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凝聚力是什麼概念,群體凝聚力是一個什麼概念

2021-03-04 09:27:51 字數 6346 閱讀 2674

1樓:大可

問候朋友。

bai群體

凝聚力du又zhi稱群體內聚力,是指群體對成員dao的吸引力和成員對群體的專向心力以

屬及成員之間人際關係的緊密程度綜合形成的,使群體成員固守在群體內的內聚力量。這裡所說的群體凝聚力並非等同於我們日常所說的群體團結的概念,兩者是有區別的。內聚力主要是指群體內部的團結,而且可能出現排斥其他群體的傾向。

而我們所提倡的團結既包括群體內部的團結,也包括與其他群體之間的相互支援與協調。

影響群體凝聚力的因素

2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影響企業凝聚力的因素 企業凝聚力是一個複雜的變數,影響它的因素很多,既包括企業成員本身的心理、行為,又包括企業外界對企業的影響。任何一種因素的變化都可能使企業凝聚力大小和方向發生變化。

1、 企業成員的相容性

企業成員的相容性即企業成員的相互接納程度,表現為各企業成員的同質性與互補性。企業成員之間的愛好、興趣、目標、信念等具有同質性,而性格、知識則具有互補性。同質性的多少與互補性的大小,關係到企業凝聚力的強弱。

2、 企業成員的需要

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人的需要從低階到高階分5層,分別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需要的層次具有很強的發展性。在一般情況下,只有低層次的需要得到滿足後,才會產生高層次的需要。

假如要讓一個薪水很少的人經常參加娛樂活動,一般很難,他往往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多掙錢上,以首先滿足自己的生理需要。在5個層次的需要中,社交需要也叫歸屬需要,是建立在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基礎之上的,只有當社交需要得到滿足後,才會進一步產生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需要。從這一點上來說,企業的凝聚力與企業成員的5層需要均有關聯。

3、 企業領導的行為與方式

領導是企業的核心。如果一個企業的領導層內部不團結,勢必會影響到企業成員。而一個精誠團結、能廣開言路、善於聽取各種意見的領導群體會對企業成員起到示範作用,有助於企業成員的內部團結,形成一種良好的企業氛圍,進而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4、 企業規範

企業規範是企業每個成員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是一系列的統一成員行為觀念的標準體系。企業規範包括成文的和不成文的,成文的如企業內部各種規章制度,不成文的如約定俗成的企業成員的思想觀念等。企業規範是維繫企業行為的無形力量,是評價企業成員行為的尺度。

企業成員嚴格遵循企業規範,將會受到表揚、鼓勵。反之,則會受到來自其他成員的壓力和批評,迫使他重新回到企業規範上來。否則,就會受到企業規範的懲罰。

因此,企業規範是形成企業凝聚力的動力,它能夠理順每個成員的個體目標,使之與企業目標一致。如果缺乏企業規範或有規不依,則企業的凝聚力就難以形成。

5、 外部環境

當今世界是一個快速變化的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企業要想獲得發展,必須緊跟時代潮流,否則就會被淘汰。面對時代的壓力,多數的企業成員都會有一種緊迫感,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團結起來,以適應環境的變化,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種凝聚力。外界環境變化了,企業凝聚力也會隨之變化。

企業領導只有善於利用外部環境,才能使企業凝聚力長久不衰,不斷增強。

增強企業凝聚力的途徑

1.加強企業成員之間的良好溝通

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團隊精神與凝聚力,溝通是一個重要環節,有關研究表明:我國企業管理中70%的錯誤是由於不善於溝通造成的。而比較暢通的溝通渠道、頻繁的資訊交流,使團隊的每個成員間不會有壓抑的感覺,工作就容易出成效,目標就能順利實現。

當個人的目標和團隊目標一致的時候,員工就容易產生對公司的信任,士氣才會提高,凝聚力才能更深刻地體現出來。所以高層要把確定的長遠發展戰略和近期目標下達給下屬,並保持溝通和協調。這時,企業團隊成員都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對團隊的業績表現出一種榮譽感和驕傲,樂意積極承擔團隊的任務,工作氛圍處於最佳狀態。

通過溝通,可以促使資訊在成員之間的流動,使成員之間加強了解,增進友誼,促進成員之間的相互接納,提高企業成員之間的相容性。在公司目前的形勢下,企業員工之間尤其要加強溝通。這是因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要想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就必須進行創新、改革,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這樣,勢必會觸動一部分成員的利益,產生牴觸情緒。如果企業不注意加強與這些人的交流與溝通,這些人就有可能對企業的凝聚力產生消蝕作用。

2.為員工創造可持續發展的發展環境

企業在追求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同時,也要兼顧員工的可持續發展。著名的馬斯洛理論把人的需求劃分為三個層次:生存需求、關係需求和成長需求。

為了控制團隊力量的流失,這就要求企業為員工提供一套完善的激勵培訓機制,營造良好的學習與提高的氛圍,幫助員工實現自我成長,實現價值追求。企業的培訓應該聯絡企業文化,著眼於細微之處,融落於生活之中,從做人點滴到做事精要,從理論到實踐,全方位多角度的,培養員工的歸宿感、使命感。而員工的全面成長,也將為企業發展蓄備強大後續動力,推動企業現代化管理步入良性迴圈的軌道。

3.正確行使領導職能

領導是引導和影響個人或組織在一定條件下實現某種目標的行動過程,是一種藉助他人完成目標的過程。作為企業的領導者要在不斷增強自身素質、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時,應善於運用民主的方式、恰當的授權,給企業員工和各級管理者以參與企業管理、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瞭解被領導者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以避其所短、揚其所長,從而調動下屬的積極性,給員工提供一個發展的平臺,從而調動員工的積極性,達到增強企業凝聚力的目的。

企業的領導要想正確行使其領導職能,必須作到以下幾點:首先要有創新意識。領導不應滿足於守住一個企業,而要開拓進取銳意創新,為企業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遠矚,確立企業的發展目標,及時做出正確的決策。其次要不斷充實自己,學習新知識。通過學習,系統全面掌握本職工作的業務知識,有較強的口頭與文字表達能力;有過硬的綜合分析能力,善於全面細緻地分析問題;組織協調能力強,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同時能聽取各方面的正確意見和建議。

與此同時,敬業精神也不容忽視,突出表現在一個「勤」字,即事業心強,熱愛本職工作,積極肯幹;責任心強,對工作認真負責,勇於承擔責任;紀律嚴明,遵守企業規章及紀律,時刻嚴格要求自己。

4.加強企業規範建設

一個管理混亂的企業對員工是缺乏凝聚力的。管理上的規範化、制度化不僅可以使員工在企業內部得到鍛鍊與提高,而且能夠創造並實現企業公平。健全完善的企業規範,如考勤制度、獎懲制度、檢查制度、財務制度等,是鼓勵先進,約束落後,增強企業凝聚力的重要保證。

健全完善的企業規範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企業上下能否順利溝通、改革能否順利實施,各項管理能否到位。管理的核心是人,因此仍然要圍繞「人」這個中心來完善企業規範。

3樓:樂幫豬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群體是由兩人以上組成並以一定方式的共同活動為基礎結合起來的集合體。亦即具有共同目標,心理上互相依附,行為上互動作用、互相影響,情感上具有集體意識和歸屬感的一群人。而群體的凝聚力是指群體對其成員的吸引力和群體成員之間的相互吸引力。

凝聚力大的群體,成員的向心力也大,有較強的歸屬感。

那影響群體凝聚力的因素有5個,分別如下:

(1)成員的共同性,其中最主要的是共同的目標和利益。此外,還有年齡、文化水平、興趣、價值觀等。

(2)群體的領導者與成員的關係,主要指領導者非權力性的影響力。此外,民主式領導可使群體成員之間的關係和諧,從而增強群體的凝聚力。

(3)群體與外部的聯絡,當群體受到外來壓力時,其凝聚力會增強。

(4)成員對群體的依賴性,群體能滿足成員的個人需要時,其凝聚力也會增強。在群體實現其目標時,凝聚力也會增強。

(5)群體規模大小與凝聚力成反比。群體內資訊溝通時凝聚力高,反之則較低。

——樂幫豬

組織行為學試題 什麼是內聚力?影響內聚力的因素有哪些

4樓:默默她狠傷

內聚力是指群體成員凝聚為一體,合力於群體或組織目標活動的心理結合力。

群體內聚力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一般的,所有影響人際喜歡與吸引的因素,都會影響群體的內聚力。但綜合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群體成員的地位和相似性:群體中地位越高的人,他們的內聚力越高;群體中成員與其他成員相類似的程度越高,該群體的內聚力也越強。

2、進入群體所付出的努力和激勵機制:個人進入群體,付出努力越多,內聚力越高;群體為其成員所提供的獎勵(如尊重、經濟報酬等)越多,內聚力也越高。

3、外界的威脅和激烈競爭:這種威脅會提高成員對群體的親和力與責任感。群體與群體之間處於競爭狀態時,各自的群體內部就會產生壓力與威脅,迫使所有的成員自覺地減少分歧,統一意見,一致對外,提高忠誠度和向心力,對群體目標的承諾程度也增強了,以避免所屬群體受到損失。

4、群體規模:小群體比大群體內聚力更高。小群體成員間直接接觸和交流的機會更多,他們之間交往頻繁,共同活動,因而凝聚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一般的,高內聚力的群體具有作為群體成員的自豪感、對群體其他成員的喜歡和群體幫助個體實現其理想與目標等特徵。

5樓:

群體凝聚力的概念

群體凝聚力是指群體成員之間相互吸引,接納度,也就是一個群體對於它的組成成員的內在吸引力。可劃分為:

自然凝聚力:人有社會屬性,不能脫離群體而單獨生活,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這就是團結的自然凝聚力。

工作凝聚力:群體所承擔的任務和通過工作所要達到的目標,對群體成員都會產生強烈的吸引力。

領導凝聚力:成功而有威望的領導者本身就是一種吸引力,在一個群體中,領導經常和群體成員發生著各種各樣的關係,群體所承掃的任務,需要領導去組織、指揮,需要成員來執行、完成,因此,領導者的行為直接影響群體的凝聚力。

情感凝聚力:群體成員之間、員工與領導之間,領導與領導之間彼此瞭解,就可能建立融洽、接納的人際關係,群體就有一種吸引力。顯然,這種吸引力是以情感為基礎產生的情感凝聚力。

二、影響群體凝聚力的因素

1.群體成員在一起的時間

2.加人群體的難度

3.群體規模

4.群體成員的性別構成

5.外部威脅

6.以前的成功經驗

7.有效情緒認同

8.群體內部的獎勵方式

9.群體的領導方式

三、群體凝聚力的測定

西方一些社會心理學家主要通過以下五種:

(1)測量群體內個人之間的吸引力。

(2)測量整個群體對其成員的吸引力。

(3)測量群體及群體接近和認同的程度。

(4)測量群體成員表示留在群體的願望。

(5)上述四種途徑的綜合利用。

上述幾種方法的共同點就是把群體成員之間互相接觸的數量、頻率和強度作為凝聚力的主要指標,採用的主要方法足通過群體成員之間的互選,確定群體成員之間的肯定選擇和否定選擇的比率,或者是實際相互選擇的次數與理論上可能的互相選擇次數的比率,從而得到凝聚力的係數。

具體的方法

1.人際關係社會學測量法,或稱為社交計量分析法

2.社會距離尺度法

這個方法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布加達斯創立的,是由研究者設計出一套能反映不同社會關係距離的陳述意見,讓被測物件根據自己的實際看法在相應的陳述上做上記號,然後將一個群體的所有成員的意見加以統計,製成曲線圖,反映一個群體對某個物件所持態度的距離分佈;不同的群體對同一事物的態度的距離分佈可以作比較,同一群體對幾個事物的態度的距離分佈也可以作比較.

首先,提出一套反映社會關係距離的陳述

(1)願意和他做知己;

(2)願意請他參加自己所屬的團體活動;

(3)願意和他做鄰居;

(4)願意和他少來往;

(5)願意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

(6)願意和他斷絕交往。

其次,群體其他成員從以上六個陳述的不同認同選項出符合自己態度的選項。

凝聚力與管理

首先不能從二者的相關關係推出它們的因果關係

其次,二者的關係受群體目標與組織目標一致性的影響,即群體凝聚力與群體生產率取決於群體目標與組織目標是否一致。

四、群體士氣

原是一種軍事術語,用以表示作戰時的團體精神,在這裡則用來表示群體的工作精神。美國心理學家克雷奇等人認為,士氣高昂的戰鬥群體應具有:

(1)群體的團結來自內部的凝聚力,而非起於外部的壓力。

(2)群體的成員沒有**為互相敵對的小團體的傾向。

(3)群體本身具有適應外部變化的能力以及處理內部衝突的能力。

(4)群體成員之間具有強烈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5)群體中每個成員都明確地意識到群體的目標。

(6)群體成員對群體的目標及領導者抱肯定和支援的態度。

(7)群體成員承認群體的存在價值,並具有維護其群體存在和發展的意向。

士氣與生產率的關係

在組織管理中,人們通常認為,士氣與生產效率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並且渴望職工不僅具有高昂的土氣,同時也能保持較高的生產率。然而,這種理想的狀態,經過大量的研究發現,士氣的高低與生產率之間並不存在正比例的關係。職工的土氣只是提高生產率的必要條件之一,而不是充足條件;要提高生產率,除了提高士氣以外,還需要具備其他許多條件,例如機械裝置、原材料**、員工的素質、人員的分配等等。

影響士氣的因素

1.對組織目標的贊同

2.合理的經濟報酬

3.對工作的滿足感

4.管理者良好的品質和風格

5.同事間的和諧與合作

6.良好的意見溝通

7.良好的工作環境

怎樣增強凝聚力提高執行力,怎樣增強凝聚力提高執行力範文

用 愛 帶隊,用 標準量化積分制度 提高執行力。標準量化積分制度 是你自己根據你們行業的體系去制定的。行業不同制定的制度也不同 相同的行業,也有個體的差異。所有,制定最適合你的來用,才是最好的。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和執行力 首先,要提前制定工作計劃。有了計劃,就能快速找到前進的方向,避免為無關的事情浪...

形容凝聚力的詩句,關於 凝聚力 的古詩有哪些?

形容凝聚力的詩句有很多,常見的如下 一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 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 出自 淮南子.兵略訓 意思如果人人團結一心就會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但是如果每個人心思都不相同,就如同一盤散沙,人數再多也不起作用的。二 人心齊,泰山移 出自 古今賢文 意思是隻要人們心向一處,共同努力,就能發...

團隊凝聚力的句子經典,形容凝聚力的句子都有什麼?

1 如果希望可以凝聚成水,我只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浮水。2 作為團隊負責人,首先自己要帶頭把事做好才能要求別人,然後做什麼事都要為團隊考慮,最後一定要堅持 3 勞動會給明天帶來歡樂,團結會給明天帶來勝利。4 將意識凝聚在一起,尋找唯一的點,純精神的領域,時間和空間的概念變得模糊而脆弱,如同置身於廣袤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