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流失會導致土地荒漠化嗎,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2021-03-13 17:50:26 字數 1219 閱讀 6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沙漠化」。它的形成原因有以下三點:

a氣候乾旱

沙漠化現象可能是自然的。作為自然現象的沙漠化是因為地球乾燥帶移動,所產生的氣候變化導致區域性地區沙漠化。

b人類活動

過度放牧,過度樵採,過度農墾,水資源利用不當,工礦交通建設中不注意環保等造成的。文明發祥地中東的美索不達米亞(今伊拉克)地區是世上最早發展農業的地域之一,從而發展成世上最早的文明發祥地之一。美索不達米亞的土壤本來甚為肥沃,不過由於過度的農業活動、人們不理會土地長期枯渴,更開發河段上流、採伐森林,上流土地從而不能吸收降雨,雨水一氣流入河中造成水土流失以及洪水。

——即水土流失當然會導致並加重荒漠化。

c**有豐富的沙物質**是沙漠化發生的物質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土流失所造成的土地荒漠化包括兩種,以我國為例,我國北方的土地荒漠化以土地沙漠化為主,如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所造成的鄂爾多斯沙地,南方的土地荒漠化以石質荒漠化為主,如長江流域水土流失所造成的紅色沙漠地貌。水土流失是造成土地荒漠化的條件和基礎之一,而非導致土地荒漠化的必然條件。

3樓:小平安小貓貓

一時不會,會造成溝溝壑壑。

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4樓:dxd的

水土流失是指bai土壤在du水的浸潤和衝擊作用下,其結構zhi發生破碎和dao鬆散,隨水流動而散

專失的現屬象。在水力、風力、凍融和重力等外營力作用下,使陸地表層的土壤和土壤母質等發生破壞、磨損、分散、搬運和沉積的過程。

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沙漠化」。2023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對荒漠化的概念作了這樣的定義:荒漠化是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等因素,使乾旱、半乾旱和具有乾旱災害的半溼潤地區的土地發生了退化。

在人類當今諸多的環境問題中,荒漠化是最為嚴重的災難之一。對於受荒漠化威脅的人們來說,荒漠化意味著他們將失去最基本的生存基礎--有生產能力的土地的消失。 從世界範圍來看,在2023年通過的《聯合國關於在發生嚴重乾旱和/或荒漠化的國家特別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約》中,荒漠化是指包括氣候變異和人類活動在內的種種因素造成的乾旱(arid)、半乾旱(semi-arid )和亞溼潤乾旱(dry subhumid)地區的土地退化。

也就是由於大風吹蝕,流水侵蝕,土壤鹽漬化等造成的土壤生產力下降或喪失,都稱為荒漠化。

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水土流失是指bai土壤在du水的浸潤和衝擊作用下,其結構zhi發生破碎和dao鬆散,隨水流動而散 專失的現屬象。在水力 風力 凍融和重力等外營力作用下,使陸地表層的土壤和土壤母質等發生破壞 磨損 分散 搬運和沉積的過程。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 沙漠化 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

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是什麼

簡單說與降水有直接關係。水土流失是有條件的 在降水季節分配不合理的情況下,還得是高原山地,土質疏鬆,由於植被遭到破壞,地表裸露,才會出現水土流失現象。荒漠化是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地表植被遭到破壞,土地退化形成的。這兩種情況都是人為破壞環境造成的。水土流失是降水和破壞植被造成的 土地荒漠化是過度放牧等原...

水土流失的好處,水土流失產生怎樣的危害?森林為什麼能夠起到涵養水資源,保持水土之作用?

現在要是沖積平原增加了面積,那不是增加了我們的生存土地嗎?比如上海附近增加了1000平方公里,那不是大好事嗎?這個問題是 我們並不缺少生存的土地,而是缺少良好的生存土地。水土流失是不利的自然條件與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互相交織作用產生的。不利的自然條件主要是 地面坡度陡峭,土體的性質鬆軟易蝕,高強度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