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外匯政策改革有哪些舉措

2021-03-05 09:13:47 字數 3378 閱讀 8232

1樓:匿名使用者

1. 存款利率上限放開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兌現了他在兩會上關於存款保險制度於今年上半年出臺的承諾。***週二發文稱,《存款保險條例》將從2023年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央行此前測算,這一標準可以覆蓋99.

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周小川在兩會上還表示,今年如果能有一個機會,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開了,這個概率應該說是非常高的。事實上,中國去年已經將人民幣存款利率上浮區間擴大至20%,而在今年又將這一區間進一步擴大10%,至30%。

存款保險制度正是為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做的一次重要準備。存款利率市場化以後,銀行業競爭加劇,經營不善的銀行甚至可能出現破產。存款保險制度意味著將過去**的**擔保變成商業保險的顯性擔保,一方面保護儲戶的利益,同時也增強了儲戶的風險意識。

2. 民營銀行設立加速

同樣受益於存款保險制度的還有民營銀行,因其變相提高了民營銀行的信譽度。

目前,去年首批的5家試點民營銀行中,微眾銀行已於今年1月進入試營業期。如無意外,首批民營銀行都將於今年正式開業。

全國政協委員、林達集團董事長李曉林還表示,目前在銀監會排隊稽核的民營銀行超過二三十家。

目前來看,監管部門對於民營銀行的設立持積極態度。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兩會期間表示,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民營銀行的設立,不設數量目標,成熟一家審批一家。

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險制度是民營銀行在一旦產生對社會和公眾利益帶來危害的外部性風險的兜底措施。如果沒有了存款保險制度,肯定是不會產生大批量的民營銀行。

3. 註冊制初現端倪

此前有報道稱,證監會發審會將於今年5月解散,ipo受理和稽核下放到交易所。但證監會本週對《新京報》表示,「尚不知情」。

不過,全國政協委員、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在今年兩會上表示,稽核權下放到滬深交易所是目前註冊制改革方案的組成部分,也是主流意見。

事實上,註冊制需要解決的是法律依據的問題。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透露,按正常進度,《**法》修訂案有望4月底上會初審。初審之後修訂案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徵求完畢之後,最快8月二審,10月完成三審。

不過她還表示,若在這個過程當中,註冊制改革有需要,在立法方面也可以做一些「特殊的安排」。

目前,新股發行的審批權已經開始轉移。***本月中旬宣佈取消證監會9項行政審批,包括取消證監會對於證交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種,以及***上市新交易品種的行政審批。

4. 深港通啟動 外資投資門檻降低

今年,無論是證監會主席肖鋼還是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都已經在公開場合表示,深港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深交所也與近日開會,將啟動深港通列入2023年重點工作安排。

同時,深港通或比滬港通更加開放。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兩會上表示:「滬港通從去年設計、論證、準備的角度來講,因為新鮮事物不太有把握,所以設計時保守了一點,出臺了一段時間後以後,大家發現這個東西可以進一步搞得更好一點,思想可以更解放一點,所以這方面是有所**的。

」事實上,啟動深港通是中國開放a**場的重要一步。

目前境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的渠道主要是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及滬港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3月26日,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額度增至721.49億美元,獲批機構增至267家;rqfii額度增至3298億元,獲批機構增至111家。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在今年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的預期下,除了啟動深港通,qfii和rqfii的額度限制或將取消。

5.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放開 推出qdii2

除取消qfii、rqfii額度外,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額度放開也傳來訊號。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近日表示,要穩步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個人對外的投資制度qdii2正在研究。周小川行長也在前不久表示,北京或擴大qdii的主體資格。

事實上,鬆綁境內外投資的限制是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的重要步驟。而在今年10月,imf將審議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目前包括美元、日元、英鎊和歐元。

人民幣是否能成為籃子裡第五個貨幣,關鍵就在於人民幣能否「自由兌換」。

周行長稱,做出資本賬戶自由化承諾有助於提高人民幣在imf審議時被接納的機率,「即使那時中國尚未完全開放資本專案賬戶」。

6. 設立更多自貿區

繼上海自貿區之後,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已於上月獲批。

上海自貿區形成了可複製的經驗。申萬巨集源研究所首席巨集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粵津閩更多的是推廣上海自貿區已經獲得成功的政策內容,在**和投資領域的開放將成為四大自貿區主要的競爭領域,特別是「負面清單」管理方面的試點和突破,將成為自貿區主要的競爭手段。

東方**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各地自貿區都有基於其地理位置的不同功能定位。上海作為自貿區樣本定位於國際金融中心,打造對外資本賬戶通道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天津定位於離岸金融和融資租賃,輻射京津冀,對接中韓自貿協定。

福建主要發展對臺灣地區和東盟**,廣東對接港澳服務業。

自貿區的擴容,意味著中國對跨境資本流動的限制進一步減少。望採納

2樓:棉裡針蛤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表示,2023年將努力實現人民幣資本帳可兌換的目標。一旦實現,意味放開外匯管制,對全球金融市場有重要影響。

周小川3月22日出席中國***主辦的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指出,2023年是中國「十二五規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最後一年,將努力達成資本帳可轉換等目標。此外,他也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將更加開放,包括債券和**發行者都將有更大的自由度。

國際收支包括經常帳(經常專案)和資本帳(資本專案)。經常帳指本國與外國之間經常發生的**與勞務收支等,資本帳則是國內與國外的資本市場,包括投資與金融交易。目前中國已經放開經常帳,如果資本帳實現可自由兌換,意味著人民幣可自由兌換。

這將助推人民幣的國際化,也將對中國乃至全球金融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周小川對共同出席論壇的國際貨幣**組織(imf)主席拉加德表示,目前正在通過三方面工作推進人民幣資本帳可兌換:

首先,推動境內境外的個人投資更加便利化。目前中國國內居民到海外投資**或者其他金融產品,實施事前審批制度。現在已經準備對此進行改革。

關於境外居民投資中國金融市場產品,目前主要通過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和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兩個管道,方便性和靈活度都不高,今年準備頒佈其他的開放政策和試點舉措。

其次,將推進資本市場更加開放。未來無論是債券還是**的發行者,將有更大自由度,可以選擇境外投資者在境內發行,或境內投資者在境外發行,選擇的幣種是可兌換貨幣或人民幣。

最後,修改《外匯管理條例》。中國的《外匯管理條例》修改多次,主要是因為中國的開放程度不斷加大。在修改的過程中,央行也考慮有關實現資本帳可兌換、人民幣變成自由使用的貨幣所提出的要求。

根據這樣一個框架來審視外匯管理條例,並對它進行修改。

今年2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啟動上海自由**區的金融改革,其中就包括在上海率先建立資本帳可兌換的路徑和管理方式。

2023年中國外交取得了哪些成就

中國外交從三個方面突破 1.美國周邊,拉美和加勒比國家。2.東盟各國,韓朝等周邊各國。3.獨聯體國家,維護與蘇俄關係。這些訪問一方面是為了突破美國的島鏈封鎖,突破日本的圍困交往困局。一方面是為了佈局,對美國周邊進行佈局。另外,也是對能源外交的有力保障。而對英德法等歐洲的訪問外交,關鍵是尋求 合作和經...

2023年中國分稅制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 重整稅收結構,取消一些不合理的稅種 如產品稅 代之以較符合市場化改革的稅種,例如徵收增值稅和規範消費稅。2 重新劃分 稅,地方稅,地方共享稅。使 取得更大的財源。3 為了保護個省市 特別是富有的省市 的既得利益,設計了一套稅收返還制度。擴充套件資料 分稅制財政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 1 正確處理 與...

2023年中國處於什麼戰爭,2023年中國處於什麼戰爭?

一 1月1日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 開除汪精衛黨籍及撤銷其一專切職務的決定 屬 二 1月13日 中共 南方局正式成立,任書記。三 1月21日 國民黨召開五屆五中全會,中心議題是決定抗戰方針及 溶共 防共 限共 方針。四 2月7日 國民黨國防最高委員會在重慶成立,蔣介石為委員長。五 3月21日,蔣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