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裡的使役型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呢

2021-03-04 09:22:46 字數 2202 閱讀 7173

1樓:迷_瞳

當動詞是他動詞時,甲は乙に...を+他動詞 甲是使役者,乙是被使役者。比如,母は私にご飯をたべさせる。

當動詞是自動詞時,甲は乙を+自動詞。甲是使役者,乙是被使役者。比如,母は子供を寢させます。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動詞用に:子供に買い物をさせます。

自動詞用を:犬を散歩させます。

日語中使役句的物件に為什麼也可以用を表示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使役物件的助詞「を」和「に」要區別應用。一般來說,謂語動詞為自動詞的句中用「を」;謂語動詞為他動詞的句中用「に」。

例: 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 (他動詞句)老師讓學生讀書。

父は弟を郵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動詞句)父親讓弟弟去郵局。

田中先生はわたしにテープを聞かせる。 / (他動詞句)田中先生讓我聽錄音。

お醫者(いしゃ)さんは王さんを休ませる。/ (自動詞句)醫生讓小王休息。

日語,在使役句型裡,他動詞用【に】,而自動詞用【を】嗎?

4樓:新世界陸老師

一般bai

是這樣,但也不是絕對是這樣du。如:

「幼zhi児園の先生は子供に道をdao

渡らせ版ています。」(意為:權幼兒園的老師正在讓孩子過馬路)渡る(わたる)是自動詞,照理「子供」後應是「を」,但這裡用了「に」,原因就是如用了「を」,就會分不清是「讓孩子過馬路」還是「讓馬路過孩子了」,可見用「に」還是用「を」的根本目的是為了防止成分的混淆(「道を」是表示自動詞「渡る」移動經過的場所,必須用「を」)。

一般情況下使役態謂語他動詞用「に」(因為一般他動詞有賓語「を」),自動詞用「を」,就是為了不使成分混淆。

5樓:兩顆愛心

他動詞:...は...に...(さ)せる自動詞:...は...を...(さ)せる

日語使役態に、を的用法以及特殊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想表示,你這個例文各種有問題啊。

下面那句如果用中文來說就內是「我現在要出門了,等容下打給山本君」......根據上下文意思應該是:「山本現在出門了,稍後讓他回你**」的吧?如果用普通關係的對話來說,應該是「(山本)いま出かけしていますが、あと彼を**させます。

」才對,所以好難理解......

p.s.如果是家人接的**,稱呼名字或者彼才合理,如果是公司接外部的**,那就直呼山本,不用君的,但是應該用自謙的敬語。

如果是內部平級的**,那就是上面普通關係的對話方式才對......所以這例文......**來的啊?= =b

7樓:神的味噌汁世界

我覺得用を啊......

不然的話打**的物件用什麼助詞來提示呢

8樓:星韻柒痕

一般命令別人做的話都會用に的

而且你這個問題是別人打**找山本,但是山本不在家?

那樣的話得出かけています吧

日語裡動詞 什麼時候用に 什麼時候用 を 什麼時候用 が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明白這些格

bai助詞分別表示哪些du"格"

が是主格助詞,因此zhi提示的是主語dao.當然如果內謂語是表示感情能力好容惡的動詞,が則提示的是感情的物件.

を是賓格助詞,提示的是賓語.但當動詞是移動性自動詞時,を則提示移動的場所.

に是補格助詞,其有十幾種用法,一般表示存在的地點,動作的物件,歸著點,能力好惡感情的主體,使役的物件,被動的施動者,時間點,等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時間點,著陸點,目的地等意思時用に 他動詞用を 自動詞用 が,表經過場所,地區的動詞可以用を。問題範圍太大,看系統的語法書會比較有幫助。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表示地點/去**/在** 用

に動名詞中間用

を 比如吃飯表示事物屬性用 類似於は が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動詞的賓語用を,

自動詞的物件大多是に,

少數用を。

13樓:米樂南果

有的動詞有固定搭配。有的就得看具體句式了。

英語裡什麼時候用in什麼時候用on什麼時候用at什麼時候用for

inprep.表示位置 在 裡面 在,於 在 部位上 表示時間 在 時期,在 之後,在過程中 表示方向 往 內,朝 方向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43064 表示狀態 處於 之中,在 情況下 表示方式 用,以,按,乘,以 形式 表示原因 由於,為...

英語裡什麼時候用was什麼時候用were

第一人稱是我 我們第二人稱是你 你們第三人稱就是他 他們等 was是單數,單數就是表示一個的 were是複數,複數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 was是am is 的過去式 were是are的過去式 過去式裡主語為單數或者你 我 他用was 複數或者你們,我們,他們用were 對於一般過去式,第一人稱單數 ...

日語中形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日語中,動詞什麼時候用 形, 形等形式?有什麼用?

看前面那詞是什麼。比如 各類動詞的變化 読 読 吹 吹 各類形容詞 寒 寒 綺麗 綺麗 當然也有特殊固定的,那些教科書講到變型的時候都有講。其實等你學完了各類變型之後就會清楚了。下面的是從網上找來的。動詞 形 的變形規則 1 一類動詞 動詞 形 的最後一個假名以 結尾時,將它們改為 買 買 立 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