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陽光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形容陽光明媚的詩句

2021-03-04 09:31:34 字數 5260 閱讀 1845

1樓:hepyf雙子

1、陽光竟四溟,敲石安所施。——柳宗元《零陵贈李卿元侍御簡吳武陵》

釋義:仿若太陽的光芒已普照四海,像敲石閃出的火花就毫無用處一樣。

2、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杜甫《寄贊上人》

釋義:山崗從北面起來,竟然把陽光擋住。

3、晝漏聽初發,陽光望漸分。——於伊躬《南至日太史登臺書雲物》

釋義:黑夜慢慢離去,白晝漸漸出來,陽光也隨著慢慢顯露出來。

4、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白居易《早春即事》

釋義:陽光佈滿院前,雪水漸漸融化。

5、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韓偓《火蛾》

釋義:沒有陽光的照耀,陰暗處生出了許多飛蛾。

6、陰焰潛生海,陽光暗燭坤。——李敬方《題黃山湯院》

釋義:形容陽光陰晴不定。

7、兵勢走山嶽,陽光潛埃塵。——孟郊《獻漢南樊尚書》

釋義:兵的氣勢如山一般,陽光潛藏在塵埃中。

2樓:匿名使用者

1.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綵鸞翔。——《相和歌辭·採菱行》劉禹錫2.

波弄日光翻上棟,窗含煙景直浮空。——《題碧藻軒》唐寅3.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

——《寄平甫弟衢州道中》王安石4.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春光》李商隱5.

竹裡繰絲挑網車,青蟬獨噪日光斜。——《南園十三首》李賀6.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

——《李花二首》韓愈7.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浪淘沙 望海》納蘭性德8.

陰陰日光淡,黯黯秋氣蓄。——《李茂貞園》蘇軾9.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

——《窗日》黃庭堅10.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早春即事》白居易11.

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寄贊上人》杜甫12.戈船破浪飛,鐵騎射日光。

——《江上對酒作》陸游13.日光微漏潭見底,水氣上薄雲成堆。——《山中得長句戲呈周輔並簡朱縣丞》陸游

14.日日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日日》李商隱15.

曉連星影出,晚帶日光懸。——《詠紅柿子》劉禹錫16.柘袍臨池侍三千,紅妝照日光流淵。

——《書韓幹牧馬圖》蘇軾17.低昂**杯,照耀初日光。——《黃葵》蘇軾18.

旁映白日光,縹緲輕霞容。——《第三峰》常建19.暮春三月巫峽長,皛皛行雲浮日光。

——《即事》杜甫20.日光斜照集靈臺,紅樹花迎曉露開。——《集靈臺二首》張祜

3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1: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的《絕句》

2: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唐·杜荀鶴《春宮怨》

3: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

4: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5: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

6:春風——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7: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8:我更加相信,在春天裡的愛情將會多一些成功9: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10: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

11: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12: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憶江南》

13:露從今夜白,有是故鄉明。

14: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15:持操豈獨古,無悶徵在今。

16: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宋·徐元傑《湖上》

17: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的《玉樓春》

18: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9: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20:這一池春水的冷暖就隨我們的心意

21: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唐·杜甫《望嶽》

22: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23: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

2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唐·孟浩然《春曉》

25:野渡花爭發,春塘水亂流。

26:春潮來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27:風吹梅蕊鬧,雨紅杏花香。

有哪些形容陽光明媚的詩句?

4樓:一棵蘋果樹

有如下詩句:

1、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小雅·出車》

(1)註釋:遲遲:緩慢。卉木:草木。萋萋:草茂盛的樣子。倉庚:鶯.喈喈:鳥鳴聲眾而和.蘩:白蒿.祁祁:眾多。

(2)《小雅·出車》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此詩通過對周宣王初年討伐玁狁勝利的歌詠,滿腔熱情地頌揚了統帥南仲的赫赫戰功,表現了中興君臣對建功立業的自信心。全詩六章,每章八句,描繪了受命點兵、建旗樹幟、出征北伐、轉戰西戎、途中懷鄉、得勝而歸六個不同時空的畫面,藉助情感的抒發糅合貫通,一幅真實廣闊的古時征戰圖,雖然沒有直接正面的戰爭場面描寫,但收到了虛實相生,以虛勝實的效果。

2、時在中春,陽和方起。——《史記·秦始皇本紀》

(1)註釋:陽和:春天的暖氣

(2)《史記·秦始皇本紀》這篇本紀出自《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作者司馬遷。這篇本紀以編年記事的形式,記載了秦始皇及秦二世一生的主要活動和所發生的重大事件,條理清晰,內容豐富,真實地反映了秦朝建立前後四十年間風雲變幻的歷史場面。

3、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漢樂府古辭《長歌行》

(1)《長歌行》是一首中國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2)全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藉助朝露易晞、花葉秋落、流水東去不歸來,發生了時光易逝、生命短暫的浩嘆,鼓勵人們緊緊抓住隨時間飛逝的生命,奮發努力趁少壯年華有所作為。其情感基調是積極向上的。

(3)其主旨體現在結尾兩句,但詩人的思想又不是簡單的表述出來,而是從現實世界中擷取出富有美感的具體形象,寓教於審美之中。

4、陽春白日風在香。——晉 樂府古辭《晉白綺舞歌詩三首》

5、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1)註釋:秀:秀麗;屯:駐,聚集。

(2)《入彭蠡湖口》是晉宋之際詩人謝靈運創作的一首山水詩。此詩作於前往臨川途中由長江入彭蠡湖口時。詩中細緻地描寫了入彭蠡湖口的經過與所見的景物。

面對彭蠡湖,詩人看到靈異不顯,異人隱跡,暗喻賢人隱世之理,故最後發出「弦絕念彌敦」之嘆。全詩意境疏朗高遠,筆致趨於跳蕩,用典不露痕跡,情景理融為一體,顯示出山水詩進一步脫略玄言詩影響的歷史程序。

形容陽光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小紅豆兒

1.《望雨》詩人: 郭印朝代: 宋代

秋杪陽光熾苦焚,了無陰翳徹朝曛。天公有意憐行役,乞與空中一片雲。

2.《火蛾》詩人: 韓偓 朝代: 唐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奈有滅明意。妝穿粉焰焦,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3.《螢》詩人: 丁謂 朝代: 宋代

蘭畹炎飈息,莎階霽景涼。宵征循屋漏,晝伏避陽光。具體微雨顯,餘輝有若亡。惟憐資學者,熠燿滿紗囊。

4.《點絳脣》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

有個庵兒,做來不大元非小。陽光常照。坐臥誰知道。煉得丹砂,不是人間灶。沖和妙。鶴鳴猿嘯。一任西風老。

5.《歸途馬上二首》詩人: 趙蕃 朝代: 宋代

兀兀真成去,悠悠莫自嫌。陽光施德惠,風力霽威嚴。不待投醪賜,端同挾纊兼。山林從爾老,歲月豈餘淹。

6.《深居》詩人: 釋文珦 朝代: 宋代

深居在空閒,頗適靜者性。門外遠遊塵,落葉滿荒徑。陽光下西垂,東嶺有餘映。焚香讀楞伽,唯許山鬼聽。

7.《火蛾》詩人: 陳與義 朝代: 宋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素有賊明意。粉穿紅焰燋,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8.《阮郎歸》詩人: 張掄 朝代: 宋代

深亭邃館鎖清風。榴花芳豔濃。陽光染就欲燒空。誰能窺化工。觀物外,喻身中。靈砂別有功。若將一粒比花容。金丹色又紅。

9.《禁忌》詩人: 賈似道 朝代: 宋代

硫黃橘氣最難當,煎藥須教莫近傍。頓處常教遮得暗,切須休露太陽光。

10.《偈頌四十一首》詩人: 釋慧暉 朝代: 宋代

北面半窗陰已極,南方全室陽斜得。不關陰氣與陽光,嶺上雪寒白似黑。

形容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朱熹(宋代) - 《春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唐代) - 《憶江南·江南好》

釋義: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唐代) - 《登鸛雀樓》

釋義: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王安石(宋代) - 《登飛來峰》

釋義: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昇。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白樸(元代) - 《天淨沙·春》

釋義: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干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長子裡靜悄悄。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白居易(唐代) - 《暮江吟》

釋義: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豔紅。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唐代) -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釋義: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吳均(南北朝) - 《山中雜詩》

釋義: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雲煙,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餘暉的夕陽。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錢福(明代) - 《明日歌》

釋義: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

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錢福(明代) - 《明日歌》

釋義: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雷震(宋代) - 《村晚》

釋義:綠草長滿了池塘,池塘裡的水呢,幾乎溢位了塘岸。遠遠的青山,銜著彤紅的落日,一起把影子倒映在水中,閃動著粼粼波光。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晏殊(宋代) - 《清平樂·紅箋小字》

釋義:在斜陽裡我獨自一人倚著西樓,遙遠的群山恰好正對窗上簾鉤。

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歐陽修(宋代) - 《豐樂亭遊春·其三》

釋義:紅花滿樹,青山隱隱,日已偏西。廣漠的郊野,草色青綠,看不見邊際。

形容自己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 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冬天的詩句有哪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崔道融 梅花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溫庭筠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

形容多疑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智子疑鄰 先秦 韓非 宋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 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2.小重山 花院深疑無路通 宋代 賀鑄 花院深疑無路通。碧紗窗影下,玉芙蓉。當時偏恨五更鐘。分攜處,斜月小簾櫳。楚夢冷沈蹤。一雙金縷枕,半床空。畫橋臨水鳳城東。樓前柳,憔...

形容絕交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 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2 劉基 五月十九日大雨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3 納蘭容若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