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語人生經典語句

2021-03-05 08:34:03 字數 5982 閱讀 7358

1樓:莫念v勿忘

經典一:一切皆為虛幻。

經典二:不可說。(有些話是不能說出來的。一旦失口,往往一絲脆弱的牽伴都會斷掉,縱然痛惜也)

經典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經典四: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經典五: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經典六: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經典七: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經典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經典九: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經典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拓展資料:

佛語:佛之言說,與佛說、金口等同義。

依北本涅盤經卷三十五載,佛之所說有隨自意語、隨他意語、隨自他意語之三語。佛語法門經以無身無身行、無口無口行、無意無意行、非行非非行、非謗非不謗、不生不起、無想無處、無往無沒、非寂非行等為佛語。又佛教之專門語,亦稱為佛語。

(長阿含卷十二清淨經、觀經疏散善義)

【經典佛語】

1.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2.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3.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4.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5.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6.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7.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8.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9.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10.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11.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12.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13.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14.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15.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16.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17.今日的執著,會造成通曉的後悔。

18.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19.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20.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2樓:松林布依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一切皆為虛幻;

不可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拓展:

佛語:佛之言說,與佛說、金口等同義;

依北本涅盤經卷三十五載,佛之所說有隨自意語、隨他意語、隨自他意語之三語。佛語法門經以無身無身行、無口無口行、無意無意行、非行非非行、非謗非不謗、不生不起、無想無處、無往無沒、非寂非行等為佛語。又佛教之專門語,亦稱為佛語。

(長阿含卷十二清淨經、觀經疏散善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換今生一次的擦肩。

佛說:萬發緣生,皆系緣分!

佛說:每個人所見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緣。緣起緣滅,緣聚緣散,一切都是天意

佛說: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佛說:五百年前結緣來,前生註定非今日。我叩首:若非今日是何日?

佛說: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換今生一次的擦肩。

佛說: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

佛說:今生種種皆是前生因果。

佛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百態之世原是苦海,看破紅塵方為上岸。

佛說:百態之世存百態之人,人即有百態,世也便需百態,又何分苦海與岸,出世入世。人之生來,歷百難而成,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即需要百年而樹,便需歷百態而成百態,喜則喜矣,悲則悲矣,痛則痛矣,樂則樂矣。

一味無慾便樹不了人,便失去了人的本氣。

佛說:你記得回來的路,卻為何忘了人間的距離。這岸的魂,莫問對岸的魂來自**?對岸的魂,莫問這岸的魂渡往何方。去吧,相忘於黎明時分的奈何橋底。

無緣何生斯世,無情盡累此生!憶君淚落東流水,歲歲花開知為誰?多情自古空餘恨,何必一往情深?何必叫人太認真!

佛說:握緊拳頭,你的手裡是空的;伸開手掌,你擁有全世界。

佛說:悟有兩種:頓悟和漸悟。頓悟時,那靈性閃爍的一剎那,猶如霹靂驚醒了沉睡的大力神,劈開了混沌。抓住火花的瞬間,才能看見自己內心的那一汪清泉。

佛說:你要靜靜等待,等待花開的時刻,等待風拂過花萼,以喚醒前世種下的夢。我於是虔誠地祈禱,願你,能盛開最溫柔的飽含滄桑的回眸一笑。

經典佛語

經典一:一切皆為虛幻。

經典二:不可說。(有些話是不能說出來的。一旦失口,往往一絲脆弱的牽伴都會斷掉,縱然痛惜也)

經典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經典四: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經典五: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經典六: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經典七: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經典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經典九: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經典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佛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佛說:道是修行,魔是心魔。

佛說:人臉就是一字——苦。眉毛是一橫,兩眼是兩點,鼻子是十字,嘴是口。

佛說:人就是苦今生修來生。

佛說:皈依我佛吧!跳出紅塵外,不在五行中,行僧之旅。

佛說:放下紅塵之事得人間大道!好淬鍊舍利子得正菩提!渾忘世間一切煩惱。風聲,雨聲,一世的相思。涅磐,頓悟,一世的禪鋒。

佛說:萬物皆無常,有生必有滅;不執著於生滅,心便能寂靜不起念,而得到永恆的喜樂。人因企求永遠的美好、不死而生出了痛苦。

佛說:不可因傳說而信以為真;不可因經典所載而信以為真;不可因合乎傳統而信以為真;不可因合乎邏輯而信以為真;不可因根據哲理而信以為真;不可因權威而信以為真。人藉著自己一生的實踐可揭示一切的祕密,而你是自己最好的裁判。

佛說:如果人不執著世間的一切物質名利,就不會被物質名利所控制;正由於人追求這些感官之物,他們才會變得不快樂……

佛最後嘆道:一切皆流,無物永駐。凡人就是太在乎自己的感覺、感受,因為才會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佛語——飢來吃飯,困來即眠。」言下之意若吃飯時不肯專心吃飯卻有百種思考,睡覺時不肯安睡卻千般計較,自然無法達到「用功」的境界,在我的理解,似乎就是要將吃飯睡眠降低到最低的基本滿足階段,不餓時不吃也罷,不困時醒著又何妨呢,只有關於生命本真的思索,才能夠與那些飛逝而過的時光價值相匹配。

佛 語佛什麼也沒說

佛只是攤開手掌

地裡長出的虔誠,妄想著

徒步走到靈山

苦難在鐘聲裡消失

西行的路上長滿羽毛

佛伸出五根手指,撫摸著

一隻飛翔中的鳥

佛說人生在世,如身在荊棘中

心不動則人不妄動

既不動,則不傷

心如動則妄動

傷其身痛其骨

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4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5

5樓:小小小白

一、佛教對哲學的影響

佛教哲學本身蘊藏著極深的只會,它對宇宙人生的洞察,對人類理性的反省,對概念的分析,有著深刻獨到的見解。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稱譽佛教徒處在人類辯證思維的較高發展階段上。在哲學思想領域、中國古代哲學與佛教結下不解之緣。

二、中國文學界的影響

中國自漢朝後,學者唯古是尚,小敢稍有創作,雖然有新觀念,但都只有古詞,使學術毫無生趣。佛經剛開始被翻譯時,除固有名詞對音轉譯外,其相象語者亦襲古,後來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感覺舊語與新義,很難配介在一起,若一自保持使用古語常常是詞小達意,所以要創造新語,這無形中促進國語內容日趨擴大,現在的佛學大辭典,雖然未能搜盡佛經所有新名詞,但看後足以使人歎為觀止。

三、佛對中國風俗的影響

中國原有的儒家信仰,是著重於現實人生的建設,無暇推究生前與死後的問題,對於生前死後以及形而上的宇宙本體,都是存而小論。講到善惡的補償及懲罰問題也只寄望於個人的後代子孫,其實,從現實的史實上看,寄望於子孫的果報是小可靠的。

6樓:最愛彩虹糖

1、佛教是中國文化的組成部分,在中國傳統文化復興之中自然有著重要的作用。儒、道、佛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其實,儒、道、佛以及其他文化又是相互影響,合為整體的,需要我們去有機地繼承。

如果把人生中需要的傳統文化比做一個房子,那麼儒家是這個房子的大門,其他諸子百家都是窗戶,其中兩個大的窗戶就是道和佛。沒有窗戶,房子會顯得悶;沒有大門,就沒有可進出的「道」了。這些不同的思想文化形成一個體系,就是影響中國人思想的傳統文化。

2、佛教自傳入中國以後,給儒學作了補充,並且吸收了儒學的基本思想。比如孝順,佛教進入中國之後,出家則是大孝,在家是小孝。出家是成就大我,可以為歷世的父母超度,乃至以眾生為父母,是一種博大的精神。

某種意義上,這是把儒的仁愛精神擴大了。

3、佛教對中國最大的影響則是「因果」二字。明清以後的**,無論是從《金瓶梅》到《紅樓夢》,還是《三言二拍》等等著作,甚至戲曲,無不能看出佛教文化「因果」二字的深入影響。

對於一個社會而言,因果相應同樣是非常重要的。一定程度上說,糾正不相應的因果,才能達到平衡與和諧,浮躁也就減少了。

4、近年來,僧人出現青年化趨勢,和社會的距離越來越拉近,數十位乃至上百位年輕僧人在全國各地講經說法,受到了一定民眾的喜愛。他們用現代語言進行演講,將經典、古文以現代語言表達出來,帶動佛教走出經典、走出寺院,蛻變成為現代意義上的佛教。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對中國文化產生過很大影響和作用,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燦爛輝煌的佛教文化遺產。

例如,我國古代建築儲存最多的是佛教寺塔,現存的河南嵩山嵩嶽寺磚塔,山西五臺山南禪寺、佛光寺的唐代木構建築,應縣大木塔,福建泉州開元寺的石造東、西塔等,都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史的寶貴實物。

許多佛教建築已成為我國各地風景輪廓線突出的標誌。在一片鬱鬱蔥蔥之中,掩映著紅牆青瓦、寶殿瓊閣。

精巧的佛教建築為萬里錦繡江山平添了無限春色。敦煌、雲岡、龍門等石窟則作為古代雕刻美術的寶庫舉世聞名,它吸收了犍陀羅和印度的特點而發展成為具有中國民族風格的造像藝術,是我國偉大的文化遺產。

于丹的經典語句,人生經典語句

有好多的 例如 1 一個人炫耀什麼,說明內心缺少什麼 2 一個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3 人都有以第一印象定好壞的習慣,認為一個人好時,就會愛屋及烏,認為一個人不好時,就會全盤否認。4 人越是得意的事情,越愛隱藏,越是痛苦的事情越愛小題大作。5 這個世界既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權人...

人生的哲理語言,人生哲理經典語句

如果在你的提問 人生的哲理語言 後面打上省略號或者空格 我想你已經詮釋了什麼是人生哲理 這個東西隨口都可以說出很多 只是別人說出的人生哲理 是別人感悟出來的 可以作為人的精神依靠和支柱或者行事格言 你會在某一天某一件事上突然會感悟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哲理語言 受用終身 但如果你的問題是想知道一些人生哲...

10大經典佛語,你能悟到多少,十大經典佛語

經典一 一切皆為虛幻。經典二 不可說。有些話是不能說出來的。一旦失口,往往一絲脆弱的牽伴都會斷掉,縱然痛惜也 經典三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經典四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 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經典五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經典六 前生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