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橋樑我國有哪些著名的橋樑

2021-03-04 09:31:36 字數 4868 閱讀 9991

1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2樓:半山樹

盧溝橋 位於北京廣安門西南10千米。建於2023年,是一座聯拱石橋,長約265米,有241根望柱,每個柱子上都雕著獅子。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樑,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里長橋一里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安平橋 位於福建晉江安海鎮。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六角五層磚構宋塔一座,為中國古代最大的樑式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趙州橋 位於河北趙縣的河上,是一座單孔石拱橋,橋面寬10米,兩側42塊模仿板上刻有龍獸狀浮雕。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樑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樑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鐵索橋 位於四川瀘定縣的大渡河上。全長136米,寬3米,由13根碗口粗的鐵鏈系在兩岸的懸崖峭壁上。其中9根並排著的鐵鏈上面鋪有木板,就是橋面,另外各2根在橋面兩側,就是扶手。

每根鐵鏈重約2000千克。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3樓:匿名使用者

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被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中國著名的橋樑有哪些?

4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唐、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5樓:那個閃電

1、武漢長江大橋

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也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鐵兩用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成伊始即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武漢長江大橋是蘇聯援華156項工程之一,於2023年9月動工,2023年10月15日正式通車。全長約1670米,上層為公路橋(107國道),下層為雙線鐵路橋(京廣鐵路),橋身共有8墩9孔,每孔跨度為128米,橋下可通萬噸巨輪,8個橋墩除第7墩外,其它都採用「大型管柱鑽孔法」,這是由中國首創的新型施工方法。

武漢長江大橋將武漢三鎮連為一體,極大地促進了武漢的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大橋將被長江分隔的京漢鐵路和粵漢鐵路連為一體,從而形成了完整的京廣鐵路,對促進中國南北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南京長江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位於南京市鼓樓區下關和浦口區橋北之間,是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樑,在中國橋樑史和世界橋樑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是20世紀60年代中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成就、中國橋樑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極大的經濟意義、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有「爭氣橋」之稱。

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國東部地區交通的關鍵節點,上層為公路橋,長4589米,車行道寬15米,可容4輛大型汽車並行,兩側各有2米多寬的人行道,連通104國道、312國道等跨江公路,是溝通南京江北新區與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

下層為雙軌複線鐵路橋寬14米、全長6772米,連線津浦鐵路與滬寧鐵路幹線,是國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脈。大橋由正橋和引橋兩部分組成,正橋9墩10跨,長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通航淨空寬度120米,橋下通航淨空高度為設計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過5000噸級海輪。

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hangzhou bay sea cross bridge)是一座縱跨中國杭州灣的跨海特大橋。橋樑北起浙江省嘉興市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市慈溪水路灣,全長共36千米。

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6月8日奠基開始建設,2023年6月26日,杭州灣跨海大橋全線貫通。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5月1日通車運營。

杭州灣跨海大橋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是g15瀋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杭州灣跨海大橋曾保持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世界紀錄。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繼港珠澳大橋、美國龐恰特雷恩湖橋和中國青島膠州灣大橋之後,世界第四長的跨海大橋。

4、青島膠州灣大橋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一座橫跨膠州灣的特大跨海大橋,橋樑東起青島市嶗山區海爾路,途經紅島,西至青島市黃島區。橋樑全長36.48千米,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於2023年6月正式運營通車。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22青蘭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山東省「五縱四橫一環」公路網上框架的組成部分,是青島市膠州灣東西兩岸跨海通道中的橋樑。

青島膠州灣大橋於2023年9月被美國《福布斯》評為「全球最佳橋樑」。2023年6月4日,美國匹斯堡第30屆國際橋樑大會(ibc)向青島膠州灣大橋頒發喬治·理查德森獎,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橋樑工程獲得的最高國際獎項

5、九江長江大橋

九江長江大橋(jiujiang yangtze river bridge),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和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之間的寬闊的長江水面上,由2023年12月由國家鐵道部大橋工程局勘察設計,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通車。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90年代中期長江上規模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橋樑,是中國鐵路南北通道京九線、合九線和中國公路南北幹線g105國道跨越長江的重要橋樑。

九江長江大橋的建成,是繼武漢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大橋之後,中國建橋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大橋全長7675米。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在長江上建造的第八座大橋,在蕪湖長江大橋2023年通車前,九江長江大橋一直是中國最長、工程量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九江長江大橋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是105國道、京九鐵路、合九鐵路的「天塹通途」,為雙層雙線鐵路、公路兩用橋。

九江長江大橋不僅是中國,而且是世界最長的鐵路、公路兩用的鋼桁樑大橋,既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又是九江市的最引人注目的著名旅遊景點 。

6樓:長纓在手

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

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被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廣濟橋,古稱康濟橋、丁侯橋、濟川橋,俗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為古代廣東通向閩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

廣濟橋以集樑橋、浮橋、拱橋於一體的獨特風格,是我國古橋的孤例,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被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樑」。

該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公元2023年),明朝嘉靖九年(公元2023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廣濟橋已是殘破不堪,2023年對全橋進行加固維修,並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為三孔鋼架及兩處高樁承臺式橋樑。2023年10月,廣濟橋開始進行全面維修,總體按明代風格為修復依據,功能定位為旅遊觀光步行橋,2023年竣工。

2023年3月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米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第二早(還有一座小商橋)、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趙州橋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樑建造的嶄新局面。

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榮獲石家莊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洛陽橋,原名叫做「萬安橋」。是北宋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橋工程。從皇祐五年(公元2023年)至嘉祐四年(公元2023年),前後歷七年之久,耗銀一千四百萬兩,建成了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橋。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臺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盧溝橋為十一孔聯拱橋,拱洞由兩岸向橋中心逐漸增大,拱券跨徑從12.35米至13.42米不等,橋身**微微突起93.

5釐米,坡勢平緩。河面橋長213.15米,加上兩端的引橋,總長266.

5米。橋身總寬9.3米。

橋面寬7.5米。橋兩側雁翅橋面呈喇叭口狀,入口處寬32米。

橋面兩側設定石欄,北側有望柱140根,南側有141根。望柱間距約1.8米至2米,柱高1.

4米。柱間各嵌石欄板,欄高約0.85米。

整個橋身都是石體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為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在《馬可·波羅遊記》中它被形容為一座巨麗的石橋,後來外國人都稱它為"馬可波羅橋"。2023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此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宛平城的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史稱「盧溝橋事變」(亦稱「七七事變」)。 中國抗日軍隊在盧溝橋打響了全面抗戰的第一槍。

7樓:甜甜雪冷冷風

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米,跨徑37.

02米,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一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臺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中國有哪些有名的大橋,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 廈門海滄大橋 戶寧跨海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 上海楊浦大橋 九江長江大橋 虎門大橋香港青馬大橋 東漢時期,就有了樑橋,隋 唐 宋時期,橋樑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樑有 盧溝橋 廣濟橋 洛陽橋 五亭橋 安平橋 趙州橋 十字橋 風雨橋 鐵索橋 五音橋 玉帶橋 金水橋 十七孔橋還有江東...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導演,中國有哪些著名導演

侯孝賢 悲情城市 徐克 新龍門客棧 賈章柯 小武 陸川 尋槍 王小帥 十七歲的單車 王家衛 東邪西毒 張元 我愛你 吳宇森 英雄本色 張藝謀 他的作品不用說了吧 陳凱歌 霸王別姬 田壯壯 藍風箏 陳可辛 甜蜜蜜 李安的關於家庭的三部 劉偉強 無間道 張藝謀 我的父親母親 英雄 賈樟柯 三峽好人 李安...

中國有幾大著名建築,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建築

1 萬里長城 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公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 市 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2 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