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的基本流程是怎樣的?怎麼判斷勝負

2021-03-05 13:07:10 字數 6954 閱讀 61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由辯論會主席承擔

1、辯論賽開始

2、宣佈辯題

3、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4、介紹參賽隊員

5、介紹規則、評委及工作人員

6、辯論比賽

7、評委點評

8、觀眾自由提問,評委評分(同時進行)

9、宣佈比賽結果

10 辯論賽結束

二、辯論過程

1、辯方陳詞立論階段:

(1)正、反方一辯發言

先由正反雙方主辯發出陳述本方主要觀點貼。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

(2)正、反方二辯發言

正方二辯、反方二辯以簡潔文字重點從理論上論證己方觀點;

(3)正、反方三辯發言

由正方三辯、反方三辯分別以簡潔文字進行實證分析,為本方觀點提供論據支援。

2、自由辯論階段

由正方首先發言,然後反方發言,正反方依次輪流發言。

(在相對集中的時間內進行)

3、總結階段

由雙方四辯進行最後陳述,總結已方觀點,反駁對方主觀點,

(1)反方四辯總結陳詞

(2)正方四辯總結陳詞

5、觀眾提問:觀眾對雙方隊員進行提問,隊員必須給予耐心解答。提問階段雙方的表現不記入比賽成績。

6、評委評分階段

7、由評委對雙方觀點及辯論過程進行點評。

8、結果宣佈

三、辯論規則

1、每位隊員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超過時間按照棄權處理,並從所在團隊總分中減掉5分。

2、自由辯論規則

自由辯論發言必須在兩隊之間交替進行,首先由正方一名隊員發言,然後由反方一名隊員發言,雙方輪流,直到時間用完為止。

(每一場的自由辯論在集中的兩個小時內完成,每場的具體時間另定,每貼的文字在60--800字之間,每次只能提一個問題。)

四、評判標準

(一) 將聘請五位評委對本次比賽進行全程評議。

(二) 評分標準

1、論點明晰,論據充足,引證恰當,分析透徹。

2、迅速抓住對方觀點及失誤,駁論精到,切中要害。

3、反映敏捷,應對能力強。

4、表達清晰、層次清楚,邏輯嚴密。

(三)評分辦法(團體和個人分別記分,滿分均為100分)

(1)審題:對所持立場能否從邏輯、理論、事實等多層次、多角度理解,論據是否充足,推理關係是否明晰,對本方的難點是否具有有效的處理方法。

(2)論證:論證是否有說服力,論據是否充分,推理過程是否合乎邏輯,事實引用是否得當、真實。

(3)辯駁:提問能否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瞭。在規定時間內沒有提出問題或提問不清,應適當扣分。

是否正面回答對方的問題,能否給人以有理有據的感覺。不回答或不正面回答應相應扣分。

(4)配合:是否有團隊精神,是否相互支援,論辯銜接是否緊密。問答是否形成一個有機整體,給對方一個有力打擊。

(5)辯風:所用語言和辯論風格講究文明禮貌。不得對對方辯友和網友進行人身攻擊。

(四)扣分:凡審題、論證、辯駁、配合、辯風專案中,不符合評判要求和違反規則的,均酌情扣分。由於參賽隊自身原因造成的突發事件影響比賽的,由評判團決定,在其累計總分中扣5-10%。

(五)評分專案

每場比賽的團體分和個人分的評比**如下:

(六)評分專案

每場比賽的團體分和個人分的評比**如下: 各場比賽相同

辯論賽團體評分表

團體部分

滿分 正方得分

反方得分

立論陳詞

15 自由辯論

25 總結陳詞

20 語言表達

15 團隊配合

15 應對能力

10 總  分

100辯論賽個人評分表

團體部分

滿分 正一

正二 正三

正四 反一

反二 反三

反四 語言表達

20 邏輯思維

20辯駁能力

15 臨場反應

15 整體意識

20 綜合印象

10 總  分

100(七)每場比賽的優秀辯手分別由勝負雙方得分最高者獲得;本次比賽的「最佳辯手」由個人累積分計算分數最高者獲得,公式為:總積分/參加的場次。

(八)勝負判斷

1、每場比賽的勝負,依據幾位評委所打團體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計算剩餘分數的平均分判定。

2、辯手個人得分計算方法同團體分計算方法,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與判斷每場勝負無關。

七、獎項與獎勵

1、每一場比賽均評選出優秀辯手每隊各一名,整個比賽後將決出一位最佳辯手。

2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  勝負

如果一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一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臺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要記住,修行人對什麼事情都可以有疑問,但是必須要虛心請教。有人說,**太忙了,可是有些人情願等啊等,一定要等到**的指導後再去做這件事情,那麼,你的成功率就大。如果這個人說**太忙了,我不忍心打擾**,自己先試試看、做做看,那麼這個人的成功率會比前面的那種情況小很多。

如果你今天不知道這件事情怎麼處理,你必須要先請教一下專 家,然後再去做,這樣你就不會做錯了。你不懂法 律,哪怕律師再忙,你今天也要找個律師問一下,再去做,你就不會做錯了,否則哪天你被別人告上法庭、抓進監獄,你再說自己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都已經無濟於事了。**指導你們、無私地幫助你們,你們要記住,遇到事情要虛心請教 **。

一個不迷 信的人,就是一個實 修者,他的內心就會清淨,他就不會去胡亂評價別人,因為他自己迷惑了,他才會開始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才會感覺到別人不對了,他才會誹 謗別人、謾罵別人。如果你自己是一個很正的人,你怎麼會去罵別人?你怎麼會去誹 謗別人呢?

只要一個人在亂罵別人,這個人一定是迷惑顛倒之人。

自己悟人,自己要悟出自己應該怎麼樣做人,看別人都是佛,你就是脫離煩惱之苦。你看別人都是佛菩薩,你才會脫離苦海,你才會擁有真正的正信,消除迷 信。如果修行人天天打文 字仗,搞來搞去,糾結於你錯我對之中,無非是暴 露了自己的智障而已,說明自己想不通,有智慧障礙。

如果一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一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臺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學佛人要懂得善聞。善聞是什麼?就是別人有好的事情你可以告訴我,不好的事情不要告訴我,我聽到了好的東西,我開心啊。

有些人整天就想聽到別人不好的事情,最後他被別人整下  臺了,他生病了,什麼病啊?這叫惡聞。學佛人要聽聞好的佛法,加上實 修,實實在在地修行,你就是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幫助自己去除障礙。

實 修就是天天好好地修,實實在在地念經,你就能去除障礙。

正信就是讓每一個學佛人都能夠啟發自己最高的正知正見,就是正確地瞭解事物,產生智慧,學佛 學到後來,連忍耐都要隨風而去。我不要忍耐,沒有什麼可以忍耐的,一切都是緣分,隨風而去。**講的這些內容對佛友來說就是精神糧食,**的開示就是鼓勵你們活得更好,鼓勵你們在人間做一個正信的善良人,用正念聽聞佛法是多麼的開心法喜。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告訴你們,要自強不息,一個人要堅強,永遠不停息,沒有休息的。不停努力精進的孩子,你一定能夠成功,佛菩薩喜歡自強不息的孩子。

多少人跟著**修了這麼多年,自強不息,**很感動。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

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你還放在心裡幹什麼呢?過去別人愛過你,現在不愛你了,就算了吧。你過去愛過別人,現在不愛別人了,不也就算了吧。

人生何處不相逢,過去的就過去了,不是他欠你的,就是你欠他的,再整天回憶、傷心、難過,你不就是跟自己的心過不去嗎?過去廟裡的和尚手上總拿著一個榔頭,如果哪個弟 子想不通,**就一榔頭打去,叫弟 子坐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弟 子就會想得通。人生要把握今天,**在法 會上的每句話都要講到大家的心裡去,要救 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智慧語言,能夠讓坐在這裡的佛友破迷開悟。

天上境界無所住,煩惱只能愛風雲。如果你的境界在天上已經無所住了,那麼煩惱只能夠愛風雲了。想想看,風雲變幻,煩惱自然斷,那就是沒有了,隨風而去。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救  度眾生,變身手眼,愛護老年人,幫助殘疾人,普度有緣人。見皆是人間救遍法界,觀世音菩薩眼睛看見什麼,她就救遍法界,千處感 召千處應,何處不是觀世音。

在辯論賽中,一般是根據什麼判斷勝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賽比的是如何將己方觀點給予充分合理的論證,駁倒對方的質問;

還有就是找出對方的論點和論據的破綻,進行辯駁,考察快速思維應變思考能力

最後哪方在兩方面做的比較好的,主席等評委團一般心中就有數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由評委對雙方觀點及辯論過程進行點評,看誰贏誰輸。

如何評定辯論賽勝負?

5樓:陳鑑麗

評分標準  1、 團體分,共300分:

(1) 按辯論階段評分,計200分。陳詞:30分:攻辯:40分;攻辯小結:20分;

自由辯論:60分;回答觀眾提問:20分;總結陳詞:30分

(2) 綜合印象分,計100分。語言風度:50分;團體配合,臨場反應:50分。

2、 總決賽辯手個人得分,每場總計50分。最佳辯手由得分最高者獲得。語言表達:10分;整體意識:10分;辯駁能力:10分;美感風度:10分;綜合印象:10分

三、勝負判斷  1、 每場比賽的勝負判斷,依據評委所打團體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的總和來判斷。

2、 辯手個人得分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

6樓:延大王陽

辯論賽 是邏輯的對撞。而不是情緒,或者聲音大小的對撞。那一邊邏輯性強,有說服性,能夠根據對方的話語有邏輯的組織反擊。那就是勝利的一方。

辯論賽具體流程

7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賽也叫論辯賽,還叫做辯論會,其核心詞彙為一個「辯」字,它在形式上是參賽雙方就某一問題進行辯論的一種競賽活動,實際上是圍繞辯論的問題而的一種知識的競賽,思維反映能力的競賽,語言表達能力的競賽,也是綜合能力的競賽。近年來流行的大型辯論賽,一般是由8個人參與。那麼辯論賽究竟有什麼流程,又有什麼規則呢?

以下為大傢俱體說明:

一、主席致辭

辯題相關背景資料;選手結合自己的辯題進行自我介紹;簡單介紹比賽流程和規則。

主席職責:1、宣佈辯論賽開始;2、宣佈辯題;3、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4、介紹參賽隊員;5、介紹規則、評委;6、主持比賽過程;7、評委點評;8、觀眾自由提問(發言);9、宣佈比賽結果;10 辯論賽結束。

二、比賽階段

階段一:開篇陳詞

正方一辯發言 (立論) (2 分30秒)

反方一辯發言 (立論) (2 分30秒)

(注:每方隊員在用時剩餘 30 秒時,主席提醒辯手,時間用完時,主席舉紅牌宣佈終止發言。)

階段二:攻辯

1、正方二辯針對反方二辯或三辯提問。

2、正方三辯針對反方二辯或三辯提問。

3、反方二辯針對正方二辯或三辯提問。

4、反方三辯針對正方二辯或三辯提問。

(注:每一**辯階段為 1分30秒,攻方每次提問不得超過10秒,每輪必須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辯方每次回答不得超過20秒。

用時滿時,主席舉紅牌宣佈終止發言,不得再提問或回答。重複提問、迴避問題均要被適當扣分)

問者只能問,答者只能答。

階段三:攻辯小結

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 ( 1 分 30 秒)

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 ( 1 分 30 秒)

(注:攻辯小結階段,在每方用時剩餘 10秒時,主席提醒辯手,時間用完時,主席舉紅牌宣佈終止發言。)

階段四:自由辯論

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每方限時 5 分鐘,雙方總計 10 分鐘。發言辯手落座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記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若有間隙,累積計時照常進行。

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以繼續發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棄發言。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不能對重要問題迴避交鋒兩次以上,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不能糾纏不放。

(注:自由辯論階段,每方使用時間剩餘 30秒時,主席提醒;時間用完時,主席舉紅牌宣佈終止發言。)

階段五:總結陳詞

反方四辯總結陳詞; ( 4分鐘)

正方四辯總結陳詞。 ( 4分鐘)

(注:應有針對性的對辯論會整體態勢進行總結。每方隊員在用時剩餘 30秒時,主席提醒,時間用完時,主席舉紅牌宣佈終止發言。)

三、觀眾提問

觀眾可向正反方各提問題,由雙方選派選手作答。該環節在正式比賽結束後進行,增加比賽觀賞性,不影響比賽結果。

四、老師分析、點評賽況

老師進行各位觀點分析,並點評整場辯論賽,指出哪一方辯得好。

五、評分標準

按辯論階段評分,計200分

陳詞:30分

攻辯:40分

攻辯小結:20分

自由辯論:60分

回答觀眾提問:20分

總結陳詞:30分

六、綜合印象分,計100分

語言風度:50分

團體配合,臨場反應:50分

七、勝負判斷

1).每場比賽的勝負判斷由三個老師的綜合評定決定,分數轉化為票數,多數獲勝。

2).單場最佳辯手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與判斷每場勝負無關。

八、說明

1.比賽需本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互相尊重。

2.比賽過程中文明用語,嚴禁不文明語言以及對對方非善意的人身攻擊。

3.發言時辯手可帶有一定的上肢語言,但不可對對方指手畫腳,引起不必要的衝突。

降管理的基本流程是什麼,健康管理的基本流程是什麼?

一般來說,健康管理有以下三個基本步驟 1 瞭解健康資訊 收集服務物件的健康資訊。個人健康資訊包括個人一般情況 目前健康狀況及疾病家族史 生活方式 膳食 體力活動 吸菸 飲酒情況等 體格檢查 身高 體重 血壓等 和血 尿實驗室檢查。2 健康及疾病風險性評估 根據所收集的個人健康資訊,對個人的健康狀況及...

考駕照的基本流程C本,考駕照基本流程

一般都是c1考票都是手動檔的,正常考試流程是,理科,樁考,內路,外路 c1 手動擋 自動擋 7噸以內的小型貨車 c2 只能開自動擋的小車 考駕照有四個科目 第一 理論 第二 樁考 第三 內場 第四 外場 第一步是理論,那個就一定看書,不看書你是過不了的。第二步就是考樁考了,練習時教練會交你們方法,嚴...

商標轉讓流程是怎樣的,商標轉讓的流程是怎樣的?

申請人可以委託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認可的具有商標 資格的組織 也可以到國家商標局商標註冊大廳直接辦理,國家認可的商標 組織共有近800家,分佈在全國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1 買賣雙方簽訂 商標轉讓合同 協議 2 商標持有人辦理商標公證,一般在3 5個工作日完成,獲取 商標申明公證書 3 將準備好的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