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關附近有座孟姜女廟,門前有一副對聯,怎麼念

2021-03-04 09:31:39 字數 5113 閱讀 5980

1樓:晚夏落飛霜

此聯被譽為「天下第一奇聯」。利用漢字一字多音、斷句以及通假,可產生多種讀法,列舉如下:

1、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浮雲漲,長長漲,長漲長消。

2、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luò

海水潮,朝朝潮,朝朝潮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xiāo

浮雲漲,長長漲,長長漲消。

3、hǎi shuǐ cháo cháo chá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海水潮!潮!潮!潮!朝潮朝落;

fú yún zhǎng zhǎng zhǎ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浮雲漲!漲!漲!漲!長漲長消。

4、hǎi shuǐ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zhāo luò

海水潮,朝潮,朝潮,朝朝落;

fú yún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cháng xiāo

浮雲漲,長漲,長漲,長長消。

5、hǎi shuǐ zhāo zhāo cháo,zhā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海水朝朝潮,朝朝潮朝落,

fú yún cháng cháng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浮雲長長漲,長長漲長消。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中的朝和長,都是同形異音異義,不知道這點,當然念不下去。第一個朝音「遭」(zhao),作今日解,如今朝。第二個朝音「潮」(chao),作潮水解。

所以上聯應念:海水,朝潮,朝朝潮,朝潮朝落。下聯的首字長應念長短之長(chang),次字的長應念生長之長(zhang)。

下聯應念: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3樓:匿名使用者

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海 水 朝 , 朝 朝 朝,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朝 朝 朝 落。

fú yún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浮 雲 長 , 長 長 長,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長 長 長 消。

4樓:匿名使用者

hai shui chao zhao zhao chao zhao chao zhao luo

fu yun zhang chang chang zhang chang zhang chang xiao

我學過的

5樓:匿名使用者

hai shui zhao zhao zhao zhao zhao zhao zhao luo,fu yun chang chang chang

chang chang chang chang xiao。

在山海關的孟姜女廟前的對聯的拼音怎樣住

6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朝 朝朝

朝 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

haishuichao zhaozhaochao 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 長長長 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zhang changchangzhang changzhangchangxiao

海水朝朝朝 朝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

haishuizhaozhaochao zhao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長長 長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changchangzhang changchangzhangchangxiao

是 山海關 的城門上面的對子

這是山海關孟姜女廟的一副奇巧楹聯。它運用漢字的一字雙音和通假借讀.

出於對孟姜女的敬仰,全國各地許多地方建有孟姜女廟,而山海關孟姜女廟則以其古樸典雅,依關面海別具一格。更以其前殿那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的著名對聯而名聞天下。

這副對聯相傳是南宋狀元王十朋所撰。它利用中國漢字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特點,疊音疊義,描繪了海潮漲落,浮雲長消的自然景象,顯示了自然界變幻多姿的景色,讀後使人產生無限遐想:是自然?

或亦是人生!

此聯的喻意令人深思,而對聯的斷句則更妙趣無窮,反反覆覆,重重疊疊,耐人尋味。其讀法已有多種,下面列出幾種,雖類似文字遊戲,然其中亦不乏真趣

7樓:生活在水裡

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城東望夫石村,有一座孟姜女廟,廟門前書寫一副千古奇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這副對聯,每聯十個字,有七個字同形,乍一看,新鮮而又費解,仔細揣摩便會有所領悟。原來作者藉助漢字的同形異音異義的特點,巧撰此聯。上聯的「朝」字,一指時間,讀「 zh ā o 」;一指海水受日月引力的影響定時漲落的現象,讀「 ch á o 」,通「潮」。

下聯的「長」字,一指時間頻率,讀「 ch á ng 」,常常的意思;一讀「 zh ǎ ng 」,通「漲」,指浮雲的自然消長,出現之意。據此規律,人們一般都這樣解讀此聯: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浮雲漲,長長漲,長漲長消。

面對浩瀚無邊波濤洶湧的大海,絢爛多彩風雲變幻的天空,人們的感情也該是千姿百態的,特別是在孟姜女悽慘哀婉故事的啟發與感召下,作為人生哲理折射的對聯,它的內涵更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一個人的心境不同、閱歷不同,解讀此聯的方法也不相同。現從不同角度標示不同的解讀方法,供廣大讀者玩賞:

海水朝潮,朝朝潮,朝朝落,

浮雲長漲,長長漲,長長落。

此種解讀,圍繞海水的消長、浮雲的現落,揭示自然界變化有序的規律。

海水朝潮,朝潮朝潮,朝落,

浮雲長漲,長漲長漲,長消。

此種解讀,重在抒發面對大自然無窮力量的感悟,世間萬物皆有定規,人何以左右得了!

海水潮,潮!潮!潮!朝潮朝落,

浮雲漲,漲!漲!漲!長漲長消。

此種解讀,由海水、浮雲的漲現而喜,由海水、浮雲的消落而嘆,真乃時光流逝,萬物無常呀!

海水朝朝潮,朝朝潮,朝落,

浮雲長長漲,長長漲,長消。

此種解讀,重在抒發萬物輪迴無可奈何搖頭長嘆之情。

這副對聯,借海水有潮有落,浮雲有漲有消的自然景觀,描繪自然景物,抒發人文情感,真是景情兼備,形神逼肖。面對如此奇異豐富的對聯,如果我們只有一種讀法,那就太辜負大自然所賜予的神奇和對聯作者的一番良苦用心了。

相傳孟姜女廟始建於宋代,明萬曆年間重修,這副對聯又為無名氏所作,那麼它極有可能是套作。查閱史料,宋代文學家王十朋,曾為浙江溫州市北江心島嶼上的江心寺創作一副對聯:

雲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長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此聯讀法標識如下:

雲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散,

潮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消。

上聯意思是:早霞(雲)就像臣子朝見皇帝一樣,天**見,天天退去。作者用擬人辭格,繪景生動,富有感情。

下聯則寫潮水的自然消長。原作也罷,套作也罷,都寫得於平淡中見神奇,於熱鬧中見冷峻。若論優劣,應該說各有千秋:

孟姜女廟前的對聯節奏感強,琅琅上口,雖少一字,卻更具迷幻色彩。王十朋的對聯形象巧妙,靈動活潑,雖多一字,卻淺近易懂。可謂原作別出心裁,仿作匠心獨運。

8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朝( ch á o )朝( zh ā o )散,

浮雲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長( zh ǎ ng )長( ch á ng )消。

夠詳細了吧,選我呀!!!

9樓:匿名使用者

用漢字重疊成聯語。不但形式奇特,而且耐人尋味,叫人一見不忘。山海關孟姜女廟的楹柱上有幅對聯,就是用疊字法構成的: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這樣的聯語多麼有趣,乍讀起來,不夠順口,更難解其意。然而,仔細想來,亦不難悟出其中的道理。我國古代。

「潮」與「朝」,「常」與「長」不但同音,還可以通假。這樣,這幅聯語就可以讀成: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浮雲長,常常長,常長常消

孟姜女思念丈夫萬杞良,翹首慾望,朝朝暮暮,歲歲年年,始終如一,海潮漲了又落,浮雲長了又消,但孟姜女思念丈夫卻永無盡頭。

海水朝 朝朝朝 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

haishuichao zhaozhaochao 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 長長長 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zhang changchangzhang changzhangchangxiao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hǎishuǐcháo zhā

ozhāocháo zhāocháozhāoluò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fúyúnzhǎng chángchángzhǎng chángzhǎngchángxiāo

11樓:匿名使用者

hai shui chao /zhao zhao chao/ zhao chao zhao luo

海 水 朝

朝 朝 朝 朝 朝 朝 落

fu yun zhang /chang chang zhang /chang zhang chang xiao

浮 雲 長 長 長 長 長 長 長 消

山海關全文

哦,好一座威武的雄關!山海關,這號稱 天下第一關 的山海關!這錚 zh n 錚響的名字,我是很早很早就聽到了,現在,我終於親眼看到這思慕已久的山海關了。啊!好一座威武的雄關!果然是名不虛傳!那氣勢的雄偉,那地形的險要,在我所見到的重關要塞中,是沒有能與它倫比的。先說那城樓吧 它是那麼雄偉,那麼堅固。...

山海關的相關詩文,有關「山海關」的詩詞都有哪些?

身向雲山那畔行,北風吹斷馬嘶聲,深秋遠塞若為情。一抹晚煙荒戍壘,半竿斜日舊關城,古今幽恨幾時平。有關 山海關 的詩詞都有哪些?山海關送季弟南還 明 袁崇煥公車猶記昔年情,萬里從我塞上徵。牧圉此時猶捍禦,馳驅何日慰昇平?由來友愛鍾吾輩,肯把鬚眉負此生?去住安危俱莫問,燕然曾勒古人名。山海關 清 納蘭性...

山海關到灤州古鎮多遠,欒州古城距離山海關多遠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103.8公里 起點 秦皇島山海關站 1.秦皇島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北方向出發,行駛10米,左轉2 行駛20米,稍向右轉進入站前路 3 沿站前路行駛390米,左轉進入關城南路4 沿關城南路行駛2.3公里,直行進入秦山公路5 沿秦山公路行駛5.1公里,左轉進入魚水路6 沿魚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