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州》中說明文章要反覆修改的是哪句

2021-03-05 08:03:35 字數 762 閱讀 8750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

王安石覺得「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到」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到」字圈去,改為「過」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過」字不妥。「過」字雖比「到」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但要用來表達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不足。

於是又圈去「過」字,改為「入』字、「滿」字。這樣改了十多次,王安石仍未找到自己最滿意的字。他覺得有些頭疼,就走出船艙,觀賞風景,讓腦子休息一下。

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綠」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一個「綠」字把整個江南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表達出來了。

想到這裡,王安石好不高興,連忙奔進船艙,另外取出一張紙,把原詩中「春風又到江南岸」一句,改為「春風又綠江南岸」。

為了突出他反覆推敲來之不易的那個「綠」字,王安石特地把「綠」寫得稍大一些,顯得十分醒目。

一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後來許多談煉字的文章,都以他為例

2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

第三句為千古名句,再次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是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

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寫哈密瓜說明文怎麼開頭 急,哈密瓜的說明文700字

秋天來了,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你瞧,蘋果 桃子 香瓜等各種各樣的水果都在施展各自的魅力,吸引了我的眼球。雖說這些水果味道各不相同,但我都不太喜歡,我最喜愛的是哈密瓜!哈密瓜大名鼎鼎我早有耳聞,聽說哈密瓜是康熙皇帝起的名字呢。秋天來了,水果們都一個個閃亮登場了,在眾多的水果中哈密瓜讓我難以忘懷。哈密位...

求 敘述 描寫 抒情 議論 說明文章例句

敘述就是交代過程。如長江自西向東注入東海。描寫就是詳細刻畫。如蜿蜒的長江如巨龍一般自西向東緩緩注入浩瀚的東海。抒情就是抒發感情。如 長江啊,你自西向東注入東海是多麼漫長啊!議論就是抒發自己的看法。如 長江,一條 水道,在我心中承載著歷史的氤氳,說明文就是介紹一個事物。如 長江,發源於唐古拉山脈,流經...

《泊船瓜州》中哪一句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春風又綠江南岸望採納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 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詩以 泊船瓜洲 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 京口瓜洲一水間 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 京口 與 瓜洲 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