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和效果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6 02:14:12 字數 3600 閱讀 9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卓有成效 、卓乎不群、首屈一指、超群絕倫

一、出類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在這一群類人中,超出了所有人,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二、卓有成效 [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

【解釋】: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自】: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譯文】:如果巡視訪求勸諭著有成效的;**準備禮物親自來到他的房子裡;重加獎勵。

三、卓乎不群 [ zhuó hū bù qún ]

【解釋】:指超出常人。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譯文】:想到他堅定確切,超出常人,整個世界都膽怯而我獨自勇敢,許多人已經倒下而我獨自伸展。

四、首屈一指 [ shǒu qū yī zhǐ ]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出自】:聞一多《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五、超群絕倫 [ chāo qún jué lún ]

【解釋】: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西晉 陳壽《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當與翼德(張飛)並驅爭先;猶未及髯(關羽)之絕倫逸群也。」

【譯文】:當與翼德(張飛)並驅趕哪個先哪個後的時候;還沒有達到到關羽的地步,沒有可以相比的。

2樓:學生小王

卓有成效

【拼音】: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解釋】: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 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舉例造句】: 我們要奮發地工作,卓有成效地完成上級交給我們的任務。

豐功偉績

【拼音】: fēng gōng wěi jì

【解釋】: 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 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舉例造句】: 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 ***《紀念孫中山先生》

立竿見影

【拼音】: lì gān jiàn yǐng

【解釋】: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舉例造句】: 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立竿見影。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馬到成功

【拼音】: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釋】: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舉例造句】: 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馬到成功。

行之有效

【拼音】: xíng zhī yǒu xiào

【解釋】: 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出處】: 晉·張華《博物志·方士》:「皇甫隆遇青牛道士,姓封名君達,其論養性法則可施用,大略雲……武帝行之有效。」

【舉例造句】: 整風是在我們歷史上行之有效的辦法。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成效卓著

【拼音】: chéng xiào zhuó zhù

【解釋】: 獲得的成績非常顯著。

【舉例造句】: 經過這一段的刻苦努力,他成效卓著。

形容成績突出的成語有哪些?

3樓:露婭小姐

形容人成績突出的成語有:名列前茅、出類拔萃、成績斐然、功成名就、碩果累累。

名列前茅【míng liè qián máo】

名:名次;茅:古指楚國的特產,楚軍斥候兵拿來作訊號旗用,斥候兵發現前沿敵人有什麼動靜,就舉茅打訊號。

因此前鋒就叫「前茅」。後來,人們借用「前茅」來比喻名次排列在最前面。比喻名次或成績排在前面,形容人十分優秀。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成績斐然【chéng jì fěi rán】

斐然:顯著的樣子。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多用於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績突出。

功成名就【gōng chéng míng jiù】

功:功業。就:成功。功業建立了,名聲也有了。也說功成名立、功成名遂。

碩果累累【shuò guǒ léi léi】

(指積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4樓:堪菡薇

形容成績突出的成語如下:

1.獨佔鰲頭[ dú zhàn áo tóu ]釋義: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2.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 ]釋義: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3.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釋義: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4.成績斐然[ chéng jì fěi rán ]釋義: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績突出。

5.豐功偉績[ fēng gōng wěi jì ]釋義:偉大的功績。

6.碩果累累[shuò guǒ léi léi]釋義: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表示「成績效果顯著」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暈想什麼呢

立竿見影 、卓有成效、成績斐然、行之有效、百舉百全

立竿見影    [lì gān jiàn yǐng]

[釋義]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

卓有成效    [zhuó yǒu chéng xiào]

[釋義]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    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 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成績斐然[chéng jì fěi rán]

斐然:顯著的樣子。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多用於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績突出。

行之有效    [xíng zhī yǒu xiào]

[釋義]    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

[出處]    晉·張華《博物志·方士》。

百舉百全    [bǎi jǔ bǎi quán]

[釋義]    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事,形容事事得心應手,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出處]    《三國志·魏志·郭嘉傳》:「百舉百全,而功名可立也。」

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經濟總量已居世界

a試題分析 本題中四個選項都是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的重要原因,但只有a項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才是根本原因。中國近現代工業發展的歷史與成就 20 新中國取得的成就 1 政治方面的成就 港澳迴歸,一雪百年恥辱 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 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亞洲投行,由中國主導,打破日本美國控...

人生的高度,不是來自他取得了多少成就,而來自明少

人生的高度決定視野,角度改變觀念,尺度把握人生。這就是在告訴我們,一個人只有站在一個不同的高度,才能從不同的角度作思考,才能更新觀念,才能改變人生。因此,不同的高度,才有不同的人生。鼓勵人的話 要經典啊 如果錯過太陽時你流淚了,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袁小林任職期間沃爾沃汽車取得了哪些重大的成就

2010年袁小林參與並領導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對沃爾沃汽車的併購,之後在瑞典擔任董事長辦公室主任兼沃爾沃汽車集團董事會成員。參與了沃爾沃汽車2010年到2015年進行的第一階段的戰略轉型,在原有技術平臺上推陳出新,增加投入,保持盈利。2014年,袁小林回到中國,擔任沃爾沃汽車集團中國區總裁,領導沃爾沃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