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怎樣弄懂它的原理與應用,三極體的原理及作用?

2021-03-04 09:14:56 字數 5357 閱讀 659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我吧,我看看我有沒有什麼時間幫你,你先搞懂npn的管子,pnp很簡單,什麼都版不變,就是把集電極和發射權極反接一下,顛倒一下就好了,npn管子讓電流想辦法往裡面流入就可以了,pnp流出。呵呵~歡迎追問。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抄樣理解的是pn結的正反bai偏壓問題,假如是三

du極管就錯了,因為三極體是zhinpn結或pnp結。所謂正dao反偏一般指的是:控制極,即b 極所加的正反電壓,b極的導通電壓為0.

6伏,即以0.6為界,>0.6為正偏,<0.

6為反偏。......。

三極體的原理及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三極體原理--我見過最通俗**

對三極體放大作用的理解,切記一點:能量不會無緣無故的產生,所以,三極體一定不會產生能量。

但三極體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可以通過小電流控制大電流。

放大的原理就在於:通過小的交流輸入,控制大的靜態直流。

假設三極體是個大壩,這個大壩奇怪的地方是,有兩個閥門,一個大閥門,一個小閥門。小閥門可以用人力開啟,大閥門很重,人力是打不開的,只能通過小閥門的水力開啟。

所以,平常的工作流程便是,每當放水的時候,人們就開啟小閥門,很小的水流涓涓流出,這涓涓細流衝擊大閥門的開關,大閥門隨之開啟,洶湧的江水滔滔流下。

如果不停地改變小閥門開啟的大小,那麼大閥門也相應地不停改變,假若能嚴格地按比例改變,那麼,完美的控制就完成了。

在這裡,ube就是小水流,uce就是大水流,人就是輸入訊號。當然,如果把水流比為電流的話,會更確切,因為三極體畢竟是一個電流控制元件。

如果某一天,天氣很旱,江水沒有了,也就是大的水流那邊是空的。管理員這時候開啟了小閥門,儘管小閥門還是一如既往地衝擊大閥門,並使之開啟,但因為沒有水流的存在,所以,並沒有水流出來。這就是三極體中的截止區。

飽和區是一樣的,因為此時江水達到了很大很大的程度,管理員開的閥門大小已經沒用了。如果不開閥門江水就自己衝開了,這就是二極體的擊穿。

在類比電路中,一般閥門是半開的,通過控制其開啟大小來決定輸出水流的大小。沒有訊號的時候,水流也會流,所以,不工作的時候,也會有功耗。

而在數位電路中,閥門則處於開或是關兩個狀態。當不工作的時候,閥門是完全關閉的,沒有功耗。

你後面的那些關於飽和區、截止區的比喻描述的有點問題,但是你肯定是知道這些原理的,呵呵。

引用你的比喻,我修改一下吧:

截止區:應該是那個小的閥門開啟的還不夠(ubeuce>uon),以至於大閥門裡放出

的水流已經到了它極限的流量,這時候,你增大 小閥門的開啟程度(增大ib),從大閥門裡流出的水流量不再增大(ic不變);但是 你關小 小閥門(降低ube直至ube

線性區:就是水流處於可調節的狀態。

擊穿區:比如有水流存在一個水庫中,水位太高(相應與vce太大),導致有缺口產生,水流流出。而且,隨著小閥門的開啟,這個擊穿電壓變低,就是更容易擊穿了。

術語說明

一、三極體

三極體是兩個pn結共居於一塊半導體材料上,因為每個半導體三極體都有兩個pn結,所以又稱為雙極結電晶體。

三極體實際就是把兩個二極體同極相連。它是電流控制元件,利用基區窄小的特殊結構,通過載流子的擴散和複合,實現了基極電流對集電極電流的控制,使三極體有更強的控制能力。按照內部結構來區分,可以把三極體分為pnp管和npn管,兩隻管按照一定的方式連線起來,就可以組成對管,具有更強的工作能力。

如果按照三極體的功耗來區別,可以把它們分為小功率三極體、中功率三極體、大功率三極體等。

二、作用與應用

三極體具有對電流訊號的放大作用和開關控制作用。所以,三極體可以用來放大訊號和控制電流的通斷。在電源、訊號處理等地方都可以看到三極體,積體電路也是由許多三極體按照一定的電路形式連線起來,具有某些用途的元件。

三極體是最重要的電流放大元件。

三、三極體的重要引數

1、β值

β值是三極體最重要的引數,因為β值描述的是三極體對電流訊號放大能力的大小。β值越高,對小訊號的放大能力越強,反之亦然;但β值不能做得很大,因為太大,三極體的效能不太穩定,通常β值應該選擇30至80為宜。一般來說,三極體的β值不是一個特定的指,它一般伴隨著元件的工作狀態而小幅度地改變。

2、極間反向電流

極間反向電流越小,三極體的穩定性越高。

3、三極體反向擊穿特性:

三極體是由兩個pn結組成的,如果反向電壓超過額定數值,就會像二極體那樣被擊穿,使效能下降或永久損壞。

4、工作頻率

三極體的β值只是在一定的工作頻率範圍內才保持不變,如果超過頻率範圍,它們就會隨著頻率的升高而急劇下降。

四、分類

按放大原理的不同,三極體分為雙極性三極體(bjt,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 )和單極性(mos/mes型: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or metal semiconductor)三極體。bjt中有兩種載流子參與導電,而在mos型中只有一種載流子導電。

bjt一般是電流控制器件,而mos型一般是電壓控制器件。

五,使用

搞數位電路的使用三極體大都當開關用,只要保證三極體工作在飽和區和截止區就可以啦!

測判三極體的口訣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為了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三顛倒,找基極;pn結,定管型;順箭頭,偏轉大;測不準,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圖1是它們的電路符號和等效電路。

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圖2繪出了萬用電表歐姆擋的等效電路。由圖可見,紅表筆所連線的是表內電池的負極,黑表筆則連線著表內電池的正極。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表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錶針的偏轉角度。

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即顛倒測量中表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隻管腳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基極(參看圖1、圖2不難理解它的道理)。

二、 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圖1)。將萬用表的黑表筆接觸基極,紅表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三、 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如圖3所示。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表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表筆→c極→b極→e極→紅表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表筆→e極→b極→c極→紅表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表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表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參看圖1、圖3可知)。

四、 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表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

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半導體三極體的分類

半導體三極體亦稱雙極型電晶體,其種類非常多。按照結構工藝分類,有pnp和npn型;按照製造材料分類,有鍺管和矽管;按照工作頻率分類,有低頻管和高頻管;一般低頻管用以處理頻率在3mhz以下的電路中,高頻管的工作頻率可以達到幾百兆赫。按照允許耗散的功率大小分類,有小功率管和大功率管;一般小功率管的額定功耗在1w以下,而大功率管的額定功耗可達幾十瓦以上。

常見的半導體三極體外型見圖2.5.1。

半導體三極體的主要引數

共射電流放大係數β。β值一般在20~200,它是表徵三極體電流放大作用的最主要的引數。

4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理論原理

晶體三極體(以下簡稱三極體)按材料分有兩種:鍺管和矽管。而每一種又有npn和pnp兩種結構形式,但使用最多的是矽npn和鍺pnp兩種三極體,(其中,n表示在高純度矽中加入磷,是指取代一些矽原子,在電壓刺激下產生自由電子導電,而p是加入硼取代矽,產生大量空穴利於導電)。

兩者除了電源極性不同外,其工作原理都是相同的,

5樓:凌瀅瀅花世

1.三極體偏置電路_固定偏置電路

如上圖為三極體常用電路中的固定偏置電路:rb的作用是用來控制電晶體的基極電路ib,ib稱為偏流,rb稱為偏流電阻或偏置電阻.改變rb的值,就可以改變ib的大小.

圖中rb固定,稱為固定偏置電阻.

這種電路簡單,使用元件少,但是由於電晶體的熱穩定性差,儘管偏置電阻rb固定,當溫度升高時,電晶體的iceo急劇增加,使ie也增加,電晶體工作點發生變化.所以為三極體常用電路中的電壓負反饋偏置電路:電晶體的基極偏置電阻接於集電極.

電路好象與固定偏置電路在形式上沒有多大差別,然而正是這一點,恰恰起到了自動補償工作點漂移的效果.從圖中可見,當溫度升高時,ic增大,那麼要增大,使得uce下降,通過rb,必然ib也隨之減小,ib的減小ic的減小,從而穩定了ic,保證了uce基本不變.

過程,稱為負反饋過程,電路就是為三極體常用電路中的分壓式電流負反饋偏置電路:電路通過發射極迴路串入電阻re和基極迴路由電阻r1,r2的分壓關係固定基極電位以穩定工作點,稱為分壓式電流負反饋偏置電路.下面分析工作點穩定過程.

當溫度升高,iceo增大使ic增加.ie也隨之增加.這時發射極電阻re上的壓降ue=ie*re也隨之升高.

由於基極電位ub是固定的,電晶體發射結ube=ub-ue,所以就減小了.

過程與電壓負反饋類似,都能起到穩定工作點的目的.但是,電路的反饋是ue=ie*re,取決於輸出電流,與輸出電壓無關,所以電路中,上,下基極偏置電阻r1,r2的阻值小些,使基極電位ub主要由它們的分壓值決定.發射極上的反饋電阻re越大,負反饋越深,穩定性越好.

不過re太大,在電源電壓不變的情況下,會使uce下降,影響放大,所以.

如果輸入交流訊號,也會在re上引起壓降,降低了放大器的放大倍數,為了避免這一點,re兩端並聯了一個電容ce,起交流旁路作用.

三極體怎樣測量,怎樣測量三極體的好壞

使用萬用表對三極體極性的判斷 本文只針對npn型三極體判別加以說明,對於pnp三極體判別在表筆搭接上與npn型相反三極體的三支引腳,基極 b 集電極 c 和發射極 e 可以利用萬用表簡單地判定出。三極體的hfe值也可測得。三極體符號 npn型 pnp型 三極體極性判定 將萬用表的紅棒 和黑棒 測三極...

NPN三極體基極與另三極體發射極相連作用

因為電路是區域性,就圖上來看,有幾點可說說 1 你問 三極體基極與另一個三極體發射極相連的作用,這種連線叫做 直接耦合,一般稱呼它 直耦 電路,這是耦合的一種型別。2 這兩個三極體是工作在截止和飽和的兩種狀態,也就是開關狀態,不是放大狀態,所以不要用放大器的眼光來分析它。3 從相位上來看,q1基極電...

PNP型三極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PNP三極體工作原理

假面 pnp管 電流從發射極流入基極與集電極。然而npn管 電流從基極,集電極流入從發射極流出三極體正常工作條件 給管子be結加正扁電壓,bc結加反扁電壓,be結的正扁電壓要大於或等於導通電壓。npn型 uc ub ue pnp型 ue ub uc pnp三極體工作原理 在基區運動並放大訊號的多數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