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覺的概念感覺和知覺的概念分別是什麼?他們有什麼區別?

2021-03-06 03:16:30 字數 3727 閱讀 2889

1樓:章戀雨

也稱簡單知覺。知覺是多

種分析器協同活動的結果,依照知覺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分析器來劃分,則與前述感覺水平種類的外部感覺相接近,可分為視知覺、聽知覺、嗅知覺、味知覺和膚知覺五種。 複雜知覺是一種綜合的知覺,它須多種分析器同時參與活動,知覺的物件、內容也較複雜。按其所反映物件的性質來劃分,複雜知覺可分為時間知覺、空間知覺和運動知覺。

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感知覺都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反映,區別在於感覺是對個別屬性的反映,直覺是對客觀事物整體的反應。形象的說,桌子上擺了一個蘋果,你的眼睛看到又紅又大又圓的果子(視覺)、你的鼻子聞到香香的氣味(嗅覺)、你的手摸到又涼又硬的光滑表皮(觸覺),你的嘴巴嚐到酸酸甜甜的味道(味覺);等等——這是各種感覺;當你各種感覺彙總到一起,形成整體的認識,你會知道這是蘋果(可能是印度青、紅富士......)——這是知覺。

3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

知覺: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整體屬性的反映

一個是個別,一個是整體

4樓:**

感知覺:是人腦對當前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反映。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所獲得的客觀事物形狀與色彩、聲音、氣味、味道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和知覺的統稱。二者是緊密聯絡的,它們同屬於認識過程的感性階段,都是刺激物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結果。

感覺和知覺的概念分別是什麼?他們有什麼區別?

6樓:曾豔華

感覺是對事物個別屬性的具體的認識,即看得到,摸得到,包括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

知覺:知覺則是對某一事物的各種屬性以及他們相互關係的整體的反映。

感覺和知覺的區別:

1、感覺反映的是事物個別屬性,知覺反映的是事物整體;

2、感覺的生理機制是單一分析器的活動,知覺是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的結果;

3、經驗在感覺中可有可無,經驗在知覺中是必備條件,缺乏知識經驗,就沒有知覺現象產生。

感覺和知覺的聯絡:

1、兩者都是直接的反映、都是感性認識過程;

2、感覺是知覺的基礎,知覺是感覺的進一步發展,兩者緊密交織在一起,通常以感知覺形式出現,除新生兒或嬰兒有某些單純感覺之外,在兒童或**身上均以交織在一起的感知形式出現。

7樓:醉冰軒主

感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

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

知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整體屬性的反映

兩者的區別如下:

(1)產生的**不同.感覺是介於心理和生理之間的活動,它的產生主要**於感覺器官的生理活動以及客觀刺激的物理特性.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各種屬性進行綜合和解釋的心理活動過程,表現出了人的知識經驗和主觀因素的參與.

(2)反映的具體內容不同.感覺是人腦的客觀事物的個別屬性的反映,知覺則是對客觀事物的各個屬性的綜合整體的反映.

(3)生理機制不同.感覺是單一分析器活動的結果,知覺是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對複雜刺激物或刺激物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綜合的結果.

兩者的聯絡如下:

(1)感覺是知覺產生的基礎.感覺是知覺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知覺產生的基本條件,沒有對客觀事物個別屬性反映的感覺,就不可能有反映客觀事物整體的知覺.

(2)知覺是感覺的深入與發展.一般來說,若能對某客觀事物或現象感覺到的個別屬性越豐富,越完善,那麼對該事物的知覺就越完整,越準確.

(3)知覺是高於感覺的心理活動,但並非是感覺的簡單相加之總和,它是在個體知識經驗的參與下,以及個體心理特徵,如:需要,動機,興趣,情緒狀態等影響下產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答:相同點:①感覺和知覺是人對客觀事物認識的初級階段,是認識世界的開端,是其它心理活動的基礎。②都是人腦對當前直接作用於感官的客觀事物的反映。(6分)

不同點:①感覺介於心理生理之間,知覺是生理機制為基礎的純粹的心理活動;②感覺是個別屬性,知覺是整體屬性;③感覺是單一分析器,知覺是多種分析器。(6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和知覺的概念基本上是相同,不同的是感覺和知覺有親身經歷的經驗

10樓:淡淡的輕吟

感覺我覺得是心理上的一種作用。直覺是身體上的一種作用。它們的區別是很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若譯成英文

感覺為sense

知覺為consciousness

12樓:

感覺是通過各種感覺器官對事物的個別的屬性和特性的反映,是意識和外部世界的直接聯絡。感覺與客觀事物之間沒有任何中間環節,它是感性認識的起點,從而也是整個認識過程的起點。

知覺是指多種感覺組合成的整體,它能夠反映出物件的具有可感性的整體性結構和特性。是人們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整體形象的反映。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對各種感覺的綜合。

感覺和知覺的概念與分類,它們的一般規律是什麼,它們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13樓:考拉小翼

一、感覺:感覺是個體對直接作用於感官刺激的覺察;

特點:1、感覺反映的是當前接觸到的客觀事物,而不是過去或間接的事物。

2、感覺反映的是客觀事物的個別屬性,而非整體屬性。

二、知覺:知覺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該事物整體的認知。

感覺和知覺的關係

1、都具有直接性和即時性

2、感覺是知覺產生的基礎,知覺則是感覺的深入和發展。(需要經驗的參與)

3、感覺反映事物的個別屬性,知覺反映事物的整體屬性。(中性化)

三、感覺的種類

根據刺激物的性質以及它所作用的感官的性質,可以將感覺區分為:外部感覺和內部感覺。

(一) 外部感覺

1、 視覺 2、聽覺 3、嗅覺和味覺 4、膚覺 包括觸壓覺、溫度覺、痛覺。

(二) 內部感覺

⒈機動覺

⒉平衡覺

知覺的概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知覺?知覺就是自己的感受。通常是指身體肢體的感受。

比如說別人拿針扎你一下,你感覺痛了,這就是知覺。其實它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就是人對事情的感知。

比如說考試的成績很好。你就知道有人要誇你了。這就是自己的事情的知覺。

人是有生命的,所以他也會有知覺,籠統來講,知覺就是人對外界的感受和對事物的感受。

15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換句話說,知覺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事物整體的認識。

知覺具有的特性: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

感知的含義是什麼?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感知分感覺和知覺兩大部分,是人作為主體認識世界和觀察社會最基本的方法,是認知過程。

感覺與知覺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感覺是人腦對現實事物的個別屬性的反映,如見到顏色、聽到聲音等;知覺是人腦對客觀事物和整體屬性的反映,它是各種感覺整合的結果,如看到一個紅紅的、圓圓的、摸上去很光滑、咬一口甜潤潤的東西,就知道是蘋果。

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單純的感覺是不存在的,二者不能截然分割,只是有時才把二者分開來,便於單獨研究。

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以及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

1 正確利用無意 注意的規律組織教學 凡需要學生注意的物件和操作的活動,儘量賦予它們無意注意的特性教師講授的內容,難易要適當,讓學生既能聽懂又要有新意。這是引起學生興趣 維持對學業注意的關鍵。在處理教材中的重點 難點時,教師應注意運用具體生動的教學方法,如充分利用直觀教具,語言要生動形象,語調要抑揚...

在教學中如何運用感知覺的規律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

分場合。你可以把出現的式子給出來。一種比較常見的是跳階乘,或者叫雙階乘。英文 double factorial。比如普通階乘是指 5 法工瘁繼誆荒搭維但哩 1 2 3 4 5。5 1 3 5。就是跳一個數,乘一個數。跳階乘在級數理論裡經常要用到。1 運用被感知的強度律 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刺激物必須達到...

簡述遺產的概念和範圍,闡述世界遺產的概念和分類,並說明我國目前有哪些世界遺產

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所有財產和法律規定可以繼承的其他財產權益。包括積極遺產和消極遺產。積極遺產指死者生前個人享有的財物和可以繼承的其他合法權益,如債權和著作權中的財產權益等。消極遺產指死者生前所欠的個人債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遺產範圍主要是生活資料,也包括法律允許個人所有的生產資料。我國繼承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