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貌地球上總共有多少種地貌,地球表面有哪五種地形地貌

2021-07-13 19:17:20 字數 4419 閱讀 7444

1樓:妖妖小怪書

五種地貌

1.流水地貌:由流水作用塑造的地標形態

2.喀斯特地貌:又稱岩溶地貌,由地下水和地表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破壞和再造作用形成

3.海岸地貌:指海岸地帶受風浪、海水、潮汐、生物、氣候、入海河流等因素共同影響形成地貌

4.風成地貌:指風力對地表物質的侵蝕、搬運和堆積所形成各種地貌

5.黃土地貌:指在黃土地區經流水長期侵蝕和切割而形成的地貌

地形按照海拔從高到低分為:

高原:1000m以上,

山地:500m——1000m,

丘陵:200m——500m,

平原:200m以下,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

中國這五種地貌都有.

補充:從地貌學分類上看,一直有“構造地貌”和“岩石地貌”兩大類的劃分.

從岩石地貌看就複雜了,如:峰林地貌、石林(峰崖)地貌、石牆地貌、土林地貌、土丘地貌、 侵蝕峰林地貌等.

有按地名來分類的:丹霞、 張家界、 桂林、 路南、 嶂石巖、 元謀、 札達、 安多、羅布泊等.

比如以下這些地貌就是很混亂的命名法,國家現在還沒有統一規定:

岩溶地貌、紅層緩丘地貌、岩溶型丹霞地貌、張家界地貌、嶂石巖地貌、桂林和路南的石灰岩地貌、雲南元謀和**札達土林地貌.

2樓:北京綻放四季花卉

多了,主要是按地形分為山脈,高原,盆地,平原,按植被可以分為沙漠,草原,森林,

3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常態地貌:平原、盆地、高原、丘陵、山地。觀光旅遊型山地:花崗岩地貌、丹霞地貌、巖熔地貌(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其它地貌:冰川地貌、海岸地貌、鬼城(雅丹地貌)。

地球表面有哪五種地形地貌

4樓:牡丹儒雅

地球上的5種基本陸地地形:山地、平原、丘陵、高原、盆地。

5樓:匿名使用者

陸地5種基本地形:山地、平原、丘陵、高原、盆地。

6樓:小吳他哥

地貌 - 地貌分類

構造剝蝕中--低山地形 位於縣區西北部,有車上、黃崗、雙峰、潭山等鄉(鎮)。山體巖性為花崗岩和元古界雙嬌山群淺變質岩系。本區群峰林立,山勢雄偉,森林茂密,標高500-1400米,山峰因剝蝕作用,峰頂均呈弧形,山坡坡度為40度-50度,切割深度為200-500米。

樹枝狀溪溝發育,溝谷多呈“u”型,泥質岩地段則多呈“v”型,縱坡坡降約15度-20度。

侵蝕--剝蝕低山、丘陵地形 位於縣區北東部,有花橋、同安、天寶等鄉。山體由花崗岩組成,標高200-500米。山坡較緩,山頂渾圓形。

沖溝發育,山間窪地、小型沖積錐或洪積扇較為常見。

構造侵蝕低山、丘陵地形 位於縣區中部,包括芳溪--村前公路線以北的芳溪、橋西、天寶、敖橋、澄塘、棠浦和新莊等鄉的部分地區。山林由元古界雙嬌山群淺變質岩組成,標高200-500米。山坡坡度35度-40度。

山頂多呈尖楞狀,溝呈“u”型。地勢自東向西增高,山坡變陡,山頂尖稜。植被自東向西逐漸繁茂。

構造剝蝕低丘、崗阜地形 分佈於縣區南部,即芳溪--村前公路線以南地區,屬宜豐盆地的一部分。主要由白堊系紅砂岩及二迭系灰巖等岩石組成,標高70-150米。丘頂多呈饅頭狀、桌狀,坡角約10度-20度,常見短淺溝谷。

礫石組成的丘崗多光禿。砂岩、泥沙岩分佈地區,植被覆蓋率30-50%。本區植被曾被破壞,土壤遭侵蝕,部分地方表土流失,岩石裸露。

河谷堆積地形 分佈於錦江石市段及其支流耶溪、長塍港、棠浦河兩岸,組成階地及河谷地貌。一級階地由第四系全新統沖積層組成,階層寬0.5-1.

5公里,地形平坦,微向河床傾斜,高出水位2-5米;二級階地主要分佈於錦江支流河谷,面積較小;**階地零星分佈於錦江支流兩岸,階面起伏約0.5-2.5米,階地前緣陡坎明顯。

本區土層深厚,水肥條件好,是糧食的主要產地。

地形型別主要包括

高原山嶺

平原丘陵

盆地地形的主要特徵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

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地勢西高東低 呈階梯狀分佈地勢是地表高低起伏的總趨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佈。

地勢的第一級階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與東部邊緣分佈有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是地勢

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佈著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間,其東面的大興安嶺、太行山脈、巫山、雪峰山是地勢

二、**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階梯上分佈著廣闊的平原,間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過北緯32°線,自西向東作一幅中國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東部平原,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逐級下降的地勢特點十分明顯。

從中國陸地的第**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海洋資源豐富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山地,高原,平原,盆地,還有丘陵

世界的五種基本地形分別是?

8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基bai本地形山脈、高du原、平原、盆地和丘陵。zhi平原:陸dao地上海拔高度相對比較內小的地區,容海拔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例如華北平原

高原: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例如青藏高原。

山地:海拔在500米以上,相對高差200米以上。例如長白山地區和武夷山地區。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例如四川盆地。

平原:海拔較低,地面平坦;例如長三角平原

高原:海拔較高,地面坦蕩,邊緣陡峻;例如青藏高原,海拔在1000米以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山地,平原,盆地,丘陵

11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海島

沼澤山脈森林

地球表面的地形有哪些?

12樓:

地球表面的地形分為:陸地地形、海底地形。

陸地地形包含: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五種基本型別。

平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坦廣闊,海拔低、起伏小、較平坦。(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亞馬孫平原。)

高原——海拔較高,地面平坦或起伏不大,邊緣陡峻。

山地——海拔較高,峰巒起伏,坡度陡峻。一般海拔在500米以上。

丘陵——海拔較低,起伏不大,坡度較緩。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

海底地形包括:大陸邊緣、大洋盆地、大洋中脊。

(一)大陸邊緣

大陸邊緣是指大陸與大洋盆地的邊界地。包括大陸架、大陸坡、大陸隆以及海溝等海底地貌-構造單元﹐平行於大陸-大洋邊界延伸千餘至萬餘公里﹐寬幾十至幾百公里。它現代分佈於各大洋周圍﹐在地質歷史時期中分佈在古大陸與已經消失的古大洋之間的邊界地帶。

大陸邊緣可分為被動大陸邊緣和活動大陸邊緣。

(二)大洋盆地

大洋盆地位於大洋中脊兩側,向外與大陸邊緣相接。它是洋殼從洋脊向外遷移過程中形成的。這裡構造運動相對平靜,岩漿活動微弱,缺少**活動。其中主要地貌型別有:

l.海嶺

海嶺是大洋盆地內部大型正地形的總稱。

其成因型別有火山海嶺、斷裂海嶺和陸殼海臺等。

2.深海平原

大洋盆地中被海嶺分隔開的低地,又稱海盆。平均水深5000~6000米,其原始狀態為大約300米起伏的丘陵地形,主要是化學沉積和生物沉積,速率較慢,約0.2釐米/千年。

3.海溝

海溝在構造上是岩石圈板塊相撞的產物。洋底一側的洋殼以一定角度向大陸邊緣一側陸殼下面俯衝,在俯衝帶位置上形成了海溝。與島弧伴生,主要分佈在太平洋周圍。

(三)大洋中脊(洋脊)

大洋中脊是洋底的重要地形,是地球上最長的海底山脈,全長約80000公里。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均有分佈,並相互連通。其上水深約3000~4000米。

洋脊的地形較為複雜,由兩列平行脊峰和中間的洋脊裂谷構成,並被一系列橫向轉換斷層切斷成不連續的段落。

洋脊裂谷是地慢物質上湧地方,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新生代玄武岩岩漿噴發溢流活動帶,是新洋殼形成地帶,伴有頻繁的淺源**。當地幔物質上湧時,洋脊頂部受拉張而形成縱向的洋脊裂谷。同時,岩漿溢位,新洋殼不斷地在中脊頂部形成,並不斷向兩側擴充套件,因而離洋脊越遠,洋底年齡越老。

洋脊上缺乏深海沉積物,儲存了熔岩溢流、火山噴發及轉換斷層所造成的原始地形。

高達機甲總共有多少臺

1.首先高達沒叫過機甲,都是叫mobile suits機動戰士或者mobile armor機動堡壘。2.其次,高達都出了快40年了,你這個問題不知道問的是tv主角機還是uc動畫主角機,還是包括外傳主角機,還是總共所有的mobile suits。後兩個不可考 tv主角機 按拍攝時間 1 2 1 z高達...

atp一年總共有多少站比賽,世界盃總共有多少場比賽

atp2007年賽程 時間 賽事名稱 獎金總額 硬地型別 冠軍 12.30 1.5 霍普曼杯混合團體賽 澳大利亞珀斯 硬地 俄羅斯 賽果 1.1 7 巡迴賽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硬地賽 419,000 硬地 德約科維奇 巡迴賽卡達多哈公開賽 1,000,000 硬地 柳比西奇 巡迴賽印度清奈公開賽 380...

「地球上總共多少個物種,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種物種

生物種群,微生物種群,非生物種群,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種物種 目前已經發現的有300多萬種動物 700多萬種植物.估計現在地球上共有3000萬個物種,這個數量只不過是地球上曾經存在的物 種總數的1 也就是說地球上曾經生存過的大約99 的物種已經滅絕.據道金 斯在書中介紹,生物物種大滅絕的週期為2600萬...