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土地荒漠化的治理措施,治理土地沙漠化的措施

2021-03-03 20:31:29 字數 5263 閱讀 6274

1樓:臨摹悲歡離和

1 避免過度樵採,利用和開發新能源,保護荒漠邊緣的綠洲森林2 避免過度放牧,減少牲畜數量

3 避免過度開墾,退耕還草

4 減少工礦企業的汙染,做好復墾工作

治理土地沙漠化的措施

2樓:臉譜

1、半乾旱地區的防治措施主要有:

①調整不利於生態環境良性迴圈的土地利用結構,合理地安排農業、林業、牧業的比重

②封育沙漠化的棄耕地和退化草場,使植被恢復

③採取分割槽輪作或輪收,限制載畜量

④採用植物固沙為主、工程措施固沙為輔的固沙方法.

2、乾旱地區的防治措施主要有:

①以內陸河流流域作為生態單元進行全面規劃,合理分配上中下游用水比例

②以綠洲為中心,建立綠洲外圍封沙育草帶、綠洲邊緣喬木灌木結合的防沙林帶與綠洲內部的窄林帶、小網格的護田林網相結合的防護林系

③對綠洲邊緣的流動沙丘,採取在沙丘表面設定沙障與障內栽植固沙植物相結合的防護體系

④在防治沙害基礎上,採取改良土壤措施

狹義的荒漠化(即:沙漠化)乃是指在脆弱的生態系統下,由於人為過度的經濟活動,破壞其平衡,使原非沙漠的地區出現了類似沙漠景觀的環境變化過程。也就是人為濫砍樹木,使破壞土地平衡,變成沙子!

土地沙漠化:包括氣候變異和人類活動在內的種種因素造成的乾旱、半乾旱和亞溼潤乾旱地區的土地退化.狹義的荒漠化(即:

沙漠化)乃是指在脆弱的生態系統下,由於人為過度的經濟活動,破壞其平衡,使原非沙漠的地區出現了類似沙漠景觀的環境變化過程.

土地荒漠化: 指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由於自然因素和人類活動的影響而引起生態系統的破壞,使原來非沙漠地區出現了類似沙漠環境的變化.在乾旱和亞乾旱地區,在乾旱多風和具有疏鬆沙質地表的情況下,由於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使原非沙質荒漠的地區,出現了以風沙活動、沙丘起伏為主要標誌的類似沙漠景觀的環境退化過程。

土地沙漠化和土地荒漠化差別不大,但荒漠化嚴重程度要高。

3樓:落日_餘暉

治理土地沙漠化的措施有很多,例如:

設定沙障:

主要有草方格沙障、黏土沙障、籬笆沙障、立式沙障、平鋪沙障等。草方格沙障使用麥草、稻草、蘆葦等材料,在流動沙丘上紮成擋風牆,以削弱風力的侵蝕,同時有截留降雨的作用,能提高沙層的含水量,有利於沙生植物的生長。黏土沙障是將黏土在沙丘上堆成高20~30 m的土埂,間距1~2 m,走向與風向垂直。

黏土固沙施工簡單,固沙效果較好,且具有良好的保水能力,但需要大量的黏土。

植物治理:

沙漠植物治理指在沙漠地區播種沙生植物,以阻止沙漠擴張及改善沙漠土地。沙生植物具有水分蒸騰少,機械組織、輸導組織發達等特點,可抵抗狂風襲擊,並儘快將水分和養料輸送到亟需的器官,其細胞內經常保持較高的滲透壓,具有很強的持續吸水能力,使植物不易失水,能夠適應乾旱少雨的環境。

水資源利用:

水資源利用在沙漠治理過程中最為重要。沙漠中的水源主要有地下水、河道水和降水。但沙漠區域的降水量不穩定,一般隨氣候的變化而變化,溼潤年份降水量多,而乾暖年份降水量少。

沙漠地下水較穩定,其沙層厚,具有一定的「隔熱」性,使水得以在地下儲存。但這種穩定是相對的,受到降水的制約。解決水資源主要從汲水、輸水和節水灌溉等方面考慮。

恢復與重建:

荒漠化形成與擴張的根本原因,就是荒漠生態系統的人為破壞所致,是對該系統中的水資源、生物資源和土地資源強度開發利用而導致系統內部固有的穩定與平衡失調的結果。當下荒漠化嚴重真正的原因並非人工植被營造太少,而是天然植被破壞過甚。由此可見,只有保護、重建荒漠生態系統,才能從根本上遏制住沙漠化擴充套件的勢頭。

4樓:玉蜂主人

合理放牧,退耕還草,植草被,建防護林,灌溉.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研製出神器專門治理土地沙漠化,網友:用膠水把它粘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使沙漠化處於發展過程中,欲求受沙漠化影響地區可持續發展和沙漠化的防治,根本出路在於合理高效的土地利用。根據我國北方沙漠化地區自然資源環境、社會經濟特點,土地開發利用中存在的問題和沙漠化治理的典型經驗,沙漠化土地的防治必須本著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的目標,建立既可防止土地沙漠化,又可促進生產發展的資源節約型、適度開發型和環境保護型的經濟體系。

在沙漠化土地治理的具體措施上,在農牧交錯地區可針對沙區中居民點、耕地、草場相對分散分佈的特點,可以生態戶為基礎,採取天然封育,調整以旱作農業為主的土地利用結構,擴大林草用地比重,集約經營水土條件較好的土地,並和營造防風沙林帶、林網及沙丘表面栽植固沙植物、丘間地營造片林或封育相結合的措施;在草原牧區,除了合理確定草場載畜量,輪牧和建立人工草地及飼料基地外,還應與合理配置水井,確定放牧點密度,修建牧道等結合起來;在乾旱地帶,要以內陸河流域為生態單元進行全面規劃,合理確定用水計劃,以綠洲為中心,建立綠洲內部護田林網、綠洲邊緣喬灌結合的防沙林帶和綠洲外圍沙丘固定等措施相結合,形成一個完整的防治體系。

許多實踐證明了合理的土地利用是可以達到土地沙漠化的防治及可持續利用的目的的。以陝西省榆林地區為例[5],據史書記載,在 1500 年前,榆林地區還是個林草茂密,宜農宜牧之地。後因歷代征戰摧殘,亂砍濫伐,植被覆蓋率僅有 1.

8%,流沙已越過長城,逼近榆林城。據調查,在解放前的 100 多年時間裡,有近 13.4萬hm2 農田和草場院由於沙漠化而被放棄,11.

3萬hm2 農田和 26.7萬hm2 草場受到沙漠化的威脅,產量和載畜量低而不穩。自 50 年代以來,通過統一規劃、調整和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堅持以治沙造林、保護和發展農牧業為主導,取得了很好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從 1950 年到 1990 年底,榆林治沙造林儲存面積達 74.0萬hm2,恢復和改良草場 66.7萬hm2 多。

糧食總產量 1990 年較 1950 年增產 6 倍,大家畜由 7.6 萬頭增加到 36.3 萬頭,羊由 36 萬隻增加到 150 萬隻,活立木蓄積 340萬m3,價值 7 億多元,有 5 萬多農戶脫貧致富。

7樓:匿名使用者

退耕還林還草 植樹造林 保護恢復與重建荒漠生態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放牧,過渡放牧會導致草場退化

2.植樹造林,減緩沙漠化的速度

3.變沙漠為綠洲,這個比較有難度

9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造林,種草坪,開發綠洲

10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防風固塵劑,比如樺沙環保技術的這種產品被用於沙地治理,效果就不錯。下面是相關介紹:

防風固塵劑

防風固塵劑是替代防塵網、長效治理揚塵的環保產品。由於該產品能使沙塵獲得土壤的功能,因此又被稱為生態修復材料。該防風固塵劑具有抗逆反成分,乾燥後將不再溶於水,因此能抵抗雨水的沖泡。

該產品已成功地應用於治理各種汙染源如電廠、港口、礦區的煤炭儲運、礦料儲運等,還被應用於尾礦庫治理、沙漠化地區等的沙塵汙染防控與生態修復以及建築工地和道路的防塵。

與現在普遍使用的防風防塵網相比,防風固塵劑有如下諸多優勢:

1.防塵網主要是由聚乙烯等製成的,一般使用四個月後就會老化,被風雨撕碎散落,便成為對環境的二次汙染;而作為土壤改良劑的固塵劑,經第三方檢測證明對土壤、對水質都無負面影響,而且它會將沙塵變得具有土壤的效能,如保水、保肥、增加對植物根系的附著力等。

2.防塵網的網狀結構使其對粉塵的抑制是有限的;而防風固塵劑施用後被固化的粉塵將被完全控制,不會再形成揚塵。

3.固塵劑中的抗逆返成份使其固化後將不再溶於水,因此具有抗雨水沖刷的功能,且吸收雨水後又能保水保溼,有利於植物生長。

4.大家注意到,鋪好的防塵網常常用不了幾天就颳起,粉塵源又裸露出來;而使用防風固塵劑,就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

5.使用成本,兩者每平方米的成本都在0.3至0.45之間。

樺沙環保技術的防風固塵劑的使用方法:

兌水比例為1︰50-80,然後按每平方米約1.5升的量在粉塵原如煤炭、礦粉、工地等表面進行噴灑。

新疆土地荒漠化的原因和治理措施及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1、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新疆氣候本身就偏乾旱,青藏高原阻礙了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水汽距新疆太遠,影響很弱。

2、人類過度開發綠洲,破壞了綠洲的生態環境,消耗了高山冰川的水資源。

3、治理措施。控制人口規模,推廣節水工業和農業,淘汰耗水工業,恢復塔里木河等河流的生態功能,植樹造林。

中國西北土壤荒漠化目前都採用了哪些治理措施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甘肅民勤bai是我國沙

塵暴多發du地區之一。1998~2023年間平均每zhi年發生dao沙塵暴11次。專

(2016·新課標)甘肅屬民勤春季沙塵暴頻發的地理因素:民勤周圍沙漠廣佈(沙源豐富 植被少),春季升溫快、降水少,地表乾燥,易起沙;氣旋與冷空氣活動頻繁(恰位於寒潮南下的路徑上),多大風天氣。受地形影響(狹管效應),地面風速增強。

13樓:從此習慣優秀

1.治理措施

①在農作區主要是改善耕作和灌溉技術,推廣節水農業,避免土壤的鹽鹼化;

②在牧區草原,減少水井的數量,以免牲畜的大量無序增長;

③在乾旱的內陸地區要合理分配河流上、中、下游水資源,既考慮上、中游的開發,又要顧及下游生態環境的保護。

⑵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

①乾旱地區的綠洲地區

ⅰ應在綠洲外圍的沙漠邊緣地帶進行封沙育草;

ⅱ在綠洲前沿地帶營造喬、灌木結合的防沙林帶(積極保護、恢復和發展天然灌草植被)

ⅲ在綠洲內部建立農田防護林網,組成一個多層防護體系。

②在缺乏水源的地區

利用柴草、樹枝等材料,在流沙地區設定沙障工程,攔截沙源、固阻流沙、阻擋沙丘前移。

⑶調節農、林用地之間的關係——宜林則林,宜牧則牧

①現有林地應該作為防護林的一部分,不能再毀林開荒。

②綠洲邊緣的荒地與綠洲之間的灌草地帶,不能盲目開墾,主要用於種樹種草,發展林業與牧業。

③對已經造成荒漠化的地方,還應退耕還林,退耕還牧。

⑷採取綜臺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

解決農牧民的能源問題的途徑:如營造薪炭林、興建沼氣池、推廣省柴灶等。

⑸控制人口增長

控制人口過快發展,提高人口素質,建立一個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生態系統,對荒漠化的防治有著重要的意義。

2.我國治理措施和經驗

⑴措施:生物固沙、沙地飛播造林種草、小流域綜合治理等 (圖2.15)。

⑵治理荒漠化的典例——沙坡頭草方格沙障

⑶ 我國**對西北地區的生態建沒和荒漠化防治

先後實施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等多項生態環境治理工程。

荒漠化的防治方法 10,荒漠化的防治措施

保護現有植被,加強林草建設。在強化治理的同時,切實解決好人口 牲口 灶口問題,嚴格保護沙區林草植被。通過植樹造林 喬灌草的合理配置,建設多林種 多樹種 多層次的立體防護體系,擴大林草比重。在搞好人工治理的同時,充分發揮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功能,加大封禁保護力度,促進生態自然修復。由於飛播具有速度快 用...

沙漠化和荒漠化的區別,土地沙漠化和土地荒漠化有什麼區別?

荒漠 沙漠和荒漠化 荒漠和沙漠是兩個含義相似,實質不同的概念。在自然地理學中,凡是氣候乾旱 降水稀少 蒸發巨大 植被稀疏貧乏的地區都稱為荒漠,意為荒涼之地。根據地面組成物質的不同,荒漠可分為巖漠 石漠 礫漠 沙漠 沙質荒漠 泥漠和鹽漠,以及在高緯或高山地帶由於低溫引起的生理性乾旱而致植物貧乏的寒漠。...

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的區別

水土流失是指bai土壤在du水的浸潤和衝擊作用下,其結構zhi發生破碎和dao鬆散,隨水流動而散 專失的現屬象。在水力 風力 凍融和重力等外營力作用下,使陸地表層的土壤和土壤母質等發生破壞 磨損 分散 搬運和沉積的過程。土地荒漠化簡單地說土地荒漠化就是指土地退化,也叫 沙漠化 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