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的我吃胖了用古文翻譯出來

2021-03-04 09:13:59 字數 6729 閱讀 1537

1樓:冷雪冰翼

吾,吃貨者也,食多而體胖。

2樓:匿名使用者

吾乃食中老饕,日食美食,終得體圓。

翻譯古文

3樓:叢培勝示卯

陳仲舉言行舉止堪為士人

的法則,社會的典範。他登車執韁有澄清天下的志向。被委任為豫章太守,剛到豫章郡,便詢問名士徐孺子的住處,意欲先去拜訪他。

主簿稟告說:「眾人是想讓府君先進官署。」陳仲舉說:

「周武王在車上對賢士商容所居的裡們表示敬意,忙得連坐席都無暇暖熱。我尊敬賢士,有什麼不可?」希望對你有幫助(*^__^*)嘻嘻!

4樓:恭璧類金

范文正公,蘇州人,平時樂於用錢財幫助別人,選擇那關係親近而貧窮、關係疏遠而賢能的人,都予以幫助。當他貴重顯達之時,購置近城保收的良田一千畝,稱作「義田」,用來養育救濟本家族的人們。使他們天天有飯吃,年年有衣穿,嫁女、娶妻、生病、喪葬都予以資助。

選擇家族中年長輩高而且賢德的人主管帳目,經常總計收入和支出。每天的飯,一人供給一升米;每年的衣服,每人分給一匹細絹。嫁閨女的發給五十千錢,閨女改嫁的發給三十千錢;娶兒媳婦的發給三十千線,再娶的發給十五千錢;喪葬發給的費用和閨女再嫁的數目相同,孩子的喪事發錢十千。

族人聚居的九十多口,義田每年收入供分配用的稻子八百斛,用它所收入的糧食,來**在這裡的聚居的族人,充裕有餘而無枯竭之時。退居在家、等待職務的人予以供給,出仕為官的人則停止供給。這就是它的大致情況。

當初,範公還未貴重顯達時,就曾有過這種願望,而無力實現長達二十年之久。後來做了西部邊境的統帥,又入朝參與主持朝政,從此才開始有了俸祿賞賜的收入,而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志願。他去世之後,後代的子孫修明他的事業,繼承他的志向,和他在世的時候一樣。

他雖地位高俸祿多,卻終生過著清貧的生活。逝世的時候,甚至沒有錢財裝殮,子女們也沒有錢財為他舉辦像樣的喪事。他只是把救濟貧寒、養活親族的道義,留傳給子女罷了。

古時候晏平仲乘破車、駕瘦馬。陳桓子說:「這是隱瞞君主的賞賜啊。

」晏子回答說:「自從我顯貴以後,父系的親族,沒有不坐車的人;母系的親族,沒有衣食不足的人;妻子的親族,沒有挨餓受凍的;齊國的士子,等待我的接濟而點火做飯的有三百多人。象這樣,是隱瞞君主的賞賜呢?

還是彰明君主的賞賜呢?」於是齊君使用晏子的酒杯,罰桓子飲酒。我仰慕晏子好行仁德,齊君瞭解賢者,而桓子能認錯服義。

又仰慕晏子的仁德有親疏層次之分,而言辭有井然的次序:先說父系親族,後說母系親族,再說妻子的親族,最後才提到關係疏遠的賢者。孟子說:

「由愛自己的親人而施仁德於民眾,由對民眾仁德而愛惜世間萬物。」晏子的作為接近於這一點啊。現在從范文正公的購置義田這件事來看,是比晏平仲還要賢明啊。

他施行的規模的久遠和全面,恐怕是要超過晏子的。

啊!當今世上那些身居三公職位,享受萬鍾祿米的人,他們宅第的雄偉,車駕的華麗,歌妓的眾多,妻兒的富有,僅是為滿足自己一個人的私慾而已。本族的親人不能登門的,難道還少嗎?

何況說幫助疏遠的賢者呢?地位在他們以下的是卿,是大夫,是士,祿米的充裕,享用的豐富,也僅是為滿足自己一個人的私慾而已。本族的親人,拿著破碗討飯,成為溝中的餓殍的,難道少嗎?

何況對於其它的人呢?這些人都是范文正公的罪人啊!

范文正公的忠義譽滿朝廷,業跡流佈邊境,功名傳遍天下,後代一定會有史官記載的,我可以不用贅述了。唯獨敬仰推崇他的道義,因而記敘「義田」之事以留贈世人。

5樓:俎素琴商靜

陳仲舉的言語是讀書人的準則,行為是當時的典範。他登車赴任,就有整治社會弊端、匡正天下的志向。做豫章太守,剛到任,便詢問徐孺子的住處,想先去拜訪他。主薄稟告說:"

大家都希望您先進官署。"

陳仲舉說:"

周武王乘車經過商容里巷之門,俯首憑軾而立,敬賢禮士,來不及坐暖席子,我禮敬賢士,有什麼不可?"

6樓:餘熹本柔雅

申叔--是個人。反--同「返」,還-歸,回。反還-返回申叔當政的那個朝代,被派遣到齊國去,回來後卻不慶賀(一般使者出使後歸國都該慰勞)

朝-朝使

諸侯聽說後都向楚國派出使者(有向楚臣服之意,依附之意)。

至於原因,因為你這裡只有兩句話,我不知道上下文。也不知道這兩句話的先後順序。請給出更多資訊,方便作答

7樓:遺忘的彼岸

田稷子,戰國時齊國的相國。一次,他收受了下屬官吏賄賂的**百鎰(音義,古代的重量單位,二十兩或二十四兩為一鎰),田母非常詫異,於是責問田稷子說:「你雖然為相已經三年了,但你的俸祿大概還沒有這些多吧?

這些金子難道是德行純正的正人君子應該得到的嗎?我怎麼能收留下這些金子呢?」田稷子跪著向母親解釋說:

「這些金子確實不是下屬送我的。」田母嚴肅地訓斥田稷子說:「我聽說士大夫要修身潔行,不能隨便收受人家的東西,一定要注意做到潔身自好、言行一致、忠誠守信、辦事公正,眼下你卻不是這樣,遠離了做臣下的要求。

像這些不是從正道上得來的財物,我不會享用的。你這樣做就是不肖之子,不是我的兒子。你快起來吧!

」田稷子感到非常慚愧,急忙拿著這百鎰貨金退了出來。他先將那些**的百金退還給屬吏,然後揹著草蓆去見齊宣王請罪。齊宣王明白了此事緣由,很欽佩田稷子母親的高尚情操和義舉,贈以公金,並赦免了田稷子的罪,恢復了他的相職。

8樓:應涉操茹薇

信能行此五者,則鄰國之民仰之若父母矣

你如果真能做到這五個方面,那麼鄰國的百姓就會像敬仰自己的父母一樣敬仰你。

人謂子產不仁,吾不信也

很多人都說子產不仁,但是我不相信。

9樓:泰恬仰清秋

益:好處

恆鳴:一直鳴叫

之時:...的時機

然而不聽:然而沒有人去聽它的

時夜而鳴,天下振動:在黎明按時啼叫,天下人都驚醒多言何益:多說話有什麼好處呢

子禽向老師請教道:「多說話有好處嗎?」墨子答道:

「蝦蟆、青蛙,白天黑夜叫個不停,叫得口乾舌疲,然而沒有人去聽它的。你看那雄雞,在黎明按時啼叫,天下人都驚醒,人們早早起身。多說話有什麼好處呢?

重要的是話要說得切合時機。」

10樓:化石中的活細胞

這則成語故事源於漢代劉向

著《烈女傳·齊田稷母》:「田稷子相齊,受下吏之貨金百鎰,以遺其母。母曰:

『子為相三年矣,祿未嘗多若此也,豈修士大夫之費哉。安所得此?對曰:

『誠受之於下。』其母曰:『吾聞士修身潔行,不為苟得……不義之財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子起。

』田稷子慚而出,返其金。」

田稷子,戰國時齊國的相國。一次,他收受了下屬官吏賄賂的**百鎰(音義,古代的重量單位,二十兩或二十四兩為一鎰),田母非常詫異,於是責問田稷子說:「你雖然為相已經三年了,但你的俸祿大概還沒有這些多吧?

這些金子難道是德行純正的正人君子應該得到的嗎?我怎麼能收留下這些金子呢?」田稷子跪著向母親解釋說:

「這些金子確實不是下屬送我的。」田母嚴肅地訓斥田稷子說:「我聽說士大夫要修身潔行,不能隨便收受人家的東西,一定要注意做到潔身自好、言行一致、忠誠守信、辦事公正,眼下你卻不是這樣,遠離了做臣下的要求。

像這些不是從正道上得來的財物,我不會享用的。你這樣做就是不肖之子,不是我的兒子。你快起來吧!

」田稷子感到非常慚愧,急忙拿著這百鎰貨金退了出來。他先將那些**的百金退還給屬吏,然後揹著草蓆去見齊宣王請罪。齊宣王明白了此事緣由,很欽佩田稷子母親的高尚情操和義舉,贈以公金,並赦免了田稷子的罪,恢復了他的相職。

這則成語故事歌頌了田稷母教育兒子拒收不義之財的高貴品質,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和啟示作用。

(樓下惡毒 要臉不~?)

11樓:為力巨集狂

什麼題目啊?清楚點。

求助!!!!!翻譯古文

12樓:ǒ祇愛the孤獨

秦之圍邯鄲,趙使平原君求救,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有勇力文武備具者二十人偕。平原君曰:「使文能取勝,則善矣。

文不能取勝,則歃血於華屋之下,必得定從而還。士不外索,取於食客門下足矣。」得十九人,餘無可取者,無以滿二十人。

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平原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於此矣?」毛遂曰:

「三年於此矣。」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

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曰:

「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得處囊中,乃穎脫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竟與毛遂偕。

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廢也。

毛遂比至楚,與十九人論議,十九人皆服。平原君與楚合從,言其利害,日出而言之,日中不決。十九人謂毛遂曰:

「先生上。」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從之利害,兩言而決耳。

今日出而言從,日中不決,何也?」楚王謂平原君曰:「客何為者也?

」平原君曰:「是勝之舍人也。」楚王叱曰:

「胡不下!吾乃與而君言,汝何為者也!」毛遂按劍而前曰:

「王之所以叱遂者,以楚國之眾也。今十步之內,王不得恃楚國之眾也,王之命縣於遂手。吾君在前,叱者何也?

且遂聞湯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壤而臣諸侯,豈其士卒眾多哉,誠能據其勢而奮其威。今楚地方五千裡,持戟百萬,此霸王之資也。以楚之強,天下弗能當。

白起,小豎子耳,率數萬之眾,興師以與楚戰,一戰而舉鄢郢,再戰而燒夷陵,三戰而辱王之先人。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惡焉。合從者為楚,非為趙也。

吾君在前,叱者何也?」楚王曰:「唯唯,誠若先生之言,謹奉社稷而以從。

」毛遂曰:「從定乎?」楚王曰:

「定矣。」毛遂謂楚王之左右曰:「取雞狗馬之血來。

」毛遂奉銅盤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從於殿上。

毛遂左手持盤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此血於堂下。公等彔彔,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平原君已定從而歸,歸至於趙,曰:「勝不敢復相士。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而失之也。

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遂以為上客。

翻譯秦兵圍困邯鄲的時候,趙國派遣平原君請求救兵,到楚國簽訂「合縱」的盟約。平原君約定與門下既有勇力又文武兼備的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平原君說:

「假如用和平方法能夠取得成功就太好了;假如和平方法不能取得成功,那麼,(我)就在華屋之下用「歃血」的方式,也一定要『合縱』盟約簽定再返回。隨從人員不到外邊去尋找,在門下的食客中選取就夠了。」平原君找到十九個人,其餘的人沒有可以選取的,沒辦法補滿二十人(的額數)。

門下有(一個叫)毛遂的人,走上前來,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說:「毛遂(我)聽說先生將要到楚國去簽訂『合縱』盟約,約定與門下食客二十人一同(前往),而且不到外邊去尋找。現在還少一個人,希望先生就以(我)毛遂湊足人數出發吧!

」平原君說:「先生來到(我)趙勝門下到現在(有)幾年了?」毛遂說:

「到現在(有)三年了。」平原君說:「賢能的士人處在世界上,好比錐子處在囊中,它的尖梢立即就要顯現出來。

現在,處在(我)趙勝的門下已經三年了,左右的人們(對你)沒有稱道(的話),趙勝(我)也沒有聽到(這樣的)讚語,這是因為(你)沒有什麼才能的緣故。先生不能(一道前往),先生請留下!」毛遂說:

「我不過今天才請求進到囊中罷了。如果我早就處在囊中的話,(我)就會象禾穗的尖芒那樣,整個鋒芒都會挺露出來,不單單僅是尖梢露出來而已。」平原君終於與毛遂一道前往(楚國)。

那十九個人互相用目光示意嘲笑他卻都沒有說出來。

毛遂到了楚國,與十九個人談論,十九個人都折服了。平原君與楚國談判「合縱」的盟約,(反覆)說明「合縱」的利害關係,從太陽出來就闡述這些理,到太陽當空時還沒有決定,那十九個人對毛遂說:「先生上去!

」毛遂手握劍柄登階而上,對平原君說:「合縱』的利害關係,兩句話就可以決定。今天,太陽出來就談論『合縱』, 日到中天還不能決斷,(這是)為什麼?

」楚王對平原君說:「這個人是幹什麼的?」平原君說:

「這是(我)趙勝的舍人。」楚王怒斥道:「為什麼不下去?

我是在同你的君侯說話,你算幹什麼的?」毛遂手握劍柄上前說道:「大王(你)敢斥責(我)毛遂的原因,是由於楚國人多。

現在,十步之內,大王(你)不能依賴楚國人多勢眾了,大王的性命,懸在(我)毛遂的手裡。我的君侯在眼前,(你)斥責(我)是為什麼?況且,毛遂(我)聽說湯以七十里的地方統一天下,文王以百里的土地使諸侯稱臣,難道是由於(他們的)士卒眾多嗎?

實在是由於(他們)能夠憑據他們的條件而奮發他們的威勢。今天,楚國土地方圓五千裡,持戟的土卒上百萬,這是霸王的資業呀!以楚國的強大,天下不能抵擋。

白起,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豎子罷了,率領幾萬部眾,發兵來和楚國交戰,一戰而拿下鄢、郢,二戰而燒掉夷陵,三戰而侮辱大王的祖先。這是百代的仇恨,而且是趙國都感到羞辱的事,而大王卻不知道羞恥。『合縱』這件事是為了楚國,並不是為了趙國呀。

我的君主在眼前,(你)斥責(我)幹什麼?」楚王說:「是,是!

實在象先生說的,謹以我們的社稷來訂立『合縱』盟約。」毛遂問:「合縱』盟約決定了嗎?

」楚王說:「決定了。」於是,毛遂對楚王左右的人說:

「取雞、狗和馬的血來:」毛遂捧著銅盤跪著獻給楚王,說:「大王應當歃血來簽訂『合縱』的盟約,其次是我的君侯,再次是(我)毛遂。

」於是毛遂在宮殿上籤定了『合縱』盟約。毛遂左手拿著銅盤和血,而用右手招喚那十九個人說:「先生們在堂下相繼歃血。

先生們碌碌無為,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依賴別人而辦成事情的人啊。」

平原君簽訂「合縱」盟約之後歸來,回到趙國,說:「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趙勝(我)鑑選人才,多的千人,少的百人,自以為沒有失去天下的人才;今天卻在毛先生這裡失去了。

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威望高於九鼎和大呂。毛先生用三寸長的舌頭,強似上百萬的軍隊。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

」於是把毛遂作為上等賓客對待。

向古文高手請教!把下面一些話用古語翻譯出來對你好的人可以是我嗎我願一直對你好

對君善者 豈能捨我?餘願永示善於君。學習為先的文言文翻譯 原文 子曰 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 對曰 未也。居 吾語女。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 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 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 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 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 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論語 陽貨篇 註釋 六言 六個字。這是下文說的仁 ...

豪門用英語怎麼寫出來?我翻譯出來怎麼不同的

應該用 purple 比較正確 比如說 嫁入豪門 marry into the purple即,嫁到顯貴之家 嫁入豪門。注 purple 紫色 是過去貴族愛用的顏色,即代表豪華,尊貴。又如 to be born in the purple 即 出身名門 之意。purple 英 p pl 美 p rp...

我希望你的心永遠是我的,,用英文翻譯出來,謝謝大神

我希望你的心永遠是我的 i hope your heart is my forever hope that your heart belongs to me forever.i hope your heart belongs to me forever.i hope i keep all y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