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買的小葉紫檀,說包漿了,盤兩天不掉色了怎麼回事

2021-03-04 09:30:10 字數 4802 閱讀 5662

1樓:vx號

很高興為您解答:

小葉紫檀在古代曾當過布匹的染料,所以紫檀掉色是正常專的,但並不是說盤玩不脫屬色的紫檀就一定是假的,上過蠟或者上過漆的珠子外面都相當於有一層保護膜,盤玩是不會掉色的,還有就是紫檀手串被我們盤玩一段時間後木質會分泌油脂,這層油脂在我們盤玩的過程中中均勻的塗抹到了手串上了,慢慢的油脂厚了就是包漿,也就是說木質分泌油脂的時候木質表面也會形成一層油脂保護膜,盤玩的時候也不會掉色的。所以不用擔心,不掉色了正面快包漿了。

2樓:楊老三

文玩要有耐心,著急沒用

我這串小葉紫檀剛買的,說包漿的,戴手套盤兩天不掉色了是怎麼回事

3樓:vx號

很高興為您解答:

您這個問題我剛剛已經回答過了,是小葉紫檀的版,不掉色是權因為木質在分泌油脂,而且紫檀並不是一直脫色,盤玩一段時間後也就不脫色了。您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在珠子表面塗點白酒或者酒精,顏色就出來了。但是個人覺得沒必要那樣。

4樓:華南虎之名

會掉色嗎?不會吧。覺得是被別人盤過的

為什麼我的小葉紫檀剛買來盤兩天就顏色變暗了

5樓:壹木壹浮生丶

小葉紫檀,學名為檀香紫檀。新切面為橘黃色,經過短時間(一週左右)的氧化,顏色就會有變化。從橘黃到橘紅再到深紅,久則深紫。

很多人說紫檀後期會變成黑色,其實那是視覺問題,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你會發現那是紫色,我在任何一家博物館看到的再老的紫檀,也沒有變成黑色的,它們最後的顏色為「紫」。因此,從古至今,人們都叫它「紫」檀。那為什麼我們會感覺它變黑了呢,一方面是由於光線不足而造成了視覺上的誤差,另一方面就是你玩得有點「髒」,是不懂得保養的結果。

有些朋友每天用手搓,甚至去蹭臉上分泌出的油脂,要知道那蹭在珠子上的不僅僅是油,還有水分(汗)、泥、細菌。這樣幾個星期之後珠子看起來就又黑又亮了,表面糊了一層厚厚的髒東西,許多朋友這時候就誤以為自己的珠子已經包漿了,這是對包漿的一種誤解。這種包漿是紫檀保養不當的一種表現,它的存在大大影響了紫檀的美觀,一旦你不堅持去蹭臉上的油,珠子就會烏突突的暗淡無光,這種方法,是不會使珠子的「好品相」得到保持的。

包漿是指珠子表面呈一層玻璃體的光面,清澈有熒光,視覺上可入木三分,就是所謂的「通透」,而不是一層老油泥。很多人問我「包漿」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這一直讓我為難,不知如何描述得清楚,一著急我就說:「看你電腦鍵盤上常用的那幾個鍵子去。

」但這隻能給一個含糊的比較,並不準確,因為鍵盤是塑料,而紫檀是木頭,前者是長期磨出來的,嚴格地說那並不是包漿,只是類似包漿的效果而已。而紫檀的包漿是一個長期氧化的過程,是一個氧化層,跟打磨拋光出來的效果是兩個概念。

紫檀包漿效果好的甚至可以當鏡子一樣照出人來,當然這裡指的是料質比較細膩的好料。那如何能讓珠子達到好的視覺效果呢,就是少上手,多氧化(氧元素與其它物質元素產生的化學反應,就是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又重新排列組合而產生了一種新的物質)在紫檀手珠被氧化的基礎上,用乾淨細膩的棉布輕柔。這樣便能使珠產生乾淨、明顯的氧化層,形成包漿。

但至於氧化,這是個比較緩慢的過程,一串珠子起碼要放上一年半載的才能讓肉眼觀察到這種氧化效果,而要這種氧化效果更明顯,就要把珠子放得更久。這對耐性是一個挑戰,但事實證明,在不潮溼、不被陽光直接照射的環境下,放置半年或更長時間後再用布去盤(揉)的珠子,絕對要比每天都去盤的珠子效果好,而且其過程讓你省力不少。

小葉紫檀手串一般盤多久不會掉色了,就是所謂的飽漿呢? 5

6樓:認識自己嗎

小葉紫檀手串一般盤3個月左右就不會掉色,也就是有所謂包漿了

首先有一點要提醒的是,紫檀的木質細膩並且含油量高,不易變形開裂.所以盤的時候不用上任何油了,否則就多此一舉了,下面說一下具體的步驟.

1)要先把珠子表面的髒的物質以及蠟層擦去,用搓澡巾即可.大約每天二三個小時,堅持兩天即可。再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個星期.

如果搓小葉紫檀手串,軟布表面會有紅色的痕跡,這時不要慌張,不會影響紫檀手串的質量.

2)再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自然乾燥同時小葉紫檀手串很容易被氧化,然後形成一層氧化膜。這點其實可以保護紫檀,防止繼續被氧化.氧化過程就是在自然放置時發生的。

3)開始用手盤.手的要求是很高的,必須清潔乾爽,如果有汗要戴紗布手套。大約一天可以盤30分鐘左右,一共大約盤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這時會發現一現象,幹手盤珠子有一種粘阻感,這說明珠子表面形成了一層薄薄的包漿.

4)形成包漿以後,就是包漿的硬化了,大約自然放置一星期。

5)重複進行3和4的過程,一共經歷3個月的時間,這時的珠子就盤好了,就會發現珠子表面有很靈氣的光澤,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有反射光。

以上就是小葉紫檀手串盤的過程,雖然時間很長,但是盤好後會有成就感,就不會感覺到累和枯燥了,相反那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

7樓:一冉瀅文

首先,小葉紫檀盤玩包漿後會不在掉色,盤玩時必須戴手套盤玩,少盤多放,小葉紫檀的盤玩絕對是個很緩慢的過程,這需要很大的耐心,因為一般需要幾年的時間,最少也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對於小葉紫檀而言,想要盤玩出玻璃包漿,要多盤少戴,是少上手,多用乾淨細膩的棉布,輕柔盤玩。這樣使珠子乾淨,有光澤。

新入手的將小葉紫檀放置一週熟悉環境之後,帶上白手套盤玩,每天盤30分鐘,連續一週後再放置一天,然後如此迴圈,2~3個月之後,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波波的包漿,長此以往,玻璃包漿不是夢。想要把自己心儀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成漂亮的包漿效果,選擇一串上品的小葉紫檀盤玩為首要條件,但是市面上大多是仿冒品居多,除了少數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其他地方基本看不到真品。

8樓:錦語良言

連續盤玩5天就不再掉色了,包漿要5年以上才有顯著的玻璃底。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木質的特性之一就是油性非常充足,氧化的過程中油脂會分泌到珠子表層,但是這個過程十分緩慢,需要時間沉澱。

而盤玩的目的就是使木質升溫加速油脂分泌,它還有第二重目的,那就是打磨拋光作用,使珠子表面使其更加光滑細膩。珠子表面越光滑,珠子分泌出的油脂越能更多地留在珠子表面,而不是隨盤玩工具被帶走。

盤珠這兩重作用造就了一個結果,那就是使珠子表面能密佈油脂。

而放置的目的就比較簡單了,就是允許珠子表面盤出的油脂有一個冷卻硬化的過程。

與金絲楠木佛珠不一樣的是,要讓小葉紫檀能夠自然包漿,我們要遵循「少盤多放」原則。

通過以上的包漿原理,不難看出,盤玩是為了使木質升溫加速油脂分泌,而包漿是由油脂分泌到表層氧化的過程。

10樓:狼毒花

如果天天盤的話,小葉紫檀一般是一個月左右(這期間需要戴棉布手套盤),顏色就會比較穩定了,不再掉色了;要形成包漿的話,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是需要堅持不斷盤的,包漿其實是紫檀本身的油脂和人體等油脂的融合,在珠子外邊形成的一層保護膜,如意藏佛珠店有相關關於紫檀材質的講解,包漿是隨著盤捻,珠子本身的油分被充分的激發出來,這是需要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的!

11樓:醉枕江山

用手套盤一個月就可以了,這時候是去浮色並掛瓷兒,包漿是上手後才有的,需要我們身上的油脂汗液才能出包漿,但是盤小葉紫檀一定不要汗手盤,不然很容易把紫檀盤成黑球失去光澤,一定要淨手幹盤才漂亮,有包漿的感覺後一定要涼兩天。具體操作步驟建議看一下佛珠老店如意藏的材質祕籍,相信對你一定有幫助的。

小葉紫檀的手串盤到什麼時候才能不掉色?

12樓:一冉瀅文

首先,剛開料的小葉紫檀都會有點褪色,所以,盤玩小葉紫檀白手套上有紅色還是能繼續使用,但只要盤玩時間夠長,等小葉紫檀表面形成包漿後,就不會褪色了,小葉紫檀在盤玩袋裡盤玩一樣要少盤多放,小葉紫檀的盤玩絕對是個很緩慢的過程,這需要很大的耐心,因為一般需要幾年的時間,最少也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對於小葉紫檀而言,想要盤玩出玻璃包漿,要多盤少戴,是少上手,在盤玩袋裡面輕柔盤玩。這樣使珠子乾淨,有光澤。

新入手的將小葉紫檀放置一週熟悉環境之後,每天盤30分鐘,連續一週後再放置一天,然後如此迴圈,2~3個月之後,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波波的包漿,長此以往,玻璃包漿不是夢。想要把自己心儀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成漂亮的包漿效果,選擇一串上品的小葉紫檀盤玩為首要條件,但是市面上大多是仿冒品居多,除了少數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其他地方基本看不到真品。

13樓:我欲成社

新拿到手的小葉紫檀手串,沒有經過盤玩形成包漿的,拿到手後用棉布進行盤搓,棉布上就會有紅色的痕跡,這就是常說的小葉紫檀掉色現象,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也常用來鑑別小葉紫檀手串的真假。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小葉紫檀原木的紅木色素,遇到水或酒精後溶解,染出紅色,擦乾後原木顏色依然是紅色,小葉紫檀古時候常被用來做染料的原料。小葉紫檀手串什麼時候不掉色,有兩種情況:

一、當小葉紫檀手串盤玩一段時間後,顏色變深,牛毛紋管孔開始被包漿填充,表面會逐漸變得非常透亮,極具熒光感,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當小葉紫檀手串形成包漿,並且穩定後,基本上就不會掉色的了。

二、經常也會看到一些剛夠買回去的小葉紫檀手串不掉色,究其原因如下:

1.可能是這些小葉紫檀手串的表面有上過蠟或者上過清漆,所以在盤玩的時候就不會掉色;

2.或者是剛買回來的小葉紫檀手串已經放置一段時間了,表面與空氣發生氧化的程度較高或者已經自然氧化形成包漿了,也就不容易或者較少發生掉色;

3.當然也不排除假冒的小葉紫檀手串存在的可能性;

4、不過遇到這種剛夠買回去的小葉紫檀手串不掉色現象也不必太過緊張,就認為自己買到的是假貨,其實不掉色也是有可能存在的。

14樓:燕趙小玩家

出了包漿基本就不掉色了,當然出了包漿您要是老用一塊布盤,時間長了還是能看到紅色在布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個月以後 表面形成木質自己的一層包漿 你可以看到 是比較光亮的一層

小葉紫檀手串盤了20多天,這樣算包漿了嗎

二十幾天能這樣 你逗我吧,肯定是用汗水盤過吧,用汗水盤過就廢了,我的現在半年多,才這個色,而且我的到現在紋路都還很清晰 小葉紫檀盤多久能感覺到包漿?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般要至少盤玩兩月才能形成包漿的,其實非常簡單的,就是用毛巾縫一個布袋把手串放裡面盤玩,每天茶餘飯後盤玩一兩時就可以了,連著盤玩兩個月就...

剛買的小葉紫檀手鍊,我看網上說要用棉布盤一到二週,想問一下盤完後是放在袋子裡還是放在室內

小葉紫檀手串怎麼盤?小葉紫檀手串手串在市場上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許多朋友們可能買了小葉紫檀手串,但是不知道該怎麼盤以及盤的時候的注意事項,這可是個問題,可能令很多人比較苦惱,下面我就給你解決這個苦惱,告訴你小葉紫檀手串應該怎麼盤。首先有一點要提醒的是,紫檀的木質細膩並且含油量高,不易變形開裂.所以...

我剛淘了兩串小葉紫檀手串,麻煩大師幫我看看是不是滿金星的?價

這個.那個.你好像拍到假貨了吧.這好像是血檀,而不是小葉紫檀!你去稱一下,你這是2.0 12的,如果重量達到65左右,就是小葉紫檀!如果重量只是55左右,那就是血檀了.我就是看著你這珠子,像血檀而不是小葉紫檀!今天剛買了串滿金星的印度小葉紫檀手串,花了3800元,哪位大師能幫忙給我鑑定一下嗎?能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