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巜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中我們學到了什麼

2021-03-05 08:34:09 字數 2568 閱讀 9972

1樓:匿名使用者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聯合國兒童**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跌宕的情節,沒有刻意的遮掩,作者用樸實的文風講述了自己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讓人無限嚮往的學校——巴學園,一位讓人無限崇拜的老師——小林宗作校長,還有一個曾讓普通學校的老師無比頭疼的孩子——小豆豆。  《窗邊的小豆豆》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段讀書經歷。作者黑柳徹子是繼奧黛麗.

赫本後聯合國兒童**會第7任親善大使。而她獲此殊榮的原因,也是因為聯合國的**讀了英文版的《窗邊的小豆豆》後,認為「這個人這麼瞭解孩子的心理,再也沒有比她更合適的人選了」,因而任命她為亞洲歷史上的第一位親善大使。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從小便是個極具愛心的孩子。

小豆豆是「特別的」,但她也是幸運的,遇到了小林先生如此出色的教育家。就是這樣一個校長,一生致力於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說:「無論哪個孩子,在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著優良的品質。

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的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他們得以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書中記錄的事例很多,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幾件事:  小豆豆在上廁所的時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錢包掉進去了,於是,她找到一個長把舀子,費力地打撈她的錢包,地上已經堆滿了穢物,錢包連個影子都看不見,校長先生路過這裡,問明情況之後,對小豆豆說:「弄完之後,把那些東西都放回去。

」我想:如果我們看見這番情景,一定會阻止小孩子的,怕他們弄髒了衣服,汙染了環境,或者會幫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說「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

小豆豆有優點也有很多的缺點,但校長先生每次見到她,都對她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是他的寬容、博愛讓小豆豆在巴學園裡一點點成長,成了一個被大家接受的孩子。

  巴學園還有許多這樣特別的孩子,小林校長細心地呵護每一個孩子,給予每個孩子足夠的信心。泰明是一個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孩子,但是小林校長從來沒有讓孩子們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也沒有讓泰明感到過難堪;高橋是個侏儒,當他站在比自己還要高的跳馬面前而不知所措時,小林校長鼓勵他說:「沒關係,你能跳過去的,絕對能跳過去的!

」,以此來增加他的信心,在學校召開的運動會上,這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卻總是第一名,使他成為了每一年運動會中的明星,原來校長先生就是為了高橋這樣的孩子而設立各種各樣比賽專案的,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橋戰勝自己的信心。後來他以優異的成績從明治大學的電氣工學系畢業,並且有一個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  小豆豆、泰明、高橋這些巴學園的孩子就像一株株小苗,沐浴著溫暖的陽光茁壯地成長著。

是小林宗作先生給了她們最適宜的土壤!小豆豆在車站看到一個大哥哥在賣一種能測驗人們是否生病的樹皮,於是問校長借了兩毛錢買了一塊,她不但自己咬了一下樹皮,測驗自己是否生病,還把這塊樹皮讓校長咬,讓全校五十多個學生都咬了個遍,甚至讓她的小狗洛基咬,還讓路邊的野狗咬,當她發現大家咬這塊樹皮都不覺得苦時,也就是說她認為大家都是健康的,就非常開心。雖然在現在的成年人看來,這種行為非常可笑,可是孩子的這種善良美好的舉動讓人感動,她希望每個人都健康,希望每個人都開心。

幫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泰明爬自己的樹,為泰明的,為小狗洛基的而傷心難過……都反應著小豆豆的愛心。  有人說: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黑柳徹子就生活在這樣一個被表揚、被接受的幸福的環境中。在她的孩提時代,她非常幸福地遇到了小林宗作老師,這位「頭髮稀疏,門牙已經脫落,臉色很好,身材雖不太高,肩膀和胳膊卻很結實,整整齊齊地穿著一身已經陳舊的黑色西裝」的老頭是巴學園的校長,在今天看來,他也是個極其偉大的教育家,他在小豆豆到「巴學園」的第一天,就聽小豆豆不停地講一些她的故事,一聽就是四個小時,還不停地鼓勵她說「還有呢?

」傾聽孩子,這是種簡單而又偉大的愛,但有多少老師能做到像他那樣連續聽孩子四個小時,又一直保持著濃厚的興趣,甚至沒打一個哈欠呢?  小林宗作老師對學生的愛是真誠的,那種愛不是無原則的溺愛,也不是望子成龍般急切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時時處處為孩子們著想的愛。這種愛體現在了他讓每個孩子在午飯時帶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這種奇特的表達方式上;這種愛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飯不能說話的傳統,讓孩子們飯前講故事,以保證孩子們懷著愉悅的心情來用餐;這種愛更體現在了他望著熊熊的戰火燃燒著他的校園時,他卻對著他的兒子說:

「下次,我們要辦個怎樣的學校?」小林宗作的這份愛,比大火還要熱烈。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極富愛心的老師,才能培養出如此富有愛心的學生,讓這把愛的火種傳遞下去,用愛的春雨去澆灌愛的種子,用愛的火花去照亮愛的心靈。

  從《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中收穫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同時也還有很多東西是我還未從此書中品位出來的,也許再次品讀時,又會有一番新的理解吧。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錢呀?我們家裡面的確良民族舞曲靖市天氣死我了吧臺北市天氣球球場景德鎮市天氣死我瞭解一下下面這些啥

窗邊的小豆豆好書,窗邊的小豆豆好書推薦80 100字

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之所以取 得非凡的成功,就在於她永遠有一顆童心,並以專博大的屬人文情懷審視和再現了童年的經歷。她於1981年出版的 窗邊的小豆豆 一書,成為人類歷史上描寫童年生活的經典作品。此書令人驚訝地證明了童年是永恆的,是超越時空的,是有獨 值的。實際上,黑柳徹子對童年的發現與證明,不亞於愛因...

窗邊的小豆豆好句字,窗邊的小豆豆好句10個字

小心翼翼 戀戀不捨 蹦蹦跳跳 隱隱約約 閃閃發亮 朦朦朧朧 亂七八糟 破破爛爛 破爛不堪 天真爛漫 吵吵嚷嚷 恭恭敬敬 迷或不解 東張西望 隨風搖曳 絞盡腦汁 心不在焉 唧唧喳喳 模模糊糊 異口同聲 錢包是緞子質地的,有紅色 黃色 綠色的格子圖案,形狀是平平的四方形,有一個三角形的舌頭一樣的蓋子,在...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左右,《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400字左右

窗邊的小豆豆 是由一位日本女作家寫的。文中的巴學園是一所學校,一所專門收所謂的 特別學生 的學校。小豆豆是個在一般人眼中名副其實的 壞學生 文章第一篇就講了小豆豆的媽媽和老師的見面,老師說小豆豆在上課時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屜,就是對屋簷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要麼就是站起來對窗外的宣傳藝人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