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關於一瓢水一碗飯的成語

2021-03-04 09:27:42 字數 3044 閱讀 7987

1樓:啊佛號

一簞一瓢yī dān yī piáo

[釋義]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回。

[用法] 作定語答、狀語;形容生活清貧

[成語故事]

《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瘋狂猜成語一碗飯,一瓢水的成語

2樓:☆南宮月

一簞一瓢

成語解釋:

【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3樓:

工地上......昨晚加班!我手裡拿著白織燈,突然燈光變成深藍色,lz正興奮居然看到了這種場景......然後就聽見砰的一聲巨響,燈**了啊,好多玻璃渣都插進了臉上!真造孽啊!md!

4樓:延靖茹林

一簞一瓢

首發命中滿意請採納,如有疑惑請追問,謝謝o(∩_∩)o~

瘋狂猜成語答案.一碗飯 一瓢水

5樓:yqsy一切隨緣

一簞一瓢bai

【漢語注音du】yī dān yī piáo【漢語釋義zhi】一簞食物,dao一瓢飲料。形容清貧版的生活。

【成語出處權】春秋·孔丘**《論語·雍也篇》:「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其它資訊

【感**彩】褒義詞

【語法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語】簞瓢陋巷

【同韻詞語】山川相繆、東奔西逃、薄賦輕徭、插翅難逃、滾滾當潮、以逸制勞、汗馬之勞、百品千條、牛之一毛、放潑撒豪。

【成語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生活清貧。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特別喜歡他的學生魯國的顏回,他出身貧寒的家庭,過著「一簞食,一瓢飲」的儉樸生活,但他十分謙虛,知過必改,從不犯第二次同樣的錯誤,待人十分熱情。孔子自豪地說:「自吾有回,門人益親。

」可惜他只活了32年。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簞一瓢

【成語出處】春秋·孔丘**《論語·雍也篇》:「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稱讚顏回清貧不改其樂~~~

7樓:白

你好,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瘋狂猜成語一碗米飯一瓢水打一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簞一瓢

成語意思: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9樓:虎慈建萍韻

簞食瓢飲

發音dān

sìpiáo

yǐn釋義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處《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示例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唐·韓愈《與李翱書》)

瘋狂猜成語 一碗米飯和一瓢水 答案是什麼成

10樓:祺祺

一簞一瓢

抄 [yī dān yī piáo]

基本釋義 詳細釋襲義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 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 處《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典 故《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成語玩命猜一碗飯一瓢水打一成語

11樓:最愛心靈手巧

抄成語玩命猜一碗飯一襲瓢水打一成語——簞食壺漿、一簞一瓢。

簞食壺漿

dān sì hú jiāng

【解釋】食:食物;漿:湯。百姓用簞盛飯,用壺盛湯來歡迎他們愛戴的軍隊。形容軍隊受到群眾熱烈擁護和歡迎的情況。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結構】聯合式。

【用法】常與「迎接」之類詞語連用。一般作狀語。

【辨形】漿;不能寫作「槳」。

【近義詞】壺漿簞食、壺漿塞道

【例句】解放軍在勝利歸來的時候;老百姓往往~來歡迎。

12樓:囀身____離開

謎底答案: 一簞一瓢

成語意思: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13樓:匿名使用者

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4樓:半壁見海日

一簞一瓢,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簞一瓢

成語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處】:《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一碗飯,一瓢水,看圖猜成語

16樓:龍的傳人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

瘋狂猜成語一碗飯和一個瓢水是什麼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提示的,

一碗飯和一瓢水。

謎底成語就是一簞一瓢。

瘋狂猜成語一碗飯一瓢水是表示什麼成語

18樓:童話裡的

一簞一瓢 [yī dān yī piáo]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 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供你參考

人看書旁邊一碗飯打一成語人看書一雙筷子

廢寢bai忘食 f i q n w dung sh 釋義 f i q n w ng sh 廢 停止。顧不得睡zhi覺,忘dao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詳細釋版義 解釋 權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出自 列子 開瑞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 齊 王融 曲水詩...

一顆瓜子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是真的嗎

不是真的,每100克花生 去皮 含589千卡熱量,每100克瓜子 去皮 包括葵花子 西瓜子 所含熱量大於570千卡,比同等重量的米飯 豬肉 羊肉 雞鴨肉所含熱量高。拓展資料瓜的種子,特指炒熟了的做食品的倭瓜子 西瓜子等。又叫瓜子兒,俗名叫邊果。它的種類較多,有葵花子 海瓜子 吊瓜子 西瓜子 南瓜子 ...

有龍井這兩個字,旁邊還有一碗飯,是什麼成語

粗茶淡飯 解釋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古時鹽比較匱乏,窮苦人家買不起,因此只能無鹽下菜,稱為淡飯。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瘋狂猜成語龍井兩個字旁邊一碗飯答案是什麼 粗茶淡飯 c ch d n f n 詳細釋義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出 處宋 楊萬里 得小兒壽俊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