鴦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2021-03-04 09:30:11 字數 2571 閱讀 3261

1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水鳥,比鴨小,棲息於池沼之上,雌雄常在一起。漢族民間傳說和文學上用來喻夫妻。千百年來,鴛鴦一直是夫妻和睦相處、相親相愛的美好象徵,

2樓:邊地鐘聲

亂點鴛鴦 打鴨驚鴛 棒打鴛鴦 巧斷鴛鴦

同音字 洋洋得意 泱泱大國

「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3樓:靖靖婧婧

棒打鴛鴦

、鴛鴦板子等等。

1、鴛鴦板子:

(1)讀音:yuān yāng bǎn zi;版(2)基本解釋:古代權

行刑時左右輪流笞打的板子;

(3)典故:《醒世姻緣傳》第十二回:「把那淫婦打了四十大鴛鴦板子,一夾棍,二百槓子,問成了抵償,拖將出來。」

(4)例句:縣衙打了她十大鴛鴦板子。

2、棒打鴛鴦:

(1)拼音: bàng dǎ yuān yāng;

(2)意思:意思是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

(3)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4)例 句:李小姐的父親因嫌男方貧窮,強行拆散他們這一對戀人,真是棒打鴛鴦。

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4樓:一生摯愛車

鴦成語 :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打鴨驚鴛鴦

5樓:林喆楷

這位朋友:

你現在已經長大了,要學會自己想辦法哈!

鴦開頭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棒打

鴛鴦bai

【拼音】du:[ bàng dǎ yuān yāng ]

【解釋】:用木棒

zhi打散一雙鴛dao鴦。 比喻拆散恩專

愛的夫妻或屬情侶。

【出自】: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死要》:「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2.亂點鴛鴦

【拼音】:[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

【解釋】: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中有《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篇。

3.打鴨驚鴛鴦

【拼音】:[ dǎ yā jīng yuān yāng ]

【解釋】: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出自】:宋·梅堯臣《打鴨》詩:「莫打鴨,打鴨驚鴛鴦。鴛鴦新自南池落,不比孤洲老禿鶬。」

4.巧斷鴛鴦

【拼音】:[qiǎo duàn yuān yāng]

【解釋】:斷:判定。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5.【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拼音】:[qiáo tài shǒu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pǔ]

【解釋】:鴛鴦:鳥名,比喻夫妻。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中有《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篇。

7樓:多元老人

經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搜尋,不存在以【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戲水

鴛鴦,水鳥,比鴨小,棲息於池沼之上,雌雄常在一起。漢族民間傳說和文學上用來喻夫妻。千百年來,鴛鴦一直是夫妻和睦相處、相親相愛的美好象徵,

9樓:校園英才網

鴛鴦戲水

只有這一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棒打鴛鴦

2.鴛鴦戲水

以鴦字開頭的成語

11樓:我努力的方式

偉大的bai

樓主,沒有「鴦」開頭的du成語,與zhi「鴦」相關的只有dao以下成語版:

【棒打鴛鴦】用木權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打鴨驚鴛鴦】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亂點鴛鴦】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巧斷鴛鴦】斷:判定。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鴛鴦:鳥名,比喻夫妻。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12樓:匿名使用者

棒打鴛鴦 怏怏不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打鴨驚鴛鴦: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回棒打答鴛鴦: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亂點鴛鴦: 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開頭的

棒打鴛鴦 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打鴨驚鴛鴦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亂點鴛鴦 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曾字打頭的成語,曾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曾幾何時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經滄桑 曾無與二 曾經滄海 曾不慘然 曾幾何時 曾 曾經 幾何 若干 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曾經滄海 曾經 經歷過 滄海 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曾不慘然 竟不覺得慘痛。曾母投杼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 曾...

奕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奕開頭的成語只有一個 奕奕欲生 y y y sh ng 奕奕欲生,是漢語詞彙,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名稱 奕奕欲生 拼音 y y y sh ng 解釋 奕奕 精神煥發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出處 清 樑章鉅 浪跡續談 五百羅漢堂 杭州城內外梵宇以百數,為西湖之淨慈 靈隱...

飲字打頭的成語,飲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

飲字打頭的成語 飲鴆止渴 飲食男女 飲水思源 飲恨吞聲 飲冰內熱 飲犢上流 飲河滿腹 飲水曲肱 飲水棲衡 飲食起居 飲泉清節 飲馬投錢 飲醇自醉 飲流懷源 飲馬長江 飲羊登壟 飲水辨源 飲血崩心 飲血菇毛 飲膽嘗血 飲風餐露 飲啖兼人 飲河鼴鼠 飲恨而終 飲泣吞聲 飲鴆而死 飲灰洗胃 飲冰茹檗 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