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字打頭的成語,曾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44:56 字數 2294 閱讀 9166

1樓:匿名使用者

曾幾何時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經滄桑、

曾無與二、

曾經滄海、

曾不慘然

曾幾何時: 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曾經滄海: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曾無與二: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曾不慘然: 竟不覺得慘痛。

曾母投杼: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曾參殺人: 比喻流言可畏。

曾經滄海難為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曾幾何時 [céng jǐ hé shí]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曾經滄桑 [céng jīng cāng sāng]比喻曾經歷大世面不把小事放眼裡

「曾」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曾不慘然

【拼音】: céng bù cǎn rán

【解釋】: 竟不覺得慘痛。

【出處】: 清·黃宗羲《明夷待訪錄·原君》:「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今也以君為主,天下為客,凡天下之無地而得安寧者,為君也。

是以其未得之也,屠毒天下之肝腦,離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產業,曾不慘然。」

2,【成語】: 曾幾何時

【拼音】: céng jǐ hé shí

【解釋】: 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出處】: 宋·王安石《祭盛侍郎文》:「補官揚州,公得謝歸。曾幾何時,訃者來門。」

3,【成語】: 曾經滄海

【拼音】: céng jīng cāng hǎi

【解釋】: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出處】: 《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唐·元稹《離思》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4,【成語】: 曾無與二

【拼音】: céng wú yǔ èr

【解釋】: 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

【出處】: 晉·劉琨《勸進表》:「億兆攸歸,曾無與二。」

5,【成語】: 曾母投杼

【拼音】: zēng mǔ tóu zhù

【解釋】: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出處】: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

『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6,【成語】: 曾參殺人

【拼音】: zēng shēn shā rén

【解釋】: 比喻流言可畏。

【出處】: 《戰國策·秦策二》:「人告曾子母曰:

『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7,【成語】: 曾子殺彘

【拼音】: zēng zǐ shā zhì

【解釋】: 彘:豬。曾子殺豬。比喻教育子女要以身作則。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8,【成語】: 高曾規矩

【拼音】: gāo zēng guī jǔ

【解釋】: 高曾:曾祖。祖宗留下來的成法。

【出處】: 《後漢書·班固傳》:「商修族世之所鬻,工用高曾之規矩。」

9,【成語】: 似曾相識

【拼音】: sì céng xiāng shí

【解釋】: 好像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出處】: 宋·晏殊《浣溪沙》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10,【成語】: 得未曾有

【拼音】: dé wèi céng yǒu

【解釋】: 指前所未有,今始得之。

【出處】: 《楞嚴經》卷一:「法筵清眾,得未曾有。」

4樓:匿名使用者

曾幾何時, 曾無與二,

帶有曾字同音的五字成語

5樓:知否

曾成語:

得未曾有、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不慘然、

不曾序過、

曾無與二、

似曾相識、

曾幾何時、

曾經滄海

帶曾的成語有那些,帶曾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曾經滄海 得未曾有 似曾相識 曾參殺人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曾幾何時,曾經滄海,似曾相識,曾母投杼,得未曾有,曾不慘然,曾無與二,高曾規矩,帶曾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曾的成語 曾不慘然 曾幾何時 曾經滄海 曾無與二 曾母投杼 曾參殺人 曾子殺彘 高曾規矩 似曾相識 得未曾有 z ng 曾母投杼 ...

妝字開頭的成語,妝字打頭的成語

妝嫫費黛,妝模作樣,妝聾作啞 妝模作樣 zhu ng m zu y ng 基本釋義 故意做樣子給人看。出 處清 李漁 蜃中樓 雙訂 你們兩個起先那樣愛他,如今走到面前,又這等妝模作樣。妝嫫費黛 zhu ng m f i d i 基本釋義 比喻幫助人不看物件,白費力氣。妝模作樣 故意做樣子給人看。妝聾...

朱字打頭的成語,朱字開頭的成語

朱樓綺戶 zh l u q h 富麗華美的樓閣。朱甍碧瓦 zh m ng b w 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朱顏粉面 zh y n f n mi n 粉 白色。紅顏白麵。指塗脂傅粉的女子。朱衣象笏,朱脣皓齒,朱顏粉面,朱脣玉面,朱弦玉磬,朱甍碧瓦,朱衣點頭,朱雲折檻,朱衣點額,朱樓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