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縮句

2021-03-03 22:09:02 字數 7322 閱讀 4933

1樓:

我國國民經濟建設第一個五年計劃在2023年完成.2023年我國試製成功第一批噴氣式飛機;2023年我國在廣東的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的廈門設立經濟特區;進入21世紀,我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例如,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出口國,2023年我國加入世界**組織.根據題意.

故選:b.

語文詞語練習(複習)題

2樓:金鼓齊鳴

一看拼音寫詞語

shu shao( ) liu lian() zi xun() xiu se() cui can() tong xun()

que fa() chu chuang ()2 寫出下列詞的同義詞

寬闊()簡單()舒適()軟弱()模糊()精細()羞澀()親熱()3 去掉不適當的詞

我國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 成績 成功)。

我的朗讀能力有了進步,老師(鼓舞 鼓勵 鼓動)我繼續努力。

邱少雲頑強地忍受著烈火燒身的(強烈 猛烈 劇烈)痛苦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總複習

拼音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aabc abcc abac

5樓:雨露虹

aabb abb abcc aabc .....

十個縮句及答案。

6樓:愛bx兮

十個縮句:

1、一條可愛的小狗在草地上歡快地跑來跑去。

【答案】一條小狗在跑來跑去。

2、爸爸在床上聽到窗外一陣陣的鑼鼓聲和歡呼聲。

【答案】爸爸聽到鑼鼓聲和歡呼聲

3、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大樓。

【答案】這是大樓。

4、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

【答案】燈照耀著建築。

5、我們通過顯微鏡看到了不計其數的細菌。

【答案】我們看到了細菌。

6、洪亮的鐘聲在空中經久不息地迴盪。

【答案】鐘聲在迴盪。

7、綠油油的牧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

【答案】牧草地上盛開著野花。

8、汽輪發電機廠的工人師傅把一臺臺進口鑽機熟練地安裝好了。

【答案】工人師傅把口鑽機安裝好了。

9、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

【答案】小松鼠在蹦來跳去。

10、每當夜幕降臨,璀璨的燈光就亮了起來。

【答案】燈亮了起來。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條可愛的小狗在草地上歡快地跑來跑去。

改:詹天佑是工程師。

2、洪亮的鐘聲在天空中經久不息地迴響。

改:鐘聲在迴響。

3、敬愛的***無微不至地關懷著年輕的戰士。

改:***關懷著戰士。

4、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很有才幹的諸葛亮。

改:周瑜妒忌諸葛亮。

5、銀色的月光照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改:月光照著草原。

6、夏天,老人們都愛到河邊的樹陰下釣魚。

改:老人愛釣魚。

7、厚厚的松脂在陽光下發出金色的光彩。

改:松脂發出光彩。

8、平靜的水面霎時漾起了一圈圈波紋。

改:水面漾起了波紋。

9、昨天晚上下的這場大雨真是一場及時雨啊!

改:這場大雨真是及時雨啊!

10、晌午的太陽熱辣辣地照射著整個樹林。

改:太陽照射著樹林。

望採納,謝謝!

546 瀏覽1756 2017-11-22

我要擴句和縮句各10個(有答案)

括句:我們走過來。(我慢慢地向他走過來。)

遠方有一條彩虹。(看那遠方有一條美麗的彩虹)

體育健兒取得了成績。(體育健兒劉翔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列車賓士。(列車在山谷中賓士)

小蜜蜂飛來飛去。(一隻只小蜜蜂在花叢中飛來飛去。)

浪花跳躍(美麗的浪花在海上跳躍)

黑熊表演節目(笨手笨腳的黑熊正在表演)

鮮花盛開了。(五顏六色的鮮花在花叢中盛開了。)

小華做操。(小華在操場上認真地做操)

星星眨眼。(夜空中的星星在眨眼對我說晚安)

小蝌蚪遊著。(可愛的小蝌蚪在湖裡遊著)

縮句: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小燕子休息)

奶奶在水井邊用水桶打水。(奶奶打水)

夏天的天氣熱得像個蒸籠。(天氣熱)

寬闊的錢塘江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錢塘江罩著霧)

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小松樹跳)

小鹿側著腦袋欣賞自己在水裡的影子。小鹿欣賞影子

綠油油的墓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草地盛開鮮花)

夏天,火辣辣的太陽高高地掛在蔚藍的天空(太陽高高掛天空)

原句:新生領了服裝和棉被拿到宿舍。

223 瀏覽7822 2018-02-11

縮句練習及答案(史無前例)

1、父親不慌不忙地從抽屜裡取出一把閃亮的手槍。 答案:父親取出手槍。

2、客家人的民居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 答案:民居體現了文化。

3、湯姆.索亞是美國聖彼得斯堡小鎮上一個淘氣的機靈鬼。 答案:

湯姆.索亞是機靈鬼。 4、鄉下的老屋旁種著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的桃花心木。

答案:屋旁種著桃花心木。 5、英國著名化學家波義耳正匆匆地向自己的實驗室走去。

答案:波義耳走去。 6、美麗善良的紅羅女的寶鏡可以為天下所有的善良人們消災弭禍。

答案:寶鏡可以消災弭禍。 7、快速流淌而熾熱難耐的巖流在瞬間阻塞了黑龍江的主要河流牡丹江的整個河道。

答案:巖流阻塞了河道。 8、氣勢雄偉壯觀的吊水樓瀑布,是美麗動人的鏡泊湖的著名景點。

答案:瀑布是景點。

44 瀏覽40898 2020-01-21

出十道縮句(簡單點,不要太多字)和十道改訪問句!急需急急急啊!

縮句: 1.我們在秋風颯爽的季節迎來了期中考試。縮句答案:我們迎來考試。

2.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 縮句答案:天空掛著圓月。

3.清晨的鳥兒在枝繁葉茂的大樹上歡快地唱著歌。 縮句答案:鳥兒唱著歌。

4.弟弟紅通通的臉蛋像兩隻誘人的大蘋果。 縮句答案:臉蛋像蘋果。

5.運動場上的一個個身影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縮句答案:身影成了風景線。

6.窗外的瓢潑大雨下個不停。 縮句答案:雨下個不停。

7.21世紀的青少年有著向上勃發的朝氣。 縮句答案:青少年有朝氣。

8.每個人的人生都如一副五顏六色的水墨畫。 縮句答案:人生如畫。

9.愛迪生刻苦鑽研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縮句答案:精神值得學習。

10.長征的勝利給我們帶來了的曙光。 縮句答案:勝利帶來曙光。

親、上面的十個縮句答案僅供參考。至於什麼是訪問句我真的不知道,所以幫不上你了,縮句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縮句:伶俐可愛的小燕子停在細細的電線上休息.(小燕子休息)奶奶在水井邊用水桶打水.(奶奶打水)

夏天的天氣熱得像個蒸籠.(天氣熱)

寬闊的錢塘江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錢塘江罩著霧)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跳去.(小松樹跳)小鹿側著腦袋欣賞自己在水裡的影子.

小鹿欣賞影子綠油油的墓草地上盛開著五顏六色的野花.(草地盛開鮮花)夏天,火辣辣的太陽高高地掛在蔚藍的天空(太陽高高掛天空)原句:新生領了服裝和棉被拿到宿舍.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點選【採納答案】,謝謝 ^_^你的點贊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

9樓:仵蘭登橋

懷裡抱著箱子。

眼裡充滿了淚水。

理由:縮句是將句子中修飾限制的成分刪去,剩下句子的主要成分。

「小高的」在這裡是用來修飾限制「懷裡」的,並不是主要強調的物件,這裡的主要物件是「懷裡」。「緊緊地」是用來表示「抱著」的程度的,也屬於修飾限制成分,「一隻」是表示箱子的數量的,也應該刪除。

剩下的成分就是:「懷裡抱著箱子。」

知識點:一般情況下,縮句是將「的」「地」字前面的部分刪除,「得」字後面的部分刪除,當然,有時候並不是明顯的「的」「地」「得」,能加上去的也應該刪除。

檢驗所縮句子的方法:縮句應縮到最簡,一般為三個詞語,回到「誰幹什麼」「誰

怎麼樣」「誰

是什麼」「誰

像什麼」

以上知識絕不是一成不變的,希望你能在自己的訓練中認真分析,根據實際情況縮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剎那間,這深紅的圓東西發出奪目的亮光。答案:(東西發出亮光)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答案:(燈照耀著建築)

這是一座拔地而起、造型奇特的新建大樓。答案:(這是大樓)五彩繽紛的火焰在夜空中構成了一幅美妙無比的圖案。答案:(火焰構成了圖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1。燕子停在電線竿上,像一個個音符。縮句:燕子像音符。

2。群眾的目光齊刷刷地望著看臺。縮句:目光望著看臺。

3。王老師關心學習落後的同學。縮句:老師關心同學。

4。比賽後,獲獎的運動員興奮得滿街跑。縮句:運動員跑。

5。雅魯藏布大峽的發現是我國幾代科學家辛勤努力的結果。縮句:發現是結果。

6。他喝了一袋牛奶,吃了二隻包子上學去了。縮句:他上學去了。

7。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裡一動也不動。縮句:邱少雲一動不動。

8。「老人心想,這可能是他最親近的東西了」縮句:老人想。

9。校園裡的草地上有垂楊柳,十分陰涼。縮句:草地上有楊柳。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領巾在陽光下格外鮮豔。縮成紅領巾鮮豔。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性,冷酷的巨人孤獨地度過了漫長的冬季。縮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1小燕子休息2奶奶打水3天氣熱4小松鼠蹦來蹦去5拿到宿舍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燕子高高興興的,唱著歌。小燕子唱著歌)

16樓:匿名使用者

1、天空下起了電閃雷鳴的大雨 天空下了雨

17樓:匿名使用者

活潑的小松鼠在松樹上蹦來蹦去。(小松鼠蹦來蹦去)

縮句練習(及答案)

18樓:小魚兒

1、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是隊伍。

2、北方的天氣太冷了。——天氣冷。

3、學校裡的學生認真地把教室的桌子擦乾淨。——學生擦。

4、他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他瞪她。

5、人民是創造世界歷史的真正動力。——人民是動力。

6、美麗的草原是牧民們心愛的家。——草原是家。

7、各們好心人來幫我。——人來幫我。

8、北京這家公司是全國聞名的百姓信得過的好公司。——公司是公司。

9、全體同志都高興得跳了起來。——同志高興。

10、你家有幾口人?——家有人。

11、我從草原來到這。——我來。

12、你馬上搬個椅子規規矩矩地坐到我這邊來。——你搬椅子坐。

19樓:藍色的憂暗

第一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語

原句:廣場上千萬盞燈靜靜地照耀著天安門廣場周圍的巨集偉建築。

縮句:a:燈照耀著建築。

b:廣場上千萬盞燈照耀著巨集偉建築。

c:廣場上燈照耀著建築。

分析:縮句最重要的是不能改變原句的意思,特別是不能改變原句陳述的物件,即主語。另外,還要讓壓縮後的句子基本上像句話,不能縮得過分簡略。

原句說的是「廣場上」怎麼樣,而不是「燈」怎麼樣,a句改變了主語,當然也就改變了原句的意思;c句基本正確,但縮得過分簡略;b句是正確的。

第二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謂語

原句:夏天,老人們都愛到河邊的樹陰下釣魚。

縮句:a:老人們釣魚。

b:夏天,老人們愛釣魚。

c:夏天,老人們愛到樹陰下釣魚。

分析:縮句既不能改變原句的主語,也不能改變陳述主語的謂語,縮句只能壓縮掉次要成分,如果是屬於主要成分的詞語,也不能壓縮掉。

原句是說「夏天」怎麼樣,「老人們」愛好幹什麼,「愛好釣魚」不等於「釣魚」,a句把主語「夏天」改成了「老人們」;把謂語「愛」改成了「釣魚」,明顯改變了句子的原意;這個句子是說老人們愛好什麼,並不是說他們幹什麼。b句把「到樹陰下」誤認為「釣魚」的狀語壓縮掉了,其實「到樹陰下」和「釣魚」是兩個連續的動作,都不能壓縮掉。c句是正確的。

第三組: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結構

原句:灰黑色的鸕鶿整齊地站在船舷上,像列隊的士兵在等待命令。

縮句:a:鸕鶿站在船舷上,在等待命令。

b:鸕鶿站在船舷上。

c:鸕鶿站在船舷上,像士兵。

分析:縮句不能改變原句的結構,如果原句是複句,壓縮後應當還是複句。

原句是一個複句,前面的分句說鸕鶿站立的動作,後面的分句說它像什麼。a句前半部分正確,後半部分把後面分句的主要動詞「像」 壓縮掉了,把「等待命令」的主體「士兵」換成了鸕鶿,不符合原句意思;b句把原句砍掉了一半,當然更不行;c句沒有把後面分句的意思表達完整,「等待命令」不能壓縮掉。

正確的縮句應當是:鸕鶿站在船舷上,像士兵等待命令。

第四組:縮句不能把表示處所的詞語改為表示事物的名詞

原句:三棵大海棠樹上開滿了紅紅的花。

縮句:a:海棠樹上開滿了花。

b:海棠樹開花。

c:海棠樹開滿了花。

分析:句子陳述的物件(主語),有的是人或事物,有的是某個處所,有時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所指卻不一樣,如「學校」和「學校裡」。縮句時不能因為意思差不多就把表示處所的詞語改為表示事物的。

有一些補語和動詞結合得很緊密,特別是那些短小的、甚至只有一個字的補語,縮句時不宜縮掉。

原句主語的中心詞是「海棠樹上」,而不是「海棠樹」 ;謂語動詞「開」後面有一個簡短的補語「滿」。a句合乎這類句子縮句的要求;b句改換了主語,縮去了簡短補語,使句子失去了確定的時態,壓縮後的句子意思很不確定,表達不出「海棠樹上開滿了花」的意思;c句改換了主語。

第五組:縮句不應當縮掉必要的簡短補語

原句:岸邊的柳樹上掛滿了亮晶晶的冰條兒。

縮句:a:柳樹上掛滿了冰條兒。

b:柳樹掛滿了冰條兒。

c:柳樹上掛冰條兒。

d:柳樹掛冰條兒。

e:樹掛冰條。

分析:這組句子同第四組相仿,簡評如下:

a句,正確;b句,改換了主語;c句,縮去了不應當縮掉的簡短補語「滿」;d句,改換了主語,縮去了簡短補語,縮後句子意思很不確定;e句,過分簡略,既不像句子,也不像短語。

第六組:縮句時要保留必要的否定詞

原句:生活在海洋中的鯨不是魚類。

縮句:a:鯨是魚類。

b:鯨不是魚類。

分析:原句是否定句,縮句時要保留否定詞。如果把否定詞壓縮掉,句子的意思就變了。a句不妥,b句正確。

我國在尊重和保障人權方面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得到保障。公民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權利得到保障。少數民族的權利得到保障.我國在尊重和保障人權方面取得了哪些巨大成就 社會和物質資源分配不均,這個情況在哪個國家都一樣。只不過在比較落後的國家會更加明顯。美國並不民主,只是先進。在美國歷史上也有他黑暗的時期。現在看到的美國是不斷完善社會...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在科學技術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中廣網北京9月9日訊息 記者趙明明 柴安東 陸敏 據中國之聲 新聞和報紙摘要 6時46分報道。新中國成立60年,我國新聞出版 廣播影視業快速發展,滿足和豐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原新華書店副總經理 80歲的鄭士德老先生用了8年時間修訂了 中國圖書發行史 在他眼中,新中國成立60年來的出版物市場發生從...

古代秦國在軍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秦國廢除世卿世祿制度,獎勵軍功,編制戶口 實行連坐之法,使秦國成為戰國中期以後軍事最為強大的國家。秦國在商鞅變法後由弱轉強,歷經多次戰爭而擊敗各國。在長平之戰後,幾乎佔有一半的天下。秦王政在李斯 尉繚等人的協助下制定 籠絡燕齊,穩住魏楚,消滅韓趙 遠交近攻,逐個擊破 的方針,秦滅六國之戰。簡介 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