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人這個是什麼字,請問高人這個字是什麼?什麼意思?

2021-03-04 09:16:53 字數 1826 閱讀 5189

1樓:島國別牛

我只知道最後一個字是水字,前面兩個真不知道

請問 高人 這個字是什麼?什麼意思?

2樓:

「彖」(tuàn)指「彖辭」,就是古經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開頭的卦辭。它與「爻辭」相對而言。例如乾卦,「元亨利貞」就是彖辭或者卦辭;其餘六爻的筮辭就是爻辭。

爻辭只斷定該爻的吉凶,彖辭則斷定整卦的吉凶。古人把「彖」解釋為「斷」,就是「斷定」(吉凶)的意思。這種斷定是根據整個卦象來進行的,所以《繫辭上》說:

「彖者,言乎象者也。」 彖辭是對卦象的吉凶斷定,而《彖傳》則應該是為彖辭作的「傳」,也就是對彖辭的解釋。但實際上它也直接解釋卦義:

「統論一卦之義:或說其卦之德,或說其卦之文,或說其卦之名。」 試以需卦為例:

彖辭為:「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彖傳為:「需,須也(解釋卦名),險在前也(解釋卦象:下坎)。

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根據卦象上乾下坎解釋卦德)。『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解釋彖辭亦即卦文);『利涉大川』,往有功也(解釋彖辭)。」但要注意的是,這些解釋未必是彖辭本來的意思。

作為筮書的《周易》古經本是吉凶占斷,《彖傳》把它們政治化、倫理化、哲理化了。不僅《彖傳》,整個《易傳》都是如此。

請問高人,這個是什麼漢字?

3樓:

笑(初時從竹bai、從犬),下部du

表示面部紋絡輪廓zhi,竹字頭表示兩眼dao眼內

瞼上提之狀,並且發出嘯嘯之容聲(配音xiao)。這正是「笑」的基本特徵。古文獻中較早出現「笑」字的是《易·旅》:

「旅人先笑後號啕。」後來的有《論語·憲問》:「樂然後笑,人不厭其笑。

」《孟子·梁惠王上》:「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莊子·秋水》: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說文新附》:「此字本闕。

臣鉉等案:孫愐《唐韻》引《說文》雲『喜也。從竹,從犬。

』而不述其義。今俗皆從犬。又案:

李陽冰刊定《說文》『從竹,從夭。』義雲『竹得風其體夭屈,如人之笑。』未知其審。」

請問高人:這是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間草書小字有說明的:集散氏盤文字成之,文曰: 柳月東湖上  旅人西廷邊

(注:「廷」通「庭」)

這個是什麼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朋讀音:[péng]

部首bai:月五筆:eeg

釋義:1.彼此友好的du人。zhi 2.結黨。 3.成群。

4.古代以貝殼

dao為貨幣,五貝為版一串,兩串為權

一朋。5.比。 6.姓。

間拼 音 jiān jiàn

基本釋義

[ jiān ]

1.兩段時間相接的地方,或介於兩樁事物當中及其相互關係:中~。~距。~奏。天地之~。

2.在一定空間或時間內:田~。人~。

3.房子內隔成的部分:裡~。衣帽~。~量。

4.量詞,房屋的最小單位:一~房。

5.一會兒,頃刻:瞬~。

6.近來。

[ jiàn ]

1.空隙:~隙。當~兒。親密無~。

2.隔開,不連線:~隔。~斷。~接。~日。~歇。黑白相~。

3.挑撥使人不和:離~。~諜。反~計。

4.拔去,除去:~苗。

5.偏僻的小路:~道。~行(從小路走)。

6.參與:「肉食者謀之,又何~焉」。

6樓:超級願望者

朋。朋由兩個「月」組成

請問哪位高人知道這是什麼花請問哪位高人知道這是什麼花?

扶桑花別名朱槿 大紅花 朱槿牡丹等。為錦葵科常綠大灌木。莖直立而多分枝,樹冠遠方形,高可達6米。葉互生,闊卵形至狹卵形,長7 10釐米,具3主脈,先端突尖或漸尖,葉緣有粗鋸齒或缺刻,基部近全緣,禿淨或背脈有少許疏毛,形似桑葉。花大,有下垂或直上之柄,單生於上部葉腋間,有單瓣 重瓣之分 單瓣者漏斗形,...

高人,請教 這是什麼植物,請問哪位高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

景天三七,又名費菜,土三七。這是什麼植物?牽牛花。牽牛花 被子植物門中的傳統名花 牽牛花 即 牽牛子。牽牛 拉丁學名 pharbitis nil l.choisy 屬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纏繞草本。這一種植物的花酷似喇叭狀,因此有些地方叫它做喇叭花。種植牽牛花一般在春天播種,夏秋開花,其品種很多,花的...

請問高人朋友,這開小白花的是什麼植物

這是水蠟樹開花了,半常綠灌木,高可達3m,樹冠圓球形。樹皮暗黑色。多分枝,成拱形,幼枝有柔毛。紙質單葉對生,橢圓形或矩圓狀倒卵形,長2 7cm,先端鈍,有時尖或微凹,上面有短柔毛或 下面沿中脈有明顯柔毛 葉柄長1 4mm,密被短柔毛。圓錐花序頂生,略下垂,長2 3.5cm 花梗及萼片具短柔毛 花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