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朝鳳什麼場合演奏,百鳥朝鳳是什麼演奏的

2021-03-04 02:56:56 字數 4619 閱讀 1030

1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民間樂曲,此樂曲是流傳於山東、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間樂曲,演奏時,按照演奏者的技巧和觀眾的需要作即興發揮,樂曲可長可短,有時還有公雞啼鳴,母雞下蛋的叫聲,這首《百鳥朝鳳》運用迴圈換氣法的特殊技巧的華彩,還使用了快速雙吐演奏技巧使歌曲更為完整。它是流傳在我國安徽等地的描寫鳥的**演奏的樂器嗩吶可以模仿出逼真的鳥叫。?

引子--第一段 嗩吶與笛子的重奏,展現出百鳥爭鳴的情景。?

第二段 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旋律使**充滿活力。

第三段 嗩吶自由的模仿各種鳥叫。?

第四段 活潑歡快的樂句,富有情趣。?

第五段 第二次出現鳥的叫聲,演奏者運用複雜高難度的技巧模擬了喧鬧的百鳥爭鳴之聲。?

第六段 速度轉快,**熱情奔放。?

第七段 高潮段落,速度加快,音型短小,顯示出高超技巧。尾聲 第八段 高潮段落的繼續,情緒更加熱烈與引子相呼應。

2樓:剝落的臉

一般是德高望重的人死了才能演奏

百鳥朝鳳是什麼演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是一首著名的漢族民間樂曲,其流行區域很廣,在山東、安徽、河南、河北等地都有不同版本。樂曲以熱情歡快的旋律喚起人們對大自然的熱愛,對勞動生活的回憶。樂曲中我們彷彿聽到布穀鳥、鷓鴣、燕子、山喳喳、藍雀、畫眉、百靈、藍臘嘴等鳥兒的叫聲,好像還有公雞的啼鳴,寓意著黑夜的消逝和朝陽升起的生動意境。

4樓:貓小咪的彼岸花

在《白鳥朝鳳》電影中是用嗩吶演奏的,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百鳥朝鳳 什麼情況下吹

5樓:銀子很值錢

百鳥朝鳳在喜事或者白事上都可以吹奏。

網上聽到的百鳥朝鳳都是非常喜慶的曲子,至於說百鳥朝鳳是大哀之樂,大哀之樂版的百鳥朝鳳在陝西渭南合陽縣那邊只有在白事的時候可以聽到,有嗩吶匠演奏,由於種種原因,基本上上在合陽縣只要有人過世,就會吹百鳥朝鳳。

百鳥朝鳳在辦喪事時是對遠行故去者的一種人生評價--道德平庸者只吹兩臺,中等的吹四臺,上等者吹八臺,德高望重者才有資格吹"百鳥朝鳳"。

6樓:

你在網上聽到的百鳥朝鳳都是非常喜慶的曲子,至於說百鳥朝鳳是大哀之樂,大哀之樂版的百鳥朝鳳在陝西渭南合陽縣那邊只有在白事的時候可以聽到,有嗩吶匠演奏,由於種種原因,基本上上在合陽縣只要有人過世,就會吹百鳥朝鳳,而且並非像電影裡面被洋樂隊取代,而是嗩吶和洋樂隊已經結合,嗩吶是在樂隊中無法取代的。

7樓:胖娜

每個地方的風俗不一樣,在我們家鄉辦喜事的時候才會吹《百鳥朝鳳》聽起來非常喜慶。

8樓:知己天賜

大慶之時,常見用於大婚

9樓:無芳居主人

一般在喜慶的時候吹。

百鳥朝鳳是用什麼演奏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嗩吶為主,笙為輔。

百鳥朝鳳中:

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

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

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

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

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11樓:古典式丶

樓主你好

用的樂器是:嗩吶

百鳥朝鳳是什麼樂器演奏的

12樓:我似清風無際繞

你好,百鳥朝鳳中,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百鳥朝鳳》是用什麼演奏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是用嗩吶演奏的。

百鳥朝鳳-喜慶嗩吶經典

百鳥朝鳳是.什麼樂器演奏的

15樓:碧蓮盛楊醫生

1、模仿鳥叫的樂器是嗩吶

2、雲雀的演奏形式是小提琴奏鳴曲

3、蔭中鳥的演奏形式是笛子獨奏

4、苗嶺的早晨的演奏形式是笛子或口笛獨奏

5、杜鵑圓舞曲的演奏形式是管絃樂。

16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j是嗩吶演奏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

是嗩吶演奏的。

請採納,謝謝。

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什麼調什麼指法?

18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d調,dure指法。

d調高音嗩吶用高音譜表按實際音高記譜。它的總音域為a(1)-b(3),樂隊中的常用音域為a(1)-d(3)。

男高音,可細分為:

1、抒情男高音——音色柔美、舒展,適宜演唱富於歌唱性的抒情旋律。其音域為c1-c3。

2、戲劇男高音——音色濃重、結實而飽滿,適宜演唱高亢、激昂、富於戲劇性的旋律。其音域為c1-b2(或c3)。

3、輕盈型抒情男高音——音色明亮、清脆、靈活、纖巧,適宜演唱輕巧靈便的花腔樂句和秀美的抒情篇章。其音域為c1-c3(或d3)。

19樓:羅那塞多

d調,re指法。

嗩吶及其指法簡述:

嗩吶是雙簧氣鳴樂器,廣泛流傳於亞、非、歐許多國家。嗩吶是阿拉伯語「surna」的音譯,也稱為「喇叭」。金元時傳入中國,主要用於軍樂、鼓吹、戲曲以及歌舞之中,在民間吹打樂隊中更是不可缺少的主要樂器。

具體賞析:

以人民**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嗩吶曲譜》(二)中由陳家齊整理的《百鳥朝鳳》為例,陳氏整理的《百鳥朝鳳》採用三個聲部,高音部是第一嗩吶(主奏),中音聲部是第二嗩吶(伴奏),低音部是一把低音提琴。就各段依次進行技法分析。

(1)山雀啼曉。

這一段是一個獨立樂句構成的引子部分,表達出多種鳥鳴之聲,為散板結構。**由半音依音進入,而後是由徵、羽、宮、商、角五聲性音調上行進入,再以商音做裝飾延長,後面是一個短小的裝飾性華彩。布穀鳥的叫聲被模仿的淋漓盡致,清新、悠揚的旋律描繪出一片生機勃勃的畫面。

(2)春回大地。

這段**的曲調採用山東地區的**《抬花轎》的**素材發展而來。這一段的樂句呈4小節的方整性結構,在中國民間**中是常見的旋律手法之一。在旋律形態上,由半音引入後,旋律以跳進為主,尤其是上四度跳進更是這段旋律的特色,這段調式為七聲雅樂徵調式。

**明朗、優美、充滿活力,充滿著質樸而濃郁的鄉土韻味,給人以心曠神怡之感,表現了勞動人民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對春天寄予的熱切希冀,以及春天給人們帶來的歡樂心情。

(3)鶯歌燕舞。

這一段引用了「春回大地」中的歌唱性音調作為背景,但在旋律中加入了變化音(#2、#6),調式仍是七聲雅樂徵調式。同時,下方兩個聲部彼此構成非嚴格性的模仿,使得這段**更具有中國傳統**中所不具備的和聲效果。上方聲部是通過帶後依音的十六分節奏把黃鶯在枝頭歌唱,春燕在藍天飛舞的情景描繪出來。

(4)林間嬉戲。

這段**是在由e微調形成兩個短小的上下句音調基礎上,通過多次變化重複後,以音調緊縮和擴充方式,引出活躍的曲調呼應。調式仍然是七聲雅樂徵調式。在整段**的節奏格外活潑、歡快,上下呼應的旋律句式變化多姿,**情趣活潑、歡躍,宛若一群小鳥在蔥籠的叢林中相互追逐,盡情嬉戲的快活情景。

(5)百鳥朝鳳。

這段**是對各種鳥叫的模仿,主要通過高音聲部進行模仿的,是該曲中演奏難度較大的一段,更具有即興性。在旋律的構成上加入了變化音(#2、#4)以及很多下滑音演奏記號,通過這些手法以期更好的表達出「百鳥朝鳳」的場面。調式仍然是七聲雅樂徵調式。

在中間聲部有一優美的旋律作為伴奏,而低音部則是四度、五度音程的跳進。

(6)歡樂歌舞。

這段**主題的旋律開頭1-4小節的由兩個短句構成,隨即用緊縮手法將兩個短句合二為一併作擴充形成一個長句,這各由兩短一長的不對稱樂句構成的**主題,在民族傳統器樂中是不常見的。這一段的低音聲部是由以徵音為中心音進行、裝飾的樂句構成,與旋律構成對比。這一段的調式由七聲雅樂徵調式變成了商調式。

(7)鳳凰展翅。

這一段由快板和華彩樂段兩部分構成。快板是在以微音為中心音形成音調的基礎上,通過多次變化重複構成,在節奏上由兩種形態構成,一是x?xx0***xx0;二是******,這兩種節奏型把熱烈、活躍地**氣氛表現出來。

在這一段的中聲部還出現了三度疊置的音程,這在中國民族**中比較少見。華彩句的音階構成是六聲商調式(加變宮),自由性、即興性相結合,最後引出並翅凌空部分。

(8)並翅凌空。

這是由鳳凰展翅部分華彩段的結尾音調引發出的快板。在節奏上運用了切分的節奏型,旋律一開始處強調商音,而後強調宮音,再後來強調屬音,最後結束在徵調式上。中音聲部比高音部遲一小節進入,形成對比式復調,低音部以四分音符為主,恰似貝司演奏。

各種手法把**推向全曲的高潮,形成火熱、歡騰的情緒,描繪出「百鳥」應鳳凰的召喚,一起展翅凌空,交相和鳴的熱烈、歡樂的景象。

百鳥朝鳳用哪種嗩吶演奏,用嗩吶吹奏百鳥朝鳳採用什麼調什麼指法?

用e調的嗩吶,但是很貴。紫檀的要800多呢 用嗩吶吹奏 百鳥朝鳳 採用什麼調什麼指法?用嗩吶吹奏 百鳥朝鳳 採用d調,dure指法。d調高音嗩吶用高音譜表按實際音高記譜。它的總音域為a 1 b 3 樂隊中的常用音域為a 1 d 3 男高音,可細分為 1 抒情男高音 音色柔美 舒展,適宜演唱富於歌唱性...

百鳥朝鳳來歷是,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鳳凰得病在山中,百鳥前來問吉凶。十姐妹雙雙來看病,八哥兒忙著請郎中。請了天鵝來診脈,氣壞了鷂子向天衝。畫眉在籠中乾著急,鸚哥在架上不寬鬆。孔雀彈琴在山中,烏鴉前來報病凶。杜鵑鳥哀哀來哭叫,黃鶯兒報告駕已崩。鷺鷥急忙來穿孝,哭壞了年老的白頭翁。請來些唸經的沙和尚,盡念些鴛鴦再難逢。傳說鳳凰是一隻樸素的...

百鳥朝鳳是不是成語,百鳥朝鳳是什麼意思啊

是的。成語 百鳥朝鳳 拼音 b i ni o ch o f ng 解釋 朝 朝見 鳳 鳳凰,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成語典故編輯 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唐書 曰 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