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有什麼特點

2021-03-06 22:48:42 字數 5090 閱讀 66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幹部教育培訓是培養造就高

素質幹部隊伍的重要途徑

做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培養造就高素質幹部隊伍,直接關係黨的事業發展全域性。回顧總結我們黨加強高素質幹部隊伍建設的歷史經驗,基本途徑有兩條,一靠科學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通過建立廣納群賢、人盡其才、公平公正、充滿活力的幹部選拔任用制度,保證各類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二靠堅持不懈地加強和改進幹部教育培訓,全方位、多層次、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部隊伍素質和能力。

我們黨歷來重視幹部教育培訓,始終將其作為高素質幹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來抓。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興辦紅軍教導大隊、蘇維埃大學、**黨校、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等各類幹部學院,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地教育培訓廣大幹部,培養造就了大批治黨治軍治國人才,為奪取革命勝利提供了堅實的思想政治保證和人才保證。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實現了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變,為了使廣大幹部掌握原來不熟悉的建設知識和本領,大力倡導全黨重新學習,通過舉辦黨校、幹部學校、工農速成中學等,抽調大批幹部參加學習,為恢復國民經濟、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培養了大批人才。

改革開放以來,適應黨和國家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需要,恢復各級黨校,創辦行政學院和幹部學院,堅持聯絡實際創新路、加強培訓求實效,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部素質,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強大支撐。事實反覆告訴我們,無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幹部教育培訓都為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種重要地位和作用,決定了這項工作任何時候都只能加強而不能削弱、只能抓緊而不能放鬆、只能不斷地改進提高而不能停滯不前。

二、幹部教育培訓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開展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對幹部教育培訓的根本要求,是做好乾部教育培訓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30多年來,幹部教育培訓始終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來開展,按照黨的基本路線要求來進行,朝著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來加強,取得了明顯成效。幹部教育培訓如何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呢?

一要自覺地把幹部教育培訓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認識、謀劃和推進,根據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科學確立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目標、原則和任務;二要切實把黨和國家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外交、國防等方面的重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純潔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貫穿幹部教育培訓始終;三要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成效、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驗幹部教育培訓的根本標準。在當代中國,科學發展是時代主題。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是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大局。

幹部教育培訓必須緊緊圍繞這個大局,堅持科學發展需要什麼知識就培訓什麼知識,科學發展需要幹部什麼能力就培養幹部什麼能力,科學發展需要幹部什麼素質就培訓幹部什麼素質,從而教育廣大幹部不斷加深對推動科學發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自覺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切實增強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

三、幹部教育培訓應遵循的基本規律是幹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

幹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是按需施教這一培訓基本規律在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中的具體體現,是增強幹部教育培訓工作針對性實效性的關鍵。近年來,全國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整結果顯示,幹部教育培訓滿意度逐年提升,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了幹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培訓質量效益不斷提高,得到廣大幹部群眾歡迎。真正做到幹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對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來說並不容易。

首先要研究幹部現狀,研究幹部學習特點,研究幹部的成長規律,對此做到心中有數,才能使教育培訓工作有的放矢,發揮應有的作用。如果不瞭解幹部的知識能力結構,不瞭解幹部的思想心理狀態,不瞭解幹部的學習特點,我們的培訓一定會有所偏差,就談不上好的質量和效益。其次要堅持需求調研製度,對經濟社會發展對幹部素質能力要求和幹部履職盡責所需知識能力進行深入調研,綜合把握組織需求、崗位需求和幹部需求,並以此為依據設計確定培訓專案和教學計劃。

再次要堅持分級分類開展教育培訓。這是黨的幹部教育培訓的一貫做法,也是根據我國行政管理體制和基本國情決定的。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類別不同崗位幹部的特點和需要,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教育培訓,是增強培訓實效的重要措施。

近年來,**有關部門分別組織開展全國縣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公安局長等的大培訓,收到良好效果就是例證。當前,要抓緊根據幹部管理許可權,研究制定幹部能力素質模型,制定幹部分類培訓大綱,進一步增強幹部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四、幹部教育培訓保持蓬勃生機的不竭動力是改革創新

改革創新是幹部教育培訓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幹部教育培訓保持蓬勃活力和強大動力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幹部教育培訓適應廣大幹部發展變化的培訓需求,不斷轉變培訓理念、創新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優化培訓隊伍,取得了新成績,邁上了新臺階。當前,幹部教育培訓進入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的新階段。

各地各部門按照《2010-2023年幹部教育培訓改革綱要》要求,堅持以改革促動力釋放、以創新促活力增強、以競爭促資源盤活、以擇優促質量提升,著力破除阻礙幹部教育培訓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幹部教育培訓整體水平不斷提高。比如,在辦學體制改革方面,各地各部門著眼於構建佈局合理、優勢互補、開放競爭、充滿活力的培訓格局,結合實際深入推進市縣黨校(行政學院)辦學體制改革,進一步優化整合部門行業培訓機構,積極穩妥開闢各類實踐教研基地。在推進執行機制改革方面,各地各部門在幹部教育培訓質量評估機制、幹部學習培訓考核評價機制、推進幹部學習成果運用的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努力推動形成符合幹部學習培訓規律和培訓機構辦學規律,規範有序、健全高效的執行機制。

實踐告訴我們,推進幹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敢於正視問題,努力研究解決問題,注重改革的實際成效,不要為改革而改革,搞形式主義,追求轟動效應。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和關係,因地制宜地推動改革,不要搞千篇一律「一刀切」。要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堅持好繼承好黨的幹部教育培訓優良傳統,積極吸收借鑑國外教育培訓的有益經驗,努力形成中國特色、打造中國氣派。

五、幹部教育培訓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是注重基礎建設

抓好師資、教材、課程、經費等基礎建設,是開展幹部教育培訓的重要保障,是提**部教育培訓質量和水平的關鍵要素。《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頒佈後,幹部教育培訓基礎建設得到加強。但是,與**要求相比,與廣大幹部對高質量培訓的期盼相比,基礎建設還要提到更高位置、採取更大力度來抓。

在師資建設方面,進一步改進師資隊伍選聘,堅持專兼結合,面向社會選聘實際工作經驗豐富的優秀黨政領導幹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兼職教師,建立全國和各省區市幹部教育培訓師資庫;強化師資隊伍培養,通過掛職鍛鍊、實地調研、進修培訓等加強骨幹教師培養,實施黨性教育等重點課程青年人才培養資助計劃;完善師資隊伍評價,建立符合幹部教育培訓特點的師資考核評價體系和職稱評定辦法,努力改變目前憑寫**、發文章評職稱的國民教育式師資評價方式。在教材建設方面,按照管用、及時、可讀的要求,搞好教材編寫總體規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究提出第四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編寫方案;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籌編如何做好市委書記、縣委書記和司局長、處長等的能力類教材;開展優秀特色教材評選,調動各地各部門編寫精品教材的積極性。在課程建設方面,編制課程建設規劃,推動形成中國特色的理論武裝、黨性教育、能力培養、知識更新課程體系;採取資助、評選等有力措施,引導各方人才參與推進精品課程建設;把推進課程更新制度化,引導各級各類培訓機構每年課程更新率不低於10%。

在經費建設方面,樹立幹部教育培訓投入是效益最大投入的觀念,建立財政投入為主、社會捐助和個人適當負擔的多渠道投入方式。將幹部教育培訓經費列入各級**年度財政預算,納入法定增長。建立健全經費使用方式和管理辦法,不斷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六、幹部教育培訓要把增強培訓能力作為一項緊迫任務

能否讓接受教育培訓的幹部得到有效提高,關鍵取決於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者的培訓能力。在這裡,培訓工作者既包括培訓組織管理者即各級組織人事部門,也包括培訓組織實施者即各級各類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對培訓管理者來說,培訓能力主要指組織管理培訓工作的能力,包括謀劃培訓、組織培訓、指導培訓、考評培訓、服務培訓能力等。

提高管理者的培訓能力,一方面要從轉變職能上下功夫,推動培訓管理者下決心從具體事務和直接辦班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抓「規劃」、抓「指導」、抓「標準」、抓「督查」、抓「服務」等,並將管理手段主要用行政指令式轉向綜合運用法規制度、經濟手段和提供服務等,真正實現由辦培訓向管培訓轉變;另一方面,要抓好培訓者隊伍建設,開展培訓者培訓工程,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培訓者先受培訓」的要求,有計劃分步驟地輪訓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者,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交流,不斷提**部教育培訓工作者能力。對培訓實施者來說,主要指組織實施培訓工作的能力,包括需求調研、課程設計、教學實施、學員管理和後勤保障等。提高施教者的培訓能力,要促使其真正做到特色立學、開放辦學、人才強學、以管促學。

所謂特色立學,指各級各類培訓機構要立足職能定位,挖掘特色資源,著力打造辦學特色。所謂開放辦學,指培訓機構辦學要開闊眼界、思路和胸襟,不搞封閉辦學和體內迴圈,要通過聘請兼職教師、互派訪問學者、組建聯合課題調研組等,推進院校間交流合作。所謂人才強學,指不僅要抓好學校領導人才建設,更要抓好授課人才建設,堅持專兼職結合建隊伍,不拘一格聚名師,還要抓好設計師、培訓師建設,把教學設計部門和管理部門工作者培養成幹教工作的行家裡手。

所謂以管促學,指培訓機構要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培育良好學風校風。

七、幹部教育培訓事業發展離不開理論研究和理論創新

幹部教育培訓事業是一項非常重要、範圍廣泛、影響很大的事業。幹部教育培訓物件包括700餘萬黨政幹部、5500餘萬專業技術人員、近3000萬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承擔幹部教育培訓任務的培訓機構5000多家,教職工總數達25萬多人。

如果沒有理論的指導,一定會嚴重製約這項事業的發展。這些年幹部教育培訓的實踐發展很快,但是幹部教育培訓理論研究相對滯後,一些重大理論問題沒有突破,還沒有形成相對成熟的中國特色幹部教育培訓理論體系。當前,要抓緊研究幾個重大理論問題。

比如,如何提**部教育培訓科學化水平問題,包括幹部成長規律和幹部學習規律、健全完善的培訓體制機制、提高培訓針對性實效性、增強培訓活力和動力等。再如,如何構建中國特色幹部教育培訓體系問題,包括中國特色幹部教育培訓理念體系、管理體系、機構體系、內容體系、組織體系、考評體系、保障體系和制度體系等。又如,如何提**部教育培訓實效問題,包括如何抓好理論武裝教育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如何加強黨性教育增強幹部黨性修養,如何抓好能力培養提**部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等。

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者應當自覺增強研究意識,真正做到在研究狀態上下工作,注重結合實際開展課程研究和經驗總結,群策群力開展好理論研究工作。發揮高校科研優勢和人才優勢,在全國幹部教育培訓高校基地設立幹部教育培訓研究點,加強對基礎理論的研究。注重整合相關資源,集中力量對重大理論問題進行攻關,開展世界各國公務員培訓比較研究等。

建立相關平臺,交流廣大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者研究成果。

如何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成效?瑞金黨政幹部教育基地有哪些

如何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成效 這你首先要提高自身的黨員教育理論的呀 先找一個黨校去學習學習 對 瑞金黨政幹部教育基地相當好的 要注意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要注意把黨員教育培訓與基層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要改變黨員教育培訓形式單一的老模式 老方法。黨員教育培訓要與嚴格紀律和管理結合起來。加強黨員教育培訓,...

中公教育教師培訓有些什麼課程,中公教育有哪些培訓課程?

課程分為筆試類課程和麵試類課程 其中,筆試類課程包括 基礎課程 專項班 精品班 深版度班權 考點全解班 技巧課程 申論高分突破班 行測速解突破班 歷年真題精解班衝刺課程 衝刺 班 個性課程 一對一輔導 申論批改班 協議課程 行測特訓協議班 申論特訓協議班 vip特訓協議班組合課程 紅鑽課程 黃鑽課程...

近代教育和現代教育有什麼特點,現代教育和近代教育有什麼特點

1 近代教育的特徵 國家加強了對教育的重視和干預,公立教育崛起 初等義務教育的普遍實施 教育的世俗化 重視教育立法,倡導以法治教 出現了雙軌制 形成了較系統的近代學校教育制度。2 現代教育的特徵 教育的終身化 終身教育是適應科學知識的加速增長和人的持續發展要求,而逐一形成的一種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