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初期中國在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那些成就

2021-03-03 22:28:06 字數 5881 閱讀 1490

1樓:清風厲劍

1、建立社會主義制度;

2、建立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法制

(1)建立**合作政治協商的重要政治制度——2023年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大會;

(2)確立人民代表大制——2023年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3)加強法制建設:2023年頒《共同綱領》;2023年制定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2023年***發表《論十大關係》;2023年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2023年制定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等

2樓:丶固守流年

領導人民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

新中國成立初期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3樓:哎喲

實行了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我國實行了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了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這些偉大實踐奠定了我國政治建設和政治文明發展的基礎。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它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4樓:張家主任

第一,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2023年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頒佈《憲法》,《憲法》規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人民民主**政權的組織形式,是中國的政體,是社會主義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按照法律程式,由選民在民主選舉的基礎上產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組成地方各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國家權力機關,並由國家權力機關產生其他國家機關,行使國家權力的政權組織形式。

第二,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2023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明確規定: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區域大小,分別建立各種民族自治機關。

建國後,民族區域自治又明確載入歷次憲法,成為我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重要內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在統一的祖國大家庭裡,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機關,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自主地管理本民族、本地區的內部事務,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

第三,確立政治協商制度。民主黨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就已存在。建國後,它們在政治上擁護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民主黨派參政的基本內容是: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和統一戰線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是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團結奮鬥的重大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 具有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獨創性和巨大的優越性。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屆人民政協會議召開,頒佈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

2023年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頒佈1954憲法,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當家作主有了制度保障!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政治協商制度確立

新中國建立之後中國的政治建設取得哪些成就?

6樓:淮安浙江人

一「依法治國」載入憲法

法制建設是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新中國建立之初,就先後制定了《婚姻法》、《工會法》等法律。特別是2023年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在近半個世紀中,又對憲法作了三次大的修改和五次區域性修正。隨著憲法的制定和修改,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還制定了一大批法律,包括刑事、民事等方面的基本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經濟、文化、教育、科技、行政、國防、民族、環保等方面的法律。初步形成了以憲法為核心,以刑事、民事、行政、經濟、訴訟等方面的基本法律為支柱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這些法律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23年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又將「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寫入憲法,使之成為國家的基本治國方略。

在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過程中,人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不斷加強。工人階級領導和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標誌著我國的根本性質,反映了人民成為國家主人的客觀事實。為了保障公民直接行使各項民主權利,農村人民群眾還通過直接選舉村民委員會成員、民主討論決定本村重大事務等途徑,充分行使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

二、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民主政治建設主要表現在: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得以建立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得以確立並不斷加強,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成為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已形成一整套理論體系並積累了許多實踐經驗,高度集中的領導體制和管理體制不斷進行改革,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檢察機關、監察機關以及新聞**對國家權力機關的監督與制約不斷加強,以《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頒佈與實施為標誌的基層民主正在擴大,農村普遍實行村民自治。以憲法為基礎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逐步完備。

三、黨政體制改革不斷推進

政治體制改革是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和手段,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最核心的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2023年,***提出了要進行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隨後廢除了實際存在的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正著力通過制度創新,逐步建立和健全民主監督和權力制約的機制,通過制度化和法律化保障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

此外,還根據變化了的情況,調整了**與地方關係,進行了地方黨政機構改革、行政區劃調整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開展了農村基層政權的改革與建設,啟動了戶籍制度改革,強化了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我黨執政之後,對各種形式的腐敗現象進行了堅決打擊。逐步推廣幹部的公開選拔、競爭上崗、任前公示及推薦責任制,制定《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

四、祖國統一大業邁出重要步伐

實現祖國統一,是半個世紀以來幾代中國人為之努力奮鬥的偉大事業。

以毛為代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提出了「一綱四目」的方針,逐步形成了和平統一祖國的基本原則。他們關於爭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共第三次合作;關於保留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使之繼續發展;努力爭取有利於祖國和平統一的國內外形勢等,為祖國的統一作了必要準備。以鄧為核心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並將它確立為具有法律效力的基本國策。

在實踐中,成功地解決了港澳問題,結束了海峽兩岸軍事對峙和兩岸同胞隔絕38年的歷史。

以江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運用「一國兩制」理論,先後於2023年、2023年順利地收回了香港、澳門,並保持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港、澳的迴歸,開創了港澳和內地共同發展的新紀元,標誌著我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目前,海峽兩岸高層接觸的橋樑已經架起,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不斷髮展,祖國大陸同臺灣的反**反「**」鬥爭不斷取得勝利。

實現祖國的完整統一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完善國民經濟工農業體系,解決了就業、上學、就醫,吃飯問題。人民精神思想舒暢,一心一意為建設社會主義美好國家努力工作;幹部以身作則,腐敗極少,不拿公私(群眾)一針一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8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初期的政治建設

一、新中國的誕生(板書)

過渡:三大戰役後,人民解放軍基本摧毀了國民黨的主要軍事力量,奪取全國勝利

指日可待。中國共產黨為籌建新中國,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1、新國中的籌備工作(板書)

(1)中共七屆二中全會

2023年3月,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召開。這個會議是

在中國革命的轉折關頭召開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會議為中國革命由新民主主義轉變到社會主義指明瞭道路,在政治、思想和理論上做了準備。

(2)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

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討論新中國的成立問題。大會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組織法》;選舉**人民**委員會;確定國名、國旗、國徽、國歌等。共同綱領規定了新中國的國家性質,起到引臨時憲法的作用。

2、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板書)

l0月1日,**人民**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一致決議接受共同綱領為施政綱領。下午2點55分,***和一代開國元勳經新華門來到天安門,軍樂隊奏響了《東方紅》樂曲,廣場上人群歡聲雷動。下午3時整,盛大而隆重的開國大典開始。

***神情莊重,用力按動了通往電動旗杆的電鈕……第一面耀眼奪目的五星紅旗順著旗杆,冉冉升起。與此同時,54門禮炮齊鳴28響。這54門禮炮象徵著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中的54個民族;28響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英勇奮鬥的28年。

***用響亮的聲音宣讀了**人民**公告,向4.75億中國人民,向全世界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3、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偉大歷史意義(板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結束了帝國主義、封建統治者長期壓迫剝削中

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成為真正具有獨立主權的國家;

②新中國是中國歷史上不曾有過的國家政權,是一個以工人階級為領導、

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政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成為國家的主人;

③新中國的成立,為國家政治和經濟建設的逐步開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石。

中國歷史從此進入一個新紀元。

1、《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起草過程(板書)

①時機業已成熟

到2023年,全國範圍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已經結束,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國民經濟恢復的任務也順利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與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全面。在這種形勢下,在民主與法制建設方面,也開始了新的起步。實行我國最根本的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條件已經具備,制定國家的根本**——憲法的時機業已成熟。

②2023年6月14日,憲法草案在全國公佈,**人民**發出通知,號召全國人民對憲法草案進行討論。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2023年9月15日在北京召開。2023年9月20日,與會代表1 197人全票通過憲法草案。

2、《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板書)

(1)主要內容

它的內容包括序言、總綱、國家機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旗、國

徽、首都等5部分,計4章,106條。

①憲法明確規定了中國的國家性質和政治制度;

拓展: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

國體指國家的階級內容,說的是社會各階級在國家政權中的地位和作用,即國家政權掌握在哪個階級手裡。政體說的是國家政權的組織形式和管理形式。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工人階級領導是中國國家性質的首要標誌。工農聯盟是中國國家政權的階級基礎。中國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

②規定人民行使權利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

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其他國家機關一律實行民主集中制;

③憲法把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用法律形式肯定下來,並規定了

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步驟和方針。

④憲法還規定了國家的職能、公民享有的廣泛的民主自由的權利以及應盡

的義務、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等。

(2)性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體現了兩大原則,即人民民主原則和社會主義原

則,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社會主義型別的憲法,史稱2023年憲法,是第一部真正體現人民民主的憲法。

(3)意義

它的制定和頒佈是中國歷史發展中的一個重大事件。它記錄了100多年來中國人民革命鬥爭的偉大勝利,也記錄了建國初期中國的政治、經濟上的偉大成就。它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對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方向、道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民主政權的基本原則和各項政治制度都做了具體而明確的規定。

它是全國人民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奮鬥的綱領,也是中國人民必須遵守的根本**,是中國走向依法治國的重要標誌和新的起點。

年新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主要成果,19492023年新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主要成果

最大的成果就是於1954年的9月召開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於1954年的9月召開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1949 1956年新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主要成果有哪些?1949年新中國成立1956年,我過對農業 ...

建國初期中國名牌大學

建國初期中國名牌大學設立過程。唉。科大當時還沒創立啊。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南京大學 武漢大學 中山大學 復旦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北京算得上是中國重點大學嗎 國家211大學,而且全國排名在50左右。絕對算是中國的重點大學了。只是算不上名牌大學,不過其地質專業已經是全國一流水平了。所以看你選的專業了!祝...

在漫長曆史過程中,民主政治制度建設不斷走向完善和成熟。閱讀材

1 特徵 少數服從多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人唯賢。方式 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 任期制 比例代表制等。2 通過 權利法案 確立君主立憲制,限制君主權力 18世紀中期形成責任內閣制,國王統而不治 1832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分享政治權利。3 容克地主貴族掌握了德意志現代化的領導權。德國由皇帝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