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表情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6 06:10:10 字數 5631 閱讀 8252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物神態(表情)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 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2樓:太缺心眼

愁眉苦臉 [chóu méi kǔ liǎn]生詞本基本釋義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3樓:

全神貫注: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目瞪口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驚喜若狂: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得意洋洋: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眉開眼笑: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喜怒不形於色 〖解釋〗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他鄉遇故知 〖解釋〗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悅目娛心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宜嗔宜喜 意思是不論生氣,還是高興,總是很美的。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笑逐顏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聞過則喜 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利災樂禍 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樂嗟苦咄 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忽忽不樂 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橫眉吐氣 〖解釋〗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怡情悅性 怡:和悅愉快;悅: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

抑鬱寡歡 由於心情不舒暢而很少高興的時候。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幸災樂禍 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喜笑顏開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心花怒放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喜眉笑眼 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喜不自勝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5樓:匿名使用者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物喜怒哀樂的四字詞語:

⑴感情百感交集 悲喜交集 不看僧面看佛面 人之常情 人非木石 喜怒哀樂

⑵欣喜快樂 乘興而來 大快人心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回嗔作喜 皆大歡喜 驚喜若狂 舉國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人莫予毒 手舞足蹈 彈冠相慶 天倫之樂 痛飲黃龍 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心花怒放 新婚宴爾 興會淋漓 興高采烈 興高彩烈 揚眉吐氣 欣喜若狂 稱心如意 躊躇滿志 春風得意 得意洋洋 得意忘形 滿面春風 眉飛色舞 拍案叫絕 其樂無窮 求仁得仁 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陶情適性 為善最樂 無憂無慮 無思無慮 無官一身輕 喜氣洋洋 閒雲野鶴 閒情逸致 逍遙自在 心曠神怡 心廣體胖 興致勃勃 軒軒甚得 洋洋得意 怡情悅性 怡然自得 意氣揚揚 悠然自得 優哉遊哉 娛心悅目 沾沾自喜 正中下懷 自鳴得意 自我陶醉 自由自在 自得其樂 左顧右盼

振奮 昂首闊步 差強人意 摩拳擦掌 神采煥發 神采奕奕 投袂而起 豎起脊梁

⑶憤怒暴跳如雷 勃然大怒 勃然變色 大發雷霆 髮指眥裂 怫然作色 敢怒而不敢言 火冒三丈 疾言厲色 刻骨仇很 令人髮指 惱羞成怒 怒火中燒 怒形於色 怒目而視 怒目切齒 怒不可遏 怒髮衝冠 怒氣沖天 七竅生煙 氣衝牛斗 人神共憤 盱衡厲色 揎拳捋袖 一朝之忿 義憤填膺 喑惡叱吒

⑷生氣抱恨終天 憤憤不平 拂袖而去 艴然不悅 負氣鬥狠 怏怏不樂 怨氣滿腹 終天之恨 自暴自棄

⑸悲痛愛別離苦 悲憤填膺 椎心泣血 肝腸寸斷 迴腸九轉 淚如泉湧 淚如雨下 人琴俱亡 如喪考妣 痛定思痛 痛心入骨 痛不欲生 萬箭攢心 無腸可斷 心如刀割 血淚盈襟 尋死覓活 飲泣吞聲

⑹悲傷哀毀骨立 黯然銷魂 黯然失色 黯然傷神 悲天憫人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惙怛傷悴 悼心失圖 泣涕如雨 泣不成聲 熱淚盈眶 如泣如訴 喪明之痛 司馬青衫 死去活來 癇入骨髓 兔死狐悲 五內俱焚 物傷其類 遭家不造 芝焚蕙嘆

⑺驚懼恐懼 不寒而慄 不可終日 草木皆兵 重足而立 大驚失色 杜口裹足 風聲鶴唳 魂飛魄散 魂飛天外 魂不附體 雞飛狗走 噤若寒蟬 恇怯不前 毛骨悚然 面如死灰 面如土色 畫無人色 屁滾尿流 喪膽銷魂 聞風喪膽 脅肩累足 心膽俱裂 惴惴不安

驚慌 大驚小怪 慌不擇路 惶惶不可終日 驚惶失措 氣急敗壞 失魂落魄 失驚打怪 手忙腳亂 手足無措 聞雷失箸 相驚伯有 一座皆驚 張皇失措 張口結舌

害怕 側目而視 側足而立 瞠目結舌 誠惶誠恐 擔驚受怕 膽戰心寒 膽戰心驚 方寸已亂 寒心酸鼻 惶恐不安 驚恐萬狀 驚心悼膽 恐慌萬狀 慄慄危懼 目瞪口呆 舌撟不下 食不下咽 視為畏途 談虎色變 提心吊膽 望而卻步 望而生畏 畏首畏尾 畏敵如虎 畏縮不前 吳牛喘月 心有餘悸 心驚膽戰 伈伈睍睍 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夜被蛇咬,十日怕麻繩 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繩 賊人膽虛 戰戰兢兢 仗馬寒蟬

⑻愛戀留戀 安土重遷 樂此不疲 樂不思蜀 樂而忘返 戀戀不捨 流連忘返 迷戀骸骨 難分難合 藕斷絲連 一往情深 依依不捨 依依惜別

愛憐 紅豆相思 老牛舐犢 情天孽海 惜玉憐香 相親相愛 心有靈犀一點通 一見鍾情 一見傾心 逾牆鑽穴 掌上明珠 朝聞夕死

喜愛 愛不釋手 把玩無厭 敝帚自珍 如獲至寶 香餑餑 心慕手追 信而好古 朝歌夜弦

親密 脣齒相依 脣亡齒寒 輔車相依 恨相知晚 親密無間 琴瑟之好 青梅竹馬 情同手足 如膠似漆 如兄如弟 手足之情 雙宿雙飛 水**融 同氣連枝 相知恨晚 相依為命 心心相印 形影不離 一見如故 以石投水 誼切苔岑

關懷 體貼入微 痌瘝在抱 偷寒送暖

⑼憎恨憤恨 不共戴天 盜憎主人 憤世嫉俗 恨之入骨 疾首蹙額 疾惡如仇 舊愁新恨 民怨沸騰 拍案而起 撲殺此獠 千刀萬剮 切齒腐心 人神共憤 深仇大恨 深仇重怨 深惡痛絕 食肉寢皮 碎屍萬段 同仇敵愾 痛心疾首 投畀豺虎 握拳透爪 洗雪逋負 狹路相逢 新仇舊恨 凶終隙末 血海深仇 眼中釘 咬牙切齒 怨入骨髓 怨氣沖天

仇視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視如寇仇 冤家路窄

厭憎 令人作嘔 貧嘴薄舌 討人嫌 睚眥之怨 掩鼻而過

⑽激情感激 感激涕零 感同身受 感恩戴德 沒齒不忘 謝天謝地 以手加額

感動 動人心魄 感人肺腑 感慨系之

激動 觸景生情 見獵心喜 慷慨激昂 扣人心絃 面紅耳赤 熱血沸騰 心潮澎湃 心煩技癢

恩情 報本反始 重生父母 寸草春暉 思同再造 恩同父母 思深義重 返哺之恩 絲思發怨 天覆地載 一飯千金 再造之思

崇拜 愛屋及烏 頂禮膜拜 奉若神明

⑾無情不近人情 悍然不顧 始亂終棄 兔死狗烹 忘恩負義 無情無義

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

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

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

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

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

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

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

怒氣沖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

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

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

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

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

面面相覷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炯炯有神

昂首挺胸 驚慌失措 漫不經心

7樓:蒲公英

不露形色】不讓思想活動從行動和表情上流露出來【春風滿面】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攢眉蹙額】攢眉:

皺眉。蹙額:皺額頭。

眉頭額頭緊皺。形容愁悶的表情【慘然不樂】表情悽楚的樣子

帶「表情」的成語有哪些?

8樓:於夢莎啦啦啦

欣喜若狂、愁眉苦臉、沒精打采、梨花帶雨、春風滿面、泥塑木雕、眉開眼笑。

欣喜若狂

拼音:xīn xǐ ruò kuáng

釋義: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出自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造句:聽到自己被錄取,他欣喜若狂。

沒精打采

拼音:méi jīng dǎ cǎi

釋義: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弄得寶玉滿腹疑團;沒精打采;歸至怡紅院中。」

造句:他今天生病了,整個人沒精打采的。

梨花帶雨

拼音:lí huā dài yǔ

釋義: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出自 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造句:她哭的梨花帶雨,讓人心疼得不得了。

春風滿面

拼音:chūn fēng mǎn miàn

釋義: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自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一折:「氣昂昂;志卷長虹;飲千鍾;滿面春風。」

造句:看她春風滿面的樣子,一定是有什麼好事。

泥塑木雕

拼音:ní sù mù diāo

釋義:比喻人的表情和舉動呆板。出自 明·馮夢龍《古今**·臨安裡錢婆留髮跡》:「鍾起問其姓名;婆留好像泥塑木雕的;**敢說。」

眉開眼笑

拼音:méi kāi yǎn xiào

釋義: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彼見昨日驚魂魂魄,今日眉花眼笑。」

帶施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是的成語有哪些

施的成語 因材施教 東施效顰 倒行逆施 發號施令 情人眼裡出西施 無計可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軟硬兼施 樂善好施 施恩望報 便宜施行 以彰報施 厚施薄望 斷然措施 施謀用計 恩威並施 因人而施 施施而行 惠施之謀 偶燭施明 施謀設計 唐突西施 施不望報 威無所施 稱物平施 法外施仁 雲行雨施 略施...

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 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

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得的成語 求之不得 得意洋洋 哭笑不得 適得其反 得天獨厚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迫不得已 貪得無厭 自鳴得意 不得而知 妙手偶得 甜言蜜語 千言萬語 夏蟲不可以語冰 流言蜚語 鳥語花香 一語中的 隻言片語 自言自語 竊竊私語 語重心長 同日而語 半部論語治天下 牙牙學語 妙語連珠 語焉不詳 語無倫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