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樹和臭椿樹是一種樹麼怎樣分別香椿樹和臭椿樹?

2021-03-05 08:03:38 字數 4340 閱讀 3307

1樓:℡ジ格桑梅朵

臭椿與香椿區別

香椿與臭椿都是上海的鄉土樹種,雖然屬於兩個不同的科,但兩者的形態比較相象,容易把兩個樹種混淆,現把兩者的形態特徵、分佈區域、生態習性的異同作一對比介紹,以便區分:

1.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2.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3.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臭椿  剝落。

4.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5.維管束不同。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na sinensis(a.

juss.)roem.(cedreia sinensis a .

juss.) 楝科 香椿屬落葉喬木,樹皮暗褐色,條片狀剝落。小枝粗壯,葉痕大而扁圓形,內具5維管束,偶數羽狀複葉(稀奇數羽狀複葉),有香氣,長橢圓形或廣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不對稱,全緣或具不明顯的鋸齒。

分佈廣,原產中國中部,現遼寧南部,華北至東南和西南均有栽培。喜光,不耐蔭,適生於深厚、肥沃的沙質土壤,在中性、酸性、鈣質土均生長良好,耐輕度鹽漬,對有毒氣體抗性強。

2樓:冰冷丶色調

不是的,聞氣味就可以辨別,但是樓上恰恰說反了,香椿不香,極臭。反而臭椿是沒味道的,當然更不會香的。兩個分不清聞下就知道啦。臭的有強味道的是香椿。呵呵!

3樓:我是孤獨的處男

不是,香椿樹的葉子有一種清香而且不苦,臭椿發苦

香椿樹和臭椿樹是一種樹麼

4樓:電

臭椿與香椿區別 香椿與臭椿都是上海的鄉土樹種,雖然屬於兩個不同的科,但兩者的形態比較相象,容易把兩個樹種混淆,現把兩者的形態特徵、分佈區域、生態習性的異同作一對比介紹,以便區分: 1.葉數不同。

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2.葉子味道不同。

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3.樹幹不同。

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 臭椿 剝落。 4.果實不同。

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5.維管束不同。

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na sinensis(a.juss.

)roem.(cedreia sinensis a .juss.

) 楝科 香椿屬落葉喬木,樹皮暗褐色,條片狀剝落。小枝粗壯,葉痕大而扁圓形,內具5維管束,偶數羽狀複葉(稀奇數羽狀複葉),有香氣,長橢圓形或廣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不對稱,全緣或具不明顯的鋸齒。分佈廣,原產中國中部,現遼寧南部,華北至東南和西南均有栽培。

喜光,不耐蔭,適生於深厚、肥沃的沙質土壤,在中性、酸性、鈣質土均生長良好,耐輕度鹽漬,對有毒氣體抗性強。

怎樣分別香椿樹和臭椿樹?

5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樹樹皮粗糙,深褐色,片狀脫落。葉具長柄,偶數羽狀複葉,長30-50釐米或更長;小葉16-20,對生或互生,紙質,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9-15釐米,寬2.5-4釐米,先端尾尖,基部一側圓形,另一側楔形,不對稱,邊全緣或有疏離的小鋸齒,兩面均**,無斑點,背面常呈粉綠色,側脈每邊18-24條,平展,與中脈幾成直角開出,背面略凸起;小葉柄長5-10毫米。

如圖:臭椿樹

樹冠呈扁球形或傘形。樹皮灰白色或灰黑色,平滑,稍有淺裂紋。枝條粗壯。

小枝粗壯。葉痕大,倒卵形,中上部全緣,近基部有1-2對粗鋸齒,齒頂有腺點,內具9個維管束痕。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近基部具少數粗齒,卵狀披針形,葉總柄基部膨大,齒端有1腺點,有臭味。如圖:

6樓:老耆

香椿偶數羽狀複葉;臭椿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臭椿基部偏斜,截形或稍圓,兩側各具1或2個粗鋸齒,香椿沒有。上圖香椿,下圖臭椿,看葉柄處,區別明顯。

7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香椿和臭椿屬不同科植物,但兩者外形極為相似,故有不少人將它們混為一談。現將兩者的區別介紹如下:

⑴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⑵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⑶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

⑷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⑸維管束不同。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參考資料:

na sinensis(a.juss.)roem.(cedreia sinensis a .juss.) 楝科 香椿屬

落葉喬木,樹皮暗褐色,條片狀剝落。小枝粗壯,葉痕大而扁圓形,內具5維管束,偶數羽狀複葉(稀奇數羽狀複葉),有香氣,長橢圓形或廣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不對稱,全緣或具不明顯的鋸齒。分佈廣,原產中國中部,現遼寧南部,華北至東南和西南均有栽培。

喜光,不耐蔭,適生於深厚、肥沃的沙質土壤,在中性、酸性、鈣質土均生長良好,耐輕度鹽漬,對有毒氣體抗性強。

anthus altissima swingle 苦木科 臭椿屬

皮較光滑,葉痕大而倒卵形,內具9維管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13—25,卵狀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1—2對腺體,中上部全緣,背面稍有白粉,**或沿中脈有毛。分佈廣,北緯22°—43°之間,很耐乾旱、瘠薄。

不耐水溼,能耐中度鹽鹼土,對微酸性、石灰質土壤中均能生長;對煙塵, so2的抗性強 。

香椿樹和臭椿樹是一種樹麼

8樓:電

香椿木材紋理直,質較軟,強度中等,乾燥易,尺寸穩定,耐腐,易加工,油漆效能好,切面光澤強,膠粘易,握釘力弱。最大優點是材色悅目,木紋美麗,有中國桃花心木之稱,為高階傢俱材料。臭椿木材紋理直,質軟或中,強度弱或中,乾燥易,若處理不當易翹曲,不耐腐,易菌感發生藍變色,切削易,油漆後光亮性差,膠粘易,握釘力弱。

邊材黃白,心材淺裼。適於做紙漿及其他纖維工業原料,可作一般傢俱用料。孰優孰劣,相信你能判斷。

香椿樹和臭椿樹是一種樹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樹做建築材料如炕圍經年累月越磨越光,臭椿不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香椿樹的葉子是可以吃的,而後者不可以吃。

香椿樹與臭椿樹怎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區別,愛香椿味道的覺得香不愛的覺得臭不可聞。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葉子就行。

香椿                               臭椿

13樓:鄒璇焦夢易

當然可以用聞得,還有就是香椿的葉發紅,臭椿的葉發綠,葉也大些

香椿樹也是椿樹嗎?北方人辟邪的是種的臭椿,那香椿也辟邪嗎??性質一樣嗎??

14樓:201094178真貨

可以 香椿香椿(學名:toona sinensis)原產於中國,分佈於長江南北的廣泛地區,為楝科,落葉喬木,雌雄異株,葉呈偶數羽狀複葉,圓錐花序,兩性花白色,果實是橢圓形蒴果,翅狀種子,種子可以繁殖。樹體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園林綠化的優選樹種。

椿芽營養豐富,並具有食療作用,主治外感風寒、風溼痺痛、胃痛、痢疾等。中文學名: 香椿 拉丁學名:

toona sinensis.a.juss.

別稱: 香椿鈴、香鈴子、香椿子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無患子目 科:

楝科 屬: 香椿屬 種: 香椿 分佈區域:

中國長江南北大部地區 英文名稱: fruit of chinese toona

香椿和臭椿樹怎麼區別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用聞得,還有就是香椿的葉發紅,臭椿的葉發綠,葉也大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葉呈偶數羽狀複葉,葉子無臭味。橢圓形蒴果,大樹樹皮方塊形脫落。

臭椿——葉呈奇數羽狀複葉,因葉基部腺點發散臭味而得名。翅果,大樹樹皮光滑。

17樓:北京海淀外國語

最直接的辦法是揪片葉子聞聞味道。另外,臭椿的樹皮比香椿的光滑。臭椿是奇數羽狀複葉,小葉13-41;香椿是奇數或偶數羽狀複葉,小葉5-11對。

18樓:希望得到

靠聞味道會受到個人嗅覺敏感程度和周圍環境氣味的影像。無論香椿臭椿,嫩葉都帶紅色、老葉都是綠的,因此也不能靠顏色辨別。 香椿葉是偶數羽狀複葉,而臭椿

香椿可以和臭椿樹種在一起嗎

19樓:祕藥

可以啊,不過氣味可能會比較重點而已。一般的人會不會種在一起的,除非你是重口味的人

香椿樹和臭椿樹是一種樹麼

香椿和臭椿屬不同科植物,但兩者外形極為相似,故有不少人將它們混為一談。現將兩者的區別介紹如下 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 稀為奇數 羽狀複葉。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

有一種樹木春樹還是叫椿樹,這是什麼樹,像是春樹椿樹的樣子,肯定不是椿樹

椿樹春天剛發芽的嫩葉炒雞蛋很好吃,叫香椿葉,還有一種就是臭椿了,味道很難聞 椿樹。你聽過香椿嗎?這是什麼樹,像是春樹椿樹的樣子,肯定不是椿樹 鹽膚木,拉丁學名 rhus chinensis mill.flora of china 英文名 nutgall tree,中文別名 五倍子樹 山梧桐 黃瓤樹 ...

槭樹和漆樹是一種樹嗎

答 楓樹就是槭樹,都是葉對生,翅果。楓香才是葉互生,有球果。我們常說的楓樹,其實應該是楓香,因為楓香有球果!楓香和 楓樹 槭樹的不同 楓香和楓樹 槭樹長得很像,一般的人都會以葉片 三楓五槭 的方式 也就是看葉片是三裂或五裂 來區分,不是一種樹,只是發音一樣而以,區別大著呢,完全不是一個科中的植物。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