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朝鳳中的鳳指的是什麼意思百鳥朝鳳中的鳳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31:36 字數 5475 閱讀 6278

1樓:柯玉

鳳: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

百鳥朝鳳: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朝:朝見。

百鳥朝鳳[bǎi niǎo cháo fèng]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造句: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百鳥朝鳳的大瓷缸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2樓:冷劍無名客

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3樓:支離破碎a7秒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語

【詞目】 百鳥朝鳳

【發音】 bǎi niǎo cháo fèng

【英譯】 birds worshiping the pheonix

【釋義】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處】 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示例】 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的大瓷缸中。(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二、嗩吶獨奏曲

《百鳥朝鳳》這首曲子原是流行於山東、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間樂曲。它以熱情歡快的旋律與百鳥和鳴之聲,表現了生氣勃勃的大自然景象。2023年春,由山東省菏澤專區代表隊作為嗩吶獨奏參加全國會演,受到熱烈歡迎。

自《百鳥朝鳳》搬上舞臺以來,經過了多次加工改編。原在民間流傳的《百鳥朝鳳》,樂曲結構鬆散,沒有高潮,即興發揮時,公雞啼曉、母雞生蛋,甚至連小孩的哭叫聲等都隨意加入。當《百鳥朝鳳》被選為參加第四屆世界青年聯歡節演出節目時,經民間樂手任同祥在專業**工作者協助下進行加工,針對原曲缺陷,壓縮鳥叫聲,刪去雞叫聲,並設計了一個運用特殊迴圈換氣法長音技巧的華彩樂句,擴充了快板尾段,使全曲在熱烈歡騰的氣氛中結束。

後在第四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上榮獲民間**比賽銀質獎。七十年代,在任同祥演奏的基礎上,又設計了一個呈現百鳥齊鳴意境的引子,以加強**性,還擴充了華彩樂句,使用快速雙吐演奏技巧,使樂曲更為完整。

三、神話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可發揮大用處了!

果然,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的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四、菜餚

【主料】嫩雞一隻(約重1250克)、豬肉200克、富強麵粉100克。 輔料:火腿(或簡骨)l塊。

蔥結5克、熟雞油15克、姜塊5克、紹酒25克、味精5克、精鹽7.5克、芝麻油5克。

【特色】菜形美觀,雞肉肥嫩,軟爛香酥;餃子形美,餡軟皮滑,鮮香味美。

【製作方法】將雞入沸水中氽一下,去淨血水,撈出洗淨,取砂鍋一隻,用小竹架墊底,放入蔥結、姜塊、火腿皮,加清水2500克,在旺火上燒沸,放入雞和紹酒20克,再沸時移至小火燉。將豬肉剁成末,加水2.5克、精鹽1.

5克、紹酒5克、味精1克攪拌至有粘性,再加芝麻油拌製成餡料,麵粉揉成麵糰,搭成小餃皮子20張放入餡料,包製成鳥形水餃,煮(或蒸)熟,待雞燉至酥熟,取出姜塊、蔥結、火腿皮和蒸架,撇盡浮沫,加入精鹽6克、味精4克,將鳥形水餃圍放在雞的周圍,置火上稍沸,淋上雞油即成。

五、圖案

《百鳥朝鳳》,也稱《百鳥朝王》、《儀鳳圖》等,其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在中國古代,鳳是用來比喻帝皇的,後來演變成龍代表帝皇而鳳代表帝后。但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鳳均象徵皇室。

因此《百鳥朝鳳》泛喻君主聖明,河晏海清,天下歸附,亦可用來表達人們對太平盛世的無限期盼。氣氛熱烈、儀態紛陳的《百鳥朝鳳》圖,實際上就是國華民族嚮往和平與祈福的傳統心態寫照。

東漢武術家童淵的槍法

----------------

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5樓:匿名使用者

儘管說話了?好想要不要去學校??好吧?好吧?好吧?好想

百鳥朝鳳什麼意思?

6樓:以你之姓

拼音:[ bǎi niǎo cháo fèng ]

意思: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例句: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的大瓷缸中。

擴充套件資料

百鳥朝鳳的典故: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得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7樓:心之王者

意思: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

拼音:bǎi niǎo cháo fèng

出自: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釋義:海州說鳳凰出現在城上,眾鳥跟隨的數百,東北飛向蒼梧山。

示例:百鳥朝鳳原是一首嗩吶演奏的民間樂曲,流行於山東,河南,河北等地。

近義詞:眾星捧月

拼音:zhòng xīng pěng yuè

意思: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出自:《論語·為政》:「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釋義:施行「德」政的人,就像天上的北極星一般,受到滿天星辰的拱衛。

示例:王小姐才貌出眾,她一出門就有好多仰慕男士圍著她,簡直就像眾星捧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成語出處   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近義詞:眾星捧月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舉例造句: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百鳥朝鳳的大瓷缸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9樓:匿名使用者

它以熱情歡快的旋律與百鳥和鳴之聲,表現了生氣勃勃的大自然景象。 在河南等地,百鳥朝鳳經常會用在結婚的儀式上。代表著是吉祥,幸福。

10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中華成語大詞典

百鳥朝鳳

【拼音】:bǎi niǎo cháo fèng

【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示例】: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的大瓷缸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近義詞】:眾星捧月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英文】:all birds paying homage to the phoenix--peace under a wise ruler

11樓:匿名使用者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12樓:徐藝珊

龍歷來即代表一種權威或勢力,漢唐以來,由於方士和尚附會造作,龍的原始神性雖日減,新加的神性卻與日俱增。封王封侯,割據水府,稱孤道寡,龍在封建社會制度中,佔據著特別神聖的地位,成為九五之尊的象徵。在明清官窯青花瓷上,龍的形象是有嚴格要求的,畫龍爪是五爪,還是四爪三爪,絕不能隨心所欲。

民間瓷器就只能畫香草龍、團螭龍等等。 百鳥朝鳳

而鳳給人的感覺就親切多了。古記稱,「有鳳來儀」、「鳳凰于飛」、「**引鳳」、「鳳凰朝陽」,這種理想化的靈禽,已被人們當成吉祥幸福的象徵和美好愛情的比喻。鳳為百鳥之王,牡丹為花中之王,兩者也就自然結合起來成為「鳳穿牡丹」或稱「飛鳳穿花」的吉祥圖案,在元、明、清青花瓷繪中十分常見(圖一)。

「龍鳳呈祥」在宮廷藝術中大為流行,「鳳穿牡丹」卻成為人民大眾十分喜愛的畫面。   鳳為百鳥之王,又在萬曆青花瓷器上得到了旁證(圖

二、三)。「百鳥朝鳳」還有個美麗的傳說。一天,伏羲巡視到西山桐林,只見金、木、風、火、土五星之精,紛紛飄落在梧桐樹上。

頓時,仙樂飄飄,香風習習。又見瑞氣千條,霞光萬道。天空彩屏開處,祥雲託著兩隻美麗的大鳥,翩翩降落在那棵梧桐樹上,其餘諸鳥紛紛飛集在各處樹上,朝著兩隻美麗的大鳥齊鳴。

伏羲見到如此奇異現象,忙召來輔佐他的木神句芒問個究竟。句芒笑著對伏羲道:「這兩隻最大的鳥,就是鳳凰呀!

」   傳說鳳凰不死,死後還會再生,稱為鳳凰涅槃。這傳說很有深意,在社會生活中,鳳和人民的感情已不可分割,凡是鮮活在人們情感和心靈中的東西,必將得到不朽和永生。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

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曲譜

有些鳥說:「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

」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可發揮大用處了!   果然,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得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

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成語解釋 成語 百鳥朝鳳 拼音 b i ni o ch o f ng 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成語典故 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唐書 曰 武德...

百鳥朝鳳來歷是,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鳳凰得病在山中,百鳥前來問吉凶。十姐妹雙雙來看病,八哥兒忙著請郎中。請了天鵝來診脈,氣壞了鷂子向天衝。畫眉在籠中乾著急,鸚哥在架上不寬鬆。孔雀彈琴在山中,烏鴉前來報病凶。杜鵑鳥哀哀來哭叫,黃鶯兒報告駕已崩。鷺鷥急忙來穿孝,哭壞了年老的白頭翁。請來些唸經的沙和尚,盡念些鴛鴦再難逢。傳說鳳凰是一隻樸素的...

百鳥朝鳳是不是成語,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是的。成語 百鳥朝鳳 拼音 b i ni o ch o f ng 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成語典故編輯 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唐書 曰 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