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極體?什麼是三極體,二極體與三極體有什麼區別?

2022-12-25 20:30:25 字數 3781 閱讀 7988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又稱晶體二極體,簡稱二極體(diode),另外,還有早期的真空電子二極體;它是一種具有單向傳導電流的電子器件。在半導體二極體內部有一個pn結兩個引線端子,這種電子器件按照外加電壓的方向,具備單向電流的轉導性。一般來講,晶體二極體是一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燒結形成的p-n結介面。

在其介面的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構成自建電場。當外加電壓等於零時,由於p-n 結兩邊載流子的濃度差引起擴散電流和由自建電場引起的漂移電流相等而處於電平衡狀態,這也是常態下的二極體特性

2樓:昨夜星_辰

通俗點說,二極體只有一個pn結(p型晶體和n型晶體結合在一起形成),三極體有2個pn結,一般方向相反。二極體一般用作穩壓,三極體一般用做電流的放大。

二極體與三極體有什麼區別?

3樓:星願下的期盼

1、做法不同

①二極體由一個pn結加上相應的電極引線及管殼封裝而成;

②三極體在一塊半導體基片上製作兩個相距很近的pn結。

2、效果不同

①二極體可以連線各種元器件構成不同功能的電路;

②三極體能把微弱訊號放大成幅度值較大的電訊號。

3、結構不同

①二極體有兩個電極,包括p區引出的陽極和n區引出的陰極;

②三極體分成三部分,包括中間的基區以及兩側的發射區和集電區。

4樓:熙熙

所謂的極管,實際上就是指電子工程技術上所說的一種電子器件。最早,人們是在玻璃管內用金屬做成兩個電極,其中一個電極是用電熱絲做成,引出電熱絲的頭和尾。另一個電極只引出一個腳。

這樣,就形成了三個引腳的帶有兩個電極的玻璃管。然後抽成真空後,將電熱絲的這兩個引出腳通電使其發熱,然後再在另外一個電極的引腳和電熱絲這個電極之間,通上交流電,人們這時發現這兩個電極具有電子向一個方向流動的效能,即單方向導電的效能。人們利用這個效能,來實現將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

人們就把這種有兩個極的管子稱為二極體。後來人們又在二極體的基礎上,製成了有三個電極的真空管,發現它能起到將電流放大的作用,人們稱其為三極體。

二極體和三極體被廣泛用於當時的通訊領域。當然在三極體的基礎上人們又製成了四極管、五極管、六極管、七極管等等。但這些管子最基本的功能都是起放大電流的作用,只是效能上有差異。

後來,人們發明了半導體,兩個極的也是有能將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的特徵,人們將這隻有兩個引腳的半導體器件稱之為半導體二極體。三個電極引腳的、起放大電流作用的半導體器件,人們稱之為半導體三極體。現在沒有電子管了,所能人們將半導體這三個字也給省略了,只叫它二極體、三極體。

它是電子電路中最基本的單元,當然還有其它一些最基本的單元,比如電阻器、電容器、電感器等,但在電子電路里,這些東西和二極體、三極體比起來可以說都不太重要了。

特殊用途的半導體元器件比方說氣敏管、壓敏管、發光管等等,但它們不是電子電路最基本的單元構件。那怕是再大規模的所謂半導體晶片、半導體模組、再大的所謂積體電路、那怕是電腦裡用的**處理器或者說是cpu,它們都必須由一個一個的三極體二極體再輔以電阻器電容器和電感器等,一級一級一個系統一個系統有機的連線起來的。

一下兩下子我也給你說不清楚。簡而言之,二極體、三極體是組成電子電路的最基本的元件。二極體是起整流作用的,三極體是起放大作用的,除此之外再也沒有更多的極管了。

二極體三極體各有什麼作用,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的作用整流,三極體的作用是放大。

6樓:匿名使用者

二極體有很多種copy

三極體與二極體的定義是什麼?

什麼是電晶體?二極體,三極體是不是就是電晶體?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晶體是指用鍺或矽半導體材料製成的電子元件,電晶體包括三極體和二極體。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簡單還問!有pn結組成的都是電晶體

二極體三極體作用是什麼,通俗一點

9樓:boleee帥包

二極體是基本特性是單向導通,就是滿足一定條件時電流從東往西流是通的,反過來從西往專東流是不通屬的。至於整流,穩壓一類的功能都是在這個特性上衍生出來的作用。

三極體就好比是說龍頭,他有三個地方,進水口,出水口,還有由你擰的閥門控制開關,你少擰一點,水流小,多擰一點水流大,三極體也是這樣,有進電流口(進水口)專業名稱叫集電極。出電流口(出水口):發射極,你那個閥門開關叫基極,滿足一定條件下:

不同的是,水龍頭的水量由你閥門擰過多少角度決定的,且你擰過的角度大小和水龍頭的出水量是成比例關係的。三極體是由基極的電流大小決定的,且基極電流和發射極電流也是成比例關係,這樣就形成基極小電流輸入,控制發射極大電流輸出,形成放大作用。

二極體跟三極體有什麼區別??他們的原理又是什麼??

10樓:群力

二極體跟三極體的區別:

二極體:

晶體二極體在電路中常用「d」加數字表示,如: d5表示編號為5的二極體

二極體有兩個引腳;

二極體沒有放大作用,它具有單向導電的特性;

二極體內部只含有1個pn結,二極體也用二極體專用符號來表示p極(正極)或n極(負極);

二極體具有整流穩壓的作用;

三極體:

晶體三極體在電路中常用「q」加數字表示,如:q17表示編號為17的三極體。

三極體三個引腳;

三極體有電流放大作用(基極電流對集電極電流的控制作用。);

晶體三極體(簡稱三極體)是內部含有2個pn結;

三極體具有放大能力的特殊器件;

綜上述,二極體三極體無論從外觀上還是功能上都有著很大的區別,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電子元件。

二極體的原理:

二極由一個pn結組成,pn結具有單向導電性。當pn結加正向電壓時,呈現低電阻,具有較大的正向擴散電流;當pn結加反向電壓時,呈現高電阻,具有很小的反向漂移電流。

三極體的原理:三極體是p型和n型半導體的有機結合,兩個pn結之間的相互影響,使pn結的功能發生了質的飛躍,具有電流放大作用。三極體中很小的基極電流可以導致很大的集電極電流,這就是三極體的電流放大作用。

此外,三極體還能通過基極電流來控制集電極電流的導通和截止,這就是三極體的開關作用(開關特性)。

11樓:木頭大寶劍

二極體是兩個電極,三極體三個電極。二極體原理是單向導電原理;三極體是基級輸入電流在集電極輸出放大的電流。

什麼是二極體.三極體.有什麼區別.都起什麼作用

12樓:無線隨鑽

二極體有兩個極(既陽極和陰極)。三極體有三個極(即集電極、基極、發射極)。二極體的作用是單向導通特性,在電路中用於整流,檢波等。三極體在電路中用於線性放大和數字開關作用。

二極體和三極體是什麼意思?都什麼東西可以用上他們

13樓:創意電子設計

二極體和三極體都是電子元件。二極體最基本的作用就是整流和檢波。整流就是回

將交流電變為直流電。很多答家用電器中所用的直流電都是用二極體整流後獲得的。三極體最基本的作用就是放大。

它可以將微弱訊號放大到足夠大。譬如,以前的電晶體擴音器,就是用三極體將話筒的微弱訊號放大後驅動喇叭發出響亮的聲音。

14樓:小狗柯柯

發光二極體 電筆上有

二極體是什麼,什麼是二極體

二極體,英語 diode 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而變容二極體 varicap diode 則用來當作電子式的可調電容器。大部分二極體所具備的電流方向性我們通常稱之為 整流 rectifying 功能。二極體最普遍的功能就是隻允許...

三極體接地,這個二極體為何正極接地?

這個二極體為何正極接地?簡單點說,電感是儲能元件,有電流肯定是電感在釋放儲存在電感裡的能量。至於說電流的迴路,不是說電容就不能有電流,當然很小,我們一般都忽略。主要的電流是走負載構成迴路。換個角度來談這個問題,負載大,電流大,如果你空載的話,那就幾乎沒有電流了。三極體接地問題 電路圖中的 地 通常是...

二極體和穩壓管有何異同?二極體,穩壓二極體與普通二極體有何區別,其用途如何?

一 指代不同 1 二極體 電子元件當中,一種具有兩個電極的裝置,只允許電流由單一方向流過,許多的使用是應用其整流的功能。2 穩壓管 是一種矽材料製成的面接觸型晶體二極體,簡稱穩壓管。二 工作原理不同 1 二極體 一個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形成的pn結,在其介面處兩側形成空間電荷層,並建有自建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