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腸溶片適宜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2021-03-06 16:17:10 字數 2408 閱讀 4547

1樓:譙玉蘭委燕

你好!阿司匹林對胃粘膜刺激很大,所以要飯後吃!

意見建議:

本藥臨床可用於下列情況.

■鎮痛,解熱

可緩解輕度或中度的疼痛,如頭痛,牙痛,

神經痛,肌肉痛及月經痛,也用於感冒,流感等退熱.本品僅能緩解症狀,不能**引起疼痛,發熱的**,故需同時應用其他藥物參因**.

■消炎,抗風溼

阿司匹林為**風溼熱的首選藥物,用藥後可解熱,減輕炎症,使關節症狀好轉,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風溼的基本病理改變,也不能預防心臟損害及其他合併症.如已有明顯心肌炎,一般都主張先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在風溼症狀控制之後,停用激素之前,加用本品**,以減少停用激素後引起的反跳現象.

■關節炎

除風溼性關節炎外,

本品也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可改善症狀,為進一步**創造條件.此外,本品用於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幼年型關節炎以及其他非風溼性炎症的骨骼肌肉疼痛,也能緩解症狀.

■抗血栓

本品對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阻止血栓形成,

臨床可用於預防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心肌梗塞,心房顫動,人工心臟瓣膜,動靜脈瘻或其他手術後的血栓形成.也可用於**不穩定型心絞痛.

■**粘膜淋巴結綜合症(川崎病)

患川崎病的患兒應用阿斯匹林,目的是減少炎症反應和預防血管內血栓的形成.

生活護理:

法用量注意:應與食物同服或用水沖服,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常用量口服.

①解熱,鎮痛,一次0.3—0.6g,一日3次,必要時每4小時1次

②抗風溼,一日3—5g(急性風溼熱可用到7~8g),分

4次口服

③抑制血小板聚集,尚無明確用量,多數主張應用小劑量,如50—150mg,每24小時

1次④**膽道蛔蟲病,一次1g,一日2—3次,連用2—3日;陣發性絞疼停止

24小時後停用,然後進行驅蟲**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吃的是哪一種了,如果是拜阿司匹林,飯前服,如果是一般的阿司匹林腸溶片,飯後服.

參考以下

吃阿司匹林應選對時間 第一週睡前服

第一週,睡前服

阿司匹林的作用之一,是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相親相愛」,聚集在一起而形成血栓,從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初用阿司匹林的病人,第一週在睡前服用,才能讓它「盡心盡力」地為你服務。

原因很簡單,最常發生心腦血管急症的時段為早上6~10時和下午3~5時。如果病人在上午**時服藥,那麼,3~4小時後,阿司匹林發揮它的最佳效果之時已是中午,錯開了心腦血管急症的高發時段,不能給病人提供最好的保護。

另外,人在睡眠中,血液流動緩慢,血小板更容易「相親相愛」,血液便可趁機「擁抱成團」,形成血栓。如果病人在睡前服用阿司匹林,到第二天清晨阿司匹林的效果「最大化」,就能讓血小板之間保持「安全的距離」。夜間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還有輕度降壓的作用,白天服用則沒有這個作用。

所以,高血壓病人可以考慮夜間吃阿司匹林。

一週後,飯後服

這樣說來,是不是病人必須固定在睡前服用阿司匹林呢?並非如此。

服藥一週後,阿司匹林對病人形成穩定的效果,只要堅持服用,它的作用就是「細水長流」的。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堅持每天服用,至於在每天中的哪一個時段服用,反而是次要的了。

但我們必須知道,儘管乙醯水楊酸比水楊酸「友好」,但仍對胃有一定的「攻擊性」,需要食物來減弱它對胃的攻擊。為了保護我們親愛的胃,最好能在飯後服用阿司匹林。

如果某天忘了服用阿司匹林,第二天再補吃,要不要緊呢?在病人病情穩定,或僅以阿司匹林預防心腦血管病的情況下,偶爾漏服一天不要緊,第二天照常服用即可。

精確腸溶片,飯前吃

普通的阿司匹林需要飯後服用,才能弱化它的攻擊性。這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食物在減弱阿司匹林攻擊性的同時,不可避免地抵消了一部分藥效。

這促使我們尋求一種更好的劑型——既能在飯前服用,最大限度地保留藥效,又能將對胃的傷害減至最低,這種劑型,就是阿司匹林的精確腸溶片。

腸溶片在酸性的胃液中「自我封閉」,進入弱鹼性的腸液中才溶解,被人體吸收。這樣一來,阿司匹林就能與胃和平共處。不過,我們要強調精確腸溶,即藥物在胃內完全不溶解,到達腸道後才精確、緩慢地釋放(例如拜阿司匹林),這樣才能放心地空腹服用。

一般的阿司匹林腸溶片,仍可能在胃內少量溶解,日積月累也會損傷胃黏膜,因此還是要在飯後服用。

當然,無論哪一種阿司匹林,都不能隨意停用,特別是急性冠脈綜合徵病人和放過支架的病人。在外傷或需要手術的情況下(例如需要拔牙),則應當根據醫囑酌情停用

3樓:揚翠受聽筠

阿司匹林對胃有損傷,因此建議飯後服用.

服用期間,需要忌酒.同時飲酒,有可能會導致胃出血.

平時多喝水.注意保護胃粘膜.

4樓:上海圓咕隆咚

拜阿司匹林是個牌子,阿司匹林腸溶片是藥名,還能變2種藥的,真服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阿斯匹林腸溶片一天吃一次飯後服

阿司匹林腸溶片是什麼有什麼作用,阿司匹林腸溶片的作用有哪些 主治哪些疾病

阿司匹林腸溶片由阿司匹林 非那西汀和咖啡因三種藥物組成。因為這三種藥的拉丁文字頭分別為a p c,所以又叫apc。那麼,阿司匹林腸溶片是什麼?有什麼作用?阿司匹林作為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藥物,阿司匹林腸溶片也是一複方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腸溶片是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藥,在臨床的 血栓應用過程中,起到了明顯的療...

突發性耳聾吃阿司匹林腸溶片怎麼吃?

突發性耳聾指的是突然發生的聽力下降,醫學上又稱為突發性的感音神經性聾,針對突發性耳聾的 需要根據突發性耳聾發生的原因,採取針對性的 細菌 病毒感染引發的突發性耳聾,可以採用抗感染藥物進行 而腫瘤壓迫神經血管引起的耳聾,需要採取手術 或者採用伽瑪刀 x光刀進行 藥物中毒引起的要停用耳毒性的藥物。對於 ...

血壓高病患者可以吃阿司匹林腸溶片嗎

患了高血 壓建議低鹽飲食,低脂肪飲食.一定要禁菸,酒,避免情緒激動.如果有回高血脂必須同時治 答療啊.否則降壓效果不好。首先應該系統檢查,明確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找心內科醫生詳細而且經常的診療是最好的辦法.抗高血壓藥物有六大類 ccb 心痛定 尼莫地平 拜心同 伲福達 絡活喜等.受體阻斷劑 特拉唑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