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朝鳳用哪種嗩吶演奏,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什麼調什麼指法?

2021-03-04 02:56:56 字數 6001 閱讀 7047

1樓:匿名使用者

用e調的嗩吶,但是很貴。紫檀的要800多呢

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什麼調什麼指法?

2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d調,dure指法。

d調高音嗩吶用高音譜表按實際音高記譜。它的總音域為a(1)-b(3),樂隊中的常用音域為a(1)-d(3)。

男高音,可細分為:

1、抒情男高音——音色柔美、舒展,適宜演唱富於歌唱性的抒情旋律。其音域為c1-c3。

2、戲劇男高音——音色濃重、結實而飽滿,適宜演唱高亢、激昂、富於戲劇性的旋律。其音域為c1-b2(或c3)。

3、輕盈型抒情男高音——音色明亮、清脆、靈活、纖巧,適宜演唱輕巧靈便的花腔樂句和秀美的抒情篇章。其音域為c1-c3(或d3)。

3樓:羅那塞多

d調,re指法。

嗩吶及其指法簡述:

嗩吶是雙簧氣鳴樂器,廣泛流傳於亞、非、歐許多國家。嗩吶是阿拉伯語「surna」的音譯,也稱為「喇叭」。金元時傳入中國,主要用於軍樂、鼓吹、戲曲以及歌舞之中,在民間吹打樂隊中更是不可缺少的主要樂器。

具體賞析:

以人民**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嗩吶曲譜》(二)中由陳家齊整理的《百鳥朝鳳》為例,陳氏整理的《百鳥朝鳳》採用三個聲部,高音部是第一嗩吶(主奏),中音聲部是第二嗩吶(伴奏),低音部是一把低音提琴。就各段依次進行技法分析。

(1)山雀啼曉。

這一段是一個獨立樂句構成的引子部分,表達出多種鳥鳴之聲,為散板結構。**由半音依音進入,而後是由徵、羽、宮、商、角五聲性音調上行進入,再以商音做裝飾延長,後面是一個短小的裝飾性華彩。布穀鳥的叫聲被模仿的淋漓盡致,清新、悠揚的旋律描繪出一片生機勃勃的畫面。

(2)春回大地。

這段**的曲調採用山東地區的**《抬花轎》的**素材發展而來。這一段的樂句呈4小節的方整性結構,在中國民間**中是常見的旋律手法之一。在旋律形態上,由半音引入後,旋律以跳進為主,尤其是上四度跳進更是這段旋律的特色,這段調式為七聲雅樂徵調式。

**明朗、優美、充滿活力,充滿著質樸而濃郁的鄉土韻味,給人以心曠神怡之感,表現了勞動人民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對春天寄予的熱切希冀,以及春天給人們帶來的歡樂心情。

(3)鶯歌燕舞。

這一段引用了「春回大地」中的歌唱性音調作為背景,但在旋律中加入了變化音(#2、#6),調式仍是七聲雅樂徵調式。同時,下方兩個聲部彼此構成非嚴格性的模仿,使得這段**更具有中國傳統**中所不具備的和聲效果。上方聲部是通過帶後依音的十六分節奏把黃鶯在枝頭歌唱,春燕在藍天飛舞的情景描繪出來。

(4)林間嬉戲。

這段**是在由e微調形成兩個短小的上下句音調基礎上,通過多次變化重複後,以音調緊縮和擴充方式,引出活躍的曲調呼應。調式仍然是七聲雅樂徵調式。在整段**的節奏格外活潑、歡快,上下呼應的旋律句式變化多姿,**情趣活潑、歡躍,宛若一群小鳥在蔥籠的叢林中相互追逐,盡情嬉戲的快活情景。

(5)百鳥朝鳳。

這段**是對各種鳥叫的模仿,主要通過高音聲部進行模仿的,是該曲中演奏難度較大的一段,更具有即興性。在旋律的構成上加入了變化音(#2、#4)以及很多下滑音演奏記號,通過這些手法以期更好的表達出「百鳥朝鳳」的場面。調式仍然是七聲雅樂徵調式。

在中間聲部有一優美的旋律作為伴奏,而低音部則是四度、五度音程的跳進。

(6)歡樂歌舞。

這段**主題的旋律開頭1-4小節的由兩個短句構成,隨即用緊縮手法將兩個短句合二為一併作擴充形成一個長句,這各由兩短一長的不對稱樂句構成的**主題,在民族傳統器樂中是不常見的。這一段的低音聲部是由以徵音為中心音進行、裝飾的樂句構成,與旋律構成對比。這一段的調式由七聲雅樂徵調式變成了商調式。

(7)鳳凰展翅。

這一段由快板和華彩樂段兩部分構成。快板是在以微音為中心音形成音調的基礎上,通過多次變化重複構成,在節奏上由兩種形態構成,一是x?xx0***xx0;二是******,這兩種節奏型把熱烈、活躍地**氣氛表現出來。

在這一段的中聲部還出現了三度疊置的音程,這在中國民族**中比較少見。華彩句的音階構成是六聲商調式(加變宮),自由性、即興性相結合,最後引出並翅凌空部分。

(8)並翅凌空。

這是由鳳凰展翅部分華彩段的結尾音調引發出的快板。在節奏上運用了切分的節奏型,旋律一開始處強調商音,而後強調宮音,再後來強調屬音,最後結束在徵調式上。中音聲部比高音部遲一小節進入,形成對比式復調,低音部以四分音符為主,恰似貝司演奏。

各種手法把**推向全曲的高潮,形成火熱、歡騰的情緒,描繪出「百鳥」應鳳凰的召喚,一起展翅凌空,交相和鳴的熱烈、歡樂的景象。

百鳥朝鳳是什麼調的嗩吶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採用d調一下,e、f、小g調都可以!1=a筒音作2

5樓:大埔學生

1等於a.指法筒音2,只有用e調的才能做到。

<<百鳥朝鳳>>用什麼演奏的

6樓:邯鄲小劉

《百鳥朝鳳》——嗩吶為主笙為輔.

《高山流水》——古琴,或古箏 .

《十面埋伏》——琵琶 .

《梁祝》——小提琴,古箏,也有用二胡的.

7樓:☆雨語

《百鳥朝鳳》——嗩吶

《高山流水》——古琴,或古箏

《十面埋伏》——琵琶

《梁祝》——小提琴,或古箏

嗩吶獨奏百鳥朝鳳中最常見的吹奏方法

8樓:

在上述器樂曲中(取最常用的演奏形式,因為很多曲子都有過不同的演繹):

百鳥朝鳳中,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

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

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

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

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嗩吶百鳥朝鳳誰吹的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是搞民間藝術的,祖祖輩輩都是吹嗩吶的,我爸爸在我們那吹的最好,老一輩子都愛聽

百鳥朝鳳是什麼樂器演奏的

11樓:我似清風無際繞

你好,百鳥朝鳳中,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12樓:匿名使用者

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百鳥朝鳳嗩吶裡面描述了什麼樣的故事 100字

13樓:小月兒在雲中

《百鳥朝鳳》該片講述了德高望重的嗩吶老藝人焦三爺帶領徒弟們用執著的熱情與堅定的信仰追求和傳承嗩吶精神的故事。

該片從表層看是寫的吹嗩吶,但從深層看,表現的是對中華民族對優秀傳統文化應持有的正確態度。如何對待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其中包括根植於民眾的民間文化,這是當前中國面臨的一個嚴峻課題。

該片熔鑄著吳天明對人生、對電影的感悟,表達了他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和傳承,以及對現實中普通人的細緻關懷。

擴充套件資料

《百鳥朝鳳》是由北京勞雷影業****製作的劇情片。該片由吳天明執導,陶澤如、鄭偉、李岷城主演,於2023年5月6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獲獎記錄:

第13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優秀作品獎 ,《百鳥朝鳳》,獲獎 。

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百鳥朝鳳》,獲獎 。

第1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獎 ,《百鳥朝鳳》,獲獎 。

法國tours電影節,觀眾最喜愛影片獎 ,《百鳥朝鳳》,獲獎 。

14樓:手機使用者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有些鳥說:「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

」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可發揮大用處了!   果然,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得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

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15樓:在指尖上調情

百鳥朝鳳原是流行於山東、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間樂曲,此曲在民間演奏時,結構鬆散,藝人們多即興發揮,加入了公雞啼母雞叫的聲音,後來民間樂手任同祥在專業**工作者協助下,針對原曲缺陷,壓縮鳥叫聲,刪去雞叫聲,並設計了一個華彩樂句,運用特殊迴圈換氣法的長音演奏技巧,擴充了快板尾段,使全曲在熱烈歡騰的氣氛中結束。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又新增了一個百鳥齊鳴的引子,加強了**性,並擴充了華彩樂句,使用快速雙吐演奏技巧,使樂曲更為整潔。

16樓:匿名使用者

蜾 要求 在此基礎上

《百鳥朝鳳》裡的嗩吶,為什麼沒落了

17樓:0璟瑜

在笛子、管子、笙、壎、簫、葫蘆絲等一眾民族吹管樂器中,嗩吶是最難學的一門,沒有五到十年的童子功,很難吹出像樣的曲子。而要從「匠人」晉升為「大家」,演奏者還要廣收民間**與地方戲曲之長。

980年代末至2023年代初,受流行**衝擊,民間婚喪嫁娶漸漸不太請吹歌班子了,「年輕人喜歡趕時髦,就弄一些流行**,放錄音啦,弄一些舞蹈隊,請一些模特助興。」掙錢少,又辛苦,嗩吶樂手們紛紛改行。

作為農業文明和鄉土文化的產物,嗩吶歷來服務的是農業社會的傳統禮教。隨著中國從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進駛,西方文化湧入,不再有用、不再被需要的嗩吶,免不了沒落。

除了時代發展的影響,嗩吶的傳承方式本身也有限制,埋下了失傳的隱患。在民間,一代代藝人都是靠手把手的口傳心授,將嗩吶這一「**絕活」傳承到了今天。嗩吶就是祖輩世代相傳下來的信物和見證。

18樓:依然未央

從極盛到沒落

嗩吶並不是中國首創的民族樂器。公元3世紀,嗩吶由波斯、阿拉伯一帶傳入中國,再從新疆傳到內地。

在笛子、管子、笙、壎、簫、葫蘆絲等一眾民族吹管樂器中,嗩吶是最難學的一門,沒有五到十年的童子功,很難吹出像樣的曲子。而要從「匠人」晉升為「大家」,演奏者還要廣收民間**與地方戲曲之長。

明朝時期,嗩吶極度興盛,清朝遇低谷,解放初期至2023年代,嗩吶又開始抬頭,誕生了一大批佳作。

在當時,無論是長城內外,還是邊疆沿海,民間的婚喪嫁娶、節日廟會、迎神祭祀,總少不了嗩吶的身影。在河北吹歌會、山東鼓吹樂、潮州鑼鼓樂、廣東**,以及各類戲曲**裡,嗩吶也常擔主奏樂器之責。

一般,一個吹歌班的規模是十至十五人,除了嗩吶,還有笛子、管子、笙、打擊等民樂器。

劉英的祖輩就在安徽民間做過吹歌班。他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嗩吶最鼎盛的時期。2023年代末至2023年代初,受流行**衝擊,民間婚喪嫁娶漸漸不太請吹歌班子了,「年輕人喜歡趕時髦,就弄一些流行**,放錄音啦,弄一些舞蹈隊,請一些模特助興。

」掙錢少,又辛苦,嗩吶樂手們紛紛改行。

作為農業文明和鄉土文化的產物,嗩吶歷來服務的是農業社會的傳統禮教。隨著中國從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進駛,西方文化湧入,不再有用、不再被需要的嗩吶,免不了沒落。

對此,常年下鄉採風的劉英有最深切的體會。

「現在農村裡的吹歌班子都由一些上了年紀的老藝人撐著,年輕人根本沒有從事這個行業的意識。」劉英慨嘆後繼乏人,「年輕人學了也沒用啊。他們也要到城裡謀生活,掙錢養家餬口。」

除了時代發展的影響,嗩吶的傳承方式本身也有限制,埋下了失傳的隱患。

在民間,一代代藝人都是靠手把手的口傳心授,將嗩吶這一「**絕活」傳承到了今天。嗩吶就是祖輩世代相傳下來的信物和見證。

百鳥朝鳳什麼場合演奏,百鳥朝鳳是什麼演奏的

百鳥朝鳳 民間樂曲,此樂曲是流傳於山東 安徽 河南 河北等地的民間樂曲,演奏時,按照演奏者的技巧和觀眾的需要作即興發揮,樂曲可長可短,有時還有公雞啼鳴,母雞下蛋的叫聲,這首 百鳥朝鳳 運用迴圈換氣法的特殊技巧的華彩,還使用了快速雙吐演奏技巧使歌曲更為完整。它是流傳在我國安徽等地的描寫鳥的 演奏的樂器...

百鳥朝鳳來歷是,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鳳凰得病在山中,百鳥前來問吉凶。十姐妹雙雙來看病,八哥兒忙著請郎中。請了天鵝來診脈,氣壞了鷂子向天衝。畫眉在籠中乾著急,鸚哥在架上不寬鬆。孔雀彈琴在山中,烏鴉前來報病凶。杜鵑鳥哀哀來哭叫,黃鶯兒報告駕已崩。鷺鷥急忙來穿孝,哭壞了年老的白頭翁。請來些唸經的沙和尚,盡念些鴛鴦再難逢。傳說鳳凰是一隻樸素的...

百鳥朝鳳是不是成語,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是的。成語 百鳥朝鳳 拼音 b i ni o ch o f ng 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成語典故編輯 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唐書 曰 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