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2021-03-04 09:20:51 字數 543 閱讀 9342

1樓:dxd的

水土流失是指bai土壤在du水的浸潤和衝擊作用下,其結構zhi發生破碎和dao鬆散,隨水流動而散

專失的現屬象。在水力、風力、凍融和重力等外營力作用下,使陸地表層的土壤和土壤母質等發生破壞、磨損、分散、搬運和沉積的過程。

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沙漠化」。2023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對荒漠化的概念作了這樣的定義:荒漠化是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等因素,使乾旱、半乾旱和具有乾旱災害的半溼潤地區的土地發生了退化。

在人類當今諸多的環境問題中,荒漠化是最為嚴重的災難之一。對於受荒漠化威脅的人們來說,荒漠化意味著他們將失去最基本的生存基礎--有生產能力的土地的消失。 從世界範圍來看,在2023年通過的《聯合國關於在發生嚴重乾旱和/或荒漠化的國家特別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約》中,荒漠化是指包括氣候變異和人類活動在內的種種因素造成的乾旱(arid)、半乾旱(semi-arid )和亞溼潤乾旱(dry subhumid)地區的土地退化。

也就是由於大風吹蝕,流水侵蝕,土壤鹽漬化等造成的土壤生產力下降或喪失,都稱為荒漠化。

水土流失會導致土地荒漠化嗎,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 沙漠化 它的形成原因有以下三點 a氣候乾旱 沙漠化現象可能是自然的。作為自然現象的沙漠化是因為地球乾燥帶移動,所產生的氣候變化導致區域性地區沙漠化。b人類活動 過度放牧,過度樵採,過度農墾,水資源利用不當,工礦交通建設中不注意環保等造成的。文明發祥地...

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是什麼

簡單說與降水有直接關係。水土流失是有條件的 在降水季節分配不合理的情況下,還得是高原山地,土質疏鬆,由於植被遭到破壞,地表裸露,才會出現水土流失現象。荒漠化是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地表植被遭到破壞,土地退化形成的。這兩種情況都是人為破壞環境造成的。水土流失是降水和破壞植被造成的 土地荒漠化是過度放牧等原...

沙漠化和荒漠化的區別,土地沙漠化和土地荒漠化有什麼區別?

荒漠 沙漠和荒漠化 荒漠和沙漠是兩個含義相似,實質不同的概念。在自然地理學中,凡是氣候乾旱 降水稀少 蒸發巨大 植被稀疏貧乏的地區都稱為荒漠,意為荒涼之地。根據地面組成物質的不同,荒漠可分為巖漠 石漠 礫漠 沙漠 沙質荒漠 泥漠和鹽漠,以及在高緯或高山地帶由於低溫引起的生理性乾旱而致植物貧乏的寒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