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科與文科的區別,文科和理科區別

2021-03-04 09:31:32 字數 5505 閱讀 3647

1樓:邢微蘭裘未

解答與分析來:

文科重在記憶,追源

求的是寬度;理科重在理解,追求的是深度。總體而言,文科入門容易但難得高分,理科入門雖難,但只要學透了,顛來倒去那幾種題型,考試易得高分。

另附:文科:語數外政史地;理科:語數外物化生【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文科和理科區別

2樓:湘雪晨晨

1、文科與理科的科目不同,文科的主要課程是、歷史、地理、政治,理科主要課程是理科生物、物理、化學。

2、學習和思維方式不同,文科的學習特點主要是以記憶、歸納和整理為主,理科的學習特點主要以理解、推理和思維能力為主。

3、培養目的不同,文,主要是培養管理型人才,理,主要是培養實幹型人才。

4、錄取比例不同,文科生可選擇的院校較少。

3樓:仵**沐嫻

一、文科的定義

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以人類社會獨有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編輯本段]

二、文科的分類

文科分為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

人文科學是研究人類文化遺產的,其經典學科是文學、歷史學、哲學;「史」包括歷史、考古等;哲學是講究方法的,美學、藝術學等都屬於哲學範疇。

社會科學是研究社會發展、社會問題、社會規律的,是法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4個學科門的統稱,共有19個學科類,120個本科目錄內專業。2023年,設立社會科學本科專業的大學共有597所。社會科學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人類社會的科學。

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社會。

大學文科設定有政治學,經濟學,法學,哲學,歷史學,文學,藝術學,外國語言與文學,新聞傳播學,人類學,社會學,民族學,管理學,教育學等等.

[編輯本段]

三、文科可以選擇的專業

1、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心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財政學、金融學

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博物館學、民族學

5、法學類:1法學

2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革命史與共產黨史

3社會學類:社會學、社會工作

4政治學類:國際政治、政治學與行政學、思想教育學、外交學

5公安學類:治安學、偵察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

1中國語言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對外漢語、古典文學

2外國語言

3新聞傳播學類: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編輯出版學、廣告學

7、管理類:

1管理科學與管理工程類:管理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2工商管理類:工商管理、市場營銷、會計學、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管理,物流管理,工商企業管理

3公共管理類:行政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

4農業經濟管理類: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5圖書檔案學類:圖書館學、檔案學

4樓:鬱飛薇祝錦

1.文科背的多一點,可能你會覺得枯燥!知識點既多也細!

像歷史就是得背得記,政治也是,地理呢有一些計算,有些人尤其是女生會頭痛地理。不過還好,文科題目大多很活,但答題有技巧和規律的。像政治多套用大政方針政策,不反黨不***,有點像初中的「言之有理即可得分」的那種。

地理嘛,計算題有但不多,有難度但也有學得好的,當然大部分是人文地理,也是有大致格式的那種,說到底多是要背的!

2.理科需要特別的用功!數學比文科難一個檔次,理化也是。生物是高三開的,背的東西相對物理化學多一點,還有理科動手能力相對要求高,實驗多。

3.文科涉獵廣泛,要多讀好書,「腹有詩書氣自華」嘛,既可以鍛鍊口頭表達能力,又為寫作打下基礎,我覺得文科女生就是有淑女氣質帶活潑大氣,男生也是知識淵博不失活力!理科也好啊,邏輯性啥的......

4.嘿嘿~~~還有~~~文科女生多且漂亮會打扮,當然理科也有一般眼鏡型學術型的。

呵呵,是筆者的一點小小見解......

5樓:谷初雪革載

高考時3+x題型的文科:數學(相對容易)

語文英語

文科綜合(歷史地理政治)

理科:數學

(比較難)

語文英語

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

也有所謂三大主課+大綜合的,比較鬱悶

考慮到大學以後的生活,建議學文科,雖然背的東西多,但是大學裡要比理工科的輕鬆,自在,活躍....

上面幾位已經精闢的揭露出兩者的不同了,呵呵

6樓:小狼來吧

一、短期(高中階段)考慮

短期考慮主要是高中學習情況以及高考志願情況等,這裡咱們進行分類分析。

1.學習:

a 文科:現在各省份高考情況,高中文科的區別課程是政治、歷史、地理,這幾科主要訓練的是學生的人文素養和記憶力,班裡一般都是女生多。

b 理科:高中理科的區別課程是物流、化學、生物,這些學科主要訓練學生的邏輯、理性等思維能力,班裡一般都是男生多一些。

2.高考志願:

a文科:可選擇的專業類別比較少,僅可選擇管理學類、語言學類、教育學類、經濟學類等。由於專業較少,本科招生人數也較低,文科生綜合升本率低於理科生。

b 理科:專業選擇比較多,就業熱門的理學、工學、醫學類都只能理科生報考,而管理學、經濟學類很多都是文理兼收,所以很多也可以報考。本科錄取率高於文科生。

參考資料:山東省2023年高考為例:理科生共參加高考257728人,本科錄取170372人,錄取率66.1%,文科生共138374人,錄取52491人,錄取率僅37.9%

二、長期(大學及工作)考慮

工作:關於就業率方面,理科生優勢會稍微大一些,因為文科專業大多對應的是白領或者管理崗位,而理科專業則有一些技術崗,就業面更寬泛。比如15年教育部發布的本科就業紅牌專業中,7個有4個是純文科專業。

三、本質

文科和理科在本質上沒有區別。我認為,二者只不過是人類探索真理時的兩條不同的路徑,他們的目的是相同的,就是理解和解釋這個世界的執行規律。理科直接研究自然本身,而文科研究人類社會。

最大的區別,就是文科生走的路上,多了一種叫做'人性'的不確定性。二者有相同的**,叫做哲學;有相同的目標,叫做真理。

四、結語

文理分科始於對蘇聯模式的照搬,但是現在國情已經不是很適宜,有關專家已經多次倡議取消文理分科,加強通識教育。但是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

綜上,選擇理科在就業、入學等方面會有一定優勢,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因為班主任的一句話:你的物理不行啊,選文吧,就傻傻的選了文科。建議好好想想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在興趣的基礎上再分析成績在分析就業

其實文理之間的差別從來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大。愣是把所有事都分文科理科區別對待的人和愣是把人的所有行為都分成是左腦右腦哪個控制的人一樣無聊和愚蠢。

社會是多元的,路途是遙遠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永遠都帶著一顆好奇的心走在路上,你會發現世界比你想象的要精彩得多。

參考文獻:

1.2023年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報告

2.2023年山東高考錄取簡報

3.知乎提問:你覺得文科和理科的本質區別是什麼?【特洛伊木馬人的回答】

7樓:席蕾席亥

理科被稱為生活科學,文科被稱為社會科學。理科就要腦子好使,大部分靠理解,理嘛;而文科就大部分就要靠死記硬背。如果你選擇理科那從事的職業就更多而文科相對來說可以選擇的職業就少。

你是個男的我建議你去讀理科,而且男的一般也是讀理更多!望採納,

8樓:閩忠饒俏

差別很大。一般說來,理科選擇面要廣些,而文科偏窄。理科的分科雖然只有數.理.生三門與文科不一樣,但在數學方面理科要求更高,因此理科更難學,這主要根據自己的長處和興趣選擇。

但由於理科分科很細,一門便可派生出多門科學,涉及到的科類很多,因此它的專業選擇會很多。而文科就是籠統的大科學,它的專業選擇面較窄,主要是管理,經濟,文學,語言方面的。文憑較高對文科有利,理科就業面較廣。

文科的大學自然是一本的好,但是很多一本院校都是理科偏強,文科偏弱。在我國,北京大學的文科最強,復旦與南開還有武漢大學都很不錯。一般是財經類和語言類的大學文科強,但語言類除了北京的兩所外國語院校以外基本上都是二本的,雖然這樣,它們的分數線有時都要高於一本線,也是比較難考的。

總而言之,選擇大學要一本為先,但不能排除所有的二本,根據自己的分數而定,文科強的大學是較少的。

9樓:阮桂蘭笪棋

到底選文科還是選理科,這主要看你的愛好及各科的學習狀況,結合當前的就業形勢,同時兼顧你的老師和家長的意見綜合確定為好.

但一般原則是:推理能力強則學理有一定優勢,記憶能力強則選文比較恰當.

無論選什麼,只要你用心去學,用心去做,都是有前途的!關鍵是從現在起就要努力奮鬥.

比較好的工作:

文科:法官,律師,老師,營銷師,

會計師,公務員,旅遊,**類,經濟師等

理科:光電類,醫學類,公務員,老師,工程師等。

10樓:滿洛裴瑜

專業分別有;

文科:語文,外語,數學;政治;歷史;地理;

理科:語文,外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

文科好的科目有:外語;政治;

理科好的科目有:數學;物理;化學;生物

從就業前途薪水來講學理科要好一些.因為理科所涉及到的專業要多一些.

11樓:祿梅敖儀

蚊科與理科的區別很多,其中最為根本的區別在於對一個人思維的影響。也就是說,文科與理科這一不同的學習經歷,對人的思維方式的影響是巨大的。這種思維方式的差異具體表現為:

當面對同一目標的時候,理科生的思維模式是直指目標,文科生的思維模式是迂迴到目標。

12樓:阿利葉麼緞

一般是理科

因為理科容易考高分

尖子就是尖子

不會因為

考卷難就不會

~~但是文科

的話雖然考卷難度的穩定性

很好~~

但是~~因為答案要求的範圍廣

所以不容易考高分

~~不要因為文科考不到高分就放棄

~@也不要因為理科

容易考高分

就選選擇自己感興趣的

才是正確的~~~

13樓:閆恆箕己

從攻利性來說,只要文科好好聽,下工夫,就會取得好成績而理科則相對需要更多"臨題不煩","見題就做"的勇氣.但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如果,我是說如果,你上文科不能上一本的話,那就學理.因為文科二本會比理科二本吃虧的多(畢竟真的文科難就業啊).

文科理科哪個更好,高中文科和理科哪個難 文科理科哪個更累

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文科理科到底如何選擇?到底選文科還是選理科,這主要看你的愛好及各科的學習狀況,結合當前的就業形勢,同時兼顧你的老師和家長的意見綜合確定為好.但一般原則是 推理能力強則學理有一定優勢,記憶能力強則選文比較恰當.無論選什麼,只要你用心去學,用心去做,都是有前途的 比較好的工作 文科...

高中的文科難還是理科難,高中文科難還是理科難?

在高中階段,理科的學習還是相對比較難的,因為理科對思維的要求是十分縝密的,而文科大多是對時事政治的瞭解學習。文理分科一般是在高二階段進行的。不管文 理科都包括語文 數學和英語,所分的科目為政治 歷史 地理 物理 化學 生物。但在高二階段會進行所有科目的會考,也是每位高中生必須通過的考試。必修科 語文...

文科和理科有什麼區別

1 科目不同 高二分科後文科的主要課程是語文 數學 英語 歷史 地理 政治。理科主要課程是理科語文 數學 英語 生物 物理 化學。2 培養目的不同 文科以後可跟經濟 教育 法律 新聞 漢文 管理 導遊 考古以及一些軟體開發等打交道理論性強點 而理科主要是跟現實生活中的吃 用 行 以及科學研究等方面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