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表面的圈層結構是什麼,地球四大圈層之間有什麼關係

2021-03-04 08:30:16 字數 2226 閱讀 9348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地球是人類生活抄的家園。襲它是一個圈層結bai構十分複雜du

的天體。它zhi的各個圈層都和我dao們息息相關,而且它們之間時時刻刻都進行著物質交換並相互作用。

在地球科學中,地球表面圈層結構包括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及岩石圈。

大氣圈:是人類和地球生物的保護圈。它吸收太陽的超紫外線、擴散光線,還能使地球表層免受隕石的直接轟擊。

水圈:是指地球表面的海洋、河湖以及地下水。海洋麵積佔地球表面積的71%,其容積約為13.7億立方千米。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主體部分,平均深度都超過4000米。

岩石圈:是地球的表層結構,絕大部分由岩石組成。岩石圈包括地殼和上地幔的一部分,是一個厚度不均的圈層。

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組成了地球表面最基本的圈層。它們彼此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水圈和大氣圈通過水的蒸發、凝結、降水和氣體的溶解、揮發等相互滲透和影響。

固體地球介面上下是大氣和水最為活躍的場所。岩石圈的物質也在不斷運動,並通過火山噴發等形式進入水圈和大氣圈。生物生存在岩石圈、水圈和大氣圈的交接帶,它們消耗著資源和能源,之後又產生出新的物質。

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正是地球各個圈層長期相互作用的產物。

地球四大圈層之間有什麼關係

2樓:繁星的落幕

關係:大氣圈和水圈可能是由普通球粒隕石類物質構成的原始地球「表層」釋放的氣體形成的,其中水汽成分凝結降落形成了原始水圈。原始大氣圈和原始水圈經長期演化,特別是經過生物作用後才形成了現今的大氣圈和水圈。

原始大氣圈和水圈形成之後,在它們與岩石圈的接觸地帶,無機物經化學演化形成有機物質,生命從無機界中產生出來,再經過長期的進化形成了現今的生物圈 。大氣圈、水圈和生物圈,是互相滲透的,也是互相重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影響、相互制約。

(1)大氣圈 大氣圈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存在於整個地球外層.大氣圈是地球海陸表面到星際空間的過渡圈層,沒有明顯的上限,一直可以延續到800千米高度以上,只是越趨向外大氣越少,在2000 ~ 16000 千米高空仍有稀薄的氣體和基本粒子.它包圍著海洋和陸地.

地下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會有少量空氣,它們也可認為是大氣圈的一個組成部分.圖5-3-2 地球外部圈層  大氣圈對生物的形成、發育和保護有很大的作用.由於大氣圈的存在,擋住住絕大多數飛向地球的隕石,攔截下太陽輻射中的大部分紫外線和來自宇宙的高能粒子流,保護了地球生命,免遭外來的打擊.

因此,大氣圈是地球表面和生命的盾牌.

(2)水圈 水圈是指連續包圍地球表面的水層,包括海洋、江河、湖泊、沼澤、冰川和地下水等,它是一個連續但不很規則的圈層.既有液態水,也包括氣態水和固態水.  從離地球數萬千米的高空看地球,可以看到地球大氣圈中水汽形成的白雲和覆蓋地球大部分的藍色海洋,它使地球成為一顆「藍色的行星」,又是一顆「水球」.

  水圈是地球特有的環境優勢.水圈的運動和迴圈影響了地球上各種環境條件的變化,影響各個圈層,使地球處在不斷地變換之中.更重要的是水對億萬種生命以及人類能在地球上生存和發展,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3)生物圈 生物圈是太陽系所有行星中僅在地球上存在的一個獨特圈層.生物圈是指地球表層生物有機體及其生存環境的總稱,是一個有生命的特殊圈層.  生物圈是地球特有的圈層,它是地球大氣、水和地殼長期演化、相互作用的結果,它又參與了對岩石、大氣和水等其他圈層的改造,對地表物質的迴圈、能量轉換和積聚具有特殊作用.

(4)岩石圈,地質學專業術語,是地球上部相對於軟流圈而言的堅硬的岩石圈層。厚約60~120公里,為**高波速帶。包括地殼的全部和上地幔的頂部,由花崗質巖、玄武質巖和超基性岩組成。

其下為**波低速帶、部分熔融層和厚度100公里的軟流圈。

科學家把地球的內部分成了不同的圈層,把地球表面薄薄的一層叫做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研究生物之bai間的親緣關係du,我們要對生物進行zhi分類,生dao物的分類依據很多版,要對生物靈活權分類,生物學家根據生物之間的相似程度,即根據形態結構的特點,把生物劃分為植物、動物和其他生物(細菌、真菌等). 生物圈的範圍:以海平面為標準來劃分,生物圈向上可到達約10千米的高度,向下可深入10千米左右深處,厚度為20千米左右的圈層,包括大氣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岩石圈是地球表面的固體部分.它的表面大多覆蓋著土壤,是一切陸生生物的「立足點」.也是人類的「立足點」.所以地球表面上只有它的一薄層適合生物生存,科學家把它表面的這一層叫做生物圈,它包括的大氣圈底部,水圈的大部,岩石圈的表面.故答案為:動物;植物;其他生物;生物圈;大氣圈;水圈;岩石圈.

地球的圈層結構及各圈層的主要特點

一 地球的圈層結構 包括由地核 地幔 地殼組成的內部圈層和由大氣圈 水圈 生物圈組成的外部圈層。地球圈層結構分為地球外部圈層和地球內部圈層兩大部分。地球外部圈層可進一步劃分為三個基本圈層,即水圈 生物圈 大氣圈 地球內圈可進一步劃分為三個基本圈層,即地殼 地幔和地核。地殼和上地幔頂部 軟流層以上 由...

人是住在地球表面還是地球裡面,人類生活在地球的表面還是裡面?

準確的說,人住在大氣層的下面,地殼的上面,地殼就是地球的岩石內圈表面。地球 earth 是太陽容系八大行星之一 2006年冥王星被劃為矮行星,因為其運動軌跡與其它八大行星不同 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它有一個天然衛星 月球,二者組成一個天體系統 地月系統。地球作為一個行星,遠在46億年以前...

全球地貌地球上總共有多少種地貌,地球表面有哪五種地形地貌

五種地貌 1.流水地貌 由流水作用塑造的地標形態 2.喀斯特地貌 又稱岩溶地貌,由地下水和地表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破壞和再造作用形成 3.海岸地貌 指海岸地帶受風浪 海水 潮汐 生物 氣候 入海河流等因素共同影響形成地貌 4.風成地貌 指風力對地表物質的侵蝕 搬運和堆積所形成各種地貌 5.黃土地貌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