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美術是什麼,工藝美術包括什麼?

2021-03-04 09:20:48 字數 3902 閱讀 5766

1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抄美術是指日常生活用品經襲過藝術化處理bai以後,使之具有強烈的審美du價值的產品。zhi

明代的傳統工藝美術dao傑作,獨具特色的薄胎瓷:

薄胎瓷,起源於明代,北宋至明代出現的影青瓷,滋潤細膩,已具有透明感,是生產薄胎瓷的重要基礎。到了清代,薄胎瓷工藝發展到相當高的程度,產品「薄如蟬翼」,裝飾畫面還出現了琺琅彩和粉彩兩種,構成了獨特的風格,康熙粉彩十二月名花杯,雍正琺琅彩梅花盌,都是清代的代表作品。

瓷器的薄度不僅反映制瓷工藝的水準,而且也是決定瓷器藝術價值的因素之一。薄胎瓷精品的薄度只有0.5毫米到1毫米之間,迎光處可以清晰地看見背面的圖案花紋。

清代彩繪十二月名花薄胎瓷杯

一件薄胎瓷要經過幾十道工序,一件大型產品僅繪畫就需要2-7個月,這些薄胎瓷器,既可以實用,更是極為珍貴的工藝品,集中體現了我國傳統工藝美術的特色,也是書畫藝術與瓷器藝術結合的典範。

工藝美術包括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美術包括包含了金工、木工、編織、裁縫、塑料造形,以及雕刻、版畫製作和繪畫的技法。

工藝美術定義是指工藝美術是造型藝術之一。它是製造出來的藝術(craft)。工藝美術品是以手工藝技巧製成的與實用相結合並有欣賞價值的工藝品。

隨著時代的發展,工藝美術已不侷限於手工藝,而是與機器工業,甚至與大工業相結合,把實用品藝術化,或藝術品實用化。

工藝美術種類有;按工藝美術的功能價值可分為實用工藝美術和陳設工藝美術。按工藝美術的歷史形態可分為傳統工藝美術和現代工藝美術。按工藝美術的生產方式可分為手工藝美術和工業設計。

按工藝美術的生產者和消費者的社會層次可分為民間工藝美術、宮廷工藝美術和文人工藝美術三類。按工藝美術材料和製作工藝一般可分為雕塑工藝(牙骨、木竹、玉石、泥、面等材料的雕、刻或塑)、鍛冶工藝(銅器、金銀器、景泰藍等)、燒造工藝(陶瓷、玻璃料器等)。

木作工藝(傢俱等)、髹飾工藝(漆器等)、織染工藝(絲織、刺繡、印染等)、編扎工藝(竹、藤、棕、草等材料的編織扎制)、畫繪工藝(年畫、燙畫、鐵畫、內畫壺等)、剪刻工藝(剪紙、皮影藝、織繡工藝、編織工藝、金屬工藝、陶瓷工藝和漆器工藝6類。

擴充套件資料;

它是因人們的實際生活要求而產生的,工藝美術起源於人類開始製造工具的時代。工藝美術大多是勞動人民直接創造的,同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密切相關。它的產生,常因歷史時期、地理環境、經濟條件、文化技術水平、民族風尚和審美觀點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風格特色。

工藝美術與人們的衣食住行有著極其密切的聯絡。它同建築一樣,具有兩種基本的社會職能,即同時滿足人們生活上的實際需要和思想上美感上的需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工藝品首先是適用的,然後才是美的。

不能照明的檯燈,不能書寫的鋼筆,無論其外形裝飾多麼精美,也是沒有審美價值的。

3樓:瑞若雲仇菲

民間美術品種極多,且目的、用途各不相同,如有供賞玩的造型藝術,亦有以實用為主的工藝品。總的來說,可分為:①繪畫。

其中包括版畫、年畫、建築彩畫、壁畫、燈籠畫、扇面畫等。②雕塑。有彩塑(奇觀彩塑、小型泥人)、建築石雕、金屬鑄雕、木雕、磚刻、麵塑、琉璃建築飾件等。

③玩具。包括泥玩具、陶瓷玩具、布玩具、竹製玩具、鐵製玩具、紙玩具、蠟玩具等。④刺繡染織。

包括蠟染、印花布、土布、織錦、刺繡、挑花、補花等。⑤服飾。包括民族服裝、兒童服裝、嫁衣、繡花荷包、鞋墊、首飾、絨花絹花等。

⑥傢俱器皿。包括日用陶器、日用瓷器、木器、竹器、漆器、銅器及革製品、車馬具等帶有裝飾及藝術價值者等。⑦戲具。

包括木偶、皮影、面具、花會造型等。⑧剪紙。包括窗花、禮花、刺繡、刺繡花樣、掛箋等。

⑨紙紮燈紙。包括各種花燈、各種紙紮。⑩編織。

包括草編、竹編、柳條編、秫秸編、麥稈編、棕編、紙編等。?食品。糕點模、面花面點造型、糖果造型等。

民間美術貫穿於人民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各個領域,直接反映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審美趣味,顯示出他們的聰明智慧和藝術才能。

可能會成為藝術家把,嘿嘿

4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美術:即實用美術,分傳統工藝美術(特種工藝、民間工藝、文物修復、標本製作等)與現代藝術設計(視覺傳達、環境藝術、數碼藝術、工業設計、服飾設計等)兩大類。

傳統工藝美術—

(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開展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審工作的通知》附件一:傳統工藝美術產業主要品種類別)

現代藝術設計—

(一)視覺傳達:含廣告設計、裝飾設計、包裝設計、商標設計、服飾設計、書籍裝幀等

(二)環境藝術:含室內外裝飾設計、景觀設計、風景園林設計、展覽展示設計、舞臺美術設計

(三)數碼藝術:含網路藝術設計、動漫畫設計、影視傳媒設計、商業攝影等

(四)工業設計:本《資格條件》係指產品設計中傢俱、燈具、家電及交通工具等外觀設計

(五)服飾設計:含鞋帽設計、染織設計、妝花設計、首飾設計等

(按國際上通用的名稱和高等院校專業學科目錄設定。見江蘇省人事廳2023年8月9日頒佈《江蘇省工藝美術專業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資格條件(試行)》)

5樓:五大官

工藝美術是有11大類,五十多個小類之多

什麼是工藝品?工藝品包括什麼?

6樓:

工藝品: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或機器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有藝術價值的產品。

工藝品分類:

木、牙、竹、碳、玉雕、馬漢琉璃、彩雕、樹脂、文玩核桃、陶瓷、剪紙等。

具體工藝品名稱為:

木雕、膏雕、 牙雕、竹雕、炭雕、 景泰藍、唐三彩、石灣公仔、 剪紙、樹脂、文玩核桃、陶瓷、 刺繡、琉璃工藝、漆器、青銅器、玉石、藍印花布、編制品(柳條編、玉米皮編、草編、 竹編)、水晶植物、冰晶畫、冰晶畫、竹簾畫、 麥稈畫、特種工藝(鐵畫、絨沙金、水晶鹽燈)、

絨沙金、 磁懸浮、鐵藝、木藝皮藝等。

7樓:不讀書一介書生

工藝品(英:artefact )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術品的總稱。藝品**與生活,卻又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

它是人民智慧的結晶,充分體現了人類的創造性和藝術性,是人類的無價之寶。

工藝品分類  木、牙、竹、碳、玉雕、馬漢琉璃、彩雕、樹脂、文玩核桃。

8樓:匿名使用者

工藝品(英:art craft)意為手工藝的產品。即通過手工或機器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產品,是對一組價值藝 術品的總稱。

工藝品**於生活,卻又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它是人民智慧的結晶,充分體現了人類的創造性和藝術性, 是人類的無 價之寶。

工藝品分類:

1、 文物類:包括歷史文物、古代建築物實物資料、雕塑、銘刻、器具、民間藝術品、

文具、文娛用品、戲曲道具品、工藝美術品、革命文物等。其中器具包括金銀器、錫鉛器、漆器、法器、傢俱、織物、地毯、鐘錶、煙壺、扇子等;工藝美術品包括料器、琺琅、紫砂、木雕、藤竹器等。

2、 書畫類:包括書法、碑帖、拓本、國畫、油畫、水彩畫、水粉畫、漆畫、***等。 3、 陶瓷類:包括陶器、瓷器、紫砂陶等。

4、 玉器類:包括玉禮器、玉兵器、玉器具,以及玉陳設器等。

5、 珠寶、名石和觀賞石類:包括雕琢的珠寶翠玉,以及天然形成未經人工雕琢為主的

各種硯石、印石、奇石與觀賞石,如中國四大奇石:《東坡肉形石》、《歲月》、《中華神鷹》、《小雞出殼》。

6、 錢幣類:包括歷代古錢幣及現代世界各國貨幣。

7、 票證類:郵票包括世界各國郵票及與集郵相關的其他收藏品。**包括印花**、

8、獎券、門券、商品票券、交通票證、月票花、***語錄票證等藏品。 8、 文獻類:包括書籍、報刊、檔案、**及影劇說明書、海報等各種文字資料。

9、 模型類:包括火車、汽車、飛機、宇宙飛船、**、坦克等,與實物按比例製作的

9、精美模型。

10、徽章類:包括紀念章、獎章、證章及其他各種徽章。 11、商標類:包括火花、煙標、酒標、糖紙。 12、標本類:包括動物標本、植物標本和礦物標本等。

工藝美術運動的運動發展脈絡,工藝美術運動產生的歷史背景

1851年在倫敦的水晶宮中舉行了世界上第一個世界博覽會,這個展覽大廳是由約瑟夫伯克斯頓 joseph paxton 設計的,無論從功能和造型來看,水晶宮均非成功之作,它的價值在於對新材料的使用。在當時的展品中,工業產品佔了很大部分,外形都十分醜陋。針對這一局面 工藝美術 運動今後的幾年中在逐漸發展,...

工藝美術系列如何評職稱,浙江工藝美術類職稱怎麼申請

看級別的,助理工藝美術師 專科畢業從業兩年或本科畢業從業一年可評 工藝美術師 專科畢業,從業五年 本科畢業從業三年或碩士研究生畢業兩年可評 高階工藝美術師 本科畢業從業八年並評定為工藝美術師五年後 碩士研究生畢業從業六年並評定為工藝美術師三年後可評 工藝美術大師 不由工作單位評定,需要由全國或省級工...

中國工藝美術史筆記姜鬆榮,求《中國工藝美術史》《世界現代近代史》《工業設計史》的考研重點筆記真題類的也行。

中國工藝美術史筆記目前已有三章,明代工藝美術 一 明代工藝美術的總體風格特徵,最有特色的工藝美術品種,開創性的成績 明代是我國工藝美術民族風格發展的成熟期。明初有復古之風,師法唐宋,但又受元的影響,其風格既不同於宋的纖巧工細,又不同於元的粗獷豪放,而有質樸敦厚的特色,以傢俱為典型代表,很值得借鑑。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