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世界文化名人有哪些關於中國的世界文化偉人有誰

2021-03-05 20:51:18 字數 4757 閱讀 4300

1樓:匿名使用者

1.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之風,倡導仁義禮智信。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2.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 。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瞭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3.莫言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 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2樓:證道之聲

屈原 以人格魅力鑄造的浪漫主義詩人。202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前339?

~前278?)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今湖北秭歸)人。

孔子 萬世師表。世界上公認的教育家思想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名列第一.孔子與穆罕默德、耶穌和釋伽牟尼一起,被稱為締造世界文化的「四聖.

張衡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家。

杜甫 書香門第。2023年,杜甫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關漢卿 中國莎士比亞。2023年,關漢卿,海河流域歷史名人,世界和平理事會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李時珍 醫聖。2023年2月,世界和平理事會柏林會議,李時珍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齊白石先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

巴金 世界性作家。  被國際筆會第47屆大會譽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世界和平理事會在德國的柏林召開會議,會議通過了《要求五大國(美、蘇、中、英、法)締結和平公約的宣言》,掀起了世界範圍內的和平簽名運動,簽名人數達6億多人,其中中國有3億多人簽名。

本次會議上,李時珍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關漢卿世界和平理事會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杜甫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齊白石先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

推選世界文化名人,其意義是紀念他們的生卒年,並非一般意義上的評選「世界文化名人」。

孔子是世界上公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被後人看為「萬世師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併名列第一.孔子與穆罕默德、耶穌和釋伽牟尼一起,被稱為締造世界文化的"四聖.他的思想學說對中國社會的形成、發展起到了重大而又積極的推動作用,影響了中國2000多年的歷史程序。

孔子思想已成為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得到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可和接受。

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傑出的畫家、書法家、篆刻家齊白石被國家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他也是世界和平理事會國際和平獎章獲得者,2023年被評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他的畫代表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代表了幾千年傳統以來有所建樹的有所改造的有自己靈氣在裡面的藝術。「學我者生,似我者死。

」這是他教育學生的一句話。他是中國畫壇最富傳奇色彩的畫家,他那古拙、粗率的潑墨大寫意,於無聲處聽驚雷,把光輝璀璨的中國繪畫藝術提高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

巴金先生曾榮獲美國文學藝術研究院外國院士稱號,並被國際筆會第47屆大會譽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他是我國「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被譽為我國最傑出的文學大師,也是我國卓越的翻譯家、編輯家和出版家。從事文學創作70餘年,其中《愛情三部曲》《霧》、《雨》、《電》)及《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等作品以真誠強烈的感**彩,觸動了幾代青年人的心,產生了重大的社會影響,成為我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作品。

他的作品被稱為是20世紀中國知識分子探索人生道路歷程的縮影,而他也成為國際上研究中國二十世紀文學和中國知識分子人生道路的典型。他的作品先後被譯成英、法、俄、德、西班牙、阿拉伯等30餘種文字,在世界上廣泛傳播。

關漢卿是元曲作家是最傑出的代表,共創作雜劇60餘種,今存《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調風月》、《望江亭》、《單刀會》、《蝴蝶會》、《玉境臺》、《金錢池》、《謝天香》、《緋衣夢》、《西蜀夢》、《哭存者》13種,《哭香囊》、《春衫記》、《孟良盜骨》3種僅存殘曲。元人周德清把他與馬志遠、白樸、&127;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2023年,關漢卿被世界和平理事會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

關漢卿的作品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而廣泛的影響,有些劇目至今盛演不衰,遠在百年之前,《竇娥冤》即有法文譯本,對東西方的文化交流起了促進作用。

張衡東漢著名科學家、文學家和發明家.他兩次擔任執掌天文的太史令,精通天文歷算,創制了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轉動的渾天儀和測定**的地動儀。併發明瞭指南車、計裡鼓車等多種器械。

第一次正確解釋了月食的成因,說明月光是日光的反照,月食是由於月球進入地影而產生的。重要著作有(靈憲)、(渾天儀圖注)、(算罔論)。他的文學作品在漢代文學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如(二京賦)描寫京都景象,多飾誇張,文彩飛揚,令人情思激盪。(歸田賦)形式短小,重在抒情。(四愁詩)、(同聲歌)各具特色,在

五、七言詩發展史上有一定的地位。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關於中國的世界文化偉人有誰

4樓:迷榖

屈原 以人格魅力鑄造的

浪漫主義詩人。202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前339?

~前278?)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今湖北秭歸)人。

孔子 萬世師表。世界上公認的教育家思想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名列第一.孔子與穆罕默德、耶穌和釋伽牟尼一起,被稱為締造世界文化的「四聖.

張衡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家。

杜甫 書香門第。2023年,杜甫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關漢卿 中國莎士比亞。2023年,關漢卿,海河流域歷史名人,世界和平理事會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李時珍 醫聖。2023年2月,世界和平理事會柏林會議,李時珍被推選為世界文化名人。

2023年,齊白石先生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

巴金 世界性作家。 被國際筆會第47屆大會譽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5樓:晴雲茶煙

孔子。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8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一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

孔子晚年時期的最高理想稱之為「大同」,在大同的世界裡,天下的人,不止以自己的家人為親,不止以自己的父母兒女為愛,而是相互敬愛,愛天下所有的人。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孩子們都能獲得溫暖與關懷,孤獨的人與殘疾者都有所依靠,男人各自有自己的事情,女人有滿意的歸宿。天下沒有欺詐,沒有盜賊,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人人講信修睦,選賢舉能,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世界十大文化名人都是誰?

6樓:北境陌上子

孔子,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哥白尼,牛頓,達爾文,培根,阿奎拿,伏爾泰,康德 。

十大文化名人中的中國人:孔子。

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中國的「千古聖人」。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中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7樓:機械技術達人

順序如下:

孔子、柏拉圖

中國有哪些歷史文化名人,中國歷史文化名人有哪些?

先秦時期 百家爭鳴,孔孟 孔子 孟子 墨翟 老莊 老子 莊子 韓非子等等,屈原 宋玉等人對楚辭貢獻巨大.兩漢時期 擅寫賦的賈誼 枚乘 司馬相如等.魏晉南北朝時期 建安七子 曹操 曹植 曹丕 王粲 陳琳 劉楨 蔡琰 竹林七賢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 山水詩人 陶淵明 謝靈運等 等等....

中國的世界文物遺產,中國世界文化遺產有哪些

長城 黑龍江 吉林 遼寧 河北 天津 北京 山東 河南 山西 陝西 甘肅 寧夏 青海 內蒙古 新疆,1987.12 世界文化遺產 莫高窟 甘肅,1987.12 世界文化遺產 明清皇宮 北京故宮,北京,1987.12 瀋陽故宮,遼寧,2004.7.1 世界文化遺產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陝西,1987....

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有哪些,日本名城又有哪些

文化遺產 1.法隆寺地域佛教建築 奈良県生駒郡斑鳩町 2.姫路城 兵庫県姫路市 3.古都京都的文化財 由京都府京都市 宇治市 滋賀県大津市的各種寺廟構成,包括清水寺,二條城等等 4.白川郷 五箇山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和富山県南礪市,兩個地方相鄰的,稱為飛躍地方 5.広島平和記念碑 廣島市,當初美國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