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有哪些

2021-03-04 09:32:39 字數 4541 閱讀 6846

1樓: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是平等、團結、互助、和諧。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體現,是全社會團結一致、友愛互助、共同奮鬥、共同前進的新型社會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平等是第一位的,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礎。

在我國,各民族不分大小多少、歷史長短、發展階段高低,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員。各民族一律平等,不僅包括法律上、政治上的平等,也包括經濟、文化各個方面的平等。

只有實現各民族的完全平等,國家才能長期穩定和順利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是各民族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基礎,為少數民族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繁榮進步開闢了廣闊的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序明顯加快,各族群眾的生活水平明顯改善。

但是,由於歷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民族地區的經濟仍然很落後,民族之間、地區之間的發展存在較大差距。

這種狀況如果長期不能改變,讓落後的民族地區永遠落後下去,各民族的平等就不可能真正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各民族共同的事業,只有各民族都實現現代化建設的巨集偉目標,民族平等、共同繁榮進步的目標才能達到。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確立之後,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鞏固和發展,主要渠道是:

在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中,大力發展少數民族的經濟和文化,逐步縮短先進民族同落後民族之間的差距。

把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逐步擴充套件到政治生活、經濟生活、文化生活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通過發揚民主、調整民族關係、進行自我教育,正確處理民族間的矛盾。

經常地廣泛地進行愛國主義、共產主義和民族政策、民族團結的教育,克服各種民族主義、主要是大漢族主義殘餘的影響,以及一切不利於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消極因素。

青島政務網-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河北省民族事務委員會-深刻認識我國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努力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

2樓:浮石林冰水泉

平等、團結、互助、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平等是基石,團結是主線,互助是保障,和諧是本質。

2023年5月,《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族工作 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提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本特徵?

3樓:楊子電影

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的基礎,民族團結是民族平等的發展趨勢和必然結果;各民族只

專有團結

屬互助,才能實現共同繁榮和發展。

各民族在社會生活和交往中和睦相處、互相支援、互相幫助、團結奮鬥;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命運把各民族緊密聯結在一起;漢族和少數民族人民齊心協力,才能更好地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促進國家的發展穩定繁榮。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確立之後,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鞏固和發展,主要渠道是:在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中,大力發展少數民族的經濟和文化,逐步縮短先進民族同落後民族之間的差距。

把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逐步擴充套件到政治生活、經濟生活、文化生活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通過發揚民主、調整民族關係、進行自我教育,正確處理民族間的矛盾。

經常地廣泛地進行愛國主義、共產主義和民族政策、民族團結的教育,克服各種民族主義、主要是大漢族主義殘餘的影響,以及一切不利於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消極因素。

4樓:匿名使用者

a 各民族平等團結,互相幫助

我國的民族關係是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所以肯定是各民族平等團結,互相幫助。而不是和平共處,求同存異,這是我國的外交關係準則。

5樓:匿名使用者

a信用社那書上面的答案是錯的,這一章後面答案錯的最多!鬱悶壞了!

6樓:嗯天助自助者

我也覺得是a

還有有人說第一章有很多錯誤,我雜沒發現呢?有人明示下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的答案是b,但我覺得不對啊。你是看信用社的書碼?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三個基本特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三個基本特點是平等、團結、互助:

1、平等,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各民族,不論大小、先進和落與否,在社會主義生活的各個方面一律平等,不允許對任何民族進行歧視和壓迫。在我國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實踐中,不論是聚居還是散雜居的各民族,均以平等的地位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地方事務。

2、團結,就是中華各民族彼此之間以及本民族內部平等相待,友好相處,互相尊重,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民族**行。各民族為實現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共同理想而團結合作,努力奮鬥。民族團結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性質和各民族根本利益所決定的,也是民族平等的表現和必然結果。

3、互助,是指我國各民族之間的互助互濟的關係,是社會主義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的重要體現。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主張各民族之間真誠互助、互相支援,以謀求共同的利益,實現共同的目標。

9樓:星緣追夢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建立起來的民族與民族之間的關係。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的社會主義國家,民族關係表現在政治、經濟和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各民族之間的關係基本上是各族勞動人民之間的關係,是各族人民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明確指出:「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已經確立」,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本內涵。

————平等,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各民族,不論大小、先進和落後與否,在社會主義生活的各個方面一律平等,不允許對任何民族進行歧視和壓迫。在我國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實踐中,不論是聚居還是散雜居的各民族,均以平等的地位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地方事務。

————團結,就是中華各民族彼此之間以及本民族內部平等相待,友好相處,互相尊重,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民族**行為。各民族為實現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共同理想而團結合作,努力奮鬥。民族團結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性質和各民族根本利益所決定的,也是民族平等的表現和必然結果。

————互助,是指我國各民族之間的互助互濟的關係,是社會主義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的重要體現。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主張各民族之間真誠互助、互相支援,以謀求共同的利益,實現共同的目標。

10樓:史地小組會長

應該是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各民族共同發展。(我們老師剛講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平等 民族團結 各民族共同繁榮

我國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的基本內容和基本特徵及具體含義是什麼?

12樓:掛不掛不掛哇

一、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本內容是:

1、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體現。

2、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全社會團結一致、友愛互助、共同奮鬥、共同前進的新型社會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本特徵是:

1、社會主義各民族都已擺脫階級剝削制度,產生民族對抗的階級根源已不存在;佔民族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已成為民族命運的主宰,社會主義各民族之間的關係基本上是各族勞動人民間的關係,是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關係。

2、社會主義各民族都統一在無產階級政黨和無產階級政權的領導之下;社會主義各民族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社會主義各民族的奮鬥目標是一致的,即共同建設社會主義。

三、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具體含義是:

1、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確立之後,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發展的主要渠道是:在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中,大力發展少數民族的經濟和文化,逐步縮短先進民族同落後民族之間的差距。

2、把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逐步擴充套件到政治生活、經濟生活、文化生活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通過發揚民主、調整民族關係、進行自我教育,正確處理民族間的矛盾。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指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建立起來的新型民族關係。中國在完成社會主義改造以後,社會主義各民族之間的這種新型關係已經逐步形成。

貫徹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應經常地廣泛地進行愛國主義、共產主義和民族政策、民族團結的教育。克服各種民族主義、主要是大漢族主義殘餘的影響,以及一切不利於社會主義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消極因素。

13樓:小苒

平等、團結、互助、和諧

是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特徵。

平等是基石,

團結是主線,

互助是保障,

和諧是本質。

我國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特點是?

14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民族平等是民抄族團結的基礎bai,民族團結是民族平等的發展du趨勢和必zhi然結果;各民族只有團結互助dao,才能實現共同繁榮和發展。

各民族在社會生活和交往中和睦相處、互相支援、互相幫助、團結奮鬥;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命運把各民族緊密聯結在一起;漢族和少數民族人民齊心協力,才能更好地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促進國家的發展穩定繁榮。

15樓:金坤坤

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的基礎,民族團結是民族平等的發展趨勢和必然結果;各民族只有團結互助,才能實現共同繁榮和發展。

為什麼說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

因為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是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 精神文明的體現,是全社會團結一致 友愛互助 共同奮鬥 共同前進的新型社會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雖然55個少數民族的人口規模僅佔全國總人口的8.42 但其聚居自治的地區卻佔國土面積的64 經濟地理意義上的西部地區 全國陸路邊疆...

社會主義本質理論是怎樣提出的,社會主義本質論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社會主義本質包括兩個方面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共同富裕。關於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問題,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可以和過去的生產力較低人民生活水平較低的計劃經濟相比較,集中論述實施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正確性和重要性 共同富裕,可以和當下比較尖銳的貧富差距較大的相聯絡,講一下貧富差距較大帶...

社會主義的本質是什麼,社會主義本質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世紀聽風sky 1 什麼是社會主義 1 社會主義的產生 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過程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是由馬克思完成的.社會主義最早產生於英國。十六世紀英國人托馬斯 莫爾撰寫了一部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金書。這一簡稱 烏托邦 著作的問世,具有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