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有哪些型別推理形式有哪些

2021-03-05 09:13:46 字數 6233 閱讀 8981

1樓:鞽鞽

推理tui li

由一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前提),推匯出一個未知的結論的思維過程。其作用是從已知的知識得到未知的知識,特別是可以得到不可能通過感覺經驗掌握的未知知識。推理主要有演繹推理和歸納推理。

演繹推理是從一般規律出發,運用邏輯證明或數**算,得出特殊事實應遵循的規律,即從一般到特殊。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能考察某類事物的全部物件,而只根據部分物件作出的推理,不一定完全可靠。

推理是形式邏輯是研究人們思維形式及其規律和一些簡單的邏輯方法的科學。

思維形式是人們進行思維活動時對特定物件進行反映的基本方式,即概念、判斷、推理。思維的基本規律是指思維形式自身的各個組成部分的相互關係的規律,即用概念組成判斷,用判斷組成推理的規律。它有4條:

即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簡單的邏輯方法是指,在認識事物的簡單性質和關係的過程中,運用思維形式有關的一些邏輯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去形成明確的概念,作出恰當的判斷和進行合乎邏輯的推理。

學習形式邏輯知識,可以指導我們正確進行思維,準確、有條理地表達思想;可以幫助我們運用語言,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用來檢查和發現邏輯錯誤,辨別是非。同時,學習形式邏輯還有利於掌握各科知識,有助於將來從事各項工作。

一、推理及其語言形式

推理是由一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推出一個新的判斷的思維形式。例如「客觀規律總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規律是客觀規律,所以,經濟規律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這段話就是一個推理。其中「客觀規律總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規律是客觀規律」是兩個已知的判斷,從這兩個判斷推出「經濟規律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這樣一個新的判斷。

任何一個推理卻包含已知判斷、新的判斷和一定的推理形式。作為推理的已知判斷叫前提,根據前提推出新的判斷叫結論。前提與結論的關係是理由與推斷,原因與結果的關係。

推理與概念、判斷一樣,同語言密切聯絡在一起,推理的語言形式為表示因果關係的複句或具有因果關係的句群。

常用「因為……所為……」「由於……因而……」「因此」、「由此可見」、「之所以……是因為……」等作為推理的系詞。

二、推理的種類

推理按推理過程的思維方向劃分,主要有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

1.演繹推理

它是由普遍性的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和推理。

演繹推理有三段論、假言推理和選言推理等形式。

2.歸納推理

它是由特殊的前提推出普遍性結論的推理。

歸納推理有以下幾種型別:

3.類比推理

它是從特殊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的一種推理,也就是從一個物件的屬性推出另一物件也可能具有這屬性。

三、推理的幾種具體方法

a. 三段演繹法:-由一個共同概念聯絡著的兩個性質判斷作前提,推出另一個性質判斷作結論的推理方法。

b. 聯言分解法:-由聯言判斷的真,推出一個肢判斷真的聯言推理形式的一種思維推理方法。

c. 連鎖推導法:-在一個證明過程中,或一個比較複雜的推理過程中,將前一個推理的結論作為後一個推理的前提,一步接一步地推導,直到把需要的結論推出來。

d. 綜合歸納法:-以大量個別知識為前提概括出一個一般性結論的推理方法。

e. 歸謬反駁法:- 從一個命題的荒謬結論,論證其不能成立的思維方法。

2樓:迷糊夜貓子

按照不同的標準,可將推

理分為不同的型別:

其一,根據推理的前提到結論的思維程序方向不同,將其分為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

演繹推理是由一般到個別的推理。

歸納推理是由個別到一般的推理。

類比推理是由個別(或一般)到個別(或一般)的推理。

其二,根據推理的前提與結論之間是否具有蘊涵關係,將其分為必然性推理和或然性推理。

必然性推理是前提蘊涵結論的推理,即如果前提真,那麼結論一定真。

或然性推理是前提不蘊涵結論的推理,即如果前提真,結論僅僅可能真。

其三,根據推理的前提數量的不同,將其分為直接推理和間接推理。

直接推理是以一個判斷為前提進行的推理。

間接推理是以兩個或兩個以上判斷為前提進行的推理。

其四,根據推理中是否包含模態判斷,將其分為模態推理和非模態推理。

模態推理是包含模態判斷的推理。

非模態推理是不包含模態判斷的推理

推理形式有哪些

3樓:zly時光倒流

因果,假設,歸納,類比,三段論等,提高推理能力就必須充分認識事物,做出正確的判斷,邏輯學是研究思維的一門學科,裡面有最常用的推理方法。

1、它是從特殊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的一種推理,也就是從一個物件的屬性推出另一物件也可能具有這屬性,段演繹由一個共同概念聯絡著的兩個性質判斷作前提,推出另一個性質判斷作結論的推理方法。

2、聯言分解法,由聯言判斷的真,推出一個肢判斷真的聯言推理形式的一種思維推理方法,連鎖推導法,在一個證明過程中,或一個比較複雜的推理過程中,將前一個推理的結論作為後一個推理的前提,一步接一步地推導,直到把需要的結論推出來。

3、綜合歸納法,以大量個別知識為前提概括出一個一般性結論的推理方法,歸謬反駁法,從一個命題的荒謬結論,論證其不能成立的思維方法,分為硬漢派、社會派、懸疑派、本格派、變革派。

4樓:匿名使用者

推理的種類

推理按推理過程的思維方向劃分,主要有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

演繹推理

它是由普遍性的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和推理。 演繹推理有三段論、假言推理和選言推理等形式。 1.

1三段法 1.2假言推理 1.2.

1肯定式 1.2.2否定式 1.

3選言推理 1.3.1肯定否定式 1.

3.2否定肯定式

歸納推理

它是由特殊的前提推出普遍性結論的推理。 歸納推理有以下幾種型別: 2.

1完全歸納法 2.2不完全歸納法 2.2.

1簡單列舉法 2.2.2科學歸納法 2.

2.2.1挈合法(求同法) 2.

2.2.2差異法(求異法) 2.

2.2.3共變法 2.

2.2.4剩餘法

類比推理

它是從特殊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的一種推理,也就是從一個物件的屬性推出另一物件也可能具有這屬性。

推理的幾種具體方法

三段演繹法

由一個共同概念聯絡著的兩個性質判斷作前提,推出另一個性質判斷作結論的推理方法。

聯言分解法

由聯言判斷的真,推出一個肢判斷真的聯言推理形式的一種思維推理方法。

連鎖推導法

在一個證明過程中,或一個比較複雜的推理過程中,將前一個推理的結論作為後一個推理的前提,一步接一步地推導,直到把需要的結論推出來。

綜合歸納法

以大量個別知識為前提概括出一個一般性結論的推理方法。

歸謬反駁法

從一個命題的荒謬結論,論證其不能成立的思維方法。分為:硬漢派、社會派、懸疑派、本格派、變革派。

推理**型別有哪幾種

5樓:筆有千秋業

一、這個問題涉及到推理**的流派劃分,詳解如下:

1. 解謎總派

1-1 古典啟蒙派

1-2 本格派

1-2-1 偽社會派亞派

1-2-2 偽硬漢派亞派

1-2-3 仿古典啟蒙亞派

1-2-4 孤島亞派

1-2-5 本格亞派

1-2-5-1 純邏輯解謎系(奎因流)

1-2-5-2 舒適推理系(沙發流)

1-2-5-3 不可能犯罪系

1-2-5-3-1卡爾分支(卡爾流)

1-2-5-3-2 炫學分支(小慄流)

1-2-6 廣義變格亞派

1-2-7 本格鬥智類亞派

1-3 新本格派

1-3-1 敘詭流(亞派)

1-3-2 島田流(亞派)

1-3-3 小慄流(亞派)

1-3-4 靈異流(亞派)

1-3-5 動漫流(亞派)(***系)

1-3-6 日常推理亞派

1-3-7迪弗亞派(鬥智類亞派、高智商犯罪亞派)2. 狹義變格總派

2-1 歷史推理派

2-2 驚悚懸疑派

2-2-1 大逃殺亞派

2-2-2 間諜**亞派

2-2-3 傳統驚悚懸疑亞派

2-3 狹義變格派

3. 寫實總派

3-1 法庭派

3-2 硬漢派

3-2-1 本格化亞派

3-2-2 鬥智類亞派(羅賓亞派)

3-2-3 警察程式亞派

3-2-4 傳統硬漢亞派

3-3 社會派

3-3-1 本格化亞派

3-3-2 新本格化亞派

3-3-3 旅情推理亞派

3-3-4 意識流亞派

3-3-5 傳統社會派亞派

3-3-6 頹廢系亞派

二、有關推理**的補充解釋:

推理**,是以推理方式解開故事謎題(大多數是找出殺人**)的一種**,通常故事都含有**案與偵探,亦有部分並非以**為主要劇情走向,諸如找尋失物或解開奇異事件的謎底等。偵探**的一種,不過揭開謎底的並不總是偵探

6樓:倒黴網蟲

您說的是流派嗎?

推理**的五大派別:本格、懸疑、社會、法庭、冷酷--本格派是最正統的推理**,注重公平性,需提供線索讓讀者參與推理。

--懸疑派則相反,注重意外性而不太注重公平性,可以隱藏線索甚至可以不提供線索。

--社會派則是為了駁斥本格派墮落為紙上游戲而出現,注重動機,批判社會現象,排斥名探,對人性有深刻的描寫。

--法庭派是以法庭為主要背景的推理**。

--冷酷派則以動作掛帥,推理味較為淡薄。

型別的話我個人認為就其實是就是本格和敘述性詭計兩種,前者是挑戰讀者的推理能力,後者是考較讀者的咬文嚼字的功夫,本格里面再要細分型別,就密室殺人、暴風雪山莊等模式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推理**的派別問題,幾乎每個人都會抱持自己的一種觀點,而推理**的歷史中也是流派繁雜,所以我不對這個問題進行詳細闡述,以下陳述的,都是根據你的提問,我從手上的資料歸納總結出來並加以個人理解的回答。

本格派是最正統的推理**(「本格」的字面意思即為「正統,純正」),注重公平性,需提供線索讓讀者參與推理。

本格派的精神在於「謎的破解」。而「謎」所指的則是「常人無法洞穿的事實」。以更狹窄的觀點而言,「謎」必須是超脫人類理性思考範圍的。

相反的,「破解」則必須完全根植於理性的思考、邏輯的推斷。更重要的是,破解的線索與根據都是由故事本體中而來,不可憑空出現,這也就是所謂的公平性。而,本格派當然可以加入其他精神,然而「謎的破解」此項特質卻依然必須擺在首位,被鮮明地凸顯,不可被其他特質所取代。

本格派推理**的開創者為江戶川亂步,島田莊司則開創了新本格推理**的時代。

(本格派的歷史以及特質能寫到萬餘字,所以在此不詳述。)

變格派注重邏輯推理的同時,更注重恐怖氣氛的描繪和異常心理狀態的描寫,將邏輯與浪漫情趣熔為一爐。

變格派推理**會用揭示人物的心理**來突破傳統手法,該派**奇幻莫測,它代表了偵探**的浪漫主義風格。有的作品中還出現神鬼妖魔,形成了陰森詭祕的藝術流派,因此變格派有時被歸納為涉及病態行為或附上異常主題的**。

變格派推理**的開創者是橫溝正史,其他還有比如小慄蟲太郎,夢野久作(此二位作家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和《腦髓地獄》分別為「日本四大推理奇書」之一和之二。)

社會派則注重動機,批判社會現象,排斥名探,對人性有深刻的描寫(當時是為了駁斥本格派墮落為紙上游戲而出現)。

社會派的精神在於「社會批判,描寫人性」。除此之外還加入「謎」的特質,即使其創作精神與此無關。或許可以這樣解釋:

社會派推理**利用了「謎」的特質,進行「社會批判,描寫人性」;「社會批判,描寫人性」是目的,而「謎」則是一種工具。由於「目的」的寫實性所限,自然而然社會派會注重動機與排斥名探了。

社會派的開創者是松本清張,而成就能與之相媲美的恐怕只有森村城一了。

冷酷派則以動作掛帥,推理味較為淡薄。

冷酷派更關注「犯罪事件與社會的關係」。這個派別的書,故事的主角不論偵探或犯罪者,必然都是處於社會的暗角,以致他們必須憑恃拳腳與毅力才能生存下去。作家透過主角冰冷的眼睛來觀察這個社會,藉此寫實地凸顯這個社會不合理、血腥殘暴、光怪陸離的一面。

也因此,性與暴力在此派中佔有極大的比重,理性與解謎反而完全不是重點,更甚者,此派會極端排斥超乎想像的謎團,而這也是其與本格派悖離最鉅的地方。冷酷派的推理**往往給讀者極大的震憾力,雖然它的震憾層面並不在解謎上,然而透過解謎的過程,來抽絲剝繭出社會黑暗的一面,震憾力應是很強的。除此之外,冷酷派影響電影史極深極廣,許許多多關乎暴力美學的經典影片,都源自於冷酷派。

冷酷派代表作《馬耳他之鷹》,作者達希爾·哈米特。

有哪些優秀的外語懸疑推理型別影片

殺人回憶 是韓國的,宋康昊主演。母親 還是韓國的,元斌主演。韓國的電影水平很不錯,特別是懸疑片。破綻 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近乎完美的犯罪。盜夢空間,記憶碎片,綠裡奇蹟,致命魔術,老男孩,洛城機密,焦土之城,第六感,死亡幻覺,殺人回憶,藍白紅三部曲之紅,禁閉島。老男孩 是韓國的那個,崔岷植主要的那個 ...

推理劇中比較值得的劇有哪些,推理劇中比較值得推薦的劇有哪些?

大宋提刑官 可是陪伴一代人童年的。還有一個電視劇 刑警隊長 名偵探柯南,大宋提刑官,少年包青天,好多好看的推理電視劇。逍遙法外 推薦的人太多了,我終於看了,神劇!你們看看就知道了。十宗罪,法醫秦明,白夜追凶 少包,神狄,大宋提刑官,福爾摩斯。大宋提刑官 真的超好看!異域檔案之暹羅密碼 心理罪餘罪 美...

生日推理題有哪些,求助一個生日推理題?

a和b認識了c,他們想知道c的生日,c給了他們10個選項 5月15.5月16.5月19 6月17 6月18 7月14 7月16 8月14 8月15 8月17 然後c告訴了a是哪一月,告訴了b是哪一日。然後a說 我不知道c的生日是那個,但是我可以確信b也肯定不知道。b說 我剛開始也不知道c的生日是哪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