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麗這篇課文中有哪些的排比句好

2021-03-04 09:22:03 字數 4707 閱讀 9826

1樓:問柳聽花

第四段裡面不是有一個「她從一個漂亮的小姑娘...」嗎,從這裡一直到「變成科學史上一塊永遠的里程碑」就是排比句了。要加分哦,同是學習者嘛!

《跨越百年的美麗》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

2樓:花似寐

「林可慧」:您好。

《跨越百年的美麗》課文以「美麗」為線索,選取了居里夫人長達67年人生旅途中的幾個具有典型性的片段,由表及裡地塑造了她從外表、人格、心靈到精神境界都具有的「跨越百年的美麗」的感人形象,給讀者留下「什麼是真正的美麗」的深刻思考。

祝好,再見。

3樓:夢影隨風

課文是一篇讚美居里夫人的文章,以「美麗」為主線,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心靈和人格,她為人類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主要是歌頌了居里夫人為科學獻身的高尚精神,以及他獲得巨大榮譽之後的淡泊名利,表達出外表的美麗往往只是暫時,但外表本來就美麗的居里夫人通過對科學孜孜以求的不倦探索,超越時空,在人們的心中永遠美麗。

跨越百年的美麗》課文以「美麗」為線索,選取了居里夫人長達67年人生旅途中的幾個具有典型性的片段,由表及裡地塑造了她從外表、人格、心靈到精神境界都具有的「跨越百年的美麗」的感人形象,給讀者留下「什麼是真正的美麗」的深刻思考。

跨越百年的美麗主要寫了:瑪麗·居里發現了天然放射性鐳,有著獻身科學的精神,卻淡泊名利以及她在科學史上做出的卓越貢獻。

4樓:劉謙

您好!跨越百年的美麗主要寫了:瑪麗·居里發現了天然放射性鐳,有著獻身科學的精神,卻淡泊名利以及她在科學史上做出的卓越貢獻。

注:純屬個人原創!

謝謝!請採納!謝謝!

5樓:想一下寫什麼呢

(。[編輯本段]【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1她的報告使全場震驚,物理學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而她那美麗、莊重的形象也就從此定格在歷史上,定格在每個人的心中。

「她的報告」宣佈了一項驚人的發現:天然放射性元素鐳。「她那美麗、莊重的形象」是指「一襲黑色長裙」「白淨端莊的面龐」「堅定而又略帶淡泊的神情」「微微內陷的大眼睛」,也暗指這一形象背後堅毅執著的精神。

居里夫人因為對科學作出的傑出貢獻,成就了她的歷史地位,使之成為令世人欽佩和仰慕的女性。這句話寫出了居里夫人對科學的巨大貢獻。

2這點美麗的淡藍色的熒光,融入了一個女子美麗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淡藍色的熒光」是居里夫人用三年零九個月的時間提煉出來的0.1克鐳發出的,也就是她的成就。這項成就的取得,是以居里夫人終日的煙熏火燎、身體的疲勞為代價獲得的,因而融入了「美麗的生命」。這項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堅持探尋「其他物質有沒有放射性」的信念的結果,因而融入了「不屈的信念」。

這句話是對居里夫人在科學研究中表現的堅持不懈的獻身精神的讚頌。

3這種可貴的性格和高遠的追求,使瑪麗·居里幾乎在完成這項偉大自然發現的同時,也完成了對人生意義的發現。

「這種可貴的性格和高遠的追求」是指居里夫人有「堅定、剛毅,有遠大、執著的追求」,「這項偉大自然發現」是指居里夫人發現了放射性金屬元素鐳,「人生意義的發現」是指居里夫人明白了人生的價值並不在於年輕美貌、金錢名利,而在於為科學作出貢獻,為人類作出貢獻。居里夫人對人生和價值的認識一方面源於她的品格,另一方面源於她在科學研究中獲得的體驗和感悟。

4她從一個漂亮的小姑娘,一個端莊堅毅的女學者,變成科學教科書裡的新名詞「放射線」,變成物理學的一個新的計量單位「居里」,變成一條條科學定律,她變成了科學史上一塊永遠的里程碑。

這個句子採用了「從......變成......」的句式,這種「變」不是一般的變成,而是一種人生價值的提升,生命境界的飛躍,四個「變成」概括了居里夫人奮鬥的一生以及不朽的功績。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編輯本段]【居里夫人】

常被稱為瑪麗·居里(marie curie)或居里夫人(1867~1934),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放射化學家。2023年和丈夫皮埃爾·居里及亨利·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生物)物理學獎,2023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2023年,她與丈夫皮埃爾·居里一起移葬入先賢祠。

她還是「居里學院」的創始人。

居里夫人在婚前姓名為瑪妮雅·斯卡洛多斯卡(波蘭文為maerya sklodowska),2023年11月7日出生在波蘭華沙的一個教師家庭。

世人對居里夫人的認可、程度上受其次女在2023年出版的傳記《居里夫人》(madame curie)所影響。這本書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處理了。

美國傳記女作家蘇珊·昆(susan quinn)花了七年時間出版了一本新書:《瑪麗雅· 居里:她的一生》(maria curie:

a life),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沒有公開的日記和傳記資料,為她艱苦、辛酸和奮鬥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一幅更詳細和深入的影象。

在世界科學史上,瑪麗·居里是一個永遠不朽的名字。這位偉大的女科學家,以自己的勤奮和天賦,在物理學和化學領域,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並因此而成為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學科領域、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評價居里夫人一生的時候說:

「她一生中最偉大的功績——證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並把它們分離出來——所以能夠取得,不僅僅是靠大膽的直覺,而且也靠著難以想象的和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工作的熱忱和頑強。這樣的困難,在實驗科學的歷史中是罕見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

」[編輯本段]【居里夫人故事】

故事之一:簡樸生活

2023年,居里夫人和皮埃爾·居里結婚時,新房裡只有兩把椅子,正好兩人各一把。皮埃爾·居里覺得椅子太少,建議多添幾把,以免客人來了沒地方坐,居里夫人卻說:「有椅子是好的,可是,客人坐下來就不走啦。

為了多一點時間搞研究,還是算了吧。」

從2023年起,居里夫人的年薪已增至4萬法郎,但她照樣「吝嗇」。她每次從國外回來,總要帶回一些宴會上的選單,因為這些選單都是很厚很好的紙片,在背面寫字很方便。難怪有人說居里夫人一直到死都「像一個匆忙的貧窮婦人」。

有一次,一位美國記者尋訪居里夫人,他走到村子裡一座漁家房舍門前,向赤足坐在門口石板上的一位婦女打聽居里夫人的住處,當這位婦女抬起頭時,記者大吃一驚:原來她就是居里夫人。

故事之二:淡泊名利

居里夫人天下聞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她一生獲得各種獎金10次,各種獎章16枚,各種名譽頭銜107個,卻全不在意。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來她家做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頒發給她的金質獎章,於是驚訝地說「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故事之三:「教女有方」

居里夫人有兩個女兒。「把握智力發展的年齡優勢」是居里夫人開發孩子智力的重要「訣竅」。早在女兒不足週歲的時候,居里夫人就引導孩子進行幼兒智力體操訓練,引導孩子廣泛接觸陌生人,去動物園觀賞動物,讓孩子學游泳,欣賞大自然的美景。

孩子稍大一些,她就教她們做一種帶藝術色彩的智力體操,教她們唱兒歌、講童話。再大一些,就讓孩子進行智力訓練,教她們識字、彈琴、搞手工製作等等,還教她們騎車、騎馬。 繼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獲諾貝爾獎之後,由居里夫人培養成才的兩對後輩也相繼獲得諾貝爾獎:

長女伊倫娜,核物理學家,她與丈夫約里奧因發現人工放射物質而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次女艾芙,**家、傳記作家,其丈夫曾以聯合國兒童**組織總幹事的身份榮獲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故事之四:居里夫人讀書的小故事

幾十年前,波蘭有個叫瑪妮雅的小姑娘,學習非常專心。不管周圍怎麼吵鬧,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

一次,瑪妮雅在做功課,她姐姐和同學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遊戲。瑪妮雅就像沒看見一樣,在一旁專心地看書。

姐姐和同學想試探她一下。她們悄悄地在瑪妮雅身後搭起幾張凳子,只要瑪妮雅一動,凳子就會倒下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瑪妮雅讀完了一本書,凳子仍然豎在那兒。

從此姐姐和同學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瑪妮雅一樣專心讀書,認真學習。

瑪妮雅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偉大的的科學家。她就是居里夫人。

[編輯本段]【啟迪】

在瞭解了居里夫人的光輝一生以後,我們從中得到的教益和啟迪是深刻而廣泛的。第一,受壓迫、處於困境的人們,只要意志堅強,不畏艱難,勤奮學習,勇於攀登,勝利與成功之路是可以走通的,即使已錄曲折。第二,要接受和支援新生事物,要用創新精神去從事科學研究和其他一切工作,並且要有百折不撓的毅力和勇氣去完成它,才有更大的能力去做更多的事。

第三,在科學的道路上,有時可能會遇到不應有的壓抑和歧視,但只要有信心,有腳踏實地的忘我工作精神,保守的枷鎖和禁錮是可以打破的,因為它不會永遠縈繞著你。第四,在科學研究和其他工作中,一定的物質條件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動手,自力更生地去創造條件、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所以居里夫人的一生是擁有8個字的:

做事高調,做人低調。

[編輯本段]讀後感(節選)

引 跨越百年風塵,從她的實驗室跨進科學的史冊,從化學物理的輝煌中綻放的出水芙蓉,一句話便是「成功不是眼淚而是血汗築成的」堅韌!風雲變更,變不了她美麗的人格;歲月流金,流不走她的睿智,她的魅力恰恰因為歲月的久長而熠熠生輝。她,就是瑪麗.

居里。 居里夫人有著引人注目的紅顏美貌,以至她的閨中密友需要用傘柄趕走那些追慕她的人,可她靠的不是這個,而是對理想的追求,所以,她的美是歷久彌新的;居里夫人也贏得了無數的崇拜和敬意,人們用詩歌讚美她,**大篇幅報道她,可她不為所亂。愛因斯坦說:

「在所有世界著名人物中,她是唯一沒有被盛名衝寵壞的。」不求名利,不為讚揚,不怕挫折,自由輕鬆地駕馭著自己的生命之舟,一如既往地駛向科學的彼岸,「不為物喜,不以己悲」,這是何等坦蕩的胸懷。 跨越百年的居里夫人,你跨越那悠悠的歲月長河裡,把你的青春、智慧和人性的光輝灑在百年後的今天。

跨越百年的美麗讀後感,跨越百年的美麗讀後感800字

感謝感謝,今天我們語文老師也讓寫來著,好急,幸虧有你。跨越百年的美麗讀後感800字 今天,我津津有味的把 跨越百年的美麗 這篇課文讀了一遍。居里夫人的人格與精神的美麗,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跨越百年的美麗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 居里夫人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科學事業,儘管她遭受了無數次的失敗,但是,居里夫人...

課文為什麼以 跨越百年的美麗 為題?美麗的含義是什麼

課文為什麼 bai以 跨越百年du的美麗 為題?美麗的zhi含義是什麼?dao 1 答 百年 是虛指,意即 版永恆 她的權偉大發現對社會的貢獻永恆。她的優秀品質和人格精神永存。2 美麗的含義 美麗不僅指居里夫人美麗的容貌,也不光是她偉大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她的科學精神 對科學執著追求,為科學奉獻終...

跨越百年的美麗閱讀答案

這不是課文麼。你有輔導書麼,看看有沒有。跨越百年的美麗 閱讀答案 段是對居里夫人 肖像 的描寫,從中可以看出她 性格堅定 概括 段的主要內容 居里夫婦提取純淨鐳的艱辛過程。按照自己的理解 體會,完成 時間 提煉鐳的過程 化驗室 衣裙上 雙手上 文中讀到的 三年又九個月 冶煉 溶解 廢棄的 破棚子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