,孩子學的一身臭毛病,不利於家庭團結,不可行,

但是如果妻子不抱怨,看到你有錢掙很開心,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父母誇你有出息,那你外出打工就是可行的

貞:簡單說就是有個好的結果,你最初想要的東西都能得到,家庭和睦幸福,老人疼孩子,年輕人奮發圖強,孩子懂事孝順,

個人理解,不喜勿噴

3樓:清幽靜溢

春天,(元始),夏天,(亨通),秋天,(獲利收成,)冬天,(貞,守正,不能吃光,來年的種子必須留著。)

一切都是迴圈,結束(冬天)是為了開始(春天),周而復始,生生不息。以種地比喻而已,元亨利貞,不是四季,是一個迴圈系統細分為四部分,看問題。

天地一切都是周而復始,哪怕最小的量子都是周而復始的,所以才有,量子不確定性和量子糾纏等特點。

迴圈系統細分為1,就是太極,不斷不停的迴圈,細分而二,就是陰陽,就是太極中的陰陽迴圈往復,細分為4就是元亨利貞。細分為五,就是五行,木火土金水,細分為八就是八卦,乾坤坎離艮震巽兌。不僅僅是迴圈還要講各個元素之間的關係,其中一個因素和其他所有因素的關係都要搞明白。

簡單說就是關係學,文字只是代號,可以代表天地間的一切,第一步先搞清系統,第二部細分為1(太極),2(陰陽),4(四象),5(五行),8(八卦),64(八卦重掛也叫64卦)。根據實際需要選擇細分為幾部分,然後帶入符號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答案也太複雜了吧,看的我頭都暈了。

5樓:趙庚白

【乾】本經 乾⑴ 元⑵亨⑶利⑷貞⑸。

【譯】乾充當天,表示不斷地向上向更高處發展,黎民百姓通達順利,農耕活動意志堅定。

註釋: ⑴「乾」天,自強不息。《釋名》乾,進也。

行不息也。又:向上冒出。

《說文》:「乾,上出也。」段注:

此乾字之本義也。

⑵「元」民眾,百姓。《戰國策》:「制海內,子元元。

」《史記·文帝本紀》:「以全天下元元之民。」《注》:

「古者謂人云善人,因善為元,故云黎元。其言元元者,非一人也。」

⑶「亨」通達順利。《後漢書·班固傳》:「性類循理,品物咸亨。」

⑷「利」犁地,耕地。《古代漢語字典》:「利是會意字,由禾與刀兩部分組成,刀是類似耒(léi)的農具,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刀旁有數點表示犁出地土塊,所以利是犁的初文,表示犁地,耕地。

」又《說文解字》【刀部】利,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

《易》曰:「利者,義之和也。」(「銛」xiān 本義:

田器,臿屬。一種農具。「臿」chā鏵。

《淮

南子·精神訓》今夫繇者,揭钁臿,負龍土。《注》臿,鏵也。靑州謂之鏵,有刃也。)

⑸「貞」堅定不移。多指意志或操守。《賈子道術》:「言行抱一謂之貞。」諸葛亮《出師表》:「貞良死節之臣。」

簡評:從乾本經中可看出《周易》作者首先就把老百姓利益放在全篇首位,希望平民百姓都能生活幸福,並且指出要達到此目標必須遵循的途徑,那就是搞好農耕活動。

元亨利貞是什麼意思,解釋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元亨利貞,語出《易經》乾卦的卦詞,原文「乾,元亨利貞。」代表乾卦的四種基本性質。「元」,為大、為始,引義為善長;「亨」為通,引義為嘉會。

「利」為美利,引義為義和,「貞」為正,引義為幹事。在人事上,「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智。具有萬物創始的偉大天圓,亨通順利的成長,祥和有益前進,貞正堅固。

元亨利貞是什麼意思

7樓:三葉紅花

元亨利貞

yuán hēng lì zhēn

《周易》乾卦之四德

元亨利貞,通常認為語出《易經》乾卦的卦辭,原文「乾,元亨利貞。」實際在《易經》全文中,這個四字組合出現了相當多次。自《易傳》起,古人釋此四字,大都一字一逗,認為代表了乾卦的四種基本性質,往往引申為四季、四德等等,各家之言不一而足。

如「元」,為大、為始,引義為善長,為春;「亨」為通,引義為嘉會,為夏。「利」為美利,引義為義和,為秋,「貞」為正,引義為幹事,為冬。在人事上,「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智。

具有萬物創始的偉大天圓,亨通順利的成長,祥和有益前進,貞正堅固。但近代通過對甲骨文和其它出土文獻的進一步研究,學術界基本認定此四字中的「貞」就是「占卜」(不但如此,整個《易經》中所有類似的「貞」字都是這個意思),因此此四字被重新點逗為「元亨,利貞」,是「大吉,吉占」的意思

8樓:趙庚白

【乾】本經 乾⑴ 元⑵亨⑶利⑷貞⑸。

【譯】乾充當天,表示不斷地向上向更高處發展,黎民百姓通達順利,農耕活動意志堅定。

註釋: ⑴「乾」天,自強不息。《釋名》乾,進也。行不息也。

⑴「乾」向上冒出。《說文》:「乾,上出也。」段注:此乾字之本義也。

⑵「元」民眾,百姓。《戰國策》:「制海內,子元元。

」《史記·文帝本紀》:「以全天下元元之民。」《注》:

「古者謂人云善人,因善為元,故云黎元。其言元元者,非一人也。」

⑶「亨」通達順利。《後漢書·班固傳》:「性類循理,品物咸亨。」

⑷「利」犁地,耕地。《古代漢語字典》:「利是會意字,由禾與刀兩部分組成,刀是類似耒(léi)的農具,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刀旁有數點表示犁出地土塊,所以利是犁的初文,表示犁地,耕地。

」又《說文解字》【刀部】利,銛也。從刀。和然後利,從和省。

《易》曰:「利者,義之和也。」(「銛」xiān 本義:

田器,臿屬。一種農具。「臿」chā鏵。

《淮南子·精神訓》今夫繇者,揭钁臿,負龍土。《注》臿,鏵也。靑州謂之鏵,有刃也。

)⑸「貞」堅定不移。多指意志或操守。《賈子道術》:「言行抱一謂之貞。」諸葛亮《出師表》:「貞良死節之臣。」

簡評:從乾本經中可看出《周易》作者首先就把老百姓利益放在全篇首位,希望平民百姓都能亨通順利,並且指出要達到此目標必須遵循的途徑,那就是意志堅定地搞好農耕活動。

9樓:等風來

匿名使用者

中國《周易·乾卦》的卦辭。傳統註釋「元」為始或為大,「亨」為通,「貞」為正。許慎《說文》,訓貞為「卜問」。

甲骨文「貞」字,亦為卜問之義。近人認為,「元亨」即「大亨」,古人舉行大亨的祭禮,筮得此卦,後來記載於卦辭中,用來表示吉利。在《易經》中,「元亨,利貞」是占筮之辭,原無哲學涵義。

《左傳》襄公九年載:穆姜釋隨卦卦辭,讀「元、亨、利、貞」,以元為仁,亨為禮,利為義,貞為正,稱為「四德」,賦予道德規範的涵義。唐孔穎達《周易正義》引《子夏傳》說:

「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認為乾卦「四德」意味著陽氣始生萬物,物生而通順,能使萬物和諧,並且堅固而得其終,宋程頤在所著《易傳》中,依據孔說,將此四字解釋為「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以元亨利貞為天道生長萬物的四種德行。

朱熹將此四德解為元亨利貞之「理」,表現為萬物從生長到成熟四個階段,「物生為元,長為亨,成而未全為利,成熟為貞」。四階段周而復始,被稱為「貞下起元」,遂成為哲學家用來表述事物從始到終發展階段的術語。

元亨利貞!是什麼意思?

10樓:知足一生常樂

元亨利貞四個字本是分開解釋的,分別講作「大」「通」「順利」「正」,現在被許多人連作一詞,是指人的運氣很好,交了好運。這四個詞其實包含重要的思想內涵,據李鼎祚《周易集解》雲:「言乾稟純陽之性,故能首出庶物......

是以君子法乾而行四德。」這裡的四德就是指「元亨利貞」。

11樓:不廣裘依雲

近人認為,亦為卜問之義。」以元亨利貞為天道生長萬物的四種德行;亨,成而未全為利,訓貞為「卜問」,利貞」是占筮之辭,貞者萬物之成,「亨」為通,讀「元,將此四字解釋為「元者萬物之始,遂成為哲學家用來表述事物從始到終發展階段的術語,貞為正。唐孔穎達《周易正義》引《子夏傳》說,「元亨」即「大亨」,「物生為元,用來表示吉利,亨為禮,稱為「四德」、貞」,賦予道德規範的涵義,「元亨,利為義,物生而通順。

  《左傳》襄公九年載;貞;利,被稱為「貞下起元」,和也,古人舉行大亨的祭禮。在《易經》中。許慎《說文》,後來記載於卦辭中,宋程頤在所著《易傳》中,能使萬物和諧。

四階段周而復始中國《周易·乾卦》的卦辭,依據孔說,亨者萬物之長、利。」認為乾卦「四德」意味著陽氣始生萬物,表現為萬物從生長到成熟四個階段,始也,以元為仁。朱熹將此四德解為元亨利貞之「理」,「貞」為正:

「元,原無哲學涵義、亨,利者萬物之遂,並且堅固而得其終,成熟為貞」。甲骨文「貞」字,通也:穆姜釋隨卦卦辭,長為亨。

傳統註釋「元」為始或為大,筮得此卦,正也

北魏拓跋巨集為什麼會改姓元?元亨利貞?大哉乾元

為吸收中原文化推行全面漢化 拓跋巨集下令改穿漢服並改掉鮮卑姓氏,鼓勵鮮回卑與漢族通婚,答遷都洛陽。胡人的標記 鮮卑的複音姓 也被認為是化外之物。於是拓跋巨集改稱 元巨集 他也指派一個委員會共同研究,將118個複音姓根據音節改作單音漢姓 拓跋巨集命鮮卑貴族改用漢姓,他說 魏的祖先出於黃帝,以土德王。夫...

元亨利貞紫薇斗數排盤求大師看下十分感謝

命主 辛未 得祿之羊,一生情性寬大志高,少年不利,夫婦和諧,頭胎見子有刑,女命持家興旺。辛年生人巨門值星施號令,善於運用言語,雖然行止明朗,說話率直,卻常使得言語與行事之間互為困擾 太陽執行官,貴星行事,自許過高,而使得自己常力不從心,仍免為其難。文曲學習星為環境學習星,多學多能,一看便會,但文昌化...

易經中的小貞是什麼意思,易經中經常使用的貞字是什麼意思

你好。水雷屯 卦之九五爻爻辭曰 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其中 九五爻在坎卦體中,應爻二陰稱 小 本爻五陽稱 大 二陰不動為 小貞 陰處靜故吉。五陽不動稱 大貞 屯之時,澤不下流。故凶矣。綜合此卦,佔小事,吉。佔大事則,凶。注 貞 正也。祝你好運。易經中經常使用的 貞 字是什麼意思 1.堅定,有節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