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看書旁邊一碗飯打一成語人看書一雙筷子

2021-03-04 08:29:57 字數 2774 閱讀 1391

1樓:一問時代

廢寢bai忘食

[ fèi qǐn wàdung shí ]釋義[ fèi qǐn wàng shí ]廢:停止。顧不得睡zhi覺,忘dao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詳細釋版義

【解釋】:權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例句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

近義詞反義詞

發憤忘食 焚膏繼晷 旰食宵衣 以夜繼日 夜以繼日 日旰不食 忘餐廢寢 披星戴月 孳孳不倦 孜孜不倦 聞雞起舞 兢兢業業 鑿壁偷光 不遑暇食 宵衣旰食 忘寢廢食 專心致志 起居無時

一個人看書旁邊一碗飯打一成語 一個人看書一雙筷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解釋】bai:廢:停止。du顧不得睡zhi覺,忘記了吃飯。

dao形容專內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容:「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示例】: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 ◎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一折【近義詞】:兢兢業業、夜以繼日、發憤忘食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一碗飯一雙筷子兩堆書還有一本翻開的書

3樓:愛佳佳的恐龍

的成語是「廢寢忘食」,形容愛看書到了一定境界而忘記吃飯睡覺。

「一個人一碗飯一雙筷子一本書」,飯沒吃,還在看書,說明非常喜歡看書,所以成語是廢寢忘食。

擴充套件資料----《瘋狂猜成語》簡介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成語更是中華文明的精粹。你雖出口成章但未必能猜對遊戲中**表示的成語。

4樓:詩允love詩傑

伴食中書

解題過程:一個人一碗飯一雙筷子說明要吃飯了,兩堆書還有一本翻開的書說明在讀書,所以就是伴食中書。

成語解釋指執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成語出處《宋史 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飢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

常用程度:生僻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伴食中書作主語、賓語;比喻碌碌無為的**。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伴食宰相

成語例子人有投匿名詩云:「文章聲價斗山齊,伴食中書日又西;回首湘江春水綠,鷓鴣啼罷子規啼。」明·郎瑛《七修類稿·事物·李西涯》

5樓:py可可

伴食中書

解題過程:一個人一碗飯,兩堆書,自然就是伙食中書了。

拓展資料:成語拼音:bàn shí zhōng shū指執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宋史·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飢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

典故出處:《宋史·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飢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

近義詞:伴食宰相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指執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成語舉例:人有投匿名詩云:「文章聲價斗山齊,伴食中書日又西;回首湘江春水綠,鷓鴣啼罷子規啼。」★明·郎瑛《七修類稿·事物·李西涯》

常用程度:生僻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賓語;比喻碌碌無為的**

6樓:飛天天飛

伴食中書

拼音:bàn shí zhōng shū

解釋:指執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出處:《宋史·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飢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漢語成語,指不但顧不得睡覺,而且還忘記了吃飯。這是常形容人們專心致志。 語出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元無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與他每日不曾離,直這般廢寢忘食。

」《明史·楊守陳傳》:「此臣所以朝夕憂思,至或廢寢忘食者也。

一個人坐著檯面有一本書旁邊有一碗飯和一雙筷子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_金山詞霸

【拼 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解 釋】:

廢:停止.顧不上睡覺;忘掉了吃飯.形容學習或工作積極努力;用心專一.

【出 處】:

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示 例】:

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

一個人在一堆書中,在人的面前有一碗飯,人的手裡拿了一雙筷子。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漢語成語,指不但顧不得睡覺,而且還忘記了吃飯。這是常形容人們專心致志。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王

人在看書旁邊風箏打一成語,一個人在看書旁邊一個風 箏打一成語

看似 稀裡糊塗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一個人站在一個地方旁邊都是風打一個成語 玉樹臨風 y sh l n f ng 釋義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 臨風玉樹 成語 玉樹臨風 拼音 y sh l n f ng 解釋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 臨風玉樹 出處 唐 杜甫 飲中八仙歌 宗之瀟灑...

一人划船流汗打一成語,一人騎車打一成語

逆水行舟 讀音 n shu x ng zh u 解釋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出處 清 梁啟超 蒞山西票商歡迎會學說詞 夫舊而能守,斯亦已矣 然鄙人以為人之處於世也,如逆水許舟,不進則退。譯 夫是發語詞 以前陳舊的東西可以保留下來,這樣也算完成可以了 但是在下認為人生活在世上,如同逆...

瘋狂猜成語人穿官服旁邊農民打一成語

解甲歸田ji ji gu ti n 解釋 解 脫下 甲 古代將士打仗時穿的戰服。脫下軍裝,回家種地。指戰士退伍還鄉。示例 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同時有些宿將,以後,大起園林,廣置姬妾,正在享福。我李自成願意 做一個堯舜之民,決不會有非分之想。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