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雨奧斯特洛夫斯基卡傑琳娜

2021-03-04 09:18:17 字數 3008 閱讀 3518

1樓:心動棧拘

大雷雨概述 **劇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悲劇劇作.寫於1859年.劇中女主角卡傑版琳娜是個富有

權感情、酷愛自由的人.她嫁給了自己並不瞭解也不愛的奇虹.丈夫奇虹心地善良,軟弱無能,任憑母親的擺佈.

婆婆卡巴諾娃專橫、粗暴,冷酷無情.卡傑琳娜不喜歡這令人沉悶、窒息的家庭,內心充滿了痛苦和絕望的感情.後來她勇敢地愛上了鮑里斯.

但鮑里斯也不能幫助她脫離苦海,反而怯懦地離她而去,卡傑琳娜萬念俱灰,終於投河自盡.作品主要揭露了19世紀**統治層中以提郭意和卡巴諾娃等為代表的舊勢力,對備受黑暗社會蹂躪和損害的下層人物寄予了無限同情,成功地塑造了卡傑琳娜這樣一個追求個人幸福和不甘屈辱的形象,提出了爭取婦女自由解放的問題.作品結構嚴密完整,語言具有散文詩式的風格.

分析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中的個人奮鬥者形象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法國文學

代表人物及作品:

梅里美:19世紀法國極富藝術魅力的作家。常常從道德的角度「研究人的心靈」發掘未經現代文明「洗禮」的自然狀態下雄偉頑強的原始生命形態。

《卡門》:(極富浪漫主義色彩的愛情悲劇)主人公卡門是一個「擁有嬌小而出色的姿態,熱情如火的大眼睛中不時射出凶暴的眼神」的奔放而浪蕩的、吉卜塞女郎。

福樓拜:19世紀法國一位承前啟後的作家。創作中偏重於客觀寫實和精雕細刻,以「客觀而無動於衷」的美學原則精緻的藝術風格為後來的自然主義和唯美主義奠定了基礎。

《包法利夫人》中的主人公愛瑪是一個在貴族資產階級社會的腐蝕和逼迫下墮落毀滅的婦女形象。

二 英國文學

代表作家及作品:

被馬克思稱為「現代英國的一批傑出的**家」的有:

狄更斯、薩克雷、蓋斯凱爾夫人、勃朗特姐妹。

蓋斯凱爾夫人(歐洲文學史上最早反映勞資矛盾的作家):

**《瑪麗?巴頓》:反映了憲章運動中的勞資矛盾。

薩克雷:維多利亞時代「一位犀利而無情的諷刺家」

長篇**《名利場》:副標題「沒有英雄的**」。主人公:蓓基?夏潑

夏綠蒂?勃朗特《簡?愛》:女性意識和對維多利亞傳統的叛逆精神。

愛米莉?勃朗特《呼嘯山莊》:唯一的長篇**。男主人公「希斯克厲夫」

**突出的三點:

1打破了流行的「奮鬥—成功」的模式代之以「復仇—毀滅」的情節。

2打破了流行的「紳士淑女」型的人物模式,代之狂野不羈的新人物。

3打破了流行的從容體面的風格,代之以狂熱恐怖的歌特式風格。

三 **文學(19世紀60、70年代)

術語解釋

自然派:

1 19世紀俄羅斯文學中的一個派別(領袖:果戈理)。

2該派以果戈理的創作為楷模,極力忠實於「自然」即現實,抨擊反動腐朽的農奴制和**制度。

3文學題材上,多以描寫「小人物」即小**、小職員、農民為主。

4體裁上,多以散文(即**)為主,後來「自然派」便成為**批判現實主義的別稱。

小人物:

1 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作品中,所塑造的一批生活在生活底層的小人物的典型形象。

2他們在社會中官階、地位即地下,生活困苦,但又逆來順受、安分守己、性格懦弱、膽小怕事因此成為「大人物」統治下被侮辱的犧牲者。

3普希金以其短篇**《譯站長》開了**文學中描寫「小人物」的先河。

代表作家及作品:

果戈理:繼承了普希金的現實主義又把它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別林斯基:**現實主義美學理論和文藝批評的奠基人,革命民主主義者的先驅。他肯定了果戈理為代表的自然派。

捍衛了現實主義原則。他的理論有力地推動了**批判現實主義的發展。代表作《文學的幻想》

赫爾岑:第一次使用了「多餘人」這一文學批評概念來論述當時**文學的民族性。

《誰之罪》(問題**):主人公別爾托夫(多餘人)。

屠格涅夫:

《羅亭》:羅亭是40年代**貴族知識分子中「多餘人」的典型。

《貴族之家》:對正在「崩潰的貴族階級的一曲輓歌」。主人公:拉夫列茨基

《前夜》:**姑娘葉琳娜和保加利亞革命者英沙羅夫是性格堅強,具有崇高理想的新人形象(第一部反映新人形象:平民知識分子的作品)

《父與子》(代表作):一部社會心理**。

車爾尼雪夫斯基:19世紀後期傑出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文學批判家,在哲學、美學和文學方面有很高的建樹。

《怎麼辦》(長篇**):典型的「問題**」 主人公:薇拉、羅普霍夫、吉爾沙諾夫(三角戀愛),最高典型:拉赫美托夫是**文學中第一個革命民主主義者的光輝形象。

杜勃羅留波夫(英年早逝)《黑暗王國的一線光明》:針對《大雷雨》

岡察洛夫《奧勃洛摩夫》:又一多餘人形象

奧斯特洛夫斯基(**著名的戲劇大師):

《大雷雨》被稱為「生活的戲劇」。主人公:卡傑琳娜、鮑里斯

涅克拉索夫:《誰在俄羅斯能過上好日子》(長詩)

四 美國文學

美國的「廢奴文學」是美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萌芽。

代表作家及作品:

希爾德烈斯《白奴》:美國第一部反蓄奴制的現實主義**。

斯托夫人《湯姆叔叔的小屋》:被認為「世界**中最令人感動的事件」。

關於世界文學簡史(考試)的幾個問題,熟悉的朋友幫忙解答下,高分送上 100

3樓:906262352王

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作:卡夫卡《變形記》

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作:雨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

拜倫式英雄(積極、消極):積極因素;反對宗教迷信,反對罪惡,反對不合理的社會道德,充滿叛逆精神,宣揚個性,宣揚個人的價值。消極因素;浪漫主義濃烈,消極對待社會現實,滿腦子對未來藍圖的幻想,找不到解決辦法,找不到出路,易走向極端。

哈姆雷特、安娜卡琳娜的線索:《哈姆雷特》以哈姆雷特復仇為線索;《安娜卡琳娜》以安娜與伏倫斯基註定沒有結局的畸戀和安娜的命運的瞬變為主要線索

外國文學發展框架:不好答~

4樓:

1.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作

5樓:小哥來了

這個自己仔細搜尋一下就能知道

6樓:小乖~動ろ情

.哈姆雷特線索是復仇

奧斯特洛夫斯基活了多少歲。几几年去世的

1823年4月12日出生在莫斯科小奧爾頓卡街 1886年1月,奧斯特洛夫斯基被任命為莫斯科各皇家劇院的藝術總管理人。但還未能充分他對於劇院制度的改革和戲劇藝術的提高,便於6月14日在謝雷科沃 現為柯斯特羅姆州奧斯特洛夫斯基區 逝世。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故事 什麼故事?他的人生嗎?奧斯特洛夫斯基是在什麼情...

奧斯特洛夫斯基說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這段話原文全段

蘇聯作家bai奧斯特洛du 夫斯基在 鋼鐵是怎樣煉成zhi的 這本dao書中寫道 人內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容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 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兒,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全部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

波蘭導演基耶斯洛夫斯基經典三部曲《藍白紅》分別代

基耶斯洛夫斯基除了著名的 十誡 外,就是他的顏色三部曲了,藍 白 紅 分別是法國國旗的顏色,代表了自由 民主 博愛,而電影中三個不同的故事也正是意象的表徵!藍白紅代表法國國旗的顏色,三部電影所講的故事也是表達這三種顏色代表的政治觀念吧 自由,平等,博愛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電影 紅白藍三部曲 是三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