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悖論?推理, 十大悖論 有哪些

2023-02-03 11:45:04 字數 5751 閱讀 9140

1樓:飛揚微塵

每人又退還了一元,最後不是三人每人出十元了,而是每人九元,一共是二十七元,其中二十五元房費,兩元服務生小費。很好推的,不是悖論。

2樓:雙子無名

本來只要25元,結果出了27元,那這27元中就已經包含了服務生的2元,所以9*3+服務生的2元所表示的並不是總錢數。總錢數應該是:

9*3+老闆退還的5元-服務生的2元=30元

一分沒少

3樓:匿名使用者

1.每個人出了9塊?那是服務員的演算法,老闆會覺得他們每個人出了多少呢?

25/3..每個人八塊三,那剩下的一塊錢,其實就是被很「乾脆」地按照服務員的演算法給加到總帳去了。事實是每個人只出了8.

3,8.33*3=25 25+3(服務員退的3塊)+2(服務員自己留下的2塊)=30。

第二個懶得認真看了,你仔細點,理清邏輯,對你的智力效果要比別恩告訴你的好100倍。

4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不是倒過來推,而是重複計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等於一個人出了9塊,3*9=27,而這27元是老闆收的房租和服務員的小費,加上每人退回的1元等於27+1*3=30

一分不少

這種問題剛看時蠻有道理,可是經不起推敲,就如下面這個問題:

一個烏龜和一個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比賽跑步1km,如果讓烏龜先跑一步,問誰贏?答案是烏龜.

如果烏龜要跑到終點,就要跑到這段距離的中點,要跑到這段距離的中點,就要跑到這段距離的中點的中點,這樣算下去就有無數的中點.

而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同樣要跑過無數箇中點.

當烏龜先跑幾步時,烏龜就先跑了幾個中點,而烏龜就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快了幾個中點,所以烏龜先到終點

這可能嗎?

在《未來簡史》裡 我記得作者提到過一個邏輯推理 論證沒有上帝, 誰記得是怎麼推理的嗎? 20

悖論是不是從正確的前提出發,經過正確的邏輯推理,得出荒繆的結論

6樓:

悖論是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

悖論的抽象公式就是:如果事件a發生,則推匯出非a,非a發生則推匯出a。

悖論是命題或推理中隱含的思維的不同層次、意義(內容)和表達方式(形式)、主觀和客觀、主體和客體、事實和價值的混淆,是思維內容與思維形式、思維主體與思維客體、思維層次與思維物件的不對稱,是思維結構、邏輯結構的不對稱。

悖論根源於知性認識、知性邏輯(傳統邏輯)、矛盾邏輯的侷限性。

產生悖論的根本原因是把傳統邏輯形式化、把傳統邏輯普適性絕對化。

所以意思就是:悖論是我們從(我們以為的)正確的前提,經過了(普遍適用)的邏輯推理之後,得出了一個(與另外一個正確結論相違背的)結論。

誰能舉幾個有關悖論的例子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個瘋子把五個無辜的人

綁在電車軌道上。一輛失控的電車朝他們駛來,並且片刻後就要碾壓到他們。幸運的是,你可以拉一個拉桿,讓電車開到另一條軌道上。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那個瘋子在那另一條軌道上也綁了一個人。考慮以上狀況,你應該拉拉桿嗎?

2一個農民擔心自己的獲獎的奶牛走丟了。這時送奶工到了農場,他告訴農民不要擔心,因為他看到那頭奶牛在附件的一塊空地上。雖然農民很相信送奶工,但他還是親自看了看,他看到了熟悉的黑白相間的形狀並感到很滿意。

過了一會,送奶工到那塊空地上再次確認。那頭奶牛確實在那,但它躲在樹林裡,而且空地上還有一大張黑白相間的紙纏在樹上,很明顯,農民把這張紙錯當成自己的奶牛了。問題是出現了,雖然奶牛一直都在空地上,但農民說自己知道奶牛在空地上時是否正確?

8樓:般若嫣紅

悖論是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悖論的抽象公式就是:如果事件a發生,則推匯出非a,非a發生則推匯出a。

悖論是命題或推理中隱含的思維的不同層次、意義(內容)和表達方式(形式)、主觀和客觀、主體和客體、事實和價值的混淆,是思維內容與思維形式、思維主體與思維客體、思維層次與思維物件的不對稱,是思維結構、邏輯結構的不對稱。悖論根源於知性認識、知性邏輯(傳統邏輯)、矛盾邏輯的侷限性。產生悖論的根本原因是把傳統邏輯形式化、把形式邏輯普適性絕對化,即把形式邏輯當做思維方式。

所有悖論都是因形式邏輯思維方式產生,形式邏輯思維方式發現不了、解釋不了、解決不了的邏輯錯誤。所謂解悖,就是運用對稱邏輯思維方式發現、糾正悖論中的邏輯錯誤

1.一個鱷魚偷了一個父親的兒子,它保證如果這個父親能猜出它要做什麼,它就會將兒子還給父親。如果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就會成為所謂的「悖論」:

如果鱷魚不還兒子,那麼父親就猜對了,鱷魚就必須把孩子還給父親,否則鱷魚違背了諾言;如果鱷魚將兒子還給他,那麼父親就猜錯了,鱷魚又違背了諾言。

解悖:鱷魚「要做什麼」是一種心理狀態,鱷魚「把孩子還給父親」是一種行為,二者在時間上是前後銜接的兩個階段。同樣,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是鱷魚心理狀態,後來「鱷魚將兒子還給他」是鱷魚行為。

這個父親猜「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這種鱷魚的心理狀態和後來「鱷魚將兒子還給他」這種鱷魚行為之間同時存在並不矛盾——正是因為這個父親猜對了鱷魚的心理「不把兒子還給他」,所以鱷魚為了履行諾言必須在行動上把兒子還給他。在這裡對稱邏輯通過限定時間範圍,使語言的內容和語言的物件對稱。

2.英國科學家霍金設想人有可能乘坐時速超過光速的宇宙飛船——「時間機器」通過時間隧道回到過去,甚至回到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因此人有可能在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殺死外祖母;人如果在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殺死外祖母,外祖母就不可能生這個人的母親,這個人也就不可能出世; 現在這個人不但出世了,而且還殺死了他的外祖母。這就產生了悖論。

這個悖論的抽象公式:不可能=現實。解決「外祖母悖論」,物理界產生了平等歷史(也叫平行宇宙)的說法。

解悖:這個悖論犯了「用錯誤前提推出正確結論」的邏輯錯誤。產生這個悖論的根本原因是「人有可能乘坐時間機器通過時間隧道回到過去,甚至回到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這個前提不成立。

時間本身是不可逆的,人不管怎樣都是不可能回到過去的,人在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殺死外祖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解開這個悖論的公式:不可能=不可能。

什麼是悖論

9樓:愛好收藏的建築師

悖論指在邏輯上可以推匯出互相矛盾之結論,但表面上又能自圓其說的命題或理論體系。網上經常流傳一些悖論**,很多的

10樓:光之美麗

悖論是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

悖論的抽象公式就是:如果事件a發生,則推匯出非a,非a發生則推匯出a。

悖論是命題或推理中隱含的思維的不同層次、意義(內容)和表達方式(形式)、主觀和客觀、主體和客體、事實和價值的混淆,是思維內容與思維形式、思維主體與思維客體、思維層次與思維物件的不對稱,是思維結構、邏輯結構的不對稱。

悖論根源於知性認識、知性邏輯(傳統邏輯)、矛盾邏輯的侷限性。產生悖論的根本原因是把傳統邏輯形式化、把傳統邏輯普適性絕對化。

我們日常生活中就經常遇到悖論,一方面我們倡導助人為樂,另一方面我們又擔心遇上碰瓷;我們希望孩子誠信,又擔心在外面吃虧;我們希望教育系統減負,又常常自己給孩子加壓,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實際上就是度的把握,很多時候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而是需要結合具體情況,結合不同的階段,對自己對別人不同境界的要求,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11樓:佔乃顧高爽

就是沒有答案的論證,在數學史上出現過很多

12樓:碧雨邢騫澤

邏輯悖論是:伯特納德·羅素提出的理髮師悖論

伯特納德·羅素提出這個悖論,為的是把他發現的關於集合的一個著名悖論用故事通俗地表述出來。某些集合看起來是它自己的元素。例如,所有不是蘋果的東西的集合、它本身就不是蘋果,所以它必然是此集合自身的元素。

現在來考慮一個由一切不是它本身的元素的集合組成的集合。這個集合是它本身的元素嗎?無論你作何回都感覺是自相矛盾。

'十大悖論'有哪些?

13樓:零時娛樂

悖論是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

(1)電車難題

「電車難題」是倫理學領域最為知名的思想實驗之一,其內容大致是:一個瘋子把五個無辜的人綁在電車軌道上。一輛失控的電車朝他們駛來,並且片刻後就要碾壓到他們。

幸運的是,你可以拉一個拉桿,讓電車開到另一條軌道上。但是還有一個問題,那個瘋子在那另一條軌道上也綁了一個人。考慮以上狀況,你應該拉拉桿嗎?

(2)空地上的牛奶

一個農民擔心自己的獲獎的奶牛走丟了。這時送奶工到了農場,他告訴農民不要擔心,因為他看到那頭奶牛在附件的一塊空地上。雖然農民很相信送奶工,但他還是親自看了看,他看到了熟悉的黑白相間的形狀並感到很滿意。

過了一會,送奶工到那塊空地上再次確認。那頭奶牛確實在那,但它躲在樹林裡,而且空地上還有一大張黑白相間的紙纏在樹上,很明顯,農民把這張紙錯當成自己的奶牛了。問題是出現了,雖然奶牛一直都在空地上,但農民說自己知道奶牛在空地上時是否正確?

(3)定時炸彈

它要求你想象一個炸彈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藏在你的城市中,並且**的倒計時馬上就到零了。在羈押中有一個知情者,他知道炸彈的埋藏點。你是否會使用酷刑來獲取情報?

(4)愛因斯坦的光線

他推理說,如果他能夠以光速在光線旁邊運動,那麼他應該能夠看到光線成為「在空間上不斷振盪但停滯不前的電磁場」。對於愛因斯坦,這個思想實驗證明了對於這個虛擬的觀察者,所有的物理定律應該和一個相對於地球靜止的觀察者觀察到的一樣。

(5)特修斯之船

它描述的是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幾百年的船,歸功於不間斷的維修和替換部件。只要一塊木板腐爛了,它就會被替換掉,以此類推,直到所有的功能部件都不是最開始的那些了。問題是,最終產生的這艘船是否還是原來的那艘特修斯之船,還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

(6)伽利略的重力實驗

根據亞里士多德的說法,如果一個輕的物體和一個重的物體綁在一起然後從塔上丟下來,那麼重的物體下落的速度快,兩個物體之間的繩子會被拉直。這時輕的物體對重物會產生一個阻力,使得下落速度變慢。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兩個物體綁在一起以後的質量應該比任意一個單獨的物體都大,那麼整個系統下落的速度應該最快。

這個矛盾證明了亞里士多德的理論是錯誤的。

(7)猴子和打字機

如果無數多的猴子在無數多的打字機上隨機的打字,並持續無限久的時間,那麼在某個時候,它們必然會打出莎士比亞的全部著作。可惜的是,猴子們並沒有打出什麼十四行詩。根據研究者,它們只打出了5頁幾乎完全是字母「s」的紙。

(8)中文房間

這個實驗要求你想象一位只說英語的人身處一個房間之中,這間房間除了門上有一個小視窗以外,全部都是封閉的。他隨身帶著一本寫有中文翻譯程式的書。房間裡還有足夠的稿紙、鉛筆和櫥櫃。

寫著中文的紙片通過小視窗被送入房間中。房間中的人可以使用他的書來翻譯這些文字並用中文回覆。雖然他完全不會中文,searle認為通過這個過程,房間裡的人可以讓任何房間外的人以為他會說流利的中文。

(9)薛定諤的貓

一隻貓、一些放射性元素和一瓶毒氣一起被封閉在一個盒子裡一個小時。在一個小時內,放射性元素衰變的機率為50%。如果衰變,那麼一個連線在蓋革計數器上的錘子就會被觸發,並打碎瓶子,釋放毒氣,殺死貓。

因為這件事會否發生的概率相等,薛定鍔認為在盒子被開啟前,盒子中的貓被認為是既死又活的。

(10)大腦中的缸

想象有一個瘋狂科學家把你的大腦從你的體內取出,放在某種生命維持液體中。大腦上插著電極,電極連到一臺能產生影象和感官訊號的電腦上。因為你獲取的所有關於這個世界的資訊都是通過你的大腦來處理的,這臺電腦就有能力模擬你的日常體驗。

如果這確實可能的話,你要如何來證明你周圍的世界是真實的,而不是由一臺電腦產生的某種模擬環境?

世界十大推理小說是什麼,世界十大推理小說

沒有什麼世界十大推理 有十大不可能犯罪 或密室 書單,霍克評的。是不是松本清張的十大 之一?世界上優秀的推理 根本不能用十大來排列,那個只是出版社的炒作罷了 1.y的悲劇 the tragedy of y2.童謠 案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3.桶子 the cask 4.羅...

櫥櫃十大品牌,櫥櫃十大品牌有哪些?

市場好的廚櫃品牌不少,歐派 海爾haier 金牌 這幾個都是挺優秀的牌子了,但 上會高一些吧。我覺得十大品牌排行網maigoo上給2009年十大廚櫃品牌名單 我樂olo,科寶 博洛尼,月兔不錯,關鍵是 適中,所以挺受歡迎的,像東方邦太,鑫雅的也挺不錯的,你可以試下 櫥櫃十大品牌有哪些?進口櫥櫃品牌1...

衣櫃十大品牌 衣櫃十大品牌有哪些

中國整體衣櫃十大品牌 雅迪斯整體衣櫃 十大品牌首選。中國整體衣櫃十大品牌,雅迪斯整體衣櫃十大品牌,時尚經典,品質完美,彰顯個性。全國三百家連鎖店,致力於打造中國新一代整體衣櫃十大品牌頂級品牌!全國火爆招商進行中。您好,我是做衣櫃的,現在市面上整體衣櫃的品牌很多,也五花八門,看您是想了解哪個品牌的衣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